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三十五講:千手千眼-象徵廣大無礙-自他圓滿

第235講:千手千眼 象徵廣大無礙 自他圓滿

2019年9月8日 聖尊 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伉儷,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拉斯維加斯 伏可尼克公司總裁Ashley Butler(艾希利 巴勒)師姐。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先告訴大家,下個禮拜天是9月15日,下午3點彩虹雷藏寺做不動明王護摩法會,請大家告訴大家。不動明王在日本東密非常盛行,也是五大明王當中其中的中央大聖不動明王,也等於是毘盧遮那佛本身的化身。祂的咒語跟今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咒語很彷彿,但是不太一樣。「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這是祂的咒語。祂的手印是劍印,祂的種子字是「撼」。這是預告。

 

  今天我們是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護摩。其實這一尊菩薩也是六觀音之一,觀世音菩薩有很多的應化身,包括三十三觀音應化身、包括六觀音的應化身,這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六觀音當中其中的一尊。祂有一個很有名的咒,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也就是〈大悲咒〉。為什麼叫「千手千眼」?就是祂能夠圓滿祂的羯摩事業,達到圓滿而沒有障礙。千手千眼的意思就是講說,祂什麼事都可以圓滿,什麼事都沒有障礙,這是千手千眼的意思。

 

  有一次我們在吃飯,不知道是哪一個提出一個問題,是蓮旺上師提出一個問題:一個人有一千隻手跟一千個眼睛,他不知道是用哪一個腦來支配那些手?他說:「到底怎麼回事?一千隻手、一千個眼睛,祂是如何來控制那一千隻手跟一千個眼睛?」他提出這個問題,你們能夠回答嗎?反正也沒有答案。不過,蓮旺上師你有幾個指頭?十個指頭,你十個指頭是如何控制?他講一千隻很難選擇,十隻就很好選擇。喔,蓮聞上師他講了,他說其實人的大腦跟電腦一樣的,一千隻手算什麼?一千隻眼算什麼?你如果以電腦來講,千千萬萬的都可以,電腦可以記得住千千萬萬的,數也數不清的。蓮聞比較有頭腦。

 

  其實它的意義就是說,一千隻手、一千隻眼就表示祂能圓滿一切沒有障礙,廣大就是無限大,一千隻手代表無限大,沒有妨礙而且能夠圓滿一切,自他全部都能夠圓滿。

 

  現在在這裡的,誰會背〈大悲咒〉?很多人舉手,睡覺的不算,睡覺的叫你舉手你也舉手。其實〈大悲咒〉,以前我問我們台灣的一個長老,悟明長老,「你是修什麼?」他說:「我每天唸〈大悲咒〉,我固定的功課就是每天唸〈大悲咒〉。」這悟明長老就在樹林海明寺,現在已經圓寂。問了好幾個人都是唸〈大悲咒〉。

 

  有一本書叫《大悲出相》,查一下手機有沒有這本書?「出」是出去的出,「相」是相片的相,我看過那本書,裡面有很多佛菩薩的名字,也就是每一句咒代表一個佛菩薩。〈大悲咒〉有什麼益處?你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咒〉有什麼益處?你持〈大悲咒〉持得非常的純熟,〈大悲咒〉比較長一點,那麼我們唸的「南摩。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是屬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短咒,差不多接近於心咒。

 

  〈大悲咒〉有什麼好處?你到深山裡面去,有時候會遇到大蟒蛇,有時候遇到老虎,在西雅圖,你過了我們這裡再進去,再往裡面走,那個山裡面……我以前跟林桑去採菇,下過雨以後樹木會長出一種菇,但是你知道嗎?那個山裡面就有熊。人只要遇到熊,你怎麼跑都跑輸牠。遇到熊最好的方法是什麼?裝死?吃掉你欸,裝死?裝死是沒有錯,但是你裝得不像,誰能夠裝死裝得像?我告訴你,遇到熊唯一的方法,就是大聲吼叫,吼得非常大聲,牠以為你很大,然後牠才會跑。

 

  但是我們如果遇到熊怎麼辦?唸〈大悲咒〉。遇到老虎也要唸〈大悲咒〉,大蟒蛇也要唸〈大悲咒〉,因為《大悲心陀羅尼經》告訴我們,在深山裡面遇到了野獸、惡獸,你就唸〈大悲咒〉,讓牠的心轉成慈心(慈悲的心),牠就離開,牠就根本看不到你,或者是說,牠看到你,但是剛好肚子飽,沒有吃你的意思,或者對你根本就沒有食欲,那就好,就沒事,牠看到你牠就離開了。〈大悲咒〉有這個益處。

