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九十九講:勤觀三根本合一-臨終往生有保握

第299講:勤觀三根本合一 臨終往生有保握

2020年5月1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救瘟疫度母護摩大法會」法會開示暨《道果》開示

  首先我們先恭敬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綠度母、白度母、二十一度母、救瘟疫度母、四守方空行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供養諸尊,敬禮諸尊。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網路上的所有同門,大家好,大家午安(聖尊以各國語言問候大眾)。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5月24號下午3點是瑤池金母護摩法會。大家也知道,瑤池金母是師尊這一生當中最尊崇的本尊,也就是瑤池金母開師尊的天眼,然後才整個人生全部轉變。我們真佛宗最主要的開基祖就是瑤池金母,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真佛宗,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蓮生活佛,沒有瑤池金母也就沒有盧勝彥,沒有瑤池金母,今天真佛宗的所有一切都不存在,所以瑤池金母是最重要、崇最尊崇的本尊。所以呢,你們要主祈或者不主祈,go ahead,隨便你們,謝謝。

 

  大家知道今天是做救瘟疫度母,單單救瘟疫度母講起來,綠度母一定會到的,二十一度母一定會到,白度母也一定會到,救瘟疫度母祂是主角,祂也一定會到的,包括所有的空行母——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的所有空行母,都一定會到的,所以這非常殊勝!每一次當我比了救瘟疫度母的手印的時候,哇,每一尊的度母就排成一條直線化為光點,降到師尊的身上,包括了綠度母、白度母、二十一度母、救瘟疫度母,包括了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的空行母,全部都到,這是非常殊勝的法會!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十二集】

 

  現在再進行「你問,師尊答」。

 

Q1:請示師尊,弟子還沒相應三根本,所以不能做光蘊遷識法,弟子也不熟悉中陰聞教得度法,行者可以如何以最殊勝、速捷、簡易方法,幫助臨終者與往生者解脫生死免除輪迴之苦呢?請示師尊,光蘊遷識法與破瓦法有何不同?懇求師尊慈悲宣說妙法教導弟子,讓弟子能依教奉行、自利利他。

 

A1:沒有相應的時候,就很難做光蘊遷識法。光蘊遷識法一般來講,師尊是相應者,剛好在那裡,師尊可以舉手,虛空中的本尊就降在指頭上面,然後可以給亡者頂竅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也就是說把天門打開,把地戶三惡道關閉,把轉生為人給它阻止,把所有的餓鬼道濕生、化生、胎生、卵生全部塞住,只能從天門出去,那個就叫光蘊遷識法。

 

  沒有相應呢,本尊不會降在指頭上面,不會產生光,不能夠產生光就沒辦法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你就沒辦法做。那怎麼辦呢?這個時候,你如果當場在,你可以用比較黏的口香糖,就在天竅這個地方用口香糖給他黏一下指引他,告訴亡者:「你現在只有一條路可以出去,就是從你的天門天竅這裡出去,其他地方你都不要走;你的元神只能從天竅這裡出去,才能夠往生到佛國淨土。」這個時候,你雖然沒有相應,你可以指示他:「你的頂竅在哪裡?」也就是從髮根八個指頭的地方那裡中間一個點,給他指示出來。這是一個幫助他的方法。

 

  第二個方法,你必須要告訴他:「你雖然沒有本尊相應,但是你仍然要觀想上師跟本尊住頂。」那位亡者平時如果有修法,你要在他的耳朵旁邊跟他講:「你現在觀想根本上師跟你的本尊住在你的頂竅。」你要記得要這樣子做,因為當他的元神從頂竅出來的時候,他馬上能有本尊跟上師接引到佛國淨土。同時你自己本人,還有告訴那個往生者要趕快唸本尊的咒語,或者稱唸本尊的名號。「我本尊是觀世音菩薩」的時候,你就要趕快告訴亡者:「你要心中趕快唸觀世音菩薩的心咒。」

