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九十四講:惱知二障善調伏-氣脈導引解鬱結

第294講:惱知二障善調伏 氣脈導引解鬱結

2020年5月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降臨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救瘟疫度母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所有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

  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你好,大家好。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七集】

 

  今天先跟大家講同門的問答。

 

  第一個問題:

 

Q1:頂禮師尊。捨身是觀修,實際上未捨一分一毫,這樣也算捨?在心性上有何作用?

 

  A1:我告訴你,密教本身叫念力宗。是用你的念力。你實際上未捨一分一毫,這就是你本身沒有捨一分一毫。這樣的捨身法跟施身法叫做零蛋。你的捨身法的觀修是零蛋。我告訴你,很簡單,密教很多法都是觀修的。沒有一個法不是觀修的。

 

  像四皈依:「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南摩古魯貝;就是在跟我們的祖師敬禮,皈依我們的傳承祖師,傳承祖師也是不在的。我跟你說,噶瑪巴、了鳴和尚、吐登達爾吉上師、薩迦證空上師,都已經不在了。但是你也要跟祂敬禮,這個敬禮是真實的。南摩不打耶;佛,釋迦牟尼佛跟所有佛都是無形的,你也是要跟祂敬禮。然後要敬禮所有的佛法、所有的經典,又要敬禮所有的聖賢僧。這些都是無形的,但是你要跟祂敬禮,你認為說:「實際上你們都不在,我都不用敬禮。」

 

  還有,很簡單的,供養曼達。這樣比起來(師尊供養手印)你觀想所有的七珍八寶也是假的,哪裡來的七珍八寶?沒有七珍八寶,你觀想出滿天的七珍八寶,雲海全部都是七珍八寶。觀想出的雲,密密麻麻的,那是假的,一分一毫也沒有供養。

 

  就算你炒了一盤炒飯做供養,難道佛菩薩就真的下降來吃你那盤炒飯嗎?當然也是假的,你供好多水果、蔬菜,你請祂來吃,祂們就真來吃嗎?祂們天上有仙果、有靈芝、有更好的珍寶,何必要吃人間的這些東西呢?其實,那就是一個心而已!你用了心了,就是真的;你沒有用心,就是假的。

 

  像昨天晚上,我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說今天要來赴會,剛剛祂就下降。你沒有看到,說是假的。我看到金剛手菩薩,你說你沒有看到,假的!我看到救瘟疫度母,你說沒有看到啊,假的!告訴你,盧師尊也是假的!你也是假的。一句話告訴你:借這個假,用了心,就在修真。叫做「借假修真」,任何一個法都是一樣,沒有一個法是真的。全都是假的,你要把這假的法變成真的,用心去感受,你就有了覺受了。

 

  像昨晚我在觀修時,瑤池金母來,瑤池金母讓祂手上的仙桃飛出來,我一看到仙桃飛出來,嘴巴就張開,它就進到我肚子裡去,真的還是假的?關鍵時刻:真的還是假的?每一法都是假的,你用了心就是真的。你觀想所有供品千變萬化,變成虛空的雲去供養,你用了心就是真的;你沒有用心,一分一毫你都沒有做,那全都是假的。

 

  在心性上,我告訴你,在所有一切觀修的法裡,心性上你用了心,都有作用。你問在心性上有何作用?用了心,都有作用。你如果不用心,全都是沒有作用。這是第一個問題。

 

  跟你講一個實在的話,白衣觀世音菩薩來,拿著淨瓶,用祂的大悲咒水,楊枝淨水一灑,我那時坐在那,就覺得那個水灑在我身上。為什麼水灑在我身上?因為我用了心。是真的,不是假的。用了心就是真的,沒有用心,就是假的。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他問:

 

Q2:閻王管陰、東嶽大帝管陰、大力金剛管陰,玉皇大帝、金剛明王、大菩薩都可插一腳。陰界到底誰説了算?感恩。

 

