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二十七講:中觀-不偏空有-不偏常斷

第227講:中觀 不偏空有 不偏常斷

2019年8月4日聖尊 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龍樹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龍樹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伉儷、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馬來西亞拿汀李菁師姐及千金李琪師姐、馬來西亞拿汀車菲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義大利Versace(范思哲)設計師閻曉彤師姐、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師傅。

 

       下個禮拜天8月11日下午3點是大威德金剛的護摩。大威德金剛是五大金剛法當中很大的金剛法,也就是喜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或大幻化網金剛)是五大金剛法。祂本身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但是在東密,也就是日本的密宗,也有認為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大威德金剛也是師尊本身的根本護法。

 

       祂的手印就是兩手先內縛印然後豎起中指直立,直得很直的就是幾里幾拉呀(普巴金剛),稍微結的圓一點的就是大威德金剛,交叉的就是愛染明王金剛,打開的就是金剛牙(地藏王菩薩)的手印。單單這樣子,幾里幾拉呀、大威德、愛染明王、地藏王菩薩,就有四個手印在裡面。大威德金剛不要直的太直,因為直的太直就變成普巴金剛,稍微彎一點就是大威德金剛。

 

    「嗡。耶媽打嘎。吽呸。」是祂的根本心咒,「耶媽打嘎」又叫「降閻魔尊」,能夠降伏閻羅王的一個很大的金剛神。大威德金剛咒是「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大威德金剛的真言是「嗡。耶媽打嘎。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這是兩個咒合起來的。

 

       大威德金剛是我第一次在西雅圖雷藏寺傳過的金剛法。那一天狂風暴雨,我們是在西雅圖雷藏寺內,沒有在外面,哇,真的,風又大、又冷、雨又大,曾經把一個帳篷差點翻過來。好多的水,還有下雪、下冰雹,祂的威力很大。

 

       師尊跟祂相應的經過:坦白說是非常的嚇人!我在真佛密苑,在自己的房間修法,修到大威德金剛從地下升起來,我看見的是從海底要升起來,升起來的時候把整個海水全部攪動,變成海濤,滔滔不絕的大浪,白色的浪整個攪動旋轉,像颱風一樣呼呼的叫,很恐怖的。整個海水衝到天上,大威德金剛從底下「嘩」一下子升上虛空,力量非常的大。一升起來的時候,我就趕快跟祂祈禱,「敬禮降閻魔尊,與我永不捨離。」那時候的誓願,我記得前面是唸了這一句。再來,「發大威力,掃除所有魔障,修行成就,共成佛道。」那時候發的願。

 

       這尊是師尊的根本護法,每次我在禮拜壇城的時候,一定唸瑤池金母、諸佛、地藏王菩薩、大威德金剛、不動明王、大力金剛。我在禮拜壇城的時候,經常這樣子唸,大威德金剛排在第一位,再來是不動明王,再來是大力金剛。這三尊金剛跟師尊是很有緣。各位當中有哪幾位是修大威德金剛法作為根本護法?請舉手一下。喔,蓮旺上師、蓮滿,喔,那邊還有,廖如晨星!這一尊這麼大,威力很強的,真的!

 

       欸,你們看過一本書嗎?專門介紹大威德金剛的《大威德之光》,誰看過這本書的?蓮滿上師看過,真的也是很少,喔,兩個,香港(同門)。哇,怪不得今天的主祈那麼少。其實大威德金剛不得了的,這個是很難得的,你看了大威德金剛以後,你會覺得這一尊最好。可惜你們這一本書沒有看,書名叫做《大威德之光》。

 

       今天我們是做龍樹菩薩的護摩。龍樹菩薩,可以講在佛陀圓寂以後700年間祂出生,祂是馬鳴菩薩的再傳弟子「迦毘摩羅」尊者的弟子。不是馬鳴菩薩直接教祂,也就是說,像現在你們是師尊的弟子,你們再傳下去,再傳過兩代;馬鳴菩薩再傳過兩三代,傳承的一個弟子再當成龍樹菩薩的師父,是這樣子的。祂不是馬鳴菩薩的弟子,而是馬鳴菩薩再傳弟子迦毘摩羅尊者的弟子。龍樹菩薩真正的來歷就是我剛剛稱呼的「妙雲自在王如來」(妙雲自在王佛),祂的來歷是很大的,祂也是佛陀圓寂以後,一個非常傑出的很大的一個菩薩。

