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三十二講:師訣量最勝-依口訣心要證果

第232講:師訣量最勝 依口訣心要證果

2019年8月31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道果》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敬禮觀世音菩薩,敬禮大勢至菩薩。

 

  師母,吐登悉地、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嘉義中正大學特聘教授王進賢教授伉儷,馬來西亞拿汀李菁師姐,千金李琪師姐,馬來西亞拿汀車菲師姐,莊駿耀醫師,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莊秘書,高明祿師兄伉儷,馬來西亞真佛宗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

 

  先跟大家報告一下,要宣布的是,真佛宗有「全球網路同修」,每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五個時段,2019年9月9日隆重推出,詳情請看官網TBSN的文宣,這是因為科技很發達,大家都可以在全世界各地參加網路同修,每一天有五個時段,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它的標題是——真佛密法光燦大地,全球網路同修是真佛宗的創舉。

 

  今天上法座,先要問一句,平時同門介紹都有麥克的,為什麼今天沒有麥克風?理由何在?啊!麥克風不見了!麥克風一支多少錢?美金300塊是吧?那就買十支,不能說不見了,就沒有麥克風。不見了馬上就要買,這麼多的同門在這裡,說沒有麥克風,讓大家的嗓子通通都要提高,這是不對的。發覺不見了,馬上就要反應,就是要買,多準備幾支,每個人手上都有麥克風。這是很漏氣的一件事,你知道嗎?剛剛聽說沒有麥克風,就覺得很奇怪,那裡不是一支麥克風嗎?「線不夠長!」這邊也有一支麥克風?「線不夠長,要無線的」。但是無線的被偷走了,不會吧!怎麼可能麥克風被偷走呢?一支麥克風300,十支多少?3000,我馬上算給你,喔!介紹完了才找到。那我就不客氣了,連花一點錢都很困難。(眾笑)

 

  大家晚安大家好。

 

  阿彌陀佛本來就是我的本尊,我軍校畢業的時候,被分配到台中南門橋5802測量連,那時候測量連是在台中南門橋,從台中路教師會館一直走到南門橋,過了南門橋,那裡有一個測量連在那裡,我是被分配到那裡。剛好南門橋的後面,就是菩提醫院,是佛教所辦的一所醫院。那時候的院長叫于凌波,不是演電影「梁山伯祝英台」的那個凌波,凌波是同一個名字,但是院長姓于,于凌波。他是一個佛教徒,所以在菩提醫院蓋了一個紀念館,叫「太虛紀念館」,大家知道太虛大師,是在中國很有名的一位佛教改革派的大師。有幾個顯教法師,像三論宗印順導師,是太虛大師的弟子;另外法尊,專門翻譯密教經典的法尊法師,也是太虛大師的弟子。

 

  那裡有一個「太虛紀念館」,有一個人在太虛紀念館講經,這個人叫作李炳南居士。那時候我剛剛得到啟示,得到瑤池金母開天眼以後,我就去了太虛紀念館聽李炳南居士講經,李炳南居士主要是淨土宗,他講的經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這一部經典。我在那邊聽經,首先我是先修淨土宗。大家也知道,淨土宗就是念佛,念阿彌陀佛,所以我那時候就學會用唱的用念的。淨土宗最主要的一個口訣,你要成就淨土宗的口訣,一個是「憶」,憶念;一個是「持」,持佛號,持阿彌陀佛佛號,就是「憶持」兩個字,可以講就是淨土宗的口訣,很重要的。

 

  我們真佛宗雖然是修密教,但是我們也有淨土,大家在念的「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 每一次同修大家都念這個,而且迴向是: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這也是淨土宗的迴向偈。所以可以講起來,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完全用的是淨土宗跟密教的方法在修行,雖然我們修的是密法,結果迴向是淨土宗的迴向,還有念佛。可以講我們是把淨土宗跟密教合起來一起修,師尊平時就是念佛,師尊以前跟李炳南居士念佛,就是念「阿彌陀佛」,四個字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四拍,四個拍子然後再循環,這樣子念的。後來我們宗派用了「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我們是有念佛,你看我們同修完了,還有法師上來念佛,這在密教是沒有的。