 

  以前有個笑話是這樣子。有一個天主教徒或基督教徒遇到一隻老虎,哇,沒辦法,他用禱告的,合掌,禱告的時候看到那隻老虎也在合掌禱告,他說原來老虎也是信耶穌基督,太好了。他就問老虎:「老虎老虎,你也是基督教徒?」老虎講說:「是的,但是我在做餐前的禱告。」這是笑話。

 

  所以我們反正看到這些惡獸老虎、大蟒蛇、熊啊,好像深山裡面很多的野獸,我們唸〈大悲咒〉,然後要想辦法跑得比牠們更快,還是要跑啦,你以為你唸〈大悲咒〉,好像這些東西就會轉為慈心,產生慈悲的心,但是你有沒有信心說,你真的唸〈大悲咒〉的時候,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真的伸手來救你,當然你要有那種信心,如果你信心不夠的話,還是先跑,你信心很夠的話當然是可以。

 

  但是經典上所講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裡面有提到,你在深山裡面遇到了惡獸,你唸〈大悲咒〉,牠們都不會吃你。那麼在海裡面如果風浪很大,風很大、浪很大,或者遇到了颱風,你唸〈大悲心陀羅尼〉的時候,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樣可以照見你,可以讓颱風轉向,可以讓風浪平息,變成風平浪靜。《大悲陀羅尼經》裡面是這樣子講。

 

  另外,你如果遇到王難,什麼叫王難?王難就是官司、犯了法或怎麼樣,那麼你唸〈大悲咒〉,在審判的時候,你一直在唸〈大悲咒〉,那個檢察官或法官看到你嘴巴一直在唸……因為那個〈大悲咒〉會影響法官本身的心,讓他對你手下留情,本來要判得很重的,就變成判得很輕,甚至於你如果是女生的話,看到妳就覺得妳楚楚可憐的樣子,同情心產生出來,刑量就會減輕。遇到王難的時候會有這種現象,根據《大悲心陀羅尼經》裡面所寫到的。

 

  另外,你如果遇到強盜土匪,我最近看電視,在酒吧裡面發生的事,你們看了沒有?好像是在美國還是在哪裡,有三個強盜進到酒吧去搶劫,其中有一個人就坐在吧檯面前玩手機,三個強盜拿著長槍進來,喊一聲「搶劫」,所有人全部都趴下,有的人甚至就溜,只有那個人還坐在吧檯,在那邊玩手機,他也不管那三個強盜。到最後那強盜說:「這個人不怕我們搶匪。」結果那個搶匪還把他的手機搶走,他還跟他搶回來,還在拉扯,電視上寫著:這是天下第一淡定哥。

 

  我看這個人前世一定有唸〈大悲咒〉,因為搶匪他不會看到你,甚至於對你……到最後有人問他:「三個搶匪進來都是蒙面的,大家都怕了,你為什麼不怕?」他說,他們沒有殺人之心。

 

  我聽說有一種功夫是這樣子的,你看到毒蛇,那個毒蛇對你很兇,一直往你這邊來,你保持冷靜,把心轉向慈悲:「我心裡並沒有害你之心,並沒有想要打蛇之心,也不想殺傷你。」就很安靜,那個蛇感受到了你不會對牠怎麼樣,那個蛇也會搖搖頭轉個身,就從你身邊遊過去。我聽說有修行人是這樣,他心轉成慈悲的時候,任何一種動物都不會傷害他。

 

  人本身也是動物之一,三個搶匪進來,他感受三個搶匪並不是真正在殺人,他們只是想搶東西,所以他不怕,人家問他的時候,他說:「我不怕,因為他們三個人都沒有殺人之心,他們只是要東西而已。」所以他只是在那裡玩手機也不理他們。下次碰到搶匪的時候,你們就要學淡定哥,把心調軟,有時候搶匪真的不是要殺人,是因為你反抗或是對他產生一種要傷害他們,他們殺人的動機才會產生出來。這個意思大家知道。

 

  另外你碰到搶匪也可以唸〈大悲咒〉,遇到什麼事,在開車的時候你唸〈大悲咒〉,開車也會平安,舟車,現在坐飛機唸〈大悲咒〉也是可以。另外你對著一盤食物,你如果常常唸〈大悲咒〉的話,對著一盤食物唸〈大悲咒〉,那個食物本來是有毒的,它也會變成清淨。這是《大悲心陀羅尼經》裡面所講的。

