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五十四講:大持明金剛上師 可做四層灌頂

第54講:大持明金剛上師 可做四層灌頂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月28日台灣雷藏寺週六「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道果》>

  我們先敬禮傳法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彌勒菩薩」。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與會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祥寧祥同中醫團隊總院長廖昭銘醫學博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台北市議會闕枚莎議員代表闕慧玲小姐、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新加坡節目主持人及演員易凌小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及主持人佩君師姐,《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訶上師、蓮伽上師、蓮海上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 and her husband李和同先生。感謝法聲堂打齋10萬元。


  今天是大年初一,是彌勒菩薩的生日,現在先向大家恭喜,新年好!大家新年好!春節,是從祖先時開始,那麼久遠下來所講的,春節才是真正的年,在陰(農)曆上講,就是講今天,才算是真正的過年。

  ◎今年是雞年,祝福大家「大雞(吉)大利」、還有師母常常講的「雞(機)不可失」,要把握住雞年,「金雞報喜」,還有「雞(機)會難得」,一定要來參加我們彌勒菩薩的法會,這是真的機不可失啊!


  今天也是彌勒菩薩的生日,師尊唱一首生日歌給祂聽,(師尊唱印尼文的生日歌),我們在這裡唱歌為彌勒菩薩祝賀生日快樂,希望彌勒菩薩聽了高興,賜福給所有的人。首先賜福大家能夠中彩券,能夠生意興隆,能夠薪水加好幾倍。


  我記得有一個《出門出門經》:「出門出門經,下階就遇到觀世音,東也一群佛,西也一群佛,南也一群佛,北也一群佛,佛佛佛佛佛,我的貨品全賣清。」這是用台語講的。英文怎麼講的? When I open the door, I see 觀世音bodhisattva. In the East, there are so many Buddhas. In the West, there are many Buddhas. In the North, there are so many Buddhas. 還有一個,In the South, there are so many Buddhas. Buddha, Buddha, Buddha, Buddha, Buddha……all of my items are sold out。

  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Doumo Konnichiwa!(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Sawadika!(泰文:你好)Kam-sam-ni-da!(韓文:謝謝)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文:我愛你)Saude!(葡文:大家健康)Merci!(法文:謝謝)Bonjour!(法文:你好)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

  ◎今天我們是做彌勒菩薩的護摩,剛好是祂的Happy birthday生日,大年初一的生日,在佛教裡就只有彌勒菩薩,在道教就是元始天尊,祂們都是排第一的。彌勒菩薩為什麼是排第一的?因為祂是候補第一,祂排在那裡等著第一名要成佛的一個菩薩。在印度佛教裡面剩下兩個主要的派別,一個是龍樹、提婆祂們的「中觀派」;密教屬於「中觀派」,就是龍樹、提婆本身的「中觀派」。我們有中觀堂,蓮悅上師的中觀堂。那麼,彌勒菩薩是無著跟天親,屬於「唯識派」。


  以前,在唐朝最偉大的,出使西域到了天竺的那爛陀大學學法的玄奘大師,也就是《西遊記》裡面的主角玄奘大師。他去那爛陀大學所學的就是「唯識學」,他從那裡得到「唯識學」回來。他傳承唯識派,就是「如來藏中有如來」。他們講的是眼、耳、鼻、舌、身、意、意根,再來就是阿賴耶第八識,在第八識裡面就是如來藏。「如來藏中有如來」就是當你開發了眼、耳、鼻、舌、身、意、意根,最後是阿賴耶,阿賴耶裡面有如來藏識,就是無垢識,沒有汙穢的,沒有汙垢的一種識。「如來藏中有如來」就是唯識的派別。玄奘大師到西域去,學了唯識以後,開無遮大會。甚麼叫做無遮大會?他坐在法座上,任何人都可以來跟他辯論,他終於辯論贏了,拿著最高的榮譽回到唐朝中國。他為什麼會辯贏呢?因為沒有人跟他辯。有幾個說法,因為他高坐在法座上,「請大家跟我辯論」,辯論唯識學,但是沒有人跟他辯論,因為沒有人跟他辯論,所以他就贏了。另外,也有一個講法,所有的人都輸他,他是唯識大家,他是佛教那爛陀大學的。那爛陀大學是印度天竺所有大學裡面的最高學府,他從那裡出來,而且跟大家辯,大家一聽到那爛陀大學,沒有人敢跟他辯。所以他就贏了。