 

       祂的咒語「嗡。別炸。那迦卓那。菩提薩埵。梭哈。」「嗡。別炸」就是智慧的;「那迦」是龍,「卓那」是一種樹,所以叫做龍樹;「菩提薩埵」就是菩薩;「梭哈」是成就。這個咒語的意義是這樣子。祂是轉法輪印。

 

       你知道龍樹菩薩的偉大在哪裡嗎?祂是八個宗派都以祂為共同的祖師,包括律宗(就是戒律的宗派)、三論宗(就是中論、十二門論、百論,以這三部論作為宗派的就是三論宗),還有淨土宗——就是唸阿彌陀佛的宗派就是淨土宗,還有法相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另外還有密宗,一共有八個宗派共同尊龍樹菩薩是祖師爺,祂是顯密八宗的共主。這是祂偉大的地方:八個宗派共同的祖師。

 

       密宗是因為龍樹菩薩在南天竺,從來沒有人打開過那個鐵塔,祂把那個鐵塔打開,進到鐵塔裡面看見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傳給祂兩部經典,一部就是《大日經》,一部就是《金剛頂經》,祂就成為密教的祖師爺。祂的中觀派,在世界上佛教目前存在著兩個思想:一個是「唯識」的思想,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然後意根、阿賴耶,研究這八識的稱為唯識宗;那麼研究中觀思想的就稱為中觀宗。中觀宗又分成兩派,一個是「中觀應成派」,一個叫做「中觀自續派」。我也不要再講太多,講太多沒什麼。師尊是屬於龍樹菩薩的「中觀應成派」,這是以前師父傳下來的。什麼叫做「中觀應成派」?「應成」就是說,用因明的方法去分析所有的事物,那麼取它的本身的一個中間的、中道的思想,然後來破除「常」跟「斷」。破除了「常」、「斷」以後,你就會顯現自己本身應該證得的量,這個是屬於「中觀應成派」。很難解釋,單單中觀就已經很難解釋。

 

       講到中觀的思想,有個笑話是這樣子的:上帝用泥巴捏了一個人,從此就有人類。最先有的是白人,因為上帝把泥人放到火上烤的時候,一下子就拿起來,還沒有熟就是白人。上帝一看,實在是太白了,乾脆把泥人放在火上烤,烤得過了時,結果就變成黑人。怎麼辦呢?一個太白一個太黑,乾脆就用計時器,不要取白的也不要取黑的,烤得剛剛好的就變成黃種人。我告訴大家,這就是中觀,剛剛好,做的剛剛好就是中觀。

 

       有一個比喻是非常恰當的。你們知道,王資主的第二個兒子拉小提琴。問他拉多久,他說已經拉兩年。我說「拉」兩年身體還那麼好,很不錯,拉兩年不變成皮包骨。問他:「那你什麼時候拉呢?」他說「每天拉。」「拉多久啊?」他說有時候拉一個小時,天啊,「拉」一個小時不得了欸,要蹲很久欸。大家知道的,拉琴的,不管吉他或者是拉提琴,一定要把弦栓的剛剛好,因為弦太鬆,拉不出聲音的,聲音也會變調;你拉得太緊了,緊了還要再緊,它會斷掉。所以你無論如何做什麼事情,都是中觀思想,都是中道,你那個弦就是要拉得剛剛好,這個就是中觀思想。這個我們沒有辦法比喻,我們講中觀思想就是這個樣子。

 

       我們曉得人的心跳,跳到最高可以多少?嚴重的300到400。那心跳最少的到多少?正常是60到80下。我最近晚上量我的心跳都50下,我心跳很慢,50左右不合格,要跳快一點。很簡單,師尊只要看到美女,心跳會碰碰碰碰碰,會稍微快一點;看到師母呢?什麼「不會跳」?不會跳就丁丁了,喔,也會跳。看到師母也會跳也不行,也是要跳到正常,60到75那是正常,這個就是中觀欸。你心跳不能跳得太多,但是也不能低太低,這個也是屬於中觀。

 

