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第兩百三十六講:修證無我-法身遍一切處-才是真正成就

第236講:修證無我 法身遍一切處 才是真正成就

2019年9月14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印尼總統的辯護顧問Connie博士,莊竣耀醫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葉淑雯教授。

 

  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同修是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的咒語是「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另外,地藏王菩薩的手印,其實也就是「金剛牙」,在「金剛界」叫作金剛牙的手印,祂的手印是這樣兩隻手指分開,地藏王菩薩的根本印;這裡的地藏王菩薩是拿著光明的寶珠帶著五佛冠持著錫杖,錫做成的杖。一般來講,在顯教裡面,出家人的隨身之物幾乎都有錫杖,持著錫杖;另外出家人還有拿著一個缽,缽是吃飯的傢伙。因為現在人不一樣了,以前在古代是要托缽,在印度是要托缽,在泰國還保留著出家人要托缽,或東南亞一帶南傳佛教還保留托缽。到了中國以後就變成出家人要自力更生,自己種田種菜,有改變了。

 

     衣服也是一樣,在古代出家人是用百衲衣,就是人家不要用的布,把它組合起來,一塊布裹在身上,這樣子纏在身上,現在目前用一塊布纏在自己身上的,在泰國好像還有,用一塊布把自己身體纏起來,拿著缽錫杖去化緣去托缽。到中土就有些改變了,衣服也改變了,西藏有喇嘛裝,到了真佛宗又改變了,他們的喇嘛裝也是用綁的,喇嘛裙是用一條繩子綁起來然後翻起來,上面搭著小背心,然後再用拋的,裝扮都不一樣了。

 

     到了我們這裡方便,就變成兩個袖子一樣長,喇嘛裙是用鬆緊帶,就不用經常在那邊注意會不會掉下來,像他們長一點是用披的,也有短一點的,那個叫禪衣吧。我們現在用的是戒衣,中國人是聰明一點,用勾的,勾住就不會掉,禪衣就不行,禪衣常常看快要掉了就趕快再把它拋一次,再把它綁緊一點,慢慢會改變,日本的和尚穿的又不一樣,中國的和尚和日本的和尚穿的衣服都不太一樣,越來越改就一直變,穿衣服變了,飲食也變了,住的也變了。

 

     佛陀時代住在山裡岩洞,每個人找一個山裡的洞去住,現在不是了,現在有建寺廟,所以達摩祖師到了梁朝的時候看到,嚇了一跳,祂說我們在印度,大家還是住岩洞,住在茅棚,茅草編的房子裡面,沒想到中土的寺廟,和尚住在廟裡面,達摩祖師有修行的,一看到同泰寺不得了,建的跟皇宮一樣堂皇美麗。所以真的是不一樣,朝代在變了,通通都不同了。

 

  八大菩薩裡面現出家相的就只有地藏王菩薩,也就是有一點大家在研究,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的時候講《地藏經》,會把末世眾生付法給地藏王菩薩,主要是八大菩薩裡面就只有地藏王菩薩是出家眾,現出家相,其他菩薩像文殊、普賢、觀世音、虛空藏、金剛手、除蓋障、彌勒,都沒有現出家相。彌勒菩薩那時候也不是現出家相,所以只有地藏王菩薩。他們研究出來的結果認為是說,佛陀付法給地藏王菩薩,意思是說將來末世眾生,在沒有佛的時候,就付給地藏王菩薩。

 

  大部分來說,法是由出家人來做住持,在家的優婆塞優婆夷,在家的男居士女居士都是護持佛法,真正法應該是由法師持有。現在又不同了,因為法師有所謂的「聖賢僧」,就是祂已經修到像聖賢一樣的出家人叫「聖賢僧」,有證地的叫「聖賢僧」,沒有的都是「凡夫僧」。「凡夫僧」有些是沒有法的,那是「三飽和尚」。什麼叫「三飽和尚」,吃飽睡飽跟玩飽。有的出家法師到彩虹山莊閉關房去閉關,出來都變胖了,閉關一個禮拜或者閉關一個月,出來突然間發覺胖了,原來是睡飽了,閉關無事可做,又吃又睡,叫他修行就睡著了,入「三摩地」他入了四摩地。師尊剛剛在法座上,眼睛閉著,有沒有睡著?不過一直打哈欠一直忍住,不能讓它打哈欠,打哈欠就露相了,就是忍一忍。但是我有看到地藏王菩薩,就是在閉眼當中,地藏王菩薩從右邊走到我的左邊,就是看祂顯像。我跟地藏王菩薩是最好的,地藏王菩薩也是蓮花童子,蓮花生大士也是蓮花童子。