  A2:大力金剛陰陽都管。我告訴你,陰界到底誰說了算?我認為有兩個人說了算。第一是「地藏王菩薩」,因為祂是「幽冥教主」,任何人插一腳都沒有用,陰間是地藏王菩薩幽冥教主說了算。例如現在講起來,台灣誰說了算?當然是蔡總統。但是在美國不一樣,在美國川普不一定說了算。美國到底誰說了算?像我們華盛頓州,州長說了算,對不對?華盛頓州,誰都要聽州長的。川普當然,我們民主國家,他講的話也不一定算,必須要有參眾兩個議院跟總統提出來,參議院、眾議院通過,川普提出,參眾兩院不通過,川普說了也不算。

 

  你講的陰間,當然是地藏王菩薩祂最大,祂是幽冥教主,祂說了算。但是我還講一句話,很簡單的:「你說了算。」為什麼說「你說了算」呢?這個問話的人說了算。師尊心中沒有陰間,我不受陰間管。你心中有陰間,你還受陰間管。你稍微想想;有人問一個道德高僧:「有沒有陰間?」高僧對他說:「有陰間。」第二個來問,高僧說:「沒有陰間。」怎麼回事?因為第一個人本身修行不夠力,所以將來會墮入陰間。第二個人修行夠力,他已經在天上界的人,所以道德高僧跟他講:「沒有陰間。」這樣聽得出來嗎?

 

  所以是你自己說了算,為什麼呢?因為你身心造的業,你墮到三惡道裡就有陰間。今天你自己的能力,你修行已經到了天上界,什麼陰間?根本不受陰間的約束。所以誰說了算?是問的人說了算。

 

  我這樣解釋,明白嗎?我告訴你,你已經是天上界的人了,閻羅王、東嶽大帝,任何一個菩薩也管不了你,你已經是天上界的人了;如果不是,這些閻王、東嶽大帝、大力金剛、玉皇大帝、金剛明王、大菩薩,都可以管到你。

 

  這是第二個問題,現在再講第三個問題。

 

  Q3:   雙照法,師尊說是行者放光照眾生,佛放光照行者。有沒有其他細節?

 

  A3:   當然有細節。修行人要放光照眾生,修行人先要自己有光。佛當然可以放光照行者,但是行者必須要有光才能照眾生,這就是細節!你要有修行的次第,要修到身上有光,光跟光相照,佛菩薩的光能照你,你也能照眾生。你等於是佛菩薩一樣,可以照眾生。身上一定要有光,要修出這個光,要按照細節、次第,一樣一樣修,修到你身上有光。

 

  有沒有其他細節?當然有。不是說你行者有光就有光,你一定要修到真的有光。師尊在夢中可以伸手,運用自己的念力,把一樣東西吸到自己的手上,像前面有很多書,我要其中的一本,我用念力:「嗖!」那本書就到我手上。夢中可以做得到。我要一杯水,一杯水就「咻」,到我手上。那是在夢中做的。夢中我可以用念力,把一整個椅子騰空,像我坐的法座,好,用念力,讓法座飛起來,我在夢中真的飛起在虛空。我在夢中可以做得到,在現實我做不到,要訓練自己的念力,讓自己的念力做到。

 

  所以,放光照眾生當然有細節,當佛菩薩降在我身上,我不做秀,剛剛有佛菩薩降在我身上,我就會變臉。當然這些都是經過修行的。有雙照法,行者放光照眾生,佛放光照行者當然有細節,就是次第,你怎樣修到自己有光,可以去照眾生。

 

Q4:觀想咒輪在心輪旋轉並持咒有開心輪的作用。那麼有沒有觀想咒輪在其他輪脈的修法?

 

  A4:有,一樣是有,密輪有、臍輪有、心輪有、喉輪有、眉心輪有、頂輪有、海底輪有,都是有,都有觀修的方法。

 

  再來一個問題:

 

  Q5:請師尊開示《佛說帝釋巖祕密成就儀軌》:「其行人先須於阿闍梨所。起信敬心依法傳受。然後求自本尊威神加護。廣大供養諸佛如來。普為眾生作大布施已。行人當面東行十弓量。然後面西復行三十弓量。方入一宮。其狀四方具其窓牖。行人即時於窓牖中。觀見種種樹木。其樹皆是聖藥。」這裡提到的地方是有形還是無形?

