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九十六講:法王敬賀母親節-慈悲釋疑濟群生

第296講:法王敬賀母親節 慈悲釋疑濟群生

2020年5月9日聖尊蓮生活佛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降臨的本尊,蓮華生大士、伊喜措嘉、曼達拉娃,綠度母、救瘟疫度母。向諸尊敬禮。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所有的同門。今天剛好是母親節,Happy Mother's Day,母親節快樂!還有,所有的同門,快樂!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揪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

 

  我要找一個母親節的笑話,怎麼藏在最後面了?這裡寫道:「媽媽是什麼?媽媽就是:放棄了身材、留了下巴、吃喝拉撒全都抓,沒有了電影、也沒有花;下班之後就回家,看見了床鋪只想趴。苦了、累了、沒人誇。再見了青春,還有她;看見了寶寶,就笑哈哈。」

 

  媽媽煮的菜往往不比外面的好吃,可是全都不用調味料,對身體好。媽媽說的話,往往不比外面的人好聽,可是全都是關心,對我們好。

 

  爸爸喜歡講,就讓他多講講;媽媽喜歡唸,就讓她多唸唸。因為總有一天,這些聲音都會消失不見。別讓父母等,百善孝為先!

 

  祝天下母親,人人都快樂!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九集】

 

Q1:頂禮根本傳承上師!

  有關專壇做「持咒」或誦經功課,請問師尊:「持念珠觀想」是結界嗎?還是要一定先做披甲護身結界?

 

  A1:因為披甲護身結界是在修法的七支裡面,你要持咒的時候,已經在結界之後了。所以先做披甲護身結界,持念珠觀想。(師尊持念珠示範)

 

  觀想這整條念珠都是發白色的光,那是金剛薩埵來加持這條念珠。

 

  觀想佛頭珠,上面的頭可以觀想成為釋迦牟尼佛,下面的圓可以觀想成觀世音菩薩。整條念珠觀想成為金剛薩埵的白色光。四顆小的、做為節的間珠,可以觀想成四大天王。

 

  這樣子的觀想是加持念珠,不算是結界。

 

  第二個問題:

 

Q1-2:譬如持「救瘟疫度母」心咒(只獲持咒灌頂者)或愛染明王咒,是否可依以下步驟?或是其他方式?祈求師尊指導。

 

A結界

B持七遍上師心咒觀想師尊住頂加持

C開始持咒(看著法相或金身)

D迴向

E唸百字明咒、大禮拜、圓滿咒。

 

  A1-2:這是可以的。只有持咒灌頂,照這樣子念是可以的。 

  但是每一個人的習慣不同,你可以這樣做,別人不一定要照你的做,這樣了解嗎?也就是說,你自己設定自己這樣的步驟,可以,但是師尊並沒有叫所有的人全部按照這個步驟去做,我的意思是這樣子。

 

Q1-3:唸《高王經》是直接唸還是也要依以上步驟?

 

  A1-3:(師尊笑)我告訴你:都可以!

  直接念,師尊是念台語:

  高王觀世音菩薩。南摩佛。這個「佛」字要記得。

  南摩法。這個「法」字要記得。

  南摩僧。這個「僧」字要記得。

  佛國有緣。這個「佛國有緣」要記在心裡。

  常樂我淨。有緣佛法。這個「有緣佛法」要記得。

  我是記得佛、法、僧三皈依,佛國跟我有緣、佛法跟我有緣。

 

  摩訶般若波羅蜜是大神咒。摩訶般若波羅蜜是大明咒。摩訶般若波羅蜜是無上咒。摩訶般若波羅蜜是無等等咒。無等等咒——其實,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這個音都是差不多。但是最重要是無等等咒——沒有再比這個更上面的咒。

 

  這個一定要清楚明白。然後底下全部都是佛號。其實佛號也是很重要:淨光祕密佛、法藏佛、獅子吼神足幽王佛。這個「幽王佛」一定要記住。佛告虛彌燈王佛。這個「燈王佛」一定要記住,你不能記住前面的,但是後面那三個字,要記得很清楚。這樣放在心上,最重要就是這一點。你一定要經過你的心,不是嘴巴念、耳朵聽,還要存心。這是念高王經最重要的。

 

Q2:師尊好:師尊開示常修披甲護身保護自己,在第22O冊文集《當代法王答疑惑》錄,有介紹站立三鈷金剛杵護身法。師尊是否可再詳細開示此護身大法的口訣及妙用?(此法已遙灌)謝謝。

 

  A2:其實三鈷金剛杵的護身法,是這樣子:我跟你講清楚,站著也可以,躺著也可以,坐著不可以,坐著不像直立的三鈷金剛杵嘛。

  炳祥師兄上前示範,這就是站立的三鈷金剛杵。

  這樣子站立了,還要做什麼呢?