 

  密教只有持咒,「嗡阿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嗡阿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嗡阿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嗡阿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密教只有持咒,他們沒有念佛,我們是有持咒又有念佛,這是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特別的獨創,我講了,有密有淨土,猶如帶角虎。以前永明延壽禪師,他講了「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我們今天講「有密有淨土,猶如帶角虎」。什麼是帶角虎?老虎長角,就是更加厲害了,因為師尊剛開始有學淨土,所以就把淨土帶到真佛宗,帶進密教裡面,師尊後來學了密教。

 

  其實師尊也學了禪宗,你看我寫「五燈會元」,「重讀五燈會元」,一共寫了十幾本禪宗的東西,很多人看不懂,問我:禪是什麼東西?禪機是什麼?禪(饞)就是是肚子餓,什麼是機(飢)呢?當然是肚子餓啦!很饞的飢,他很餓,所以要吃東西,就是禪機。人家問禪機,我就這樣回答,其實不是。《心經》裡面有一句話講得非常清楚「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為什麼悟無所得會成為菩薩?「菩提薩埵」就是菩薩,為什麼悟「無所得」會成為菩薩?大家去悟《心經》裡面這一句話,最重要,你在這世界上得了什麼?真的是無所得。

 

  你看亞歷山大帝建立亞歷山大帝國,到最後他雙手空空舉給大家看,什麼也沒有。今天亞歷山大帝國在哪裡?什麼也沒有。歷史、國家會成為歷史,個人每一個人也會成為歷史,到底得到什麼?得到錢;講過了「錢在銀行、人在天堂、老婆在別人的胸膛、兄弟正在爭你的財產」,錢,沒有。得到地位,韓國總統最可憐,總統是最高的,也有總統自殺的,也有進監牢的。最近選上的那個總統卜槿惠,進牢一輩子,地位也是沒有的,你得到什麼?權利也是沒有的,金錢也是沒有的。

 

  還有女生,你以為你得到了師尊所講的美女,你以為你得到了,天啊,我以前所認識的美女,現在都變得非常的醜。相見不如不見啊!真的,我在台灣雷藏寺的時候,叫一位我小時候的女朋友高純心來見我,是我大妹的同學,高純心說不好意思見,為什麼不好意思見呢?她說她比慧君上師的屁股還有大。天啊!我告訴妳喔,轉經輪還是好的,直筒的腰還是好的,她是水缸啊!相見不如不見,留在腦海的回憶是美好的。美女你得到了嗎?到了一定年紀的時候,你就知道她美在哪裡。

 

  像師母,老實講是心地很好,真的是美在心,長的再怎麼樣,現在不管,始終給人的感覺,她的心最美。所以表面的這些美,是沒有用的,一剎那,尤其是女生,在過這些日子的時候,一直到中年以後,霎那之間,原本以為是美的,很快的,它們就變化,整個臉都變了。我來西雅圖的時候,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莊秘書,莊足金莊秘書,我來的時候就跟莊秘書認識,今天我看到她,沒有變,30幾年前她就是這個樣子,30幾年後還是這個樣子,講錯話!改正30幾年前年輕漂亮,30幾年後還是年輕漂亮。有些是很特殊的,像師尊年輕的時候,有頭髮的時候,我這樣子頭髮一甩,哇!也滿迷人的。

 

  跟大家講,要悟無所得,因為你悟了無所得,你就可以斷掉一切的煩惱,你本來就無所得嘛!人會有煩惱,都是求不得才有煩惱,求不得才產生煩惱,你如果領悟了無所得,就不會有煩惱。因為沒有煩惱的時候,你用你的處事方式,去跟人接觸的時候,你就像一個菩薩一樣,心經裡面講的就是這樣,因為你悟到無所得,所以煩惱沒有了。煩惱沒有了就像聖人一樣,你去做一切事情,就用平常心去處理,然後你得的都是善業,造的都是善業,沒有惡業,你自然就是一個菩薩。