 

  A5:今天都是在講「有跟無」。前一個禮拜我跟大家講四重結界,觀想四面金剛牆、觀想金剛網、觀想金剛地基、觀想金剛火焰就結界了。請問是有還是無?你做了觀想,師尊現在做觀想,做四重結界:觀想金剛牆在我的四周,觀想虛空中有金剛網,觀想自己的腳下是金剛地基,我坐的法座化為金剛地基。觀想四面牆升起了金剛火,請問是有還是無?

 

  用了心觀想就是有!如果隨便講講,隨便想想就是沒有。所以你按照《佛說帝釋巖祕密成就儀軌》這個做,用了心,就是有。那時看到的樹,所有的樹木,都是聖藥。你如果隨便做做,就是沒有。你說有形還是無形呢?無形是有形,有形也是無形;用了心,就是有,沒有用心,就是沒有。

 

  師尊每天在觀修,都是用了心。所以像白衣觀音菩薩拿楊柳淨水灑我時,一灑,水就沖到我臉上,全身都是水。這個就有,你用了心;像阿彌陀佛用祂的白毫項光照我,我感受到白毫項光,我覺受到了白毫項光,這就是有啊!是無形嗎?是無形啊!但是我有覺受啊。所以,跟你講一個答案。是有形還是無形?有形也是無形,無形也有形。

 

  Q6:道法的甲馬和藏密的風馬都有和無形界溝通的作用,一個馬背上有盔甲、一個是馬背有火焰狀的三寶。是否同等通用?

 

  A6:沒錯,甲馬跟風馬是通用的,一個馬背上有盔甲、一個是馬背有火焰狀的三寶,是通用的;一個是道、一個是佛。

 

  Q7:修寶瓶氣過後會很累,是什麼原因?弟子已經可以閉氣超過兩分鐘。修氣也有種種瑞相。比如原本手腳冰涼,現在是熱的。

 

  A7:這很好。你閉氣超過兩分鐘,修氣也有種種的瑞相,手冰涼,現在是熱的,這是非常好的。但是修了寶瓶氣後會很累,是什麼原因?我們這裡沒有幾個人,蓮旺上師,你修了寶瓶氣以後會很累嗎?蓮旺說不會。炳祥師兄,你修了寶瓶氣以後會很累嗎?不會。里昂師兄,你修了寶瓶氣以後會很累嗎?他搖頭說不會。那璧珍上師,妳修寶瓶氣以後會很累嗎?不會。

 

  什麼原因?那要問你自己了。因為我也不累,我們修了寶瓶氣以後也不累,你怎麼會累呢?那你的體質,跟我們有問題。因為我沒有聽過修寶瓶氣以後會很累的。這個很奇怪,這裡問了四個人,修寶瓶氣會累嗎?不會啊!我們五個人都講不會,只有你一個人講會,我也不知道了;total I don't know。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要問你自己,不修就不累,修了就會累?這個很難回答,因為我們都不會,就只有你累;很好,就去 sleeping!累了就去睡覺。

 

  今天跟大家談《道果》。

 

飲食失調覺中漏及行止不端過中漏二項,與前章教示之飲食、威儀受甘露部分,無差異;此等為中集界時主要障礙,故守護,極為珍貴。

 

  現在講「後集界」。

 

庚三、後集界

  頌云:「障」者,有二,即:煩惱障、所知障。

1.煩惱障:煩惱障即為念念香續,此以除遣入行等三種作守護。

2.所知障:雖是禪定,然具有八過之覺受,此亦用保認任意之要訣生起三種無過而守護之。

 

  具過失了知為禪定後,置於任意,若不生無過失,其修習之法,依六教授時所授了知。

 

  此為暫時共通之十四守護法,總體三十守護法示竟;如是正文判為七章之輪涅共通之道授竟。

 

  煩惱的障礙,很簡單。你要入禪定,有兩種障礙,一種是「煩惱障」,一種是「所知障」。煩惱障,依照名詞來講;你心裡有煩惱,不能在你的念頭一直產生,煩惱產生就障礙你進入三昧地,就不能夠專一,不能夠專一就不能禪定。什麼是煩惱?當然很多,我們講:「財、色、名、食、睡」,都是煩惱;貪、瞋、痴,全是煩惱;種種的苦都是煩惱。你必須要遣除煩惱,遣除不掉,你放在旁邊,不要去理煩惱就遣除掉了。其實煩惱遣除的方法非常難。

 

