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三百零七講:珍惜師徒雲端相聚福分-聖尊劬勞賜福成佛種子

第307講:珍惜師徒雲端相聚福分 聖尊劬勞賜福成佛種子

2020年6月1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孔雀明王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大孔雀明王佛、大孔雀明王經、大孔雀明王海會諸眷屬,敬禮南摩毘盧遮那佛、南摩本師釋迦摩尼佛、南摩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今天看雲端Zoom,看到很遙遠的地方也有同門出現在雲端上面,看到中國安徽的弟子也在雲端裡面,還有世界各國:印尼的很多同門、馬來西亞的、台灣的,還有日本的、Korea的,很多的國家,甚至歐洲的好多同門、新加坡……,全部出現在雲端上面,看了特別的高興。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一切吉祥如意,道心堅固,修法精進,到時候每個人都有成就。

 

  首先,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6月21日,next week,June 21 afternoon 3 o'clock是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我們知道這一次的疫情到目前為止,有些國家是比較緩和了,但是有些國家還方興未止,還是疫情不斷,真的是很難把這一次的瘟疫跟冠狀病毒完全驅除清淨,所以我們下個禮拜還是要做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

 

  像昨天晚上我講的:第一個,我們希望冠狀病毒趕快消失跟過去;第二個,世界各國的經濟貿易能夠貨暢其流,每個國家的貿易能夠重新再起,經濟能夠好轉;第三個,在美國地區的種族能夠和平平和。這是師尊本身的祈求,讓冠狀病毒能夠消失掉,讓經濟能夠起飛,讓美國的種族能夠和平、平和、平等,這是非常重要的。下個禮拜是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菩薩保佑,希望救瘟疫度母能夠大顯法力,消除世界各國所有的冠狀病毒跟瘟疫。

 

  開始以前,師尊先講一個笑話。老師問小明:「人類和什麼動物最相似?」小明回答青蛙。(你們想一想,人類跟青蛙有什麼相似之點,小明居然回答青蛙。老師都愣住,為什麼講青蛙?)老師就問小明:「為什麼呢?」小明就回答:「因為都是蝌蚪變的。」

 

  小明很聰明喔。人類跟青蛙有什麼關係?小明回答,因為人類跟青蛙都是蝌蚪變的。這個也是因明學。我講過,青蛙是蝌蚪,長大以後就變成青蛙,人類也是一個蝌蚪這樣子的蟲,游泳游得很快,找到圓形的蟲結合起來就變成人類。所以這個算是在西藏五明之學當中,也算是因明學的一個邏輯。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二十集】

 

  現在我們進行「你問我答」。

 

Q1:師尊您好。請問師尊,「蓮花童子相應法」後面回向有這一句「一咒即生雙蓮池」,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含義呢?請師尊慈悲指點,謝謝!

 

A1:我告訴大家,蓮花童子咒「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它本身有很大的含義:「宇宙之間偉大的根本上師,蓮花化生,摩訶雙蓮池成就」。「嗡。古魯。蓮生。悉地。吽。」蓮花化生在摩訶雙蓮池。你如果能夠持上師心咒八百萬遍,還繼續持念不停,你這樣子的成就叫做持明成就。什麼叫持明成就呢?「明」就是光明,你持著這個光明的心咒永遠不停的,蓮花童子根本上師,你臨終的時候現在你的面前,接引你到摩訶雙蓮池去,這個就是一咒即生雙蓮池。只要一咒(一個咒語)。

 

  我們同門當中持蓮花童子心咒的,「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嗡。古魯。蓮生。悉地。吽。」……,那是所有蓮花童子的心咒,單單持這個咒,持到產生光明,蓮花童子來接引你到摩訶雙蓮池,這個就是一咒即生雙蓮池。有沒有人這樣?有。我們的translator,Hanifa師姐,她的父親、母親都是持《高王經》、持蓮花童子心咒,以《高王經》的力量跟蓮花童子心咒,往生以後都得到很大顆的舍利子、非常大顆的舍利子——像指頭這麼大顆的,這個就證明他們已經到了摩訶雙蓮池。這個就是一咒即生雙蓮池。

 

