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二講:一切諸法都在「道」裡面

第2講:一切諸法都在「道」裡面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5月29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金剛手菩薩護摩大法會」《道果》>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金剛手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台灣陽光舞供團林師姐、蔡師姐、梁師兄;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高歡嫺醫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在美國彩虹雷藏寺做金剛手菩薩的護摩,來了三怙主,就是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和金剛手菩薩,這三尊在藏密裡被稱為三怙主,也就是各代表祂們的法力跟能力,像觀世音菩薩,代表著慈悲,祂是慈悲門最重要的一尊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祂是代表智慧門最重要的一尊菩薩;金剛手菩薩,祂是代表護法門最重要的一尊菩薩,有時候被稱為「金剛手菩薩」,有時候稱為「手金剛」,Dorje Hand,Hand Dorje,是一樣的。祂的咒語,我們常唸的披甲護身,其實請的就是祂。所以我一直以為我已經傳過金剛手菩薩,因為,我們每天在做披甲護身,「嗡。波尼藍者利。」金剛手就是「波尼」,所以這咒語:「嗡。別炸。波尼。吽。呸。」


  還是「波尼」兩個字,就是金剛手。金剛手菩薩心咒就是「嗡。別炸。波尼。吽。呸。」有時候唸「嗡。別炸。把尼。吽。呸。」都可以的。廣東話唸藏文就是有廣東音,閩南人唸咒語就有閩南音,音不一定是藏文的音,但是佛菩薩都聽得懂。發甚麼音都可以,但是只要你心中有金剛手菩薩。祂一隻手拿金剛杵,這是期剋印又叫忿怒印,一隻手拿金剛杵,一隻手拿金剛索,甚至空手,只是結個印而已,所謂手金剛就是這個形相,祂渾身是藍色,全身都是火焰,在火焰裡面。今天的護摩裡面有吉祥的兆,很難得,很少看見。我們護摩時候很少有吉祥的兆出來,這次有吉祥的兆出來,主祈者跟所有的與會同門,都會受到金剛手菩薩護法的擁戴,你們心中所祈願的,我相信一定都會有成就。其實我自己本人在結手印,或者是在做護摩的時候,我會看見很多(火焰)一些吉祥的,是吉的,是吉利的,或者是屬於凶煞的,或是半吉半凶的,很少看見像這次所出現的火焰,全都是吉祥的兆,這是很少看到的。在西雅圖彩虹雷藏寺看到這麼好的吉兆,護摩這麼久,這是第一次,很不簡單。希望在這裡的每一位,所求都能如願,身體健康,一切富足,業障消除,增加福分,增加智慧,一切圓滿。金剛手菩薩的形相,身是深藍色,一頭二臂。右手是忿怒拳,握金剛杵,高舉。左手是忿怒拳,當胸,或著持著拿著金剛索,以雜寶及那迦(龍作蛇形)為纓珞,虎皮為裙。腳呢?右腳是曲的,左腳是伸長的,住在般若大火光之中。在密教經典中記載,這位金剛手菩薩,是毘盧遮那佛在金剛界大曼荼羅之中,進入了普賢三昧大定三昧地,所化生出來一位大輪之月光,而這月光就是圓滿的菩提心印。這也就是兩尊合為一尊,毘盧遮那佛進入普賢菩薩三昧大定的三昧地所化生的金剛手,也代表普賢菩薩跟毘盧遮那佛金剛薩埵,金剛薩埵也就是五佛的法王子,所以也就是代表普賢菩薩和金剛薩埵的合體,祂也是法王子,如來的法王子。像觀世音菩薩,祂就是西方三聖裡面,蓮華部的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也是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是在華嚴境界的法王子,金剛手菩薩也是一切如來的菩提心,祂是「執金剛祕密主」,祂也是法王子,代表法力的。今天的護摩非常好。密教有3尊,也就是我們常常講的,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金剛薩埵這3尊是密教最大的菩薩,這3尊合起來也就是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跟金剛薩埵,這 3尊其實是1尊,變化出來的。今天來了三怙主,實在不簡單。祂的咒語「嗡。別炸。波尼。吽。呸。」這是祂真實的咒語。