 

  今天告訴大家這個口訣,很重要,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只是憶持佛,還要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什麼?就是三昧地。你能夠沒有妄念,為什麼你沒有妄念,因為你悟無所得,所以你妄念不生,既然妄念不生就能夠成為一個菩薩,佛西方三聖也就能夠現身來接引你,很重要的。

 

  人本身就是煩惱的眾生,跟大家講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去找心理醫生,就跟醫生講:「醫生,怎麼辦?我都不喜歡女人」,那個病人當然是男的,只喜歡跟狗談戀愛,跟狗談戀愛怎麼辦呢?醫生說:「好吧,我已經了解了,那你喜歡跟公狗還母狗談戀愛呢?」,病人就講:「靠么啊!你以為我是變態啊?當然是母狗。」

 

  就這是煩惱,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心理變態的現象出來?因為你有妄念,不正常的念頭就是妄念,你只要悟無所得,我告訴你,戀愛也是一種煩惱,不過我聽有一首歌,「我的快樂就是想你是吧?我的快樂就是想你,我的快樂就是想你」,這首歌很好,用講的也好,用想的也好,不過你必須要把它導正,你想他/她的時候是一種快樂,而不是一種傷感悲痛或者是一種痛苦,那還是好的。「我的快樂就是想你」,恐怕不太一定,總之有一些傷感吧!

 

  你看人的煩惱就是這樣子,「天氣變冷了,很快的西雅圖的夏天很快就過去,開始就變冷,天氣變冷了。本來想買一件羽絨外套,但要五千多,那是台幣吧,想一想,感冒藥才一百多,還是感冒划算」,這也是一個笑話,對不對?你今天如果在花錢上面這樣比較的話,也是一種煩惱。所以在花錢上也是一種煩惱,所以有錢的煩惱,比沒有錢的煩惱還要好,現在在這裡祝福大家,每一個人資糧俱足。

 

  以前我到美國來的時候,我聽到老大老二老三跟我講,來美國第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身份,你要有居留在美國的身份resident或citizen,一定要有這兩種身份,有了這兩種身份以後,開始有了煩惱,就是IRS,就是要繳稅的問題,這是第二個煩惱。做人蠻麻煩的。真的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不用有IRS,但是身份還是要,你要有你的修行的資糧,你要得到修行的資糧,你才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的資糧,就是你有善業,你做了很多的功德,你做了很多的功德,你就會遇到很好的老師教你,因為有好的老師教你方法還有口訣,去修行入三昧地一心不亂,又能夠憶持佛,你就有資糧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在西方極樂世界就有身份。

 

  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美國,是同樣的,美國也是在西方。以前有一個老太婆跟我講,美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差很多,老太婆的思想,我說美國絕不是西方極樂世界,她就講是的,在美國的狗,都比我們人活的還好,老太婆的笑話,那個老太婆就是萬吉嫂。我問她:「你修行到哪裡?」她說到西方,「西方極樂世界是哪裡?」,「美國啊!」,結她沒有來,我倒來了。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到阿彌陀佛的淨土,還是要準備資糧,這個資糧就是你有善的功德,跟你一心不亂的禪定功夫,跟憶持阿彌陀佛,今天跟大家講阿彌陀如來。

 

  另外跟大家談《道果》

 

戊三、四量、廣。

現為生起殊勝定見,迅速行於道故,教示四量之道,即頌云:「以四量擇定果」。

此分三:能定量、所定量、定量法。

庚一、能定量。分二:性相、品類。

一、性相。自己生起殊勝定見,其他信解不能奪之。

二、品類。分四:聖言量、史傳量、師訣量、覺受量。

1.聖言量。如來之真實言教,即為聖言量。

2.史傳量。依其所出論著,於實有之際緣起所生之史傳量。

3.師訣量。由上師闡釋聖言、史傳等訣竅,上師金剛阿闍黎覺受口訣之量者,為師訣量;其前後一切之量,須取決於此,一切量中亦以此師訣量為最勝。

4.覺受量。能擇定上三種量,是瑜伽士自己隨念覺受之量;此是諸量之根本,以此令其他三種亦成為量,其他三量皆為覺受量之緣起會聚。

 