 

  當我母親往生的時候,我用光蘊遷識法,然後我跟她講:「這個時候,妳往生的時間已經快到了,妳現在只能夠仰望本尊來接引妳,妳如果看到瑤池金母出現,妳就要跟著瑤池金母走,妳如果看到觀世音菩薩出現,妳就要跟著觀世音菩薩走。觀世音菩薩就是妳的本尊,瑤池金母就是妳崇敬的、也是師尊本身的本尊,妳可以觀想瑤池金母來帶妳,或者是觀世音菩薩來帶妳,妳心中都要默念祂們以祈求相應。在那一剎那妳能夠清醒不迷糊,跟著瑤池金母走或者觀世音菩薩走。」「跟著你往生者的本尊走。」這個是最殊勝,也是最快、也是最簡易的方法。

 

  同時,你知道往生的人他的本尊是什麼,就播放他的本尊的心咒,或者播放他的本尊的名號。我們臨終關懷就是在做這個:你在旁邊一起念佛,一起唸阿彌陀佛佛號,希望阿彌陀佛西方三聖能夠接引往生者到佛國淨土,到摩訶雙蓮池。如果這往生者是有修行的,他的本尊是什麼,如果家屬都知道,家屬就幫他唸本尊的心咒。如果不知道他的本尊是什麼,你可以唸根本上師的心咒,然後跟往生者講:「你要趕快觀想你的根本上師住你的頂上,以便你元神出來的時候,根本上師馬上把你帶到根本上師的淨土。」那個時候根本上師跟本尊是合一的。重要的是說,我們平時在修法的時候,你的根本上師跟本尊跟根本護法都是合一的,這三個都是合一的,要記得這一點。

 

  光蘊遷識法跟破瓦法是不同的。我剛剛已經做過光蘊遷識法,破瓦法是平時你在修的時候,就把頂竅這個洞給它打開了。打開這個頂竅就是破瓦法,光蘊遷識就是說:在臨終的時候,因為你頂竅打開了,很快的本尊、上師跟護法都在你的頂竅,你從頂竅一出來就可以往生佛國淨土。記得:你的元神出來的時候,看到上師、本尊跟護法都在,而且三個合一,你就可以進入祂的心中,馬上就到佛國淨土,一剎那之間(一彈指)就可以到佛國淨土。光蘊遷識法是臨終的時候在做的,破瓦法是平時就要修出頂竅打開的。這樣子明白嗎?

 

  他這裡講說「也不熟悉中陰聞教得度法」。中陰聞教得度,是有一本書是蓮華生大士做的,是有這一本書(註:蓮師的伏藏《中陰聞即解脫》),另外,師尊也有一本書是教人家如何往生佛國的方法,叫《度過生死的大海》,你也可以請來看,你就了解如何幫助往生者,也就可以明白中陰聞教得度。所以,你不熟悉中陰聞教得度,你可以看師尊《度過生死的大海》這一本書。你仔細看,每一個同門都要看這一本書的,因為這一本書幫助你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往生到佛國淨土的。

 

Q2:人往生後,根本上師、本尊、護法三根本會來接引,對嗎?或者只能靠文武百尊的救度?

 

A2:我告訴你文武百尊是什麼。文尊、武尊,什麼叫文尊?慈悲相的佛菩薩就是文尊。什麼是武尊?武尊就是忿怒尊、忿怒護法。文尊就是慈悲尊,面帶笑容、面帶慈祥的就叫文尊。什麼叫武尊?就是很凶惡的護法。我常常比一個姿勢,(聖尊示範)這是忿怒尊的形相,那你看到了,我告訴你哦,三根本會來接引,三根本裡面就有文尊、就有武尊,有文武百尊。

 

  你的本尊跟根本上師跟護法,護法就是武尊,根本上師跟本尊都是文尊。三根本會來接引,對,文武百尊會來接引,不是一百尊都來接引你,只是其中的一個本尊來接引你,所以文武百尊當中就有一個你的本尊、就有真佛宗的本尊,所以三根本跟文武百尊是一樣、不可以分開的。這樣了解嗎?