  他只是持根本上師的心咒然後加上《高王經》而已,它有特別的含義,也就是一咒即生雙蓮池。蓮花童子很多,蓮華生大士那麼偉大的密教祖師爺也是蓮花童子,祂在蓮花裡面化生出來就是蓮花童子。你看白蓮花王,香巴拉佛土當中第二代具種王白蓮花王也是蓮花童子,另外大勢至菩薩也是蓮花童子,另外還有很多的蓮花童子,數不盡的,很多的佛菩薩都是蓮花童子。所以這一句「一咒即生雙蓮池」,非常的nice,非常的perfect,非常的powerful,讓你非常的驚艷(imagine……)。


Q2:師尊佛安。弟子感恩師尊的加持,在夢中指引而皈依真佛。弟子也有修密法,請問要如何把持,在未來生世中,不會忘記與師尊之緣永相依。弟子也向師佛求懺悔。

 

A2:我告訴你,要如何把持在未來世中跟蓮花童子永遠在一起。第一個,你只要上師相應法相應了就可以,經常把師尊觀想住在你的頭頂上,你經常持蓮花童子的心咒,你常常觀想蓮花童子進到你的心輪之中,坐在你的心輪蓮花之上,你與蓮花童子合一相應,那麼生生世世你都跟蓮花童子有緣,在未來世中你都跟蓮花童子有緣。這個也就是說,不會忘記與師尊之緣永相依的最好的方法。這是第二個問題。

 

Q3:師尊佛安!!弟子想請問,師尊曾在2015年1月19日在台灣接受《蘋果日報》和《壹週刊》新春專訪時,示範了一個特殊的辟邪印(雙手合十,無名指外縛,兩食指勾住無名指)。可否請師尊詳細開示此印的來源與使用時機,以及是否要搭配咒語、觀想等等。感恩師尊的開示。

 

A3:他突然間問我2015年1月19日的手印,《蘋果日報》跟《壹週刊》的新春專訪,我示範了一個特殊的辟邪手印(雙手合十,無名指外縛,兩食指勾住無名指)。應該是這樣吧(聖尊結印),兩個食指勾住無名指,沒錯,就是這個手印。你看,五年前我比了這個手印,他還記住,這個很厲害啊!「手印的來源與使用時機以及是否要搭配咒語、觀想?」這個手印比較少人用,這個其實只要向前這樣子發出力量(聖尊運氣在手印上產生氣動),就有光射出去,所有的邪神惡鬼全部退散,差不多完蛋了。它的根源是那時候三山九侯先生教我的手印,那是很早期我在26歲的時候,50年前三山九侯先生教我的手印。這個手印的來源就是三山九侯先生那時候教的手印。

 

  要配合什麼咒語呢?你就唸我們平常唸的密教咒語,就是「吽吽呸。吽吽呸。吽吽呸。……」「吽」是所有金剛神的咒字,所有金剛神的種子字都是吽;「呸」就是去除、消滅,把它變成無有,把它變成沒有。你只要唸吽吽呸就可以了,結這個手印就是辟邪印。好的,這個問題就是這樣子。2015年問的問題,現在是2020,五年前的手印,師尊還可以一下子就講出來,也是不簡單,記憶力很好。

 

Q4:師尊在《淨光的撫摸》〈一位瘦削的老人〉提到:目犍蓮尊者、這一世僅是位老農、每況愈下、心光與神通均被業力所吞噬了……

 

目蓮尊者不是大阿羅漢嗎?阿羅漢屬於四聖界,是不退轉的境界。目蓮尊者是什麼因緣落入此境地?盼師佛開示。

 

A4:這個問題好多人問喔。我在《淨光的撫摸》裡面有提到:「大阿羅漢為什麼也會到人間來,而且變成一個老農?目犍蓮尊者。」其實目犍蓮尊者確實在佛陀的十大弟子當中,他是屬於神通第一的。舍利弗是智慧第一,目犍蓮是神通第一,他的神通廣大。但是在這裡有一個啟示,神通並不能真正了生死,神通只是你在修行當中的一個附帶品,並不是有神通就能夠成佛。你看看嘛,佛一定有神通,成就了佛果一定有神通,但是神通不一定能夠成佛,神通也有好多的等級。

 

