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三百二十七講:不動明王誓願宏深-相應即能即身成佛

第327講:不動明王誓願宏深 相應即能即身成佛

2020年8月2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動明王護摩大法會」暨《道果》 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中央大聖不動明王。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8月30號下午3點,我們做穢跡金剛護摩法會。大家也知道,穢跡金剛也是除瘟疫的,它用黑色的芝麻代表所有這些冠狀病毒的毒物,然後把這個黑芝麻放進火裡面,把冠狀病毒全部給它消滅。所以穢跡金剛的護摩法會,這個修法——穢跡金剛護摩法會的修法,會寫在書上。

 

  這個穢跡金剛護摩法會是非常重要的,同時穢跡金剛也就是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祂本身的變化金剛身,這一尊非常的重要,請大家踴躍地主祈這一尊。我們希望冠狀病毒能夠快一點給它消滅掉,疫苗能夠很快的出來,讓所有整個地球上的人類不受這個冠狀病毒的危害,能夠離開這個冠狀病毒的恐懼,每一個人都可以身體健康很平安,以後再也不用戴口罩。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護摩。

 

  今天我們做這個不動明王的法會,這一尊,所謂中央大聖,五佛的中央就是毘盧遮那佛,也就是大日如來,他是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金剛身。這一尊當然是八大明王之首,也是五大明王之首。

 

  這一尊本來是師尊的最主要的護法——這個不動明王,後來又出現了大威德金剛。師尊有兩個主要的護法,一個就是不動明王護法,一個是大威德金剛護法,這兩尊是屬於師尊本身的最大的護法。我很尊崇不動明王,我在我的問事房間就懸掛了不動明王的法像。每一次在問事之前,我都召請,也就是召請瑤池金母大天尊,召請所有的觀世音菩薩,再召請所有的二十天的天女,然後再召請所有的諸尊,最後召請不動明王。

 

  不動明王是師尊的一個很大的護法。祂的誓願非常的偉大,你看祂的誓願:「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祂發的誓願,這是最偉大的誓願,這個誓願很偉大。祂有很多的修法,以前我都講過了,這尊不動明王…。謝謝大家主祈。

 

  在說法開始的時候,用一個笑話作引子。有一個人啊,他想學一個樂器,他是這樣子講的,這個樂器能夠突顯一個人又古典又清雅的氣質,他跟老師講:「我希望學一個樂器,能夠突顯一個人又古典又清雅氣質的。最好不要太複雜。」(這個樂器最好不要太複雜,我們知道樂器有時候是很複雜的,像學鋼琴就要學很久,學吉他或者學所有的吹笛,都有點複雜。)這個人講:「我是很懶,如果能夠一下子就速成的就太棒了!請問老師推薦何種樂器給我?」老師就回答:「那這樣子好了,你就敲木魚就可以了。」

 

  敲木魚應該是最簡單的吧,沒有很複雜。我發覺學樂器真的都還滿難的,很多樂器真的是很困難。我們學佛不能夠太懶,不能夠懶。樂器雖然很難學,其實學佛也是很難,學佛也是滿難的。我以前跟瑤池金母求:「瑤池金母,祢有沒有一種仙丹讓我吃下去?有這個仙丹,我也不用修行,我吃了祢這個仙丹,我就馬上就可以成佛的,通通都不用學就可以成佛。」瑤池金母跟我講:「我不跟你講話。」沒有這回事的。

 

  這個在《漢武帝內傳》裡面有寫到。漢武帝是一個成就很大的皇帝,他的開闢疆土非常的大。漢武帝他做了兩件事情。一件事,他在中國的嵩山的頂上建醮,他要做什麼呢?他要祈請瑤池金母賜給他一個不死的仙丹,結果儀式做了好久。請瑤池金母降臨賜給他一個不死的仙丹,他做了這一件事情,結果等建醮完畢以後,所有的道士唸經、做儀式做完以後,他看那個盤子,裡面還是沒有仙丹。

 

  另外有一說法,秦始皇為求仙丹,派遣徐福出海,有沒有?徐是雙人徐,福是福氣的福。派徐福帶了三千童男、三千童女坐了一條大船入海,去幫他尋找不死的仙丹。結果聽說他到了日本。日本曾經尋找到徐福的墳墓,三千童男跟三千童女結婚了——互相結婚,就變成日本人的祖先。這是秦始皇那時候的傳說。

 

  所以什麼都不能太懶,你學佛也是一樣,太懶了,你就找不到。你一定要很精進,像那個六度法當中裡面的精進,一定要有精進才能夠學習到。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四十集】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Q1:請問師尊,如何應用金光神咒在修法之中增加力量?