 

  所以你常常唸〈大悲咒〉,我們身上有什麼毒也會排除掉,也會清淨;對食物一樣也有清淨的功能。我們住的地方,你唸〈大悲咒〉,魑魅魍魎那些鬼也不會在,因為「大悲出相」裡面有好多金剛神在裡面,金剛神出現,那些鬼就會走,你在家唸〈大悲咒〉就等於是結界一樣。在行走的時候,不管你開車、坐船或坐飛機,都會平安沒有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就有很多的功能。

 

  至於求息災的、求增益的、求降伏的、求敬愛的,唸〈大悲咒〉都能夠圓滿,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這些功能。我以前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也是持〈大悲咒〉。

 

  我們今天再講一下《道果》裡面的定果,上回是定道,現在是定果。畢瓦巴把《道果》真的講得非常仔細,其實不用那麼仔細。定果分成法身跟色身,法身是無形的,色身是有形的。

 

三、定果

分二:法身、色身

1.定法身。自相續中生法身之覺受,為覺受量。師言:「依內緣起、生法身覺受,此非法身」,以斯言生敬信,為師訣量。「若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之宮殿,覺受法身解脫二執」者,即史傳量。《桑補札續》云:「此自生體性,共稱為法身」,為聖言量。

2.定色身。自親見五種姓如來等,為覺受量。師言:「汝生起諸佛與菩薩眾多覺受之現象,此為內緣起所生,勿作執著」,即師訣量。《金剛句偶》云:「五甘露與五如來身等」,為史傳量。本續云,「毘盧、不動與不空,寶生、無量光、菩薩」為聖言量。

 

  自相續中生法身之覺受,為覺受量。你對法身有沒有覺受?法身是無形的,但還是有覺受。我們在禪定當中,有時候會生出法身,甚至於身外化身。不是只生出一個法身,生出很多的法身出來。那一種感覺屬於覺受量。

 

  師言:「依內緣起、生法身覺受,此非法身」,以斯言生敬信,為師訣量。上師跟你說(有道的上師):因為你修了內法,緣起以後,會產生法身的覺受,此非法身。為什麼稱「此非法身」呢?因為法身很深奧,非常的深奧,法身不是能夠讓你有所感覺。

 

  我們常常講法身、非法身,什麼意思啊?你看《金剛經》裡面就有。如果有一個人修行,《金剛經》裡面得到了須陀洹果,就是阿羅漢當中有好幾個名稱,最後一個才叫阿羅漢果。最高的是阿羅漢果,其他的有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也是要到阿羅漢的中間的這個身。

 

  按照佛陀所講的,當你到了斯陀含的時候,你會說「我已經證得了斯陀含」,會不會?不會。按照《金剛經》所講的,這裡面就解釋到:「依內緣起、生法身覺受,此非法身。」這個意思就在這裡,我講的《金剛經》裡面意義就是講說,你雖然得到了法身,但是你也不見得說「我已經得到法身」,你不能有這個念頭「我已經得到了法身」,這個是非法身。這個是屬於師訣量。

 

  「若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之宮殿,覺受法身解脫二執」者,即史傳量。如果你進入很大的禪定——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的宮殿裡面,禪定裡面進入宮殿裡面,你已經覺受到了法身解脫二執。法身解脫二執,覺受跟法身全部都解脫了(這兩種執著)。這個叫做史傳量。

 

  《桑補札續》云:「此自生體性,共稱為法身」,為聖言量。從你身體裡面產生的這一種性,全部都稱為法身。這個是屬於聖言量。

 

  自親見五種姓如來等,為覺受量。我剛剛已經談到,在迴向裡面提到有五種姓。你自己親見的五種如來的姓,這五種姓是什麼?一個是佛,你看見了佛,看見了寶,看見了金剛,看見了蓮華部,看見了羯摩部,就是五部如來。佛分成五部如來,就是佛部、寶部、金剛部、蓮華部跟羯摩部。這五種姓如來等,為覺受量。你看見了,你覺受到了,就是覺受量。

 

  師言:「汝生起諸佛與菩薩眾多覺受之現象,此為內緣起所生,勿作執著」,即師訣量。師尊曾經看見千千萬萬的空行母在虛空之中,由誰領頭呢?般若佛母是頭,金剛亥母是主,獅面空行母是師,三尊領頭,後面千千萬萬的空行母,包括了瑪吉拉尊也在裡面,還有無我母,全部在裡面。所有的妙音天、大吉祥天都在裡面,都在空行母裡面,我全部都看到。看到了以後,不要生起執著。你看到這個「勿作執著」,不要生起執著,那只是一種你自己本身的覺受。這個是上師本身所講,不要執著你自己本身的看見。