 

Q3:行者沒有護法神在身邊,是很危險的事情。如何讓護法擁戴?如何一定可以有護法神在身邊?要修什麼法呢?如何修呢?

 

A3:這個很簡單,也問得好。行者沒有護法神在身邊是很危險的事情,你說對了,你講對了,護法神隨時都在你身邊。如何讓護法擁戴?很簡單,供養護法。你每一天都要供養護法,尤其是護法的生日你更要供養護法,每一天你都要供養護法,我們三餐都要供養護法,吃零食的時候也要供養護法,喝一杯水的時候也要供養護法。你供養,是供養你的根本上師、供養本尊、供養護法,三個一起供的,每天都要做的。你要供養祂,你要經常想起你的護法,憶念你的護法。我們每一天都要憶念你的上師,憶念你的本尊,憶念你的護法,都要憶念的。

 

  像我們每一次修法,我們唸「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這個「波汝」就是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就是你修法的時候你的護法,所以你唸本尊的護法咒,供養護法,常常觀想護法住在你的頂上,或者在你身的周圍,你能夠這樣子做,唸護法咒、結護法印、觀想護法,護法就會擁戴你。我這樣子講,明白嗎?常常觀想護法在你的周圍,唸護法咒,唸當然不要唸一整天啊,好像你要出門,你就唸一個護法咒:「嗡。耶媽打嘎。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你唸三遍護法咒,觀想大威德金剛出現在你的身邊,然後你出門。觀想護法跟著你,然後唸三遍「嗡。耶媽打嘎。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護法就跟著你了,觀想祂、持祂的咒,然後跟著你出門,就可以了,護法就經常在你身邊。

 

  要修什麼法呢?怎麼修?就是觀想、持咒、結護法的手印,你要出門的時候就這樣做,你出去都會平安:車子出了事,你人也沒有事,因為護法在保護你啊;去跟人家做生意,你帶著護法去,生意就很容易成。觀想不動明王「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住在你的頂上,然後唸祂的咒,結不動明王的手印。或者你的護法是哪一尊,你就結祂的手印,觀想祂住頂,然後唸祂的咒三遍,你就出門去接洽事情,每一次接洽事情都會成功。你要根本上師跟你出去,你就用根本上師;你要用你的本尊跟你在一起出去辦事情,你就觀想你的本尊跟你一起出去;你要護法一直跟你出去、守護你,你就觀想護法。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如果你能夠一下觀想上師、本尊、護法三個一起合一,很簡單的,我告訴你哦,你的本尊先住頂,根本上師由頂竅進到本尊的心中,護法也進到本尊的心中,欸,你又有上師又有本尊又有護法跟著你一起走啊,那不是很好嗎,三個都有了。一剎那,上師、本尊、護法全部跟著你出去,全部有了,這就是修行的方法。唸祂們的咒,觀想祂們,結祂們的手印,這樣就行了。

 

  Q4:師尊好,阿彌陀佛。弟子想請問師尊,無心是內境,無事是外境,無念是覺所,無我是空性,這些見地是正確的方向嗎?

 

A4:你問的問題非常的深,而且非常的好,非常深非常好。

 

  無心是內境。我們知道入三昧地(三摩地)的口訣是無事無心,其實這個也是睡覺的口訣,入三昧地跟睡覺很像,一個是保持清醒的,一個是進入昏沉的。三摩地跟四摩地是不一樣的,三摩地是保持一點澄明,四摩地就是睡覺,這兩者是不一樣的。能夠進入三摩地跟四摩地的方法,就是無事跟無心。

 