  有一個笑話,孫悟空缺錢的時候,跟玄奘大師借錢。玄奘大師講:「你要跟我借錢?我回去跟我老婆商量一下。」孫悟空講:「欸?我跟你那麼久了,你是個出家人,沒有結婚啊!哪裡會有老婆?」玄奘大師跟他講:「那就是沒得商量。」玄奘大師是很厲害的,他是大師中的大師。在西安的大雁塔,那時候有很多翻譯的經典都在大雁塔。他當初在那爛陀大學學的時候,師父跟他講:「我有一本經典是最重要的送給你。」玄奘大師拿來,非常的高興,回去一看,打開來,喔?怎麼是白紙?裡面全部是白紙。玄奘以為這是一種魔術,用火在底下烤,可能會出現字,結果沒有。然後他將書頁拿下來泡在水裡,看會不會出現字,也沒有。原來這一本最高最高的,師父所給所傳的,就是「無字天書」。


  釋迦牟尼心咒:「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牟尼」兩個字叫做「能仁」,彌勒菩薩進入的三昧地叫做「慈悲」。所以彌勒菩薩叫做「能慈」,釋迦牟尼佛是「能仁」。補地的第一名就是彌勒菩薩,將來成佛叫做彌勒佛。早期的說法是這樣,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佛是底沙佛的兩個徒弟,那時候的彌勒菩薩早就成就了,而釋迦牟尼佛還沒有成就。

  ◎但是底沙佛觀察了這兩個人的因緣,一個是釋迦牟尼佛,一個是彌勒菩薩,祂認為釋迦牟尼佛跟娑婆世界最有緣,祂可以到娑婆世界成為第一個教主。所以釋迦牟尼佛就成為娑婆世界的第一個教主。祂跟世間的眾生很有緣。釋迦牟尼佛先下生人間,後來再下生人間的就是彌勒菩薩。所以就有《彌勒菩薩下生(成佛)經》,彌勒菩薩也有《升兜率天的經》。


  其實,是彌勒菩薩先成佛,釋迦牟尼佛後來再成佛,但是,釋迦牟尼佛跟娑婆世間的眾生最有緣,有緣的排第一位,彌勒菩薩排第二位,是大權神王佛。彌勒菩薩也是算第一的,你看,一個是「能仁」,一個是「能慈」,都是一樣的。在藏地,他們稱彌勒菩薩為強巴佛,還特別有祂的寺,叫做「強巴林寺」,在西藏昌都,是供養彌勒菩薩的。彌勒菩薩的手印是結說法印,有內勾的說法印,還有外說法印。

  ◎我比給大家看。(師尊示範)有所謂的內說法印跟外說法印。既然,彌勒菩薩將來要成佛,將來一定會成佛的,所以有《彌勒菩薩下生(成佛)經》,有「龍華三會」。這「龍華三會」就很了不起了。因為,在龍華第一會,龍華第二會,龍華第三會所度的眾生超過億億,幾億的眾生全部度盡。到那時候,最後的一會──龍華第三會,你只要唸「南摩不達耶」就成就了,祂就接引你,往生到祂的佛國去了,彌勒菩薩全部度盡。所以祂是未來佛的大權神王佛,祂所度的眾生是無數無盡的眾生,全部度化,你只要唸一句「南摩不達耶」,翻成「南摩佛」,只要唸一句「南摩佛」就成就了。