       你知道我們血壓,高可以到多少,低可以到多少?最高到200,最低到60。那正常呢?到200是不正常的,110到130是屬於正常。這也是中觀思想,一定取的是中道。我們人的身體本身也是屬於中道,膽固醇不能高過200,最好在100到140之間。你不能沒有膽固醇,我告訴你,沒有膽固醇,血管也會破裂、也會裂掉,因為它也是保護血管的。太多的就阻塞血管,不夠的,血管又會破裂,你看這個也是中道。佛教講「有」跟「空」,你不能偏於有,也不能偏於空。偏於有,你就太世俗化;偏於空,你太神聖化。所以有跟空之間,剛好在中間,就是屬於中觀思想。

 

       有人主張說「斷」,什麼叫做「斷」呢?「斷」就是什麼都沒有,所以有人的思想認為說,這世界,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佛陀講這是最大的無明,你如果講這世界什麼都是空,那我們什麼都不用做了,這也不行。所以中觀的思想是橫的發展,唯識的思想是直的發展。今天我看到少萍師姐(音譯)她在我面前擺了她的插花藝術,她有幾根像竹子的東西,有幾根是直的放,有幾根是橫著放,上面還長了花。這剛好應到今天的,直著放的是唯識,橫的放的是中觀,然後裡面,唯識跟中觀,全部都開花。誰有欣賞到花的?有幾個都有看,你們知道那個含意是什麼嗎?我剛剛已經講過,一個直的放,一個橫的放,在兩個當中長出了花跟葉。佛教的思想,有直的唯識的思想,也有橫的中觀的思想。

 

       龍樹菩薩是「千部論主」,請問大家,你們看龍樹菩薩的著作,一共看了多少部?至少祂三論裡面,有《中論》、《十二門論》和《百論》,你們看了多少部?看過龍樹菩薩著作的舉手,一部也可以。蓮旺上師……慧君還沒看完,還沒看完?那人家坐著你蹲著。我看過一部你們絕對沒有看過的,龍樹菩薩的千部論裡面還有祂的《愛情論》,龍樹菩薩有《愛情論》欸,你看過沒有?有誰看過龍樹菩薩的《愛情論》?我還看過哩。

 

       師尊看的書真的是非常多的,你們要當師父就是要這樣子,一定要看很多書,不然你怎麼當師父,你走過的路大家都走過了,你還當什麼師父?你就要走那個沒有人走過的路,而且你已經到達了、已經有了證量,你再回頭來教人家,這樣才成啊。你既然沒有走過、沒有看過,你如何當師父?人家沒有看過、沒有走過,你才來當師父,人家已經走過、看過了,你自己師父沒有看過,那怎麼可以呢?

 

       這裡跟大家談到《道果》。

庚五、方便續道灌

現為灌頂之道圓滿故,教授方便續之主要形(瑜伽)及相屬之四灌,頌云:「於道四座修四灌」,其分三:受廣道灌、受中道灌、受略道灌。

一、受廣道灌

外內生起次第之所緣完成後,心間吽字放光,迎請灌頂尊如來、明妃、天女、菩薩、金剛明王眾等三座圓滿天眾,之後由八天女獻外、內、密、真如等供養。

以「阿比堪渣杜芒沙瓦大他噶達」祈請,於面前之寶瓶,以瓶飾與瓶上翎羽瓶裙等一切莊嚴嚴飾,內盛智慧甘露水,眾寶所成五佛自性之寶冠、杵、鈴,灌頂諸物悉安於蓮月座上。

施灌頂之主尊,即為自己領受因位瓶灌之上師,以其本身相貌或勝解為壇城之主大金剛持,其化出一二臂事業金剛,凡屬儀軌所行由上師行之,屬灌頂物者悉由事業金剛行之。

其有共通六灌,加金剛阿閣黎灌頂共七種,自身與灌頂物二者,需以四種圓滿清淨作加持。

三昧耶尊與因位時不同,五宮殿之主尊遷異,金剛持亦變為一面二臂,其餘則與因位灌時相同。

依灌頂次第:自身與灌頂物二者,由種子字及手幟生起三昧耶薩埵,加持蘊界處中之處與身語意,勾召迎入智輪,非我自身之灌頂物,受灌頂後以種姓主印可,其融化轉成灌頂物,以上師為主要之五黑魯噶作灌頂,其時,眼等明妃歌金剛曲,地藏等菩薩眾則讚吉祥頌,閻摩敵等之忿怒明王驅除障礙,色金剛等天女獻供,遍虛空眾作灌頂。