  無事是外境。無心,你「無心」就能夠無事。什麼是心啊?念,念頭就是心,所以講師尊睡覺很好睡,師尊很快就可以睡著,一上床,有時候眠光法還沒有做完,做一半就已經睡著了。做眠光法還沒有做完我已經睡著了,為什麼睡著了?並無一事掛心頭。你沒有心事放在你的心中,就算有事情,你也把它全部拋掉,拋棄了。我現在要睡覺,任何事情都不要來干擾我,我變成無事人,一躺,兩腳張開,就像一個大字一樣,一個人躺著仰著天,兩腳張開,兩手伸開,我是無事人,什麼事都沒有,一下子我就睡著了。

 

  無事跟無心,這裡無心是內境,沒錯。我們經常做一個無心道人,你如果把心事放心頭,心裡面有事,事跟心有時候是合一的,因為事是外面的,心是裡面的,但是這個「事」有時候會跑到裡面。你如果無事,什麼事都沒有,什麼念頭都沒有,就無心也無事啦。這是正確的,入三昧地的口訣就是無事跟無心。 

 

  無念是覺所。你能夠讓你無念,就是專一,專一就是三昧地。無念,這個都是差不多的。無念、無事、無心,都是差不多一樣的,但是這個無念更加的珍貴。你連心都沒有了,就是無心;什麼事都沒有了,就是無事;什麼念頭都沒有了,就是無念。無念是覺所,你那個時候才能產生智慧,產生澄明的智慧,這個是很重要的。這幾個字都是非常重要的,無心、無事、無念。

 

  什麼是無念啊?石頭,你以為石頭沒有念頭嗎?No,石頭才有念頭呢。石頭怎麼會有念頭?你不相信,你用感應器去感應這塊石頭,它產生一種波出來,一種電波,有些石頭是有微弱的電波的,那個都是有念頭的,石頭也有念頭啊。隨便一個金剛杵也有念頭,它的念頭就是發出聲音。這個金剛杵,什麼是它的念頭?「不壞」就是它的念頭,它是堅固而不壞。金剛鈴會響出聲音,這是它的念頭。孔雀羽非常的漂亮、非常的美,「降伏」就是它的念頭。每樣東西都有念頭,沒有沒有念頭的,當你達到無念的時候,那個就是覺所,覺悟、開悟全部在念頭裡面。當你到了無念的時候,真正的澄明就產生出來了,那個是我們平時在追求的無念。

 

  然後,最後,無我是空性。這個也是很厲害的,無我。《金剛經》裡面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裡面,「無壽者相」就是時間,「無眾生相」就是空間,「無我相」但是還是有環境,「無人相」沒有所有的眾生。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四句話是《金剛經》裡面的要訣,如果你「無我」了,就無心,就無事,也就無念,所以無我就是佛性。你把世間的一切全部放下了,連「我」都不存在了,剩下的就是空性,這個空性就等於佛性。這個都是很嚴肅的問題,以無我來講,你修行到無我了,無念、無心、無事,都不存在了,沒有「我」了還有什麼心呢?既然沒有「我」了,就沒有什麼事了,既然沒有「我」還有什麼念頭呢?這是最高的境界,無我也是非常高的境界。

 

  以前有一個人到了師尊面前,他說:「我已經修行到無我了。」然後我就自言自語一下:「你還早得很呢!」「欸!師尊你怎麼可以講我還早得很?我已經修行到無我了。」我說:「還早得很呢!」欸,你不是無我了嗎?無我的話,你還可以聽進我這句話,而且還可以想說師尊是在藐視他,好像在刺激他。「你還早得很呢!」他就很生氣,會生氣還是「無我」啊?你「無我」了,我打你也不痛嘛,踢你也不痛嘛,罵你也不痛啊,我只是講你一下子「還早得很呢」,你就那麼生氣,還算什麼無我?所以真的是無我的話,可以講不只是四大皆空,八大皆空,一切皆空,什麼都沒了嘛!