 

  其實我們修清淨行,出家人第一個要修清淨行,清淨二個字,在印度叫梵行。梵文看起來像天上的雲,梵文的意思就是天的文字,梵行就是出家人本身要修梵行,梵行就是清淨行,一切的行為都是要守戒律。出家最重要就是一定守戒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這五戒,不只五戒還要守菩薩戒。很多在家居士受了菩薩戒,有在家居士的菩薩戒,出家人有出家的八關齋戒,也有所謂的菩薩戒,算是很大的戒,還要守出家戒,戒律其實是很多的。

 

  每個人修行的時候,就是一定要遵守出家戒律而不犯,做早課晚課至少一天要誦一次戒,否則你出了家不知道什麼是出家的戒律,那個不算是出家,只能算是三飽和尚。玩飽了,出了家看看雷藏寺有沒有缺人,那邊有缺人就到那邊去玩一下,走遍全世界真佛宗的道場,到處去玩,去到真佛宗的道場都可以吃喝無虞。尤其是年紀大的出了家以後,把雷藏寺當養老院,大部分都年紀大的出家,年輕的很少,每一個都像師尊一樣那麼老了,看起來年輕的很少。

 

  問一下這裡有20幾歲的出家人嗎?那位?喔,她是剛出家的,在台灣雷藏寺的,是我叫她出家的,總算還有一個,真的是。30幾歲的呢?有好幾個,你們都那麼年輕啊,還以為跟我一樣老,不錯,多度一些年輕的進來,服侍我們這些老頭子,我們需要年輕一點的生力軍,很好的。其實出家,你實在是找不到工作的,何妨考慮考慮,不錯的,這一生都很逍遙,只要守住戒律,清淨的梵行,然後每天修法,真的,人生也是這樣子的。

 

  記得以前有個出家人是一個皇帝出家,他說太好了,這種日子比當皇帝還好,「一缽千家飯」,一個缽而已,吃的是千家飯,「孤僧萬里遊」,走遍全世界,到處遊方,拿著缽,皇帝說這比當皇帝好。當皇帝很辛苦,每天要批奏摺,煩死人,那邊發生災難,皇帝要去要賑災,那邊發生戰亂,每天煩惱。你知道後宮佳麗三千也是很麻煩,你看看那個「甄嬛傳」,看看「如意傳」,什麼傳什麼傳的,真的是讓皇帝煩死了,皇帝都被那些甄嬛害死了,皇帝又沒有修行,他又不能修行修到無漏,他就不怕。皇帝又沒有修行,只有靠人蔘,靠人蔘有什麼用?沒有用的,那是全身的血,不知道要多少血才能製造成一滴,所以以前的皇帝都很短命,命運都很短,一下子丁丁就死了,沒有什麼享福,對不對?

 

  像我們今天當和尚多好,每天晚上都有人唱歌給你聽,有人跳舞給你看,你只要說說法就好了,你懂得法你就說說法,法還是非常重要的。我最近在寫一本書《解脫道口訣》,裡面講的完全都是法,很重要的,明知道娑婆世界是幻,變化出來的,實在是沒有真實的東西。今天剛好跟師母提到,人生也就是這個樣子,我的親人都走光了,師尊的親人,你看我的父親他也走了,母親也走了,同一個祖父的大姊她也走了,以前我最喜歡的小舅子他也走了,把我養大的阿姨她也走了,以前在花蓮打工的時候,學生的時候打工,用摩托車載我去上班的我的姨父他也走了,所有比我長輩的,還有我的大姊也走了,姊夫也走了,大姊夫也走了,大家都走了。

 

  現在一眼看去,除了小一輩還在以外,比我年長的全部都走光了,想想,「眼看他人死,心中熱如火,不是熱他人,快快輪到我」,真的,再來就是我走了,再來就是師母走了,都會走的,很快都會走光的,這一生當中還不是像生死大夢一場嗎?還是幻哪,你能夠要什麼?沒有,走了什麼東西都不是你的,手上掛的,我今天也給它掛出來,都掛出來,身上穿的,這都不是你的,住的也不是你的,名也會沒有很快就忘了,很快就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連肉體都不是你的,這不是好像一場夢幻嗎?