領受灌頂者,若緣觀廣大,可觀五宮殿一百五十七尊,與外黑魯噶及八天女,若緣觀小者,則觀五宮殿之主尊、及黑魯噶共六尊領受,其他觀獲得即可。

其餘之五供、五釋說等及共通之禁行與金剛上師灌頂、密灌、慧灌、第四灌等,均如因位灌頂時領受,然「開許」等四種結行則不須領受。

 

為人上師必受廣道灌

什麼叫做「廣道灌」?那是你要研究到非常深廣,以深的唯識,廣的就是中觀。那麼你受廣道灌,我以前常常用一個經典作比喻,你受了《大般若經》的灌頂,就是「廣道灌」;你受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經》),叫做「中道灌」;你受了《心經》的灌頂,就叫「略道灌」。我做一個比喻。你要做師父的,要為人上師的,必須要受廣道灌。三種灌頂:略,就是你稍微知道修行的儀軌,你一直修下去就可以了;你要做師父的,一定要廣、深;你是一般的上師的,你要受中道灌。

 

       我的師父並沒有很詳細把這一段完全解釋清楚,因為它講的非常的細,但是我們真佛宗的灌頂一樣是分四種灌頂,同樣的。一種就是瓶灌頂,這是寶瓶(聖尊以座前寶瓶解說),瓶灌頂就是以瓶灌頂,是第一種灌頂。這邊有孔雀羽,它要莊嚴這個瓶,其中有鑲寶石的,它裡面有解釋到。另外還有灌頂的裙,這裡還有裙子,這是沒有裙子的灌頂瓶,這裡還要把它莊嚴起來,像一個灌頂瓶。

 

       瓶灌頂可以做到幾種?我主張是六種的瓶灌頂。瓶灌頂可以做到六種,其中阿闍黎的灌頂,包括了……,它其中有解釋到,不只是瓶灌頂。我先講這個瓶子,這瓶子裡面是裝著甘露水。「眾寶所成五佛自性之寶冠……」,另外還有寶冠灌頂、杵灌頂、鈴灌頂,所有灌頂的東西都是要放在法座上,也就是「蓮月座上」。這個寶瓶要飾以瓶上孔雀羽還有瓶的裙子,裡面要裝智慧甘露水。眾寶所成五佛自性之寶冠……,也有寶冠灌頂、杵灌頂、鈴灌頂,這些都放著。

 

    「施灌頂之主尊,即為自己領受因位瓶灌之上師,……,屬灌頂物者悉由事業金剛行之。」要灌頂的東西是由事業金剛去準備。灌頂的儀軌,我以前曾經講過,你必須要迎請因位的主尊,因位的主尊就是金剛上師,果位的就是虛空中的,祂必須要降到灌頂瓶裡面,然後祂化為跟甘露水合一,然後再給弟子灌頂,這個就是真實灌頂,就是真實瓶灌。

 

       第二種灌頂是紅色的花跟白色的花,白色的花就代表白菩提,紅色的花就代表紅菩提,兩個這樣子做灌頂,就是內火的灌頂,就是屬於內灌頂。瓶灌頂當中有包括阿闍黎灌頂,就是上師灌頂。到了第三種灌頂就叫做觸灌頂,古代的觸灌頂跟現在的觸灌頂不一樣,現在的灌頂可以用唐卡、用金身。用紅色的筆去觸,無上密部的「觸」是不能夠講出來的,這是第三部無上密的灌頂。最後是大圓滿灌頂。那時候師父傳的就是這樣子的。那麼它灌頂有分好多,剛剛我唸過的。

 

       在心靈方面,由因位的金剛上師去主持;在物質方面的,必須要由事業金剛去準備,也就是說你們要準備,師父交代你們要準備什麼樣子的東西。屬於心靈的由金剛上師去主持灌頂,用祂的儀軌、用祂的方法,然後所有物質的東西由事業金剛準備,事業金剛行之。