  你知道,目犍蓮他是屬於凶死的。他有神通,但是他的業力也很大,他在過去世當中可以講殺人無數,他最後在佛陀的十大弟子跟五百羅漢當中,目犍蓮是死於被外道用石頭從山上丟下來把他壓成粉碎。一個有神通的人為什麼會被石頭壓碎?他的全身血肉模糊,為什麼?因為業力把他綁住了,目犍蓮本來想逃掉,用土遁的方法也可以遁入土中,用神足通他也可以飛到別的地方去,應用他的神通他可逃掉那一次的災難,但是沒有,他仍然被石頭給他壓住,因為業力產生的時候,他就走不掉了。他用土遁,土也變成很堅硬;他用神足,他也飛不起來。因為業力到了,他被外道用大石頭把他壓成血肉模糊,目犍蓮的死是這樣子死的,可見他的業力還在,他要歷經很多世代,後來他才會有成就,他必須要把他的業障消除掉。

 

  他是大阿羅漢,沒有錯,在佛陀時代他是大阿羅漢,你看他隨隨便便……,佛陀沒有叫他去救釋迦族,他自己以他的神通力,拿著他的缽飛到了釋迦國,然後把釋迦族的王族全部收在他的缽裡面,回到佛陀這裡。那時候琉璃王打釋迦國,屠城了,但是目犍蓮以他的缽,在虛空中把所有釋迦國裡面的王宮貴臣整個裝在他的缽裡面,裝滿五百眾——就是很多很多的意思,回到釋迦牟尼佛這裡。釋迦牟尼佛並沒有教他這樣子做,他去做了,目犍蓮跟釋迦牟尼佛講:「佛啊,我已經把你的族人(也就是釋迦族的族人)已經救出來了。」佛說;「你救他們在哪裡?」目犍蓮說:「在我的缽裡面,就在這個缽裡面。」佛就講:「那你倒出來給我看。」他一倒出來,全部變成血水,仍然救不了。佛陀沒有旨意叫你去救釋迦族,為什麼你神通力到了釋迦族的上空,救了王宮貴臣非常多,但是救等於沒救,還是你自己把釋迦族的人全部害死了,全部變成血水。

 

  那怎麼辦呢?告訴你,這個不能救的。你不聽我的話,你去救了,不是等於殺了五百眾嗎?釋迦牟尼佛是佛欸,但是祂也曾在畜牲道裡面出生,祂也曾經下過地獄。佛陀也下過地獄,你不要以為佛陀就是很神聖,佛陀也曾在地獄之中。佛陀也曾經是畜牲,祂是鹿王、象王,又是孔雀王,那個都是動物啊,祂也曾經旁生。所以修行的過程,雖然目犍蓮是大阿羅漢,但是他在過去世殺生很多,在現在世佛陀的時代,他跟外道鬥法也殺死了很多的外道,救釋迦族,釋迦族也變成血水,所以這個業力都是要還的。

 

  你仍然是一個大阿羅漢沒有錯,但是你要在娑婆世間把業力清除掉。他殺生很多,所以目前他變成一個老農,他的元神是大阿羅漢,但是他的應化身還在娑婆世界受苦,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寫出來,佛教界都很震驚,因為目犍蓮怎麼會變成一個老農?原因就是在這裡。因為他的殺業太重了,他的業力太重了,他以他的神通力殺了非常多的外道——在佛陀時代,所以他死的時候,是被外道用石頭打成血肉橫飛。他有大神通力啊,為什麼不逃?但是業力把他綁住了,他沒有辦法使用神通。有一天他的業力清除了,他仍然是大阿羅漢,他本來就是大阿羅漢,所以有這個原因存在,應該他是不退轉的,但是他的應化還是在人間,必須要好好的修行。這是我的答案,跟大家講。

 

Q5: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請問:

  我在這本書中看到這一段(《偕汝談心》第10冊013〈尊勝佛母法〉):「你身體無緣無故流汗,出很多汗,身體發臭,有災難!你心裡突然間很煩,很煩悶,災難!一個修行人心裡不應該煩,情緒應該要調整得非常的平和。真正的行者是這樣子,心裡很平和;你心裡很煩躁,這個不好,心裡很煩躁排除不去,出汗、熱冷、氣弱、臉黑,都是有災難,要趕快修『尊勝佛母法』」。

 

1.請問就是要唸佛頂尊勝陀羅尼長咒嗎?