 

  有一個弟子到我這邊來,他也是跟我講:「我已經修到無我了。」當時我也就是這樣子:「既然無我,那很好,把你的皮夾子拿出來。」他把皮夾子拿出來,我把他的錢全部拿光,他說:「師尊你怎麼可以拿我的錢?」你不是無我了嗎?你還管你這個錢幹什麼?這是很好笑的事情,你都還注意到你自己的錢就是「有我」,你「無我」了你還管你什麼錢?很簡單的,這很好試驗的。

 

  師尊在吐登達爾吉上師那裡的時候,他已經寫好一個表,只要我簽名,表上面的意思是說:「我把彩虹山莊獻給吐登達爾吉上師。」他已經寫好了,然後請我簽名,還有律師已公證了。我一看到,面不改色就馬上簽名,英文的名字、中文的名字我都簽了,日本名字我也簽了,盧勝彥、Sheng-Yen Lu、ろぅかちひこ,我都簽了,簽了我就交給他。他拿著那一張就說:「彩虹山莊就是我的啦!」我當時簽給他,面不改色,這個才叫做無我啊!師父喜歡,我就供養給你,你如果想說我還要存一點,因為晚餐還要吃飯,我還要存一點晚餐,那就是有我啊!

 

  你看,所以剛剛那四個——無心、無事、無念、無我,這個都是我們要修行的,你要修到無事、無心、無念、無我,不得了啦,已經成就了。今天很感謝這個問的人,他提出這個。

 

  其實這四個「無」都是非常重要的,修行人要達到無事,先由無事開始,從外境,什麼事情都不干擾到你,就是無事。什麼叫無心?任何一個事都不掛心頭就是無事,也是無心。然後無念,任何一個念頭都不影響你,這是無念。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我們人本身就是雜念非常的多,雜念干擾你非常多,你真正到完全空掉了,無念了,沒有念頭了,那真的就是覺所,就是覺,覺悟了。然後進入無我,你連「我」都不存在了,既然「我」不存在,「無念」也不存在了,「無心」也不存在了,「無事」也不存在了,就是佛性了。所以這四個是對的,他所講的這四個非常正確。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這個就是有事、有心。女人的心情,三分天註定,七分靠shopping血拚啊,靠shopping,這個就是有事。你如果講:「我看師尊今天的心情好像不太好。」就表示師尊還有「我」,有心事掛心頭,心情不好啊,你說對不對?這是很簡單的事情。師尊如果心情能夠永遠如一,就是無事掛心頭,所以每一天師尊都是很自然而然,非常淡然地看這世界。這就是修行的功夫。

 

  法官審訊一個流浪漢:「老太太給你一個麵包,你為什麼用石頭砸了她家的玻璃窗?」流浪漢講:「那不是石頭。」法官問不然那是什麼?流浪漢講:「就是她給我的那個麵包。」

 

  我告訴你,這都是有感覺的,你咬一個麵包下去跟石頭一樣,這麵包已經變成石頭了。老太太給他一塊石頭一樣的麵包,流浪漢火了,就把她窗子砸破了,那這個是什麼意思?這個流浪漢是有心的,是有「我」的,因為他生氣了:「妳怎麼可以給我一個像石頭一樣的麵包呢?」這是有「我」的。如果流浪漢拿到這個麵包以後,啃不下去也無所謂,走到旁邊的垃圾桶把它放了,表示這個流浪漢是有修行的。師母在旁邊講,石頭的麵包泡水它就會軟,師母也是有心的,不是無心。像我,我是無心的,既然那麼硬吃不下去,就把它扔了。隨順嘛:謝謝你,雖然那麼硬,我還是感謝你,但是我實在吃不下這個石頭麵包,我就把它扔了。師母說把它泡水它就會軟,這是師母比較聰明、我比較笨,你看女人的心比較細,師尊的心比較大而化之,就把它「算了」!所以師尊不是很有心的人,有的事情到師尊的心中來,師尊都把它大而化之,把它看成沒有了。

 