 

    「其有共通六灌,……,需以四種圓滿清淨作加持。」這裡談的共通六灌,加上金剛阿闍黎灌頂是七種,我也是這樣子認為。一般的灌頂有六種,但是加上金剛阿闍黎灌頂就是七種,你如果受過時輪金剛灌頂的話,時輪金剛有前六種的灌頂,前六種的灌頂就是時輪金剛灌頂的時候就會有。「自身與灌頂物二者,需以四種圓滿清淨作加持。」每一種灌頂物都要加持過。另外在加上觀想上,「五宮殿之主尊遷異,金剛持亦變為一面二臂,其餘則與因位灌時相同。」

 

    「依灌頂次第:自身與灌頂物二者,……,色金剛等天女獻供,遍虛空眾作灌頂。」身語意:身,就是你的身體;語,就是咒語;意,就是觀想。灌頂必須要由虛空中的進到壇城,再由壇城進到灌頂物,再由灌頂物由金剛上師再給大家灌頂,必須要經過這種程序,這個才是如法的灌頂。有一次我的上師跟我灌頂,祂唱一首歌,唱完歌以後才給我灌頂。那個時候聽他唱歌,我不能夠記得住,但是我記得我以前學過一首歌,它叫做「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動作履行藏。前劫並後業。願我身自在。常住三寶中。」(註:〈淨三業神咒〉)。意思就是講:你身體裡面就有三萬六千神。

 

       你自己在做灌頂的時候,你等於是三寶,金剛上師就化身成為三寶,以這個三寶來給諸弟子灌頂,那個時候才叫做真實灌頂。而且每一樣東西都要加持、清淨。五蘊也可以受灌頂,色身香味觸,用五蘊來做灌頂,但五蘊要清淨成為很清淨的灌頂物來做灌頂。色身香味觸五妙欲也可以做灌頂,身語意也可以做灌頂,都是要「融化轉成灌頂物」,這裡面寫得很清楚。

 

    「以上師為主要之五黑魯噶作灌頂」,五種黑魯噶我已經講過了,以五種黑魯噶作灌頂。

 

       這裡面有講,由明妃來做「金剛曲」,由「地藏等菩薩眾則讚吉祥頌,閻摩敵等之忿怒明王驅除障礙,色金剛等天女獻供,遍虛空眾作灌頂。」這個就是屬於廣灌頂。有歌的灌頂,有吉祥頌的灌頂,有閻摩敵的灌頂,有色金剛的天女獻供的灌頂,遍虛空眾作灌頂。我告訴大家,剛剛我進來的時候,在給大家加持的時候,地上出現五色的光明,給主祈者做摩頂的時候,地上出現五色的光,五色的光從地裡面射出來,向外射。我眼睛一閉,看到五色光射出來。剛剛我在演化手印的時候,也看到很多圓圈的般若光,全部通通都下降,非常多的。所以我們所做的跟它所講的,真的是非常合的。

 

       有幾個哥兒們都是妻管嚴,有一天跟一個講:「聽說你在家的地位很高?」他馬上就站起來講:「我在家就是爺。」哇,真的地位很高,他在講他是爺的時候,一轉頭看見他老婆看他,然後他就繼續講:「我老婆是大爺,我兒子是二爺,我是三爺。」

 

       這個就是廣中略,廣是大爺,中是二爺,略是三爺——最小的。經典上也有廣中略,我比喻就是講,你看看,《大般若經》就是大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二爺,《心經》就是三爺。我的比喻就是這樣子,大家一聽就知道。那麼灌頂也有廣中略,經典也有廣中略,我們修行也有廣中略。

 

       母親問小明:「小明,你上學有三個多月了,你覺得英文跟數學哪一門比較好學?」小明回答:「數學比較好學。」母親就問為什麼,小明就講:「英文生字比較多,數學只有0到9,10個數字。」這個一點都不好笑。

 

       也是一樣啊,我以前讀書的時候,我比較喜歡數學,因為我的理解力比較好,可以把幾個數字變來變去,要開根號、要加減乘除、要微積分、要解析幾何、要怎麼樣子,我都可以在數字上變來變去。英文單字多,我懶得去背,我不喜歡背東西,我喜歡理解的,所以我英文不好,數學比較好,我跟小明是一樣的。