  ◎我的披甲護身法是普方上師傳的,「嗡。波尼藍者利。」是金剛手菩薩披甲護身的咒,而「嗡。別炸。波尼。吽。呸。」是金剛手菩薩的心咒,很重要的一個心咒,這2個咒語都可以唸。今天我們第一次做金剛手菩薩的護摩,太吉祥了。祂的手印,你可以先結所有佛母的手印,你只要將尾指豎著,就變成金剛手菩薩的手印,有形相,有手印,有咒語,代表身口意清淨,當然有祂的念誦法。


  今天我們接著講《道果》。我先講《道果》的意義,這裡講,《道果》是西藏佛教當中,薩迦派最高、最深、最廣、最重要的教法。所謂的薩迦教,在西藏有一個族,就是昆氏家族,薩迦派的傳承就是來自昆氏家族。祂有2個法王,第一法王在印度,叫做崔津法王(薩迦崔津法王Sakya Trizin),祂還在,是薩迦教的教主。另外,第二個法王,就是在西雅圖,就是達欽法王(Dagchen Sakya),最近剛剛圓寂。那麼,師尊所拜的師父,在薩迦教裡我稱祂為薩迦證空上師,就是德松仁波切(Dezhung Rinpoche),祂有法相,在台灣雷藏寺的大殿就有四尊祖師法相,一尊就是了鳴和尚,象徵紅教。薩迦證空上師德松仁波切,就是我在Green Lake遇到的,德松仁波切,唸咒非常的大聲,祂很喜歡唸咒,坐公車祂也唸咒,大家都被祂的咒音嚇死。祂坐公車唸咒,坐火車祂也唸咒,坐飛機祂也唸咒,祂喜歡唸咒。

  ◎我住的地方是巴拉,在巴拉的時候,有一次我去Green Lake,看見薩迦證空上師,我看祂相貌莊嚴,我就上前跟祂頂禮,祂講藏文,但是懂一點華文,也會英文,3個語言祂都會,其實祂也教了我《道果》的東西,也傳《喜金剛》。我已將《喜金剛》寫成一本書,而且我講解《喜金剛》講最久。


  我在巴拉3年的時候,祂也剛好在那裡3年,祂那3年都住在薩迦寺,在達欽法王那裡。德松仁波切的姪女嫁給達欽法王,那時候,從Green Lake再往上走,有一個Fred Mayer,在Fred Mayer的前面就是薩迦寺。那時候,我拜德松仁波切為師,受祂的灌頂,聽祂講解這些關於薩迦教的事情。等於是師尊的傳承,我有1個薩迦寺最大的黑寶丸,還有2個中型的黑寶丸,這次準備當成傳承信物,德松仁波切的傳承信物,做為大法會的義賣。


  薩迦寺有兩個宮,西雅圖的宮稱為圓滿宮,印度崔津的叫做度母宮。薩迦派最高、最深、最廣、最重要的教法,鉅細靡遺地統攝了如何由凡夫身到成佛。由凡夫身到成佛也叫做「大手印」,在白教叫大手印,在紅教叫「大圓滿」,在黃教叫做「大威德」,在薩迦教就叫做《道果》。從粗劣凡夫到圓滿四身果位的修行次第,也就是成佛,整個過程就在《道果》裡面。《道果》裡面有所謂的修行次第,修行一步一步的次第,有它的理趣,也就是有它的道理,它的法味,有所有經驗的過程。

  ◎你看看師尊寫的《喜金剛講義》,裡面全部是經驗的過程,等於經驗,經歷《喜金剛》的過程,其實在《道果》裡面包含了《喜金剛》,也包含《喜金剛》的修行次第,不只是《喜金剛》,也包含了《大乘要道密集》,這是薩迦派最主要的經典,全部都在裡面。世間法和出世間的修法很重要的口訣都在《道果》裡面。同時,在《道果》裡面也是大手印傳承中,次第最清楚、教法最完整的教授。因此,也就是名字叫做《道果》的原因,「道」也就是已經成就了,它的結果也就叫做《道果》。今天就先解釋甚麼叫做《道果》。