 

  《金剛句偶》云:「五甘露與五如來身等」,為史傳量。因為這個是佛所說的,也是很多的聖賢所講的,所以稱為史傳量。

 

  本續云,「毘盧、不動與不空,寶生、無量光、菩薩」為聖言量。這就是講說,這本經裡面提到的,毘盧遮那佛、不動佛、不空成就佛、寶生佛、阿彌陀佛這五佛跟所有的菩薩,為聖言量。不動佛就是阿閦佛,不空就是不空成就佛,無量光就是阿彌陀佛。這五佛都在這經典裡面,這個是屬於聖言量,就是釋迦牟尼佛本身講的。

 

  它還是在講這些四量,四種力量。

 

  我放在茶几的100塊錢不見了,家裡就我還有6歲的小外甥,我問他:「寶貝,見茶几上的100塊沒有?」小外甥就講:「小姨,那個錢上面寫著2008年,我看已經過期了,就丟到馬桶用水沖了。」

 

  因為小孩子不懂,小孩子不知道那個還是有價值的,但世界上什麼事情是有價值的?共同所認的,就會產生力量;你個人所認的,不會產生力量,我意思就是這樣子講。今天真佛宗裡面有很多的紙金,人家講說,為什麼紙金會產生力量?這個紙金有用嗎?因為是真佛宗裡面大家真佛弟子共同認定,這個東西是有用的,它就產生力量。

 

  有一個人他到了月球去開一個希爾頓飯店,月球還沒有人,他說:「我到月球開希爾頓飯店。」那他做什麼生意呢?等將來這些國家發明了太空船,可以載所有人到月球去旅行,那時候在月球上他就可以賺錢。我就請問你一句話,你在月球賺了錢?你那個錢怎麼花?沒有用,對不對?就像我們的鬼婆一樣,我們真佛宗還有一個鬼婆,不過她現在已經不在真佛宗了,她每一次都講:「你欠這個動物多少錢」,但是動物有沒有跟你拿到錢?沒有,那錢給誰?給鬼婆啊,你就是相信鬼婆能夠把這個錢拿給烏龜。你相信嗎?

 

  這鬼婆跟小月講:「小月,你欠這隻烏龜多少萬兩黃金,你要還給你烏龜哥哥。」她就把錢拿給鬼婆。請問你:「鬼婆怎麼把錢還給那隻烏龜?」我就問這個問題啊,很簡單:鬼婆如何把錢拿給烏龜?開支票嗎?燒個紙金嗎?師母講,鬼婆就是烏龜,那麼也就是烏龜A跟烏龜B。她又講欸,都是人欠動物,你欠這個動物多少錢,錢都是要交給她的,鬼婆就是這個樣子。所以按照邏輯來講,根本就不通的。剛剛講,你必須要有力量的,才算是的;你不能產生力量的,那一定是假的。我跟大家講的意思就是這樣。

 

  今天我們這個紙鈔當然全部都是假的,全世界上的錢沒有一樣是真的。像美金100塊,美金甚至有1000塊的,那是銀行跟銀行在兌換的時候用1000塊美金,美金有1000塊的,不只是100塊,我們通用都是100塊美金的。那是因為美國政府承認這個就是錢,可以在世界上流通;新台幣也是一樣,因為台灣承認這個新台幣;人民幣也是一樣,因為中共政府承認人民幣,你一承認人民幣,所有人用了人民幣就產生力量出來。如果沒有承認,它就失去這個量,這個力量就不存在了。

 

  問:如何安慰一個胖子?上帝回答:「你的人生已經很圓滿了。」以後碰到慧君上師,你要跟她講:「你實在有夠圓滿。」

 

  這裡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寂寞的人養貓(他的寵物是貓),怕寂寞的人養狗(你害怕寂寞的人養狗),不甘寂寞的人考慮一下養我。

 

改變自己,你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

 

  人不要想改變別人,先改變自己要緊,你自己改變了,別人才可能改變。這當中也有一種力量存在的,你不要老是想要改變別人,別人很難改,先把自己改變了,這才是重要的。

 

  都是小孩子,甲對乙講:「我爸爸非常厲害,所有的小朋友都很崇拜我爸爸。」乙問:「你爸爸是做什麼的?」甲回答是警察。乙就講:「我爸爸更厲害,嚇得小朋友哀爸叫母的。」甲問:「你爸爸真厲害,那麼你爸爸是做什麼的?」乙回答:「我爸爸是醫生。」