2.如果在修法唸咒的時候,自然產生暖意,有輕安的感覺,還要特別觀想咒字放光、怎樣呼吸等等的方法嗎?因為有時覺得一著意便出定了。

 

A5:她問的是這樣子,問說:「當你心裡煩,當你流了很多的汗,而且身體發臭,臉很黑,這就是有災難的現象?」沒錯,這都是有災難的現象。出汗,你如果是正常的出汗,那沒有關係,不要以為說流汗就是有災難,因為天氣熱嘛,你知道東南亞的國家temperature is high。我到了東南亞的國家去,我問說:「你們國家有幾個季節?」他們說只有兩季、兩個季節,我說:「哪兩個季節?」他們說:「一個是熱,一個是非常熱。」在印尼,印尼有幾個季節?他們講說,熱跟非常熱。我到馬來西亞、到新加坡,也是一樣,他們跟我講只有一個季節,就是熱跟非常熱。都會流汗哪,台灣的夏天也是很熱,剛剛洗好澡一走出來已經就流汗了,還要再洗一次,那天天就躲在浴室裡面洗澡就好了,剛剛洗好澡一走出來就滿身大汗了,還是很熱。夏天這個熱,就不算是災難。

 

  但是這裡的出汗是不尋常的出汗,一會兒熱、一會兒冷,一會兒熱、一會兒冷,那是病啊,那就是災難。氣很弱,呼吸很喘,要走的人,呼吸都這樣子,一下子沒有呼吸就完蛋了。這個氣很弱嘛,你一定要呼吸,又呼吸不來。臉很黑,我們講的印堂發黑,你不要以為臉很黑就是有災難,你知道嗎,非洲裔的美國人哪一個臉不黑啊?你知道非洲每一個人臉都很黑啊。我是指東方人印堂發黑、黃種人印堂發黑——印堂發黑的時候,而不是你去曬太陽臉很黑。師尊如果去游泳曬太陽,臉就很黑,那不是災難。而是你印堂發黑,你自己看印堂發黑了,就是有災難了,要修尊勝佛母法。

 

  其實不止唸尊勝佛母的長咒,也可修尊勝佛母的法,你知道尊勝佛母祂也是長壽佛嗎?長壽三尊啊,是不是,祂是長壽三尊。所以你修尊勝佛母法,祂是長壽三尊,就可以延長你的壽命、除掉你的災難。修尊勝佛母法,不但要持咒,還要觀想,還要入三昧地,還要結尊勝佛母的手印,這是重點。

 

  「如果在修法唸咒的時候,自然產生暖意,有輕安的感覺,還要特別觀想咒字放光、怎樣呼吸等等的方法嗎?因為有時覺得一著意便出定了。」你能夠產生暖意、有輕安的感覺,都是相應的現象,所以尊勝佛母法是很好的。產生暖意、輕安的感覺,還要觀想咒字放光、要怎樣呼吸等等的方法嗎?平時我們呼吸要細慢長,呼吸要很細很慢很長,這個是長壽的象徵,另外咒字放光也是很好的,這個可以修的。你最好不要著意,就能夠在禪定裡面比較長久。

 

  禪定有兩個字非常重要:一個是「鬆」——很輕鬆的鬆;一個是「坦」,是心根本放的非常的寬廣,跟宇宙意識結合在一起。這個禪定會很長,鬆、坦兩個字。你記得禪定一定要鬆跟坦,非常的坦然,心中無事,一著意當然會出定啊,你突然間有個念頭出來就是著意。完全沒有念頭叫做鬆跟坦,心非常寬,沒有事,不著意,然後非常的輕鬆,就是在禪定裡面。你一著意當然會出定,你意念已經產生出來了、產生你自己的意念出來,很快就出定了。所以在《道果》裡面講,用種種的方法去進入禪定,這些種種的方法就是禪定的資糧道。昨天講的禪定的資糧道是什麼?用種種的方法讓它入於定中,無所住,這就是真正的禪定,那所有用的方法全部都是禪定的資糧道。昨天晚上講的也就是這個。

 

  有四個老太太在同一條街上賣茶葉蛋,都是一樣的裝備,一個爐子、一個鍋,前面放一塊牌子。第一位老太太的牌子上寫著「五香茶葉蛋兩塊錢一個」,無人問津,沒有人去買她的。第二位老太太的牌子寫著「祖傳祕方茶葉蛋三塊錢一個」,有幾個人買就是稀稀落落的,有幾個人去買。第三位老太太的牌子寫著「宮廷秘方茶葉蛋五塊錢一個」,生意還不錯,是宮廷秘方。第四位老太太的牌子寫著「韓國的宮廷秘方茶葉蛋十塊錢一個」,居然排了長隊。所以這說明了什麼,雞蛋本身不重要,扯蛋才是最重要。

 