 

A1:金光神咒護覆真人——就是保護真人、增加力量,就是你結金光神咒的手印、唸金光神咒以後,以金光神咒的手印加持你自己,就可以增加守護的力量。這個手印(聖尊示範手印)結起來,金光神咒的手印結起來,放在頂上向下一放,就有光照在你全身上,光就照在你全身上。你唸金光神咒唸完,就有金光守護你,就增加了守護的力量。金光神咒護覆真人,這樣子會嗎?應用金光神咒在修法之中增加力量,你先唸金光神咒、結金光神咒的手印在你頂上放光,那就可以守護你、增加力量。這是第一個問題。

 

  Q2:嗡咕嚕蓮生悉地吽,祈願師尊、師母安康。父母可以持文殊菩薩心咒為遲語兒迴向嗎?(聖尊:遲語兒也就是講話比較慢的嬰孩。)請師尊慈悲指示,因為弟子已盡力給孩子做醫學治療方法,只希望孩子能夠順利學說話。感恩師尊。

 

A2:文殊師利菩薩的心咒「嗡。阿拉巴雜那。底。」我曾經講過「嗡。阿拉巴雜那。底。」你把這個梵字的「底」放在心輪,把「嗡」字放在舌尖——舌頭尖,「嗡。阿拉巴雜那。底。」「底」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劍,「底」就是在你的心輪,「嗡」在你的舌尖。這時候啊舌頭轉一轉,舌頭左轉三下、右轉三下,這樣子你講話就會伶牙俐嘴。

 

  舌頭右邊轉三下、左邊轉三下,「嗡。阿拉巴雜那。底。」用這樣子的觀想跟舌頭轉動,會讓你辯才無礙,有這樣子的方法。文殊師利菩薩心咒也就是增加智慧的咒。在菩薩中最有智慧的是文殊師利菩薩,在阿羅漢中最有智慧的是舍利弗。

 

  這位母親想為遲語兒迴向,我認為這個方法也是很好。迴向給那個講話比較慢的小孩子,讓他講話快一點,這也是一個方法。另外還有一道符就是「發音符」,在符咒當中有一道符是屬於發音符,你聲音發不出來,或者聲音比較遲鈍,或者音質不好,或者小孩子不會講話,那個時候有一道符就是發音符,這一道符也是有用的,你可以寫信來求這個發音的符,另外你再持文殊師利菩薩的心咒為遲語兒迴向,可以的。

 

  Q3:蓮花翰鴻問的。師尊,您好!師尊說過,緊急時可以只唸《高王經》經名。若以《真佛經》為主修經典者,緊急短時間內要唸達一千遍,是否也能夠唸「南摩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祈請師尊慈悲開示。

 

A3:《高王經》,我們可以唸「南摩高王觀世音經」、「南摩高王觀世音經」、「南摩高王觀世音經」,緊急的時候你唸這個,因為你平時唸《高王經》,緊急的時候唸「南摩高王觀世音經」,自然有觀世音菩薩顯現保護你,這是很重要的。有的人在緊急的時候可以唸本尊的咒,甚至也可以唸師尊的上師心咒「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你緊急了嘛、緊急了,抓到什麼你就唸什麼,但是你平時有,你就唸「南摩高王觀世音經」,就可以了。

 

  雖然你唸《真佛經》,緊急的時候你就唸「真佛經救命」,我相信這個《真佛經》裡面所有的蓮花童子也會幫你,當然也會幫你。很多人在夢中緊急的時候,他經常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一唸那個鬼就不見了,真的!

 

  我們在這世界上有很多緊急的事情,開車也是一樣,我們以前常常看到那個台灣的電線桿上面有幾個字:「馬路如虎口」,就是這馬路就像老虎的口一樣,所以行走在馬路上,騎腳踏車在馬路上,騎摩托車(motorcycle),騎bicycle,car在馬路上,或者take a walk,都會很危險的。這個take a walk(走路)、bicycle、motorcycle,或者你drive a car,都是很危險的,馬路如虎口啊!「馬路如虎口」怎麼講?中文翻成英文。「way same as tigermouth」,我只能夠這樣子翻,馬路如虎口啊!