  為什麼會如此?一句「南摩不達耶」,彌勒菩薩的光一照,所有人的心中馬上七朵蓮花開。哇!七朵蓮花一開,佛性就顯現出來,跟著彌勒菩薩成佛。


  七朵蓮花,上次講過,大家都會唱,我還不會唱,我如果懂得歌詞,我就會唱。妳(師母)要給我看歌詞啊?那我一定要唱歌啦!師母講,過年不要那麼嚴肅,輕鬆一點,大家唱唱歌。(師尊唱「七朵蓮花」):「有一片美麗的海七彩蓮花開,可愛的古魯仁波切向我走來,他問我心中是否有真情有愛,我說我心中有愛,七朵蓮花開。我盼著所有的人們心中蓮花開,我盼著天地之間處處有愛,我盼著和平的鮮花在人間盛開,我盼著沒有痛苦沒有悲哀。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我看到所有的人們心中蓮花開,我看到天地之間處處有愛,我看到和平的鮮花在人間盛開,我看到沒有痛苦沒有悲哀。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實在是氣都喘不過來,唱得不好,請大家原諒。我再唱一首「嗡嘛呢唄咪吽」──「家鄉」:「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裡有條美麗的河,阿瑪拉說牛羊滿山坡,那是因為菩薩保佑的。藍藍的天上白雲朵朵,美麗河水泛清波,雄鷹在這裡展翅飛過,留下那段動人的歌。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裡有條美麗的河,阿瑪拉說牛羊滿山坡,那是因為菩薩保佑的。藍藍的天上白雲朵朵,美麗河水泛清波,雄鷹在這裡展翅飛過,留下那段動人的歌。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祂是盼望所有的人們心中七朵蓮花開,盼望所有的人們心中有愛,天地之間的人心中有愛,盼望和平的花朵在人間盛開,祂盼望所有的人沒有苦痛沒有悲哀。那是非常好的,那是釋迦牟尼佛的仁慈,彌勒菩薩的仁慈,都是一樣的。今天你們主祈的非常有福分,都是跟彌勒菩薩有緣,將來龍華三會決定成佛,你一定可以遇到彌勒菩薩。


  今天再講一下《道果》。這裡是講到開始進入《道果》的說法了,偈是這樣的:「心之所依自身四壇城,闡釋無別四身四種師,授予四灌教授道及見,宗趣行法四果各四層。」以前,我們講過宗喀巴的《密宗道次第廣論》,其主旨有四項,依照次第有四項,不知道你們上師,大家記不記得?誰記得?《密宗道次第廣論》主要有四項,誰記得?哪一個上師記得?蓮悅上師?

  ◎「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這四種,這跟白教裡面所講的是相通的,第一個是「專一瑜伽」,第二個是「離戲瑜伽」,第三個是「一味瑜伽」,第四個是「無修瑜伽」,都是相通的。


  「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在《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寫得非常清楚。這裡所講的「心之所依」,你的心到底依靠甚麼呢?是依靠你自己身體的「四壇城」。
 

  「四壇城」,四部的,也就「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四種壇城,在你的身體裡面可以出現四種壇城,「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而「無上部」幾乎沒有壇城。「事部」的壇城該怎麼擺設,在《密宗道次第廣論》有講到;「行部」的壇城比「事部」的壇城再簡單一點;「瑜伽部」就等於你身體的壇城,你的身體跟壇城已經合一了,叫「瑜伽部」,「一味」;「無上部」是虛空壇城,玄奘大師最後手拿的那部經典無字天書,就是虛空,在密教裡面就叫做虛空壇城,「無上部」。「心之所依自身四壇城」,就是「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


  「闡釋無別四身四種師」是在解釋完全沒有分別的,甚麼是「四身」?我們常常講「三身」,「法身」、「報身」、「應身」,「法身」是甚麼身?就是虛空;「報身」是甚麼身?就是在佛國淨土莊嚴的顯現,也就是報身佛。法身佛是虛空,報身佛是穿一半,應身佛就是我們自己。冬天冷了,還圍一條圍巾,想不到今天這麼熱,我這圍巾圍起來,身體差一點冒汗,這是屬於三身。但是,事實上,這三身也代表智慧,其實是四種智慧。哪四種智慧?「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法界體性智」是第五樣,還有一樣,「成所作智」,這四種智等於是四種身。我們還講到一個,「法身」、「報身」、「應身」、「等流身」,如果再加上一個身「受用身」,就是變成五個身。

  ◎這裡講的四個身,「四種師」四種師父,上師應該分四種。「事部」的上師是最基本的上師、「行部」的上師、「瑜伽部」的上師、「無上部」的上師,最高的上師包含這四種,他全部都會,就是最高的持明上師。


  其實上師本來就分四種,第一級的上師懂得怎麼佈壇城,將壇城佈出來;剛剛開始的時候,比較複雜的壇城,像金剛界、胎藏界一樣的這種壇城,每一個壇城都要佈出來。佈壇城才能夠受灌頂啊!沒有壇城怎麼受灌頂?「事部」的上師、「行部」的上師、「瑜伽部」的上師、「無上部」的上師,結合起來,統統都會的就是大持明金剛上師,上師也分等級的。這裡的是解釋沒有分別,為什麼沒有分別?最高的大持明金剛上師,對於「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本身也沒甚麼分別,這四樣他都會,而且融合為一,就是「無別」,沒有分別,最高的。「解釋無別的四身及四種上師」。