 

  這個就是力量,因為警察本身有公權力,就有他的力量存在;醫生有打針的權力,所以醫生也是很厲害,他有他的力量存在;律師因為懂得法律,他也有他的力量存在。

 

  我不是講了一個笑話嗎?有人去買鸚鵡:「這隻鸚鵡多少錢?」他說這隻鸚鵡要1萬。哇,為什麼1萬美金這麼貴?「你不知道,這隻鸚鵡會彈鋼琴。」(那當然貴,因為牠彈鋼琴就是一種力量。)問第二隻鸚鵡,「那這隻呢?」「這隻更貴,要5萬。」「為什麼這隻要5萬?」他說:「因為這隻鸚鵡會打電腦。」(哇,鸚鵡會打電腦,牠產生了力量出來當然更貴。)他就問第三隻鸚鵡,「這隻呢?」「這隻是無價的,非常貴的。」「那牠會什麼?」鸚鵡的老闆就講:「牠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會哪裡會那麼貴?貴到沒有辦法買得起?」老闆講:「因為那兩隻鸚鵡都稱祂為師尊。」

 

  欸,你看,當盧師尊就產生了力量出來。這個就叫做師訣量,這個就屬於四量裡面的。你會什麼東西,都會產生一種力量出來;你什麼都不會,但是如果你是師尊的話,你如果是一個師父的話,你當然也是有力量的。

 

  其實這個也是屬於力量的講法。據說這個是中國大陸學校的名字。南京大學跟南昌大學就「南大」這個簡稱一事鬧得不可開交,因為南京大學也叫「南大」,南昌大學也叫「南大」,大家會比較。南寧大學坐不住了,你叫「南大」,那我叫什麼?網友就建議叫「寧大」。寧夏大學不服,當初為了避免跟廈門大學衝突,沒有叫「廈大」叫「寧大」,那廈門大學總不能叫「門大」,這還要搶?「寧大」可是唯一的簡稱。寧波大學就開始流淚了,我就這兩個字,不讓我叫「寧大」,難道叫我「波大」?大理大學跟大連大學都笑了,這種事情也要爭,我乾脆叫你「大大」。還有保機大學特別的猶疑,是叫保大還是機大?太原大學說了,看得我都不好意思,我是「太大」。天津大學也不甘示弱,那我就是「天大」;中國地理大學,那我就是「地大」;還有汕頭大學聽了,說:「你們都別說了,我聽了都頭大。」另外還有一個復旦大學:「你聽得頭大,我膽(旦)大。」

 

  其實這個笑話是有力量在裡面的,因為你叫一個名字,簡稱一個名字,就是一種力量。所以當你成就了以後,人家稱呼你的名字的時候,那就不一樣了;當你還沒有成就的時候,人家稱呼你的名字,沒什麼感覺。所以我們修行很重要,當你修行證果的時候,你那個名字就非常的值得了。

 

  這世界上很多人、很多的名,但是叫他的名字的時候,你會感覺到他有一種力量在,這個就是我講的,四種量當中的。好像現在講台灣選舉,你提到郭台銘,他就是錢多多,你就覺得這個有力量出來。力量來自於哪裡?來自於他的錢多多。講到蔡英文,你也感覺到她有力量,因為她現在是現任的領導人。你提到韓國瑜,人家講他是土包子,土包子至少也可以吃得飽,也有力量,包子,肉包、菜包,反正不管包肉、包菜的、豆沙包的,都可以吃飽,也是有力量,所以他當庶民總統還是可以的。管他是什麼包,他還是有力量。

 

  你看郭台銘錢多多,一提到郭台銘,我感覺到他有力量,是沒錯啊,因為他錢多多。所以力量的產生,跟名字是真的有關連。像我昨天講的這個破英文,破英文就是單字不會講。越南淪陷的時候,南越被北越……North Vietnam eats South Vietnam. Vietnam people go to another country. Ho Chi Minh City before is Saigon City(胡志明市以前是西貢市),Close to Saigon City, the city name is Vung Tu(頭頓).Because it has ocean, has boats, so many South Vietnam people in boats go to another country.對吧!這是破英文,「難民」都不會講,你還敢講這一段?但是我講破英文,你們都聽得懂,我真正講英文的時候,你們就聽不懂。「North Vietnam eats South Vietnam.(北越把南越吃了。)」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