  最重要的:金剛杵的心,是吽字。

 

  金剛杵是唸三個字:「吽、吽、吽!」觀想自己的身體變成金剛杵。這個就是三鈷金剛杵的護身。

 

  你先做姿勢出來,然後觀想在你三鈷金剛杵的中心有「吽、吽、吽」,唸完三個字以後,自己就變成金剛杵。

 

  觀想三鈷金剛杵喔:你的人站立像三股金剛杵,這個中心就是吽字(師尊手持三鈷金剛杵,指出中心位置),「吽、吽、吽!」三個都是白色的吽字,把自己觀想成為三鈷金剛杵,就是這樣了。

 

  你要自己觀想自己變成是金剛杵,這就是三鈷金剛杵的結界,你自己身體的結界。它的口訣剛剛已經講了,就是這樣子;它的妙用,本身講起來,就是堅固你自己,你已經變成金剛杵了。什麼是金剛杵?金剛杵就是不壞。所以很多的如果有鬼來,鬼一看到不是你,是看到金剛杵,它不能破壞。如果有魑魅魍魎,或是魔神仔(鬼魅),看到你,你是金剛杵,你不是你本人,所以祂不能破壞你。

 

        師尊曾有一次在馬來西亞弘法,再檳城的時候,有老法師派三個利牙的鬼來找我,我在床上做三鈷金剛杵的護身,躺著,變成三股金剛杵,「吽、吽、吽!」躺著,自己變成三鈷金剛杵。那個利牙鬼來咬,「喀嚓!」我的身體不要緊,因為我是不壞,結果那些利牙鬼的牙齒全部都斷了,就是這個方法。

 

Q3:請問師尊,以白衣大士為本尊,是否就是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時,將菩薩觀想為左手楊柳枝,右手玉淨瓶的白衣大士形象?請問師尊,白衣大士為本尊,她的心咒是否為六字大明咒呢?或者是白衣神咒中的咒語?請問三光加被時,及其三摩地修法觀想,是否有特別之處呢?還請聖尊開示白衣大士修法心要。感恩。

 

  A3:我告訴你,觀世音菩薩很多的化身,太多太多了。三十二應化身還算少的,觀世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其中有很多很特別的,像:魚籃觀音,它拿著一個籃子,籃子裡裝著一條魚,那是魚籃觀音。我們常見的,像鰲龍觀音,它是踩在鰲龍上面;如意觀音,它是拿著如意的。很多,還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還有紅觀音、黃觀音、白觀音、綠觀音,非常非常多的觀世音菩薩。

 

  甚至我們《高王觀世音經》裡面還寫道:大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還有四個觀音。

 

  你知道,你到了京都那邊不是有三十三間嗎?什麼叫做三十三間?裡面的像全部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像,非常多的遍化身。你如果以白衣觀音作為你的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六字大明咒可以講是觀世音菩薩的總咒,但是用在四臂觀音上面,是比較適合,「嗡嘛尼唄咪吽」,用在四臂觀音上比較適合。白衣大士有白衣大士的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咒,「南摩。三滿多。毋多南。瓦日拉。達摩。些。」這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短咒。

 

  你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做本尊,你就要唸「南摩。三滿多。毋多南。瓦日拉。達摩。些。」你以白衣大士做為本尊,你就要唸白衣大士神咒。那麼你觀想左手楊柳枝,右手玉淨瓶的白衣大士形象,你唸白衣大士神咒,然後再觀想入我我入、入三昧地的觀想。三光加被時可以是一樣的,三光加被也是「嗡阿吽」,就是三字明,「嗡」是白色、「阿」是紅色、「吽」是藍色,三光加被。

 

  開示白衣大士修法心要?我特別告訴你!你觀想祂的時候,你要想祂左手的楊柳枝沾淨水,這樣子灑向你,你能夠感覺到祂的淨水灑在你身上,這樣你就成功了。第二個,你要觀想祂來的時候,祂白色的衣服再飄揚,祂漸漸到你面前的時候,祂是活的,祂的衣服在飄揚。這個就是一種動的、主要的,祂本身來臨的口訣。