  「授予四灌教授道及見」,「四灌頂」就是要讓你看到(見)。第一個「瓶灌」,我們曉得瓶灌,這就是密教的灌頂瓶,像一隻孔雀一樣,這是初灌,就是瓶灌;「內灌」,就是紅菩提、白菩提,修氣、脈、明點,這是第二層灌頂,修氣、脈、明點的灌頂就是紅菩提跟白菩提。如果在西藏,瓶灌不只是水,還要加上很多的中藥材,讓你喝到灌頂水,這是要觀想的。跟大家解釋,甚麼是「四灌」。瓶灌,當你將瓶子拿來觸頂的時候,上師本身所迎請的本尊就已經在瓶子裡面,本尊的毛細孔張開,將祂的法乳全部流在水裡面,然後再做灌頂,這是瓶灌。師尊常拿起瓶子來觸一下頂,你要灌甚麼?灌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就在裡面,然後毛細孔張開,從祂的毛細孔裡面將祂的法水流出來在一般的水裡面,再幫大家灌頂,這叫做瓶灌頂。

  ◎如果你沒有相應,那就不是上師了。你要相應你的本尊啊!你相應了,你才能召請哪一尊進入灌頂瓶裡面,你如果不相應,你就沒辦法召請。


  師尊幫你們灌頂,如果沒有辦法召請到本尊,會是怎麼樣的灌頂?將自來水打開,用澆花的水管噴,全部就灌頂結束。沒有相應的上師幫你灌頂的時候,如同水淋在你的頭上。


  如果這上師的心中還很骯髒的話,就是尿淋在你的頭上,骯髒的東西淋在你的頭上。心沒有清淨,沒有一心,既然沒有一心,真的是尿水灌頂!所以連基本上的瓶灌頂,都沒辦法灌頂。因此,能召請到本尊來,「彌勒菩薩,請降臨到我的灌頂瓶」,從虛空中降到壇城,從壇城降到灌頂瓶,再由上師幫你們灌頂,你們這樣才得到真實的瓶灌。如果沒有相應彌勒菩薩,你幫人家灌頂,就像省政府秘書長常講的:「畫老虎跟蘭花」,就是「唬爛」,不是真實的灌頂,是唬爛灌頂,騙人家的錢財。講一句話,我召請觀世音菩薩,最偉大的、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喔!菩薩來了,進到灌頂瓶,這是為什麼?這麼快就相應啊?沒錯,觀世音菩薩就在我身邊,我一召請,祂就進去了,這叫做真實灌頂,不然,只有唬爛灌頂。

  ◎如果你去鬼婆那裡,她跟鬼相應,不是這一尊鬼來就是那一尊鬼來,灌頂甚麼?鬼灌頂,因為她跟鬼相應啊!我們跟佛相應,跟阿彌陀佛相應了,跟五大金剛持相應了,哪一尊不能召請到?你只要跟佛相應了,菩薩、緣覺、阿羅漢這四聖全相應了,哪一尊不相應?都相應了。這只是初灌,沒有修到相應,你頭頂著五佛,幫你們灌頂也是意思意思。你照著儀軌來,懂得儀軌,你是儀軌的上師。所以初灌瓶灌你就沒有辦法。


  「二灌內法」,用紅花跟白花,白花就是白菩提,紅花就是紅菩提。在古代,灌頂要用女性的血,男性的精,兩種合起來吃下去,這是二灌。但是現在哪裡有這樣的灌頂?我們就用紅花跟白花,將紅花當成紅菩提,白花當成白菩提。這灌頂要拿兩樣,一個是本尊,一個是佛母,這是二灌。「三灌,就是你身壇城了」,身體的壇城,身體的壇城是用觸的,你要觸本尊,用你的筆代表觸本尊,本尊是哪一尊要擺在中間,然後你去接觸,這是三灌。「四灌,是虛空的壇城」,也就是不拘形式。所以灌頂是非常的重要。「授予四灌教授道及見」,甚麼是「道」?甚麼是「見」?就是讓你看見,「見」,就是讓你看見,你看見壇城沒有?看見,幫你灌頂,跟你講解初灌的「道」、「二灌的道」、「三灌的道」、「四灌的道」,「四灌的道」就等於開悟,就讓你開悟。白教有講:「四灌頂得受大手印。」不知道哪一個混帳上師,他突然之間看見蓮華生大士的腳,他說:「我給你們大腳印灌頂。」這是不對的,我們曉得,「紅教大圓滿」,「白教大手印」,「花教道果」,「黃教大威德」,沒有甚麼叫做大腳印的。以後,我也可以發明:師尊的中指灌頂;中指灌頂不行。給你們大拇指灌頂、二拇指灌頂、三拇指灌頂、四拇指灌頂、五拇指灌頂,自己發明的,那是畫蘭花跟老虎,都是假的,不要相信,不能夠自創啊!「授予四灌教授道及見」,講他的道理出來,講自己本身的看見。