  我講個笑話,太太對先生講:「我已經去補習班報名了,以後你就不敢再說我做的飯很難吃。」先生問:「你學的是中餐還是西餐?」太太說:「我學的是空手道。」原來,她不是在煮飯上下功夫,如果她先生再講她煮的菜難吃的話,她將來會空手道,他先生就不敢講。這一招倒是很好。但是,空手道也是「道」,反正不管你學哪一「道」,你都要成就,《道果》也要成就,當你的《道果》成就以後,你的佛法就非常的卓越。大家注意喔!《喜金剛講義》是我講過最久最久的一個法,跟《道果》很有關係的。還有一個是《時輪金剛》,我也是講最久最久。其實《時輪金剛》跟《喜金剛》沒幾個人傳,真正講解《喜金剛》最清楚的還是Sheng-yen Lu,講得最清楚的啦!講得非常清楚。在《道果》裡面,有時候也略掉,不一定講的,我都講出來,是最清楚的。所以我講《時輪金剛》講得那麼清楚,比那些西藏活佛傳《時輪金剛》清楚。他們講《時輪金剛》的規定,最少要2個禮拜,或者是1個月,要準備的東西非常的多,非常的不容易。我也到世界各地講《時輪金剛》,將《時輪金剛》整個集合起來,你就可以看出祂的脈絡,整個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一樣的,《喜金剛》也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道果》等於是一個結果,就是一個次第,到最後成佛,從凡夫身一直到成佛就是《道果》。
  這裡寫了一個「風的一生」。是笑話,10 歲的時候是風趣天真,20 歲的時候是風姿綽約,30 歲的時候是風華正茂,40 歲的時候是風韻猶存,50 歲的時候是風花雪月,60 歲呢?開始了,風濕骨痛,70 歲呢?是風雨飄搖,80 歲呢?是風燭殘年,到了90 歲的時候是瘋癲無常,到了100歲的時候就是風光的走了。這是人的一生啊!


  我們學習佛法,從最淺的到最深的,由淺到最深,不管經歷多久,大家想想,密教經歷了多久?在蓮華生大士的時代,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就有密教。南印度的吉祥米聚塔,當時釋迦牟尼佛由靈山化一個時輪金剛身,在吉祥米聚塔以時輪金剛的形相傳法給香巴拉的月賢王。可見,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就已經有了密教。我記得密教剛開始的時候是在克什米爾,克什米爾在印度北方,那裡的人比較白,到了中印度、南印度、東印度、西印度,不管到哪裡,就是北方的人比較白,南方的比較黑。這是地理,北方的都會白,南方的都會黑。怪!你看地球,北半球的都是白,南半球的都是黑的,比較多的是黑的,在中間的是黃。北半球的智慧比較高,南半球的智慧比較低。北半球是比較冷,南半球是比較熱。


  大家再想一想,我回到台灣說法,算是回到南方,在南方東南亞一帶國家的人,一聽到我回台灣,他們都會來。哇!一來,就是幾千人、幾萬人,從東南亞到台灣來聽我說法。因為南方比較熱,比較熱情,北方比較冷漠。昨天晚上師尊說法,你看加拿大各分堂,哪一個堂匆匆忙忙地坐飛機來聽我說法,哪一個寺匆匆忙忙地坐飛機來聽我說法?昨天第1次開講,今天是第2次開講說法,你看美國有哪個寺、哪個堂集體到西雅圖來聽我說法?加拿大有哪個寺、哪個堂到了這邊來聽我說法?再說歐洲好了,有哪個寺、哪個堂到了西雅圖來聽我說法?NO!我到台灣就是千萬個人,最少都是1萬,每一次說法,都有1萬,甚至2萬、3萬,甚至中正紀念堂就來個5萬到7萬,這樣的人潮來聽我說法。回到美國西雅圖,還好,這裡還是有許多東南亞的和其他各國的人,大家都會來,只是比較少而已。因為你知道嗎?居住在北方的,比較冷漠,在南方的會比較熱情,有沒有感覺到?南方的人會比較熱情,北方的人比較冷漠。北方的比較有智慧,南方的比較草莽,草莽的個性,這是很奇怪的,一個地球就是這樣分。師尊回到西雅圖第1次說法,你看加拿大的那些寺、堂、會,冷冷的,你看美國的那些寺、堂、會,冷冷的,師父講經歸師父講經,我高興來就來,不高興來就不來。像紐約,這次邀請我去紐約,去東部,我第1次回來,也沒看到紐約人,第1次說法也沒看到紐約人。第2次在彩虹山莊做護摩,那麼吉祥的金剛手菩薩,他們也沒灌過頂,你看,他們也都沒來。紐約那邊要請我去,他們卻來都沒來,我還去甚麼呢?對不對?好啦!東部有幾個寺、堂、會,包括北卡、紐澤西、華盛頓DC、費城…但是你們都不能代表寺,或者是代表堂,也不能代表會吧?對不對?他們邀我去,華盛頓DC是有邀我去開光,在紐澤西的觀照雷藏寺也是要我過去的時候,一定要去一下,在費城的蓮彥雷藏寺也要我去,金剛雷藏寺也說要我去,還有在紐約所有的堂,像佛羅里達州,東部的都是。我說法你們都不來,只要我去幹甚麼?對不對?所以美國、加拿大都是比較冷。Vancouver溫哥華算是比較好的,溫哥華因為距離比較近,其實也不近啊!開車也要3小時,他們晚上回去都已經快天亮了,只要晚一點回去就都快天亮了,不要管甚麼芝城或是加州California,或者是哪裡,其實多多少少有一些會來,其他的就比較沒來。所以你看,我還是回台灣比較好。長駐西雅圖?就看你們這些老臉孔。到台灣,多少人哪!真的!哇!你到台灣去看,你要看我,在台上就剩下這麼一點,在西雅圖,我們走來走去,好像肩膀都會碰肩膀。