  其實不管你用什麼,大家就相信您牌子上寫的那幾個字,所以我們現在一般老人在喝酒,看到補腎補陽藥酒,大家都去買,那些老人家都會去買補腎補陽的藥酒。有一種藥也是很稀奇的,大家都爭著買,什麼藥啊?現在年紀大的人用的「偉哥」,就很多人買。偉哥一出來,生意好得很,很多人買,藥廠都發財,為什麼?因為「哥很偉,偉很哥」,它就是這個名字,單單偉哥一出來,不得了了。什麼叫「偉哥」啊?就是扯蛋,只要你扯得非常好,真的有用,那真的生意就非常好。

 

  小明祈求上帝滿足他一個願望,上帝問:「你有什麼願望?」小明就講:「給我一份不用操心而且不用費力,又有人自願給我錢的工作。」(通通不要做事情,人家就會錢給我。天底下哪有這種事?如果有的話,我也要啊,我跟佛菩薩要,不用說法,不用演法,不用做法會,就有很多人錢給我,可能嗎?)上帝說:「小明回去吧,包你滿意。」上帝把小明變成什麼?變成功德箱——廟裡的功德箱。

 

  真的,他不用工作,擺在那裏,就有人塞錢進去,廟裡的功德箱。所以我們不能做這種妄想,那個叫做妄想,我們修行人都不能夠妄想的。你看小明變成功德箱,功德箱不用做事,擺在那裡,人家進到廟裡來,就把錢放到功德箱。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昨天有提到「具足三想加持喜等十二具蓮明妃為始」,我告訴大家,什麼叫十二具蓮明妃?我今天就講出來,也就是十二具蓮女,就是具備空行母的象徵,女生的修行人具備了十二種的空行母的象徵的,那個就是屬於空行母明妃。為什麼是十二呢?四守方母加八方空行母,加起來剛好是十二,這是十二空行母,也就是十二具蓮母,這個意思。但是我不能夠講,要認出十二具蓮母是要怎樣子認的,我不能夠講,我是知道但是不能夠講出來。現在跟大家講「功德果」。

 

  三、功德果

 

  若以其道達到加行道煖位時,以大中小三煖之差別,依次入於三集界,於禪定心之煖相中現起其分位之四功德果。

  頌云:「得離凡俗身口意之四果」、得「離」等四果、即由此義而生,須由異熟等三果所攝集之故。

  總概分三:因位現起之四果、初宗趣時現起之四果、各宗趣時現起之四果。

 

1.因位現起之四果

 

  於禪定堅固本身假立果名,主要為世間道三集界煖分位時得;此四果後二果

  之名,以禪定利益本身而立果名,僅是附帶而已。

  其初,以離凡俗身口意三業而立「離繫果」名,以含藏本有而成熟於己故,立「異熟果」。

  依其所作而領嘗之故,立「等流俱生果」。

  由人之精勤所出,斷所斷不順之類者為「士用果」或「無垢果」。

 

  「離繫果」是以煖覺受漸次堅固,從而於自他之身現起本尊、口現起密咒、意現起無分別禪定相續不斷,是第一果。

  又僅此即得盡解旁生諸類之語,亦能隨應其語而語,凡所顯現能覺無礙,為第二果。

  其時身內樂受不斷,縱以苦緣交迫亦生起樂,為第三果。

  其時煩惱倏息,八法之粗分分別漸止,一切所執者小,為第四果。

 

  這是講四果。禪定分成四個果,第一個果是離繫果,第二果是異熟果,第三個果是等流俱生果,第四個果是無垢果,分成這四種。什麼叫做「離繫果」?我們人都是被綁著的,被什麼綁住?被你的妄念綁住,被財色名食睡綁住,被你自己的想念綁住。如果能夠離開想念,前念已過後念未生,這一段時間之內就是離繫果。那時候你沒有念頭,你不會被念頭綁住,這個就是離繫果。它是這樣子分的,「離繫果」是以煖覺受漸次堅固:慢慢的,你把念頭丟掉一次,念頭再回來,再丟掉、再回來、再丟掉、再回來……,漸漸地變成很堅固的時候,叫做離繫果。禪定的離繫果就是這樣子,也算是一個果位啦。

 

  不過《道果》裡面所講到,是附屬上給你暫時的一個名稱,當念頭進來,念頭出去,念頭進來,念頭出去……,漸漸的你念頭常常出去,就是叫離繫果,所以叫無心,無心就是離開被綁。我們人是被綁的,被什麼綁?很多事情都可以綁你,你執著什麼就是被什麼綁。這個叫做第一果,禪定的時候有這樣子的現象。