 

  所以真正修行的口訣,真的是「三輪體空」,所謂禪定入三昧地的方法,沒有坐禪的人,沒有坐禪這一回事,也沒有坐禪的對象,這是真正的一個很高的境界。

 

  我看了一本《佛說阿闍世王經》,你們看過這本經典沒有?看過的舉手,沒有人看過?你看還是我第一,阿闍世王在印度天竺釋迦牟尼佛時代,他犯了一個很大的過錯,要入無間地獄的,佛陀叫他去找文殊師利菩薩,叫文殊師利菩薩幫忙他把這個罪業遣送掉。那個時候這個國王就想供養文殊師利菩薩,他拿了一個價值連城的布,什麼是價值連城的布,大概就是這個布上面全部都是七珍八寶,要供養文殊師利菩薩,要供養的時候,文殊師利菩薩消失不見,只聽到文殊師利菩薩的聲音跟他講,你所看到的,只要你看到的僧,你看到誰,你就供養他,就等於供養我一樣,文殊師利菩薩就不見了。

 

  他看到大迦葉跟支菩提菩薩在,就把這一匹布供養給支菩提跟大迦葉,那麼支菩提和大迦葉說,我們並沒有為你做什麼,是文殊師利菩薩幫你把無間罪給他消除掉的,今天你供養我是不對的,所以他們不接受,這兩個人支菩提菩薩跟大迦葉也一樣消失掉。他看五百羅漢在那裡,就拿著這一匹布供養五百羅漢,這五百羅漢也不能受,五百羅漢也消失掉,所有的羅漢菩薩文殊師利大迦葉聲聞全部通通都走了,都不見了。身邊有皇后在那裡,就拿去供養皇后,結果皇后也不見,就剩下自己。還是有一個聲音跟他講,你看見誰就供養誰,他把那塊布七珍八寶的布放在自己身上,就披在自己身上,結果自己也消失掉。

 

  這裡面就有高深的佛法在裡面,終於就因為這樣子,這個國王就悟到了,釋迦牟尼佛就給阿闍世王授記,這就是《佛說阿闍世王經》,裡面所提到的內容,這裡面有高深的佛法。講到這個使我想起,我所有的親人都走了,將來我也走了,剩下來的所有的同門在50年後,有很多小孩在這裡,不行講50年後,100年後也全都走光了,所以《心經》裡面講的,「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悟了無所得,煩惱盡除,頓斷所有煩惱。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寫的,「我這個人活到現在也算是經歷過許多風雨,也就是愛過,恨過,哭過,笑過,瘋狂過,對於人生也看淡了,就是有個遺憾,沒有瘦過」,那個是在講誰?慧君上師,她不在還是要講她,別人都長得很均勻,就算胖,我們這裡有很胖的,比丘尼哪位最胖的?蓮羅。那位最胖的走了啊,總之人家胖也要胖得均勻,那有慧君這樣子的,頭很小,上身也不是很胖,怎麼搞的,胖的不太均勻,到底是那邊胖,自從她減肥以後,還是沒有瘦過。

 

  這是政治笑話,可以講嗎?應該可以講吧,台灣人是這樣子講的,我們今天投票,晚上就知道結果,確實是這樣子,台灣投票開票一直開到深夜,晚上就知道結果了;中國人就笑了,那算什麼,我們今天投票,昨晚就知道結果了;香港人心裡想,這不算什麼,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投票過,但是早上醒過來就知道結果;沒有投票就知道結果。香港是這樣嗎?香港投過票沒有?這裡有香港的同門嗎?香港不用投票的,是由議員去投票,老百姓不投票,但是他們就知道結果了,這是政治笑話。不過講實在話都是幻,都是一種空幻,就算當到總統也是一樣。

 

  我問你們一件事情,像中國的皇帝,我去過中國大陸,看過明十三陵,對不對?明朝皇帝共有十三位,有明十三陵,當然我們相信讀過歷史的會知道,請問明朝十三位皇帝,你認識幾個?你記得幾個?如果你把十三個皇帝的名字,通通講出來,今天我就把我身上的龍袍給他,我穿的這件黃色的龍袍。你們不能看手機,你們知道的舉手,十三個皇帝的名字,我告訴你沒有人答得出來,皇帝的名字你都記不住,你還能記得誰的名字?真的人生是幻,不要以為名譽很重要,名譽其實不重要,因為你名字都記不住了,還有什麼名譽。

 

  只是你現在感覺到名譽很重要,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經常這樣子講,但是你這個名,誰記得住啊,連皇帝的名都記不住,誰還記得你的名。所以名譽在我講起來,名譽就是垃圾garbage,真的是垃圾,要什麼名譽!誰都記不住你的名字,名譽有什麼用?皮毛都不存,何況名譽呢?