  我告訴你,記性不好的人是超快樂的,為什麼呢?(你知道,記性不好的人超快樂的,為什麼?)因為他忘掉跟誰借過錢。

 

  他記性不好嘛,每一次跟人家借錢都忘掉。那人家跟你借錢呢?你最好也忘掉,這樣就公平了。所以呢,有時候是這樣子,師尊從來不跟人家借錢,我這一生當中,沒有錢就沒有錢,從來不跟人家借錢。師尊有時候也把錢給別人,但是我給你錢了,我就很快就忘掉,因為我無心,心不在這個錢上面,給了就給了。好像幫助人的,給了就給了,我從來不記住的,我也不知道我給你多少錢,但是我給了就給了,我也記不住。在這世界上,師尊曾經給了很多人錢,從台灣就這樣子,人家來跟我說他沒有錢,我就給他。

 

  在台灣,有一個人拿著布袋來:「師尊,我沒有錢。」我說好,我給你,然後他的布袋裝滿了現金、裝滿了錢,他抬著走了,從此沒有回來,我都不知道他人到哪裡去了,我也不去追。他是拿著布袋來跟我借錢,師母知道有這個人,對了,師母還記得有這件事情。他是拿著布袋來跟我借錢,他說他沒有錢,我就把我所有的錢全部都給他,他就抬著布袋就走了,一布袋欸,那是多少錢?我也不知道,忘了,I forgot。給了人家,我雖然記得這個人、記得這件事,但是我從來不會去找這個人,也不會去給他要回來,給了就給了嘛,我人生是這個樣子。這是他的運啊,所以也不掛在師尊的心頭。這就是我的人生,給了就給了,我絕對不會跟你要錢,我給人家的錢,也不會跟人家要回來,不會。

 

  它這個是stay home,也就是說我們現在都在stay home,也就是居家令、禁足令,在你的家裡stay home。那你自己想想看:stay home,你要明白兩個道理,人生如戲。為什麼?這一段時間你最會看連續劇,你stay home最喜歡看連續劇,就是人生如戲,真的是戲啊,碰到瘟疫,不是一場戲是什麼?什麼事情碰到瘟疫什麼都了了,借給人家錢的人,那個人也沒有了,你借給人家錢,或者人家借你的錢,說不定他也了了,那不是人生如戲嘛,都是一場戲而已。還有呢,stay home就是睡覺(sleeping)。人生如夢啊,對不對?這stay home有兩個意思:人生如戲,人生也如夢,每天只好睡覺。以前師尊只有睡一次的,現在師尊一天睡兩次,人生如夢啊!

 

  講一點《道果》。

 

  慧灌二地(原文),就是內法灌頂,慧灌屬於內法灌頂。欸,慧灌不是內法灌頂,不要搞錯了!一個是瓶罐,是第一個灌頂;第二個是密灌,是內法灌頂;第三個慧灌,是無上密灌頂;第四個是大圓滿灌頂。那麼慧灌是第三個灌頂。

 

  慧灌三地、 及第四灌半地:

  以字之力大清淨導引道,作為見體性身淨土之緣起,若於中脈短阿之內,見輪涅諸法,則名「於手印處見三界」。

  復次,於第十三地,由融入字一切行,成不毀字,字轉化成報身。

 

  這一段話如果不解釋,你們也不會很清楚。就是說,到了慧灌的時候,它會產生光明,慧灌的時候,也會產生光跟光明,然後以字之力大清淨導引道,因為那時候是最清淨的,慧灌第三灌頂是等於清淨的灌頂。作為見體性身淨土之緣起:你要看到真正的真身,在那個時候可以看到,在第三灌頂的時候,你可以看到真身,也就是體性身,不只是看到體性身,還可以看到淨土。像師尊有寫過一個《諸天的階梯》這一本書,就可以一層一層的看到諸天,然後看到淨土,就是很清淨的看到淨土,眼睛閉起來,很清淨的,因為你心像鏡子一樣透明,反映出所有諸天的現象,全部在這裡面。