  道果,修道得到果位,就是道果。在密教裡面道果是薩迦派所用的經典,是最高的法,師尊講「道果」,因為有薩迦證空上師德松仁波切的教導,我的道果是懂一些。這裡談到「四量」,這「四量」有「廣」跟「略」,我以前講過什麼是廣?廣就是全部通通都知道,略就是精華。我常常做一個比喻,廣就是《大般若經》,《大般若經》很多的,讀都讀不完,略就是《心經》,幾百個字就沒有了。大般若經就是廣,心經就是略,廣略的差別是在這裡。

 

  這裡談到四種量,我稍微解釋一下,主要分四種:聖言量、史傳量、師訣量、覺受量。聖言量就是講如來之真實言教,即為聖言量。經典就是聖言量,釋迦牟尼佛說法說那麼久,說法49年,祂講的法以後把它結集起來成為大藏經,大藏經分為經,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律,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一切戒律;論,後來的祖師爺成就了,寫出來,把它解釋清楚了就是論。大藏經存在的東西,都屬於聖言量。聖賢所說的,它有力量的,為什麼會有力量?因為這個力量會讓你成佛,成為菩薩,成為阿羅漢,成為緣覺,或者到佛國淨土。它有這種能量,稱為聖言量,這是很簡單的解釋。

 

  一個叫史傳量,依其所出論著,於實有之際緣起所生之史傳量。歷代祖師所寫的,有歷史性的,好像以前古人所講的東西,都是有量的,讓你能夠成就的這些論作,就是史傳量。也可以講說很多的論,或者是具德具恩的上師,他們所講出來的話,能夠讓你產生力量,到佛國淨土,甚至成佛成菩薩成緣覺成阿羅漢,可以到四聖界的能量。

 

  師訣量,由上師闡釋聖言、史傳等訣竅,上師金剛阿闍黎覺受口訣之量者,為師訣量;就是上師本身的口訣心要,就是師訣量。這個上師不是一般的上師,而是祂本身有證量的上師,有證量的上師才能夠講出祂的口訣跟心要,這個上師的口訣跟心要才能夠讓你們得到那種力量,能夠究竟成就的,那個才叫師訣量。其前後一切之量,須取決於此,一切量中亦以此師訣量為最勝。按照四種量來講,它說師訣量的取決最勝。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聖言量是經典,你不去看,沒有用;你得不到心要也沒有用,史傳量也沒有用的。論,古人所寫的那些論集,聖賢所寫的論集,你不去看也沒有用,你也得不到裡面的心要口訣。

 

  今天有一個根本上師出來跟你們講,祂的根本口訣是什麼?像我剛剛講的,淨土宗的重要口訣,「憶持」二個字,你憶念阿彌陀佛,持阿彌陀佛的咒,一直念阿彌陀佛的佛號,到一心不亂,入於三昧地,你就可以到阿彌陀佛淨土,這個就是口訣。想念阿彌陀佛,念祂的佛號,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最重要是什麼?剛剛已經講了,你心中沒有煩惱,你在臨終的時候你想的是什麼?臨終的時候只有一個字,你憶持你的本尊阿彌陀佛,你憶持你的本尊持祂的佛名,一心不亂。

 

  你那時候煩惱「我死了」,沒有人知道我藏黃金的地方,我一定要託夢給我的兒子或孫子,讓他知道我的黃金藏在哪裡,而且是足金,藏在哪裡,我一定要託夢給他們,這個時候你還在想這個,哪裡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啊!那個時候你什麼都不要想了,你的子子孫孫,你的財產,你的權利,你是董事長什麼長都一樣,都不要去想,你有喜歡的人,你會去憶念他,你很討厭的人,還會恨他,這個都不對的。

 