 

  真的要看淡一切,所以我講大家一邊給師尊錄影,師尊名譽很重要啊,師尊如果講話當中講錯了,你們錄起來post出去,很難聽。我不管,你們都可以錄,就算師尊脫了褲子你都可以錄,我才不管呢,每個男人長的不是都一樣嗎?脫了褲子誰還記的住是我的,沒有什麼名譽可以談的,學佛的人,懂得什麼都不是。

 

  今天談一下《道果》

 

己二、略四量。現教示三續覺受之四量略義擇定, 自相續中生起不可思議輪涅萬法覺受,隨念為覺受量。師言:「汝生起不可思議因之果覺受者,此為自身內緣起故,勿作執著」,當值其時生上師是佛之想為師訣量。《金剛句偈》云:「作念出有頂以下禪定之覺受,釋不盡表示,秘密五十」,一切經續之密意旨趣無餘了悟於心,「此獨瑜伽大自在有之」,對生殊勝定見者,即史傳量。

《喜金剛本續》云:「由我生眾生,由我生三界,我遍一切處,離此無眾生」。

其又云:「說我法亦我,聽眾亦是我,所立教世間,世出世間我」,佛所說一切經續,於瑜伽士之覺受現象能解斯語,即聖言量。

 

  略四量,現教示三續覺受之四量略義擇定,自相續中生起不可思議輪涅萬法覺受,隨念為覺受量。師言就是上師說的:「汝生起不可思議因之果覺受者,此為自身之內緣起故,勿作執著」,當值其時,生上師是佛之想,為師訣量。這裡所講的,依內法去修行,升起的覺受,像剛剛師尊看見地藏王菩薩,那就是見量,看見的量。身體感覺到非常的快樂,那是樂受,為什麼會有產生快樂的感覺,因為你修內法,這個因果升起的覺受,但是不能夠執著,上師跟你講你不要執著身體升起的快樂,不要去執著,這就是師言量。其實什麼都不要執著的,沒有東西可以執著的。

 

  《金剛句偈》裡面講:「作念出有頂以下禪定之覺受,釋不盡表示,秘密五十」,一切經續之密意旨趣無餘了悟於心,「此獨瑜伽大自在有之」,對此生殊勝定見者,即史傳量。史傳量我講過,就是聖賢著論把祂的證量講出來,祂的證量是怎麼樣子,像師尊講,自己禪定時,覺得像一座山那麼的堅固,這個就是覺受量,我寫在書上就是變成史傳量。這一樣了解證量的問題,突然間有法流進到身體,法流還到處走,讓你所有的業障從所有的毛細孔排出去,這個就是覺受量;你在禪定的時候所得到的覺受,一種白色的法流進到你的身體,黑色的業從毛細孔流出去,身體變得非常清淨,這就是禪定的覺受量。這禪定的覺受量了悟於心,只有瑜珈大自在有之,對此生殊勝定見者,就是史傳量。

 

  《喜金剛本續》裡面有講到:「由我生眾生,由我生三界,我遍一切處,離此無眾生」。什麼意思,很簡單,跟大家講,《喜金剛本續》有講到,因為有我才有眾生,因為有我才有所謂三界,我是遍一切處,一切都有我,離開了我就一切都沒有。很簡單這句話,《喜金剛本續》裡面有這一句,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因為有了你,你才看的到眾生,如果沒有你,你還知道有眾生嗎?所以我生眾生,我生三界,因為有這個「我」,才會有無色界,色界跟欲界,如果沒有你,這三界何在啊?根本不存在。再來我遍一切處,事實上,真的如果沒有你,一切處還存在嗎?不存在,祂的意思是這樣。

 

  其又云:「說我法亦我,聽眾亦是我,所立教世間,世出世間我」,佛所說一切經續,於瑜伽士之覺受現象能解斯語,即聖言量。你修密教的人知道這些道理,能夠懂得這些話,這個話就是聖言量,很簡單。今天如果沒有我,什麼都不存在,地獄也不存在,四聖六凡十法界都不存在。所以這裡又講,說我法亦我,說法的也是我,聽眾也是我,你如果不存在,那有什麼聽眾,沒有聽眾,所立教世間跟出世間,世間跟出世間全部都是因為這個我字而存在,如果我不存在,什麼也不存在了,這裡面所講的道理,只有瑜珈士才能夠瞭解這些話,這些話就是聖言量,就是佛陀所說的。

 