 

  若於中脈短阿之內,見輪涅諸法,則名「於手印處見三界」。師尊《諸天的階梯》,就是見三界,也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你都可以看的到,甚至於淨土,你都可以看的到。「於手印處」,什麼是手印?智慧空行母就是手印,因為智慧空行母幫助你,你見到智慧空行母,就可以見到三界。為什麼會見到三界、見到空行母,你就可以看見輪涅所有的法,為什麼?因為在你的身體裡面、在空行母的身體裡面,包含了輪涅諸法。輪就是輪迴,涅就是涅槃,這是比較深的,要跟大家解釋得比較清楚。

 

  看到輪迴涅槃,你可以看到空行母、看到你自己,你就了解到輪迴跟涅槃所有的法,這樣子跟大家解釋,就是非常的清淨。我們的鏡子,(聖尊執鏡)這鏡子有一點灰塵,但是這樣子的一個光明的鏡子,什麼東西來它都可以出現:你這個手出來,鏡子裡面就有手,什麼走過來你都可以看的到。如果你的心已經非常澄明,你包羅萬象——宇宙上下三界諸天包括四聖界,你都可以映在你的心中,這就是清淨,最大力的清淨,所以我認為慧灌就是清淨灌頂,我自己認為這樣子,它就是清淨灌頂。

 

  復次,於第十三地,由融入字一切行,成不毀字,字轉化成報身。其實,到了第十三地,體性身跟報身都有的。所謂法身、報身跟應身,報身祂就是像我們看到的佛像一樣,像你們看到二十一度母、救瘟疫度母、綠度母,那個所謂彩繪出來的這一種身,這就是報身,你看到阿彌陀佛穿著衣服的,就叫報身。以前我的上師跟我講什麼是三身:法性身是看不到的,也就是你把祂認為是裸體的;什麼是報身?報身就是智慧本尊佛菩薩顯現出來的現象,就是報身。法性身你是看不到的,是無形的、看不到的,那你所看到的是什麼?是報身。報身像什麼?就像我們彩繪的佛像,像大力金剛在這裡,你看到大力金剛,這是祂的報身,虛空中顯現出來是這一種形相,這一尊就是報身相。什麼叫做應身相?師尊就是應身相。報身是這種相,應身是這種相,所有的佛菩薩的唐卡都是報身,真正的法性身是看不到的。

 

  它這裡面寫著:字轉化成為報身。什麼字呢?也就是梵字、清淨的字,第十三地的時候,因為融入了字的一切行,成為不毀字,那種梵字是不會毀掉的,那個時候那個梵字就轉化成為報身。我們修法,都就是由(觀想)梵字,然後轉變的時候顯現出報身出來,我們觀想出來的全部都是報身,應身就是師尊這種形相,報身就是蓮花童子,法性身就是最高的境界了,阿彌陀佛就是法性身,或者阿達爾瑪佛就是法性身,你看不到的。但是阿達爾瑪佛化出來的就是祂的報身,祂再顯化成為應身——就是像師尊,這個就是應身。所以佛有三身,法身、報身、應身。法身是看不到的,報身就是彩繪的或者塑成形相的,另外應身就是應化在人間的所有的身,像師尊蓮花童子現在這個形相,就是應身。這裡講的是報身,字轉化成為報身,這個大家都知道的。「成不毀字」:祂是不會毀滅的。為什麼不會毀滅?因為祂在虛空之中,祂在觀想裡面,祂在彩繪裡面,就是不毀滅的。佛在第十三地是法性身,然後再轉變成為報身,再轉化到人間就成為應身,就是這樣子講的。

 

  好了,謝謝啦。今天最好的就是:我們修行要「無事」,你沒有事,不受環境影響;無心,你沒有心了,一切都不受影響;你無念了,就不受念頭雜念影響;你「無我」了就成正覺,就成佛了,你真正無我了,就成佛了。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