  我們知道要修禪定,想說:「要修禪定是很重要的。」這就是「所知障」。你知道禪定很重要,專一很重要,這就是所知障。你一直念著:「我要入定、我要入定、我要入定。」因為你「要」入定,就變成你的障礙。你不能想你要入定,你安然而坐,就是一個方法了。

 

  這裡所講的:「此亦用保認任意之要訣生起三種無過而守護之。」常用「保認任意」,也就是隨順。用隨順的方法,生起三種無過而守護之。「隨順」是要訣,你累了去睡覺,就是隨順;你精神很好,不能入定,你就經行,念經、念咒。等你覺得你精神不是很旺盛時,又不是很累,這時你入定,就很容易入三昧地。你覺得很累,你要禪定就變成無念,一下子你就打瞌睡了。你精神很好也沒辦法入定。所以太緊了,精神很好就經行;太鬆了,不如去睡覺。就是鬆跟緊之間,你隨順之,你就能入三昧地,這就可以破「煩惱障」跟「所知障」。煩惱太多,就是念念相續。所知障,就是你知道的要做禪定,但也不能有禪定想,這樣才能專一進入禪定。

 

  我們再來談(丁二、)世間道,什麼是世間道?

 

  三導引道就是氣導引道,一個是界甘露引道,一個是脈字引道。二行道就是五道跟三十七菩提分,三十七道品三十七菩提分,現教示議輪之世間道,論文判七項而釋。(戊一、)道之總建立,一補特伽羅欲現證圓滿證覺,如商主之三導引道軌,如宿地之二行道軌二種。

 

  這都可以做標題:三導引,氣的導引,界甘露的導引,脈字的導引。氣的導引就是「氣的循環」;界甘露的導引,就是白菩提、紅菩提的導引。脈字導引,就是脈跟梵字之間的導引。氣導引道、界甘露導引道、脈字導引道。又世間道中為以三集界分界,出世間道則以四灌分界。這都是標題,有世間的,有出世間的。

 

  先講一個(庚一、)「氣導引道」。

 

  (1.)世間道以下,於初集界中,以引帶損惱之氣導引道, 用修習力行氣於一切脈處而略為鬆解脈結,氣脈生痛受, 喻如北風如刀。

 

  於中集界中, 以無損無益之氣導引道,用串習所修之力開解主要脈結,且心氣略為澄淨, 氣之痛受止息,喻如春風和煦。

 

  後集界中, 以具利益之氣導引道, 用串習堅固之力開解一般脈結,且心氣極澄淨故,生諸多禪定利益, 能以氣消除大種身錯亂等一切損惱事, 喻如夏風送爽; 以此諸法判世間道。

 

  這裡談到氣導引道的問題,其實他講的就是通脈,全部都是講的就是通脈,在初集界中,以引帶損惱之氣導引道,用修習力行氣於一切脈處而略為鬆解脈結,氣脈生痛受,喻如北風如刀。

 

   祂這講的「鬆解脈結」,好像你的脈哪裡打結了,例如你這的脈打結,脈只要打結的就會痛。簡單講,可以講「肌肉」,你知道痛,它有痛覺,好像你背上有一個地方在痛,你要找出那個結,然後用你的氣,去打開那個痛結。我隨便拿一個東西做比喻,這是一串念珠,念珠這裡打了結,所以氣在動時,這裡就會痛,像北風在吹你時,像刀一樣割,這地方就會痛,你要如何讓這個痛解除掉?

 

  「初集界」時如何解除掉?你必須要把它動,用氣進來或者是用手去按,很痛,但你按了,把它按鬆掉了,鬆掉了結,順了就不痛了。氣再循環就不痛了。你這打一個結它就痛,氣到這來就痛,想辦法把這個結打開就不痛了,順了,這裡的意思就是這樣。

 

  氣導引道,(1.)世間道以下,於初集界中,以引帶損惱之氣導引道,用修習力行氣於一切脈處而略為鬆解脈結,氣脈生痛受,喻如北風如刀。

 