 

  有白衣大士神咒「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怛垤哆。唵。伽囉伐哆。伽囉伐哆。伽訶佛哆。囉伽佛哆。囉伽佛哆。娑婆訶。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你可以只唸這個:「怛垤哆。唵。伽囉伐哆。伽囉伐哆。伽訶佛哆。囉伽佛哆。囉伽佛哆。娑婆訶。」你可以這樣子唸,這樣子唸就好。

 

  還教你白衣大士的修法心要:祂的楊柳枝灑淨水要灑出來,灑在你的臉上。我告訴你,觀世音菩薩祂幫我灑淨水的時候,我都可以感應到那個淨水淋到我的臉上、在我的身體上,這就是成功。

 

  Q4:師尊好,請問師尊:弟子在修法時還是覺得雜念很多,有時外在環境的聲音也會影響(如摩托車聲),很難專一。弟子有感受過加持力,可是不曾感受和金剛心菩薩合一,像這樣的修法是不是空修?那弟子要如何做才能較快的和菩薩合一呢?謝謝師尊慈悲回答。

 

  A4:告訴你,要跟菩薩合一,第一個,你的願力要跟菩薩一樣。這個「菩薩」本身來講,祂有發過願。你每一次發願迴向也跟菩薩一樣,然後你在唸咒的時候,要等於是這個菩薩的咒,也就是唸菩薩的咒要專一,你在憶念在想祂的時候也是要專一,你在結祂的手印的時候,也是要專一。結菩薩的手印的時候,都是要專一。然後你觀想祂、結祂的手印、持祂的咒,這個都是要專一的,全部都是要專一的。

 

  雖然你很難專一,但是你一定要練習專一。像九節佛風就是練習專一啊,左鼻孔入、右鼻孔出;右鼻孔入、左鼻孔出;兩個鼻孔入、兩個鼻孔出。這就是在練習你的專一,九節佛風就是在練習你的專一。

 

  你能夠學到專一了,聽到摩托車聲音……你那裡的隔音大概不是很好,我們在美國的玻璃氣窗,有時候是兩層玻璃的。只要把玻璃關上,窗子關上,你就聽不到外面的聲音;當然,有些房子還是有隔音設備的問題。

 

  雜念當然是很多啦,但是有一個方法:你在觀想的時候,觀想專注在祂特徵的地方,就可以練習專一了。你練習專一也有個方法:我以前講「一緣禪定」,你把房間弄暗,點一支香,香上有個紅色的火,你雙眼注視那紅色的火,然後把自己觀想你就專門注視那個紅色的火,不要移開,你念頭就是在那紅色的火。那個叫「一緣禪定」。你先練習這個看看,把周圍窗子、電燈給弄暗,點一根香,你的兩眼看著那個香,不要把念頭移開,久而久之你就可以學到專一。你如果專一的話,你跟菩薩就很容易合一。

 

Q5:頂禮師尊,傳承祖師、師母安好,在修法時持咒心咒字印心,觀想本尊加持時不時閉眼,感覺本尊就是我,我就是本尊,這是入我觀的本能嗎?有時在持咒時會頓時出離的現象。

 

  A5:  持咒的時候會出離,那就是靈魂出竅了。一般來講,我們修行人還沒有到功成的時候,不要靈魂出竅。所以,你觀想本尊站在你的頂上,本尊的腳踩在頂竅,讓你不要靈魂出竅。這是一個重點。

 

  所以我們修法的時候,就是本尊在頂上,用祂的腳踩住你的頂竅,就不會有出離的現象。

 

  持咒的時候不應該出離,所以就是要貼住。那麼「入我觀的本能」,本尊就是我,我就是本尊,這就是入我觀的本能,沒錯。那時候你觀想自己已經變成本尊了。師尊常常觀想(頭頂)這裡有個肉髻,旁邊是螺印,(是阿彌陀佛的)眼睛、阿彌陀佛的眉毛、阿彌陀佛的鼻子、阿彌陀佛的嘴巴,阿彌陀佛的耳朵,霎那,一彈指,我自己就變成阿彌陀佛。

 

  你如果入我我入很容易的話,恭喜你,最好不要有出離的現象。

 

  你如果能夠出去再回來,但是你持咒那一段呢?你在持咒就出離了,那你持咒怎麼持呢?