  夫妻兩人騎著雙人的自行車外出郊遊,兩個人很吃力,而且艱難的終於爬上一個大坡以後,丈夫一面喘氣一面講:「這個坡實在是太陡了,很難爬,累死我了」,妻子在旁邊講:「可不是嗎,幸好是我一直踩著煞車,要不然早就滑下去了」。這裡面有矛盾,先生一直在踩,太太一直在踩煞車,這裡面就是有矛盾,有我這樣子做,但是有另一個我是踩煞車的存在,這是矛盾的。

 

  阿美急急忙忙趕去ATM領錢要應急,可是輸了二次的密碼,提款機都沒有吐錢出來,阿美心裡一急,就對排在她後面的一直看著她的男生就吼叫:「看什麼看,想偷看您祖母(我)的密碼嗎?」男生也不甘示弱的回答:「是啊,你爸(我)就是想要看看這個瘋女人用健保卡能領出多少錢」。人一急真的是,拿出一張卡,就要去領錢,結果她拿的是健保卡!

 

  密教裡面什麼叫相應,相應本身來講兌現的,怎麼修怎麼應,我們講一句話,「人有誠心,菩薩就有感應」,你有多少的信心,菩薩就給你多少的感應,這是對應的,很多事情都是相應的,所以我們講起來,像相應法,所謂「上師相應法」、「本尊相應法」,修的就是對應,將來我會把相應法,如何才能夠相應的口訣,全部寫在書上。

 

  昨天是中秋節,這裡有中秋的故事,小時候過中秋,嫦娥美麗的故事,根本就聽不進去,我們小時候過中秋,那裡會想要聽嫦娥的故事,雖然有聽過,但是也不會去想,因為心裡面想的是月餅。長大了過中秋,幻想是什麼,美妙的女體,月餅吃不下去,心裡老是想著是嫦娥,長大了,想的是嫦娥。你看我昨天過中秋,我有吃月餅嗎?沒有,你看我想的是嫦娥,不對啊,我不只是長大,我是老了,如今人變老了,月餅也不吃了,嫦娥也不想了,現在是開始抓兔子,烤兔肉,你們站在旁邊看,看我吃兔子肉,中秋節快樂。

 

  所以人的想法不一樣,瑜珈士的想法就不同,像師尊是瑜珈士,瑜珈士的想法跟娑婆世界的想法是不一樣的。其實師尊可以開什麼車,真的,我現在想開什麼車我就可以開什麼車,我以前開Bentley,你們知道嗎?我這部車的前面是開Bentley,現在是開Maserati,以前開Bentley,我開Bentley以前是開Rolls-Royce,應該是最好的車了,對不對?現在呢?又有translator can buy Rolls-Royce for me, because now Rolls-Royce is so pretty.非常漂亮,Rolls-Royce,她要買給我,但是我不敢要。

 

  為什麼我不開呢?因為如果我開Rolls-Royce,現在我出去看,整個西雅圖沒有人開Rolls-Royce,只有我一個人開Rolls-Royce,我到那裡,我的秘密都給你們知道。你們看到那一部Rolls-Royce來了,師尊就在那裡面,師尊跑到那裡你們都知道。不過,剛剛師尊你不是講過嗎?你什麼都無所謂嘛,讓我們知道你在那裡又如何?不過這是現實問題,不能讓你們知道,師尊的車在那裡,有時候你們跑到那裡去看到我的車在那裡,不要亂講。

 

  這個很有道理,爸爸跟小華一同去參觀一個攝影的展覽,有一幅攝影的作品,是上學途中的照片,吸引了爸爸跟小華,拍攝的內容是一群孩子,背著書包嘻嘻哈哈在走路,這標題叫上學途中,非常的生動。可是小華說:「題目寫錯了」,爸爸問:「怎麼錯了呢?」小華講:「應該是放學途中,因為上學那有那麼開心?」

 

  很有道理,看了這個應該有一種醒悟,現在最快樂的人是誰?是瑜珈士,修行是最快樂的一件事情。不是我說的像那條歌一樣,「我的快樂就是想你」,不是這條歌。我的快樂是當一個瑜珈士,你當瑜珈士就了解世間法,世間所有一切的真諦,也了解出世間一切的真諦,你真的了解了真理,是瑜珈士。終於祂了解了真理,把真理實現就是真正的瑜珈士,懂得這個道理,其實漂亮不漂亮是另外一回事,理了光頭做一個真正的瑜珈士。你看《道果》裡面的道理非常深,因為有這個「我」才有眾生,有這個我才有所謂的長壽,有這個我才有世間,才有十法界,才有三途惡道。如果無我了,修證了無我,這些都消失掉,你遍一切處,這個時候才真正的法身遍一切處,這才是真正的成就,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