 

       小明數學不好,被父母轉到一間教會的學校,半年後數學成績變成全部都是「A」,媽媽就問:「是修女教得好還是教材好?還是禱告的結果。」小明回答:「都不是,進學校的第一天,我看見一個人被釘死在加號上面,我就知道他們是玩真的。」原來是耶穌被釘死在加號上面,十字架是「┼」,數學不好就會被釘在那裡,所以他就變得很好。

 

       有一個病人推開眼科的門,向醫生有氣無力地講:「醫生,請你快快救我,我已經三天沒有吃飯了。」眼科醫生覺得很奇怪,問:「你沒有吃飯,也不應該來看眼科,為什麼沒有吃飯來看眼科?」病人說:「是我的假牙掉了,我已經找了三天還是找不到。」

 

       這樣是看眼科,他眼力不好找不到他的假牙,是有這樣的關聯性。我覺得灌頂也是一樣,是有關聯性的,其實密教的灌頂是有關聯性的。我們是在因位,我們在因,那麼果位就是像本尊——在虛空中有果位的,我們必須要把果位的本尊引到因位來。這裡面就有一個「媒」,灌頂的器具就是媒,就是要請祂到灌頂的器具上面。金剛鈴也是一樣,它是物質的東西,果位是無形的東西,你要把果位的本尊引到金剛鈴,再以金剛鈴的鈴聲做為灌頂,你如果不把果位的本尊引到這裡來,那不過是一個鈴,所以是有連接性的。

 

       那麼再應用召請的方法,召請是由根本上師或者上師來做,給你做灌頂。物質的東西,在因位的人來幫忙,物質的東西是這樣子的,這都是有關聯性的。灌頂器就是一種媒介,或者是壇城、你做出來的壇城,請本尊降到壇城,再由壇城到灌頂瓶,再由灌頂瓶由因位的上師給大家做灌頂,灌頂的次第是這樣子的。

 

       小時候我不愛吃飯,導致我現在個子矮,現在愛吃飯了,又導致我變成又胖又矮。這個是在講慧君。小時候(慧君)不愛吃飯,導致我現在個子矮,現在我變成吃了這麼大碗(慧君的碗這麼大喔),所以就變成又胖又矮。妳那麼大的碗沒有裝滿?我告訴妳,來不及了。現在妳才沒有裝滿,以前妳都是裝得滿滿,而且妳還吃冰淇淋。這裡很少有冰淇淋,妳在印尼吃得太多了,妳在印尼吃的垃圾吃太多了,才變成這樣子。剛剛那個笑話是在講妳。

 

       所以什麼事情都是有原因的,我覺得任何事都是有因有果,人會變成什麼人,就是你吃了什麼就變成什麼人。醫院要掛一個招牌:你吃了什麼就變成什麼人。你糖分吃太多了,就得到糖尿病;你問神問太多了,就得到神經病。都是有因果的。所以每一件事情有因有果,我們要小心我們所做的因,不然會造成怎樣的果,都是有關聯。

 

       在以前,師尊也不懂吃,所以也是亂吃,現在懂了,所以非常謹慎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你吃糖太多了、吃澱粉太多了,你很容易得到腎臟病吧?不是,吃糖太多了會得心臟病,吃鹽太多了會得腎臟病,好像重口味吃太多會得腎臟病,應該這樣子吧?那個當醫生的,是不是這樣?也差不多是這樣子,他點頭了。

 

       所以我們吃東西要很小心,你看師尊的吃跟師母的吃,她也是一樣的,慢慢在限制自己的飲食,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她也是一樣控制,我也是一樣在控制這些飲食。而且不要吃太飽,七分飽已經太多了,應該五分飽就可以了,像慧君應該要吃兩分飽。我知道妳的方法,找幾個更胖的站在妳旁邊,妳就變瘦了,我知道妳的方法,妳乾脆叫one year one time站在妳旁邊,你就變成威風八面,變成非常苗條,他是最大隻的。對,他還吃蛋糕,每次一張口就是一大片蛋糕全部進去。

 

       所以大家注意「因果」這兩個字,因為你做了什麼因,就會得到什麼樣子的果。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