 

Q6:弟子因為沒有機緣得到愛染明王法的灌頂,只得到持咒灌頂而已。弟子想請示師尊,弟子只有愛染明王的持咒灌頂而已。但是,弟子也已經如實地持滿三十萬遍的愛染明王心咒。那是否可以做「刻像法」呢?是否有效呢?

 

  A6:我覺得有效。你持滿了三十萬遍的愛染明王咒,這個愛染,日本話叫Aizen,愛染明王就是Aizen Dorje。愛染明王也是東密比較多,你念滿三十萬遍可以做「刻像法」,很多法都可以做,念滿三十萬遍愛染明王咒,都可以做。你念滿三十萬遍感應到愛染明王的話,等於是愛染明王灌頂;你感應到愛染明王有來,那就表示,你已經得到愛染明王的灌頂,這個就是自授灌頂,愛染明王已經很親近你了。

 

  我們今天談「出世間道」。哦,這個已經講過了。

 

  這是利用瓶灌、密灌、慧灌和第四灌來做分界,來做分開的四個宗趣。因為瓶灌設了六地,將來可修成應身;密灌設了四地,它本身來講就可以得到報身。慧灌就是無上密的灌頂,它可以得到法身;第四灌頂,可以得到第四個真身,也就是體性身。這是依照「出世間道」四種灌頂的四個宗趣。

 

  那麼,今天要講「界甘露導引道」。

 

  一、世間道。

 

  若以氣扼契界甘露之要,則界甘露導引道中初集界:以半濁淨之界甘露導引道,覺受為禪定不明顯且不堅固之時,如鏡蒙塵。

  中集界:以略淨之界甘露導引道,為禪定更明顯、堅固,如鏡略污。

  後集界:以大部分淨之界甘露導引道,為禪定無根本後得二位,境緣不能損,其明顯堅固,如鏡無塵;此為世間道。

  你身上的分泌物是混濁的,它就是模糊的。後來你慢慢三光加被,慢慢本尊加被、慢慢護法加被、慢慢上師加被,你會變成清淨,那就是甘露。

 

  什麼是界甘露?我們人身上所有的分泌物,都是界甘露。你在修這個甘露的過程之中,慢慢地,你在初集道、中集道,跟後來的後集道,大中小。初集道、中集道,跟後集道,這裡寫著初集界、中集界、後集界。

 

  初集界你開始修的時候,那個甘露是污濁的,所以不清楚。你所看到的景象不會很清楚,那是你的甘露不乾淨的緣故。到了慢慢清乾淨了,變成中集界,這甘露一半是清淨、一半是污穢,你看起來就是比較模糊,半清楚,半不清楚。到了真正清淨的甘露的時候,就是像鏡子一樣,已經磨得非常清楚了。

 

  (師尊拿起桌上鏡子比喻)這個鏡子還是有一點灰塵,(師尊拿起衛生紙擦拭鏡面)這個鏡子就非常清楚了。這很亮,剛剛稍微有蒙塵,那屬於中集界。這甘露為什麼有清楚、有不清楚呢?我們剛剛開始修行的時候,就是初集界;像我們的心一樣,你要把心磨淨,好像神秀有一首偈:「身是菩提樹,心是明鏡台,時時勤拂拭,不使惹塵埃。」那就是在修行的一個過程。

 

  要常常擦你的心,心是一個明鏡台,你的心就是明鏡台。我們密教就是說我們的甘露。我們的甘露剛開始是混濁的,後來是半清淨、半混濁,最後是你的甘露完全清淨。凡夫的甘露是混濁的,後來你修到最後,你提甘露起來,然後給加持這個甘露,佛菩薩經常三光加被,光一直照你身上的五輪、所有的甘露,到最後你的甘露變成清淨的。

 

  當你完全清淨的時候,你的觀想、持咒、入三昧地,全部都是光明,全部都是清淨;你身上的分泌物是混濁的,它就是模糊的。後來你慢慢三光加被,慢慢本尊加被、慢慢護法加被、慢慢上師加被,你會變成清淨,那就是甘露。紅菩提、白菩提都可以變成清淨的,而且你的紅菩提、白菩提都是有色彩的。

 