 

  你能夠一直在唸咒之中,應其語而語,凡所顯現能覺無礙,就是第二果。你的口一直在唸咒,嘴巴一直在唸咒,當然你的心也在這個咒上面,也就是那個時候的念頭只有唸咒,那個咒一直不斷,你的心完全在這咒語上面,也就是「能隨應其語而語,凡所顯現能覺無礙」,為第二果。這是第二種果,就是你嘴巴唸咒,你的念頭全部在咒上面,這個叫做「異熟果」:還沒有成熟,還沒有真正進入禪定,但你的念頭一直在唸咒上。還沒有完全成熟的果,就給它一個名稱叫做異熟果。

 

  然後再來「等流俱生果」。如果你身體開始產生了一種快樂,這種樂我們也可稱為輕安——覺得很輕安。你的人很輕安,也產生了一種快樂,這個就是什麼呢?這種輕安的現象,也就是身體裡面樂受不斷,就算你身體有苦產生,但是也能夠用那個快樂把苦去除掉,讓樂永遠在那邊流轉。這個就叫做什麼果?叫做「等流俱生果」。那個快樂像河流一樣一直在動,一直在身體裡面流暢,快樂一直不停,你的覺受是一種樂,而且永遠不停的,你住在這個樂上,就像流水一樣,這個叫做等流俱生果——第三個禪定的現象。

 

  第四個,因為你非常精進地、非常精勤地在修禪定,斷所斷不順之類者為「無垢果」。沒有污穢,完全清淨的時候,就是叫做「無垢果」。斷所斷不順之類者:好像你把所有的念頭全部斷掉了,已經沒有那個念頭存在了,完全鬆坦,你的心也無所住了,那個叫做斷掉不斷的不順。你已經斷掉了所有不會斷掉的這些東西,你已經斷掉了,這個時候稱為無垢果——沒有污穢的果位,這是第四個、最高的。斷掉所有不能夠斷掉的念頭,全部斷掉就鬆坦而住,住等於沒有住,這個時候你不住於一切,就是完全清淨的無垢果。這一段的解釋就是這樣子。這個時候煩惱完全息了(煩惱倏息)——沒有煩惱了,八法之粗分分別漸止(所謂世間八法全部停掉了),一切所執者小(沒有執著了,甚至執著只剩下很少很少)。這是第四果,就是無垢果,沒有執著了。

 

  這是禪定的四種果。


  晚飯以後,爸爸帶著小明到河邊散步,望著對岸燈火通明,而住在鄉村的他們身後卻漆黑一片。小明說:「爸爸,我們什麼時候能夠住到對面去?」爸爸吐了一口菸,笑了:「對岸有什麼好?他們只能夠看到一片黑暗,我們卻能夠看到一片光明。」

 

  我告訴你,真正的無垢果,是沒有黑暗也沒有光明的;真正的無垢果,清淨的時候,沒有什麼叫做黑暗也沒有什麼叫做光明,因為你如果想念光明,就被光明綁住,你的念頭還在黑暗裡面,就被黑暗綁住。你到了真正的禪定的時候,沒有黑暗也沒有光明,有光明也不會去執著光明。

 

  小明的媽媽是婦產科的醫生,爸爸是小兒科的醫生。有一天老師問他:「你爸爸、媽媽是做什麼的?」小明講:「我媽媽是生產孩子的,我爸爸是修理孩子的。」小明講得很對啊!因為媽媽是婦產科的醫生:「我媽媽是生產孩子的」;爸爸是小兒科的醫生:「我爸爸是修理孩子的」。也有他的道理。

 

  這裡有一個問題。為什麼白頭髮被拔掉一根,會再長出10根的白頭髮?答案是這樣子:因為周圍的黑頭髮看見親人被人連根拔走,所以臉都全部嚇白了。

 

  今天很感謝大家,在雲端的、在Zoom的,還有所有觀賞的同門、網路直播在線上的同門,非常感謝你們。我們能夠這樣子相聚也是一種福分,能夠在一起也是一種福分,非常難得的。希望大家告訴大家,為大家解答問題是師尊所樂意的,我不能只做一個功德箱,我還要傳法、說法,把成佛的種子種在所有弟子的身上。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