  「宗趣行法四果各四層」,「四果」嘛!四種果,到最後是佛的果,再來是菩薩的果,再來就是緣覺的果,再來是阿羅漢的果,「各有四層」,也是一樣有四層。「宗趣行法四果各四層」,剛這裡所講的四果,就是你已經相應了,是一個果;第二個,你已經氣、脈、明點法成就了,是一個果;再來,你的氣、脈已經全都通了,可以放光了,你自己的身體裡面有所有一切的曼陀羅,是第三個果;第四個果,你等於是虛空了,跟整個虛空相應,這就是四個果。相應本尊是初果,氣、脈、明點法成就是第二個果;第三個果,你已經有「身壇城」,一味了,眉心是毘盧遮那佛,喉是阿彌陀佛,心是阿閦佛,臍是寶生佛,密輪是不空成就佛,佛都住在你身上了,你跟佛一樣了。

  ◎你的周身所有菩薩、緣覺、羅漢,全部在你身上,這就是一味瑜伽,就叫做「身壇城」,這是屬於第三個果;第四個果,你的身體虛空了,跟宇宙上下所有都能夠合一了,這是四果。


  我這樣講解,大家清楚了,「授予四灌教授道及見,宗趣行法四果各四層」,如果我不講解,你們看,不知道是甚麼意思。今天講解了,你們就了解了,這個偈就是這個道理。
大家曉得,一切都是要配合在一起的,都要互相配的,四果、四灌、四層、四種師、四身、四壇城,都是配合在一起的,完全匹配的,完全配合得非常好,不能夠不配。


  我們以前所講的笑話,大象跟螞蟻結婚,螞蟻爬呀爬了好久,終於爬到快要跟大象接吻,大象突然呼吸一下,螞蟻就不見了。大象也很火啊!「我要跟你接吻都要等幾個月才爬到我這裡來,等到我要跟你接吻的時候,你突然間就不見了,呼吸一下你就不見了。」螞蟻有一天爬啊爬到大象的耳朵,跟牠講了一句話,大象就暈倒了,因為螞蟻跟大象講:「我懷孕了。」大象就暈倒了。終於,大象跟螞蟻離婚了,螞蟻很火,就在牠的螞蟻的洞口,伸出一隻腳,人家問牠,說:「你這是幹甚麼?」牠說:「大象,牠要是從這裡走過去,我要拐牠一腳。」還有呢?大象在水池裡游泳,螞蟻在岸邊叫:「老公,你給我過來…」大象無可奈何地爬上岸,然後螞蟻說:「你可以回去游泳了!」大象就回去游泳,問螞蟻:「你到底叫我上去幹甚麼?」螞蟻就講:「我要看看你有沒有偷穿我的游泳褲。」這是不配啊!大象如何跟螞蟻結婚呢?這是不配的。

  ◎密教是講配合的,你到哪一程度的上師,你可以幫哪一個人灌那個頂,你程度還沒有到那裡,怎麼可以幫人家灌頂?


  你相應了沒有?第一個瓶灌,你相應了沒有?第二個,內灌,是氣、脈、明點的灌頂,你是不是已經成就了明點法?明點能夠下降,拙火能夠上昇,融合在一起,將心輪打開,這是明點法。你明點法成就了沒有?沒有成就,你幫人家做二灌,那就是違法,不配的。三灌頂,你已經有身灌頂了,身、口、意都是佛菩薩,你身體裡面住著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你隨時隨地,言行都是一味,你開口就是咒語,你身體就是壇城,你的意念就是佛,你腳踩的就是你本身的境界,你已經到這個地步了,你才能跟整個虛空相應,你有了身壇城,你才能幫人家做三灌頂,無上密部的灌頂,是觸灌頂。到了最上面,你就跟虛空合一了,四層。今天跟大家講解的是這兩個偈,從四壇城到四身,到四種上師,授予四種灌頂,讓你知道也能見道。宗趣行法到最後是四種果跟四層。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