  我告訴你喔,師尊本身是無漏尊者,但是有一次,師尊要看自己本身的白菩提,一放出來,我的白菩提是彩色的,是變成紅、黃、白、花,種種各種顏色,綠色、紅色、白色、咖啡色,什麼顏色,全部出來!是有光彩的,是各種顏色。

 

  所以將來我可以修成虹光化身,是自己的紅白菩提蒸發以後變成光,光以後就閃耀變成彩虹,就虹化了,就會變成這樣子,這一段是這個意思。 

 

  今天是母親節,太好了!這一段話應該對慧君上師講:「別人有錢就存在卡裡,我有錢就存卡洛里」,卡裡?大概是信用卡吧? 

 

  我們常說,外形變了就叫變形,性別變了就叫變性,態度變了就叫變態,以後說你變態,別太慌張,只是變了態度而已。

 

  快問快答:如何提升生活品質?定期扔東西。把舊的東西扔掉啊,提高生活品質。結婚後兩個人在一起,重要的是什麼?最重要的就是當成沒有結婚。自由是什麼?就是說「不」的能力。你要講不,就是自由。是不是一個人越成熟,就越難愛上一個人?是「越成熟,就越知道那是愛還是礙。如何走出人生的低潮?現在就走,多走幾步。前半生與後半生的分界在哪裡?就是「現在」。怎麼看待勵志的書籍?看再多,也是別人的。

 

  有一個笑話提到:怎麼看待勵志的書籍?

 

  答案是看再多也是別人的勵志,不是你的勵志。

 

  所以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講,我們學佛最重要的不是別人修的怎麼樣,而是你修的怎麼樣。今天別人修的怎麼樣,我們都不管,像師尊修的怎麼樣,我們也不管,總之我們繼續修,修的愈修就愈像樣,修到最後就能夠天人合一,本尊跟你合一,修到最後,你就變成本尊。

 

  你修菩薩好了,你就是常常為別人想,不為自己想,捨了自己,沒有自己。境界到的時候,雖然是你修,最後變成你關懷所有的眾生修。那麼師尊現在每天晚上,都在做超度!你看每一天死多少人?我自己變身成為阿彌陀佛,然後把手上的蓮花拋出去,然後在海上就變成法船,法船上面掛著「往生佛國」,然後以阿彌陀佛的光放射,所有的光變成線到這個娑婆世界。娑婆世界的眾生就依著這個線提上這個法船,這個法船再開到西方極樂世界。我是用這個方法超度的。

 

  最近在瘟疫的這段時間,我自己自身成為阿彌陀佛,再把蓮花化出去,蓮花變成法船,然後再放周身的光變成線,再把眾生上了這條線、上了這個法船,再由法船開到西方極樂世界。我每天晚上專一著,差不多是晚上將近快一點的時候,我修這個法,這個法修完了之後,我才上床睡覺。每天我都做的。

 

  那麼,你一定要做到像《道果》所講的,你的心啊,就像明鏡台。阿彌陀佛就經過你光明的明鏡,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自己一彈指,你就變為阿彌陀佛,再以阿彌陀佛放光,把眾生攝召來這個法船上面,再由法船開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樣子做的。

 

  女兒給媽媽留言,「媽咪,我現在是叛逆的青春期,請妳對我說話小聲一點」;媽媽也留了一張紙條:「乖女兒,你有青春期,老娘有更年期,請你給我小心一點。」

 

  彼此都有脾氣。我也是覺得這樣,每個人都有脾氣,師尊是尊重每一個人,你有脾氣,我不會踩到你的尾巴,盡量不要踩到你的尾巴。像師母,師母也是很有個性的,師尊也有師尊的個性,師母有師母的個性,彼此了解個性,我們做人就是這樣。我不要踩你,你也不要踩到我,那彼此家庭就能夠圓滿。這是一個重點,我們做一個佛化家庭,我不踩你的尾巴,你也不踩我的尾巴,彼此相安無事。

 

  有時候也會碰到。碰到怎麼辦?就遠一點。自己回去想想,反省自己,是不是錯了,那彼此之間反省了以後就改過,然後又可以相處在一起。那麼,雖然是師尊,跟所有的同門之間,也是一樣,同門有同門本身的習性,師尊盡量也不要去影響同門之間。雖然是師尊,也是一樣要尊重每一個同門。這就是做人的道理。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