  你按那個氣結時,氣跟氣結在一起,把它按開時會痛,但按過了後就好了,通了,意思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兩種方法。第一個,你修氣的人,這裡痛,你震動這,脈能通過,氣結就通了;但你用氣不行的話,你還沒有那個氣夠力,像師尊的氣夠力,我氣要到指頭,氣就到指頭,要到髖骨,要到這個骨就到這個骨。但你肩膀痛,你用拍打的,照樣也可以把這個脈通掉,等於剛剛講唸珠,有氣結的地方把它鬆開,兩個方法,一個應用你身上的氣,去把它通掉、鬆結。

 

  第二個方法,用金剛拳去把它通掉。像你這邊不舒服,用轉動的方法,把這個結通掉。例如在頭這邊在痛,你必須用抓的,像在梳頭,用抓的把這邊脈給通掉,這邊有氣結的現象,要用抓的方法,跟用裡面的氣到頂去衝掉,這兩種方法。師尊教的,一個是金剛拳,一個是用你的氣去把它通掉,這很重要。它用的名字太多了,不用。

 

  關於疫情的笑話。握手,現在叫大家不要握手,握手會傳播細菌,擊掌比握手稍微好一點;啪!一下子,細菌沒那麼快過去,但是擊掌還不是很好,舉拳,用拳頭對拳頭打一下,也是一個方法。握手最不好,那擊掌舉拳?其實最好的方法是什麼,他這裡講,百分之一百安全是比中指!

 

  其實比中指,把我們密教的金剛指拿去做?氣死我們密教,你知道嗎?所謂降伏一定要比中指的,降伏法,什麼叫降伏手印?降伏手印是比中指,是我們密教的,而且比時是要按照這樣,當然我不能給你真的比中指,這個是「金剛指」,這是密教的「金剛指」,很有用的,這個指可以寫咒字,可以變成有用的,這個指也可以做降伏法,因為你舉起來就是降伏法。期剋印有兩種,一種是這樣,一種就是這個。道教裡有一個天君叫「王天君」,王天君祂就是用中指,一手拿打神鞭,一手是比中指而且往上,被我們人間的人搞壞了,比中指是什麼意思?其實比中指是真正的降伏法,真的降伏手印就是這個指,這個指就是降伏手印,非常重要,結果被它弄去搞笑話。

 

  我在掏口袋的時候把鑰匙掉了,當時沒有發現,後來回去找,結果路邊有一對小情侶在那裡,男的突然激動的說,是誰的?到底是誰的?當時以為他說的是鑰匙,結果這個男的過來的時候講:「我的我的!是我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個女的剛剛懷孕,可憐,我的臉痛了好幾天。

 

  這個笑話有點間斷,他的鑰匙掉了,結果又回來找,看到一對情侶在哪裡,男的就講,是誰的?這是誰的?他以為是鑰匙,找到他的鑰匙了,他說是我的我的,結果被打了一頓,原來那個女的剛剛懷孕,這樣也是一個笑話。

 

  所以這個叫什麼關鍵?「關鍵時刻」,電視上有關鍵時刻。這個關鍵時刻,師尊剛剛講了,有跟無的關鍵時刻,什麼是關鍵?什麼是有?什麼是無?師尊有覺受,但是是無形的覺受,也是有形的覺受,有跟無之間,一個是了心,你就是有,沒有用心就是沒有,這個是這個關鍵時刻,然後不是你完全用了心就絕對會有,你必須要用心很久,你練出來了就變成有,並不是每一次我用了心,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水,向虛空一灑,我就喝到了大悲咒水;你喝了半天也是沒有,為什麼呢?因為你功力還不夠,關鍵就在這,用了心跟沒有用心,用心就有用。世界上什麼東西都是假的,你以為鈔票是真的嗎?只是你政府承認這一張紙是鈔票,如果政府不承認這一張紙是鈔票,世界不承認這一張紙是鈔票,那就是紙,是沒用的,有用跟沒有用就是在這。

 

  在台灣宜蘭的一家燒鴨店,餐廳老闆在艱困中,卻不是幽默,他貼出來一張告示:今天新增的客戶零,離失客戶也是零,境外的客戶也是零,本土的客戶也是零,這個死亡的數字也是零。」他是燒鴨店,死亡的鴨數也是零,局面很穩定,倉管沒有生意,老闆想出來了的。

 

  我講我自己想出來的一個笑話:這一個甲婦人對乙婦人說:「你看起來很累。」乙婦人回答:「是的,因為我先生生病了,我24小時在醫院照顧他,所以很累。」甲婦人就講:「你不請一個護士嗎?」乙婦人回答:「就是因為請了這個女護士我才累,我才要24小時都要照顧我先生。」什麼意思知道嗎?