  唯一的憶持就是憶阿彌陀佛,持就是持阿彌陀佛佛號,那時候你心不散亂,一切煩惱全部丟開,這個就是口訣。你的根本上師能夠教你口訣,你就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不能這樣子的話,你還在愛哪一個人,你想念他,那完了,對不對?你還在恨哪一個人,哪完了,這個時候唯一的憶持,我講淨土宗,唯一的憶持就是一心不亂,入三昧地。絕對能夠到佛國淨土,這個就是口訣,就是師訣量。

 

  最後一個是覺受量,能擇定上三種量,是瑜伽士自己隨念覺受之量;此是諸量之根本,以此令其他三種亦成為量,其他三量皆為覺受量之緣起會聚。上面的三種量加起來,你好好的去實行,聖言量,史傳量,另外師訣量,三種加起來,你好好去實修,得到覺受就是覺受量。所以我跟大家講,我每天晚上一定要跟我的本尊合一,這個就是覺受量,因為本尊進到我身體裡面來,我自己知道,祂進到我身體裡面,我馬上能夠入三昧地,得到三昧地的覺受,跟本尊跟我合一的覺受,每天晚上我一定要做一次,睡前我一定做這個本尊跟我合一。我馬上有本尊跟我合一的覺受,而且馬上得到本尊跟我合一的那種力量,那個就是覺受量,這樣明白嗎?什麼叫覺受量?那時候你有法力,你跟本尊講什麼,本尊就會幫你辦到,不只是本尊可以辦到,你自己也可以分身出去,入在所有同門的夢中,也是一種力量產生出來,

 

  夢過師尊的舉手?你看,有很多人夢見過師尊的,幾乎大家都舉手,有一個沒有夢的在加拿大同門,他說他從來沒有夢過師尊,我說我給你夢,一個禮拜以後回來,他跟我講,還是沒有夢。怪了!好,我再用一個方法給你,一定會有夢,第二次給他,他說我仍然沒有夢。第三個禮拜,他說仍然沒有夢,我再加持一杯水給他喝,我想應該有夢了,仍然沒有夢,加持的水給他喝,仍然沒有夢。哎呀慘了,這是怎麼回事?怎麼跟師尊離那麼遠?最後用了特別的方法,這個方法不能講,他最近跟我講,有了,有夢,這樣子一個月。他說他沒有夢過師尊,我說:「好,我要給你夢」。用了三種方法都沒有效,用了第四種方法才產生效果,這是加拿大的一個同門。

 

  太太為了防止體重增加,於是在冰箱門上貼了一張身材苗條身穿泳衣的美女海報,以提醒自己少開冰箱拿東西吃,這是減肥的一個方法,在冰箱上面貼了一個美女,身材很好穿泳裝的,她每一次看到都覺得應該效法她,所以不敢多吃東西;但是她先生卻胖了7公斤。因為先生看了那張美女的像,他就一直開冰箱,這個是意念產生,念頭產生的一種效果,其實佛法裡面,有很多是用意念,我們修法當中,也是在用意念修行。

 

  我們叫做辦桌(宴席),台灣話叫辦桌,辦桌就是煮很多的菜,請親戚來吃,人生有三個大的辦桌:一個你出生的時候,一定要辦一桌,你出生的時候,父母要幫你辦一桌;小孩子出生滿月,那時候辦桌,請親戚朋友來吃。第二個結婚的時候,也一樣要辦桌,吃喜酒。第三個時候,當你離開人間的時候,也要辦一桌,請親戚朋友來送行,送你一路好走的那些。

 

  告訴你第一桌你吃不到,當然吃不到,你才滿月,才周歲,當然吃不到;第二桌你也沒有空吃,要你新郎新娘上去講話,人家大家在吃,要你上去講話,站在那裡給人家看,你也吃不到,忙的要死,女的又害怕口紅掉了,不能大吃大喝,男的也不能大吃大喝,所以你也吃不到,太忙了。第三桌是看別人吃,你走了,辦桌給人家吃,那些工作人員親戚朋友,大家吃吃喝喝,你只好看人家吃,你也吃不到。所以我們修行佛法,不能空談,一定要實際上去做,實際上去修行,你就會得到覺受,這是最重要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