  《道果》是很重要的,我講《道果》很重要的。《道果》是薩迦第一高的法。他們也是生活啊!三餐要緊啊!台灣叫做「顧佛祖也要顧巴肚(肚子)」。這也難怪,大家在美國生活不易,在西方國家,生活不是很容易。有些人的經濟也不好,你要叫他坐飛機來也是蠻辛苦的。東南亞就是比較熱,北方就是比較冷,這本來就是這樣,你沒有想到,北方的皮膚都比較白,南方的皮膚都比較黑,你有沒有感覺到?還有一點,北方只要打南方,都是北方贏,為什麼?智慧比較高吧?技術比較好,反正戰艦啊!飛機啊!都比較強,你看嘛!北越打南越,南越就輸掉了,北方贏了;北韓打南韓,北韓射一個導彈,南韓就嚇得要死,還是要靠北方。以前韓戰,北韓打南韓,你看,也沒有打贏啊!你看整個中國,只要北方打南方,南方都輸的;再說美國南北戰爭,還是北方贏。美國南北戰爭,哪一個地方贏?北方贏啊!南方輸啊!戰爭就是這樣,很現實喔!你站在有利的位置,你就是會贏,像是站在北方。

  ◎再講一點《道果》吧!這裡講到,所謂的「道」,有所謂縱的,有所謂橫的,縱橫,在修行中,像橫向的廣中略,廣是比較大的,中是中等的,略是約略說。在縱的方面,有深的,有中的,也有淺的,包括四層的灌頂。我常常講的四種灌頂,第一個,瓶灌,就是我們經常做的本尊灌頂,本尊之內的都叫做瓶灌,從皈依、四加行、上師法、本尊法、全部都是瓶灌;再來就是內法灌頂,內法灌頂就叫做密灌,屬於內法,修氣、脈、明點,這是二灌;三灌,叫做慧灌,智慧灌頂,也就是無上密灌;最高的灌頂,就是大圓滿灌、道果灌頂跟大手印灌頂,這是最高的灌頂,這些就是四層灌頂。還有五道、十三地、三十七菩提分,在顯教稱作三十七菩提分,所有的法,包括十三地法,甚麼叫做十三地?從菩薩十地開始,到成佛第十一地,毘盧遮那佛第十三地,所設的法,包括這些,全部都在「道」裡面。


  講一個笑話,老師問全班的學生:「你看得到神嗎?」全班同學說不能,老師問學生:「你摸得到神嗎?」全班講不能,老師就講:「那就代表世界沒有神。」這時候,小明就舉手:「老師,你看得見你的大腦嗎?」老師講不能,小明說:「你摸得到你的大腦嗎?」老師也講不能,小明就講:「那就代表你沒有大腦。」老師講:「給我滾出去。」所以我們今天所講的法,不一定都能看得見,但是,師尊講出來,你都可以聽得到。而且,你去體驗這個,就是你自己的心得跟口訣。非常重要,就是你的心得跟口訣,非常非常的重要。「道」包含四層灌頂,五道,也可以講六道,十三地,三十七菩提分,密教講三十七菩提支,一切諸法都在這個「道」裡面。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