 

  這裡講台灣的笑話:台灣的健保真是太讚啦!有兩位老先生,閒閒沒事就往醫院跑,早上可以掛這個科,下午又掛那個科,有一天,有一位沒來醫生問,另外一位怎麼沒來,這位老人家回答:「他生病了在家裡休息。」真正生病了就不能跑醫院。

 

  這是以前我講過的笑話;我一句話問大家:「為什麼男生跟女生剛剛開始約會的時候,他們都不會放屁?」

 

  為什麼男生跟女生約會時都不會放屁?他這有畫一個,剛剛交往時是「滅音器的手槍」,畫一個圖是滅音器手槍,因為都滅音了,讓聲音不出來;但是交往很久,結婚就變成大砲,他這畫了一個大砲,為什麼結婚以後,大家通通都變成大砲?為什麼?蓮旺上師講的也很對,他講太親了,沒有距離了。而且,也沒有體面不體面,也沒有缺點不缺點,反正大家就是每天都在喊什麼?喊:「不不不!」男的也不,女的也不。

 

  這個笑話是國王講:「我的新衣服做好了嗎?」國王的新衣,裁縫講:「好啦,就在這。」國王問:「在哪裡沒看到啊。」裁縫講:「這種布料只有聰明的人才看得到,國王你呢?」國王就回答:「喔!我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傳令下去,明天起所有的宮女都用這種布料作制服。」這也是笑話。

 

  今天跟大家講到這裡。那先跟大家講一下,我們華盛頓州州長五月一號講的,今天是二號;五月一號講,我們的居家令,可能要到五月底,到六月,居家令,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都在家裡,一直到六月,這是要跟大家宣布,是不是這樣?五月三十一號,等於是六月一號,就是要到六月一號,居家令到五月三十一號。但不是決定在那一天就放我們生路,因為要看當時的情況而定,當時的情況如果已經好轉,就可以在五月三十一號解開居家令,那如果五月三十一號的狀況還是不好,可能還是延期。所以我們目前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州長就是這樣子講,居家令要到五月三十一號才解除,還不一定,要看當時的狀況再決定,也就是那時他才宣佈,目前是預算是五月三十一號解除禁令。

 

  這個狀況當然不是很好,還要一個月。我覺得這一個月,幾個月來,我有一個感覺,就是師尊跟師母都已經在吃老本了;但你也不能夠難過對不對?因為哪一個國家哪一個人,都還有錢賺的?幾乎每個人都在受苦,都在吃老本。以平等心來講,現在哪一個行業都是慘兮兮的,都不好,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受苦,幾乎所有人全在受苦,所以平等心來看,我們還是心安理得,為什麼呢?大家同樣受這個苦。

 

  你想想看,我們還算幸運,師尊師母還算幸運,今天還能坐在這個法座上跟大家說法,是幸運;還有你身體還好好的,沒有中到新冠狀病毒,這也是幸運,今天雖是吃老本,哪一個人不吃老本呢?因為是平等,所以也是幸運。

 

  再講一下,你可以剩下很多的時間。平時在家裡,你可以經行,可以禪定,可以念佛,可以持咒,可以一樣一樣把四加行全修好,幸運啊!把修行的功夫,在這段時間做好,你就比別人幸運,你用心、專一地去修這個法,修四加行,把它修滿,在這幾個月內是算夠幸運的;別人不知道怎麼生活,你還懂得怎樣生活,有時間可以好好靜下心來休息,靜下心來念佛,靜下心來持咒,靜下心來修法,就把沒用的時間變成有用的時間,這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今天新冠狀病毒對師尊來講,是很多很多的幸運,對行者來講是很多很多的幸運,你懂得應用這個時間,你成就會非常好,得到的功力非常高,得到佛菩薩加持非常的多,你的光明也是非常無量,無量光明會在你身上產生出來,所以大家好好應用這一段時間,好好靜心,沉靜自己的心靈,好好的修行,那就是幸運,福分。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