 

  所以你在緊急的時候啊,你不要唸「南摩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不要唸那麼長,就「真佛經救命」就可以了,因為你常常唸《真佛經》啊,唸一個「真佛經救命」相信也能夠幫助你。你唸師尊心咒「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唸那個「嗡嘛呢唄咪吽」——藏人唸的「嗡嘛呢唄咪吽」。遇到危險唸「嗡嘛呢唄咪吽」,你唸「南摩阿彌陀佛」、唸「阿彌陀佛」,當然都是有幫助的。所以你就唸「真佛經救命」就行了。

 

  Q4:頂禮師尊。為何有人每一天唸《高王經》21遍已到達三年,反而變成非常傲慢、沒良心,喜歡去傷害別人的心?感恩師尊。

 

A4:我告訴你,其實在這個修行當中,有些人程度已經修到很高。你們知道什麼叫做獨覺嗎?獨覺,也就是緣覺,四聖界有佛,佛再來是菩薩,再來是緣覺,最後是阿羅漢。為什麼分成四層?佛、菩薩、緣覺,再來就是阿羅漢。其中第三個叫做緣覺,也叫做獨覺——獨自覺悟,因為他很高傲,就是差了這麼一點,他不能夠成為菩薩,他自己修行,覺得自己修行很高了,就成了我慢。我慢,我修行修行得很好,很傲慢,反而變成非常的傲慢,就是我慢,我慢很重。沒良心?講這個沒良心,大部分都是講自己的先生沒良心:「這個沒有良心的東西」,以前我媽媽也是講我爸爸沒有良心的東西——喜歡去傷害別人的心。

 

  這個其實喔,他自己認為他已經修行到很高,因為他每天唸《高王經》21遍已經有三年,是會有,不是沒有,你看四聖界當中的第三層,獨覺跟緣覺,他本身就是有我慢,才會排在第三層,不然他早就是菩薩了。菩薩就是有慈悲心,佛就具足了一切,佛本身來講,那根本就沒話講了,佛本身來講具足了一切:一切的成就、一切的功德、一切的福份、一切的道理,具足了一切。但是緣覺他就是比較傲慢,所以你講的不錯,修行很高很高的人,有時候會有傲慢的心。沒良心是沒有啦,他不會去做壞事,大概是傷害了你,所以你講他沒有良心、喜歡去傷害別人的心。

 

  這一位每天唸《高王經》21遍已經達到三年的人,希望這個人聽到師尊的說法,能夠改變他的心變成柔軟的心,變成很謙虛,也不會去傷害別人。

 

  確實有的,確實有(修行人)去傷害別人。你看看以前那個《封神榜》,那個寫《封神榜》的人是陸西星——一個道士陸西星。陸西星寫《封神榜》,裡面的很多被封神的,本來這些人都是要成仙,因為他們走偏了一點,產生驕傲的心,然後彼此互相傷害,所以他被姜子牙封神,因為他要爭一個輸、一個贏。那時候被封神的就是為什麼呢?那時候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還有靈寶天尊是三清的教主,其中靈寶天尊他的弟子比較喜歡爭鬥,喜歡爭鬥就是爭強鬥勝,就是他自己認為他本身的修行很好了,非常高了,他下來本來要成仙了。

 

  像那個趙公明本來就是要成仙了,他在洞府裡面,那時候靈寶天尊對他的弟子講,留在自己的洞府裡面唸《黃庭經》也不要下山去參與鬥爭。趙公明也是遵守靈寶天尊的話,在他的洞府裡面唸《黃庭經》,但是趙公明的幾個妹妹就下山去跟人家鬥爭,結果輸了,回來哭訴給他的哥哥趙公明講,趙公明忍不住了,他也下山,所以才變成財神趙公明——他不能成仙啦。

 

  仙跟神是有是有差別的:仙是自由自在的、逍遙自在的;神是有職守的、受約束的。所以呢?傲慢、沒良心、去傷害別人,都是不許可的,都是不好的,唸《高王經》的人必須要懂得也一樣要發菩提心。這是跟蓮花維維講的。

 

  Q5:頂禮最尊貴的師尊!弟子想問:「如何做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師尊本身是用什麼方法去實踐呢?

 

A5:都攝六根,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就是六根。都攝六根,你全身不動,眼睛閉起來不看,耳朵不聽,鼻子不嗅,舌頭無味(沒有嚐什麼味道),身體不碰觸,意念呢集中在一。什麼是都攝六根呢?就是把六根全部關閉,我們毘盧七支坐就是攝六根,你在打坐的時候啊,禪定,你坐下去,眼睛閉起來,或者眼睛稍微張開看著你的鼻尖或者看著眼前的地方,就是眼睛閉起來,只注意到一點,耳朵不要聽到聲音,鼻子不要嗅到香、臭的氣,舌頭把味覺暫時把它停掉,身體不要碰觸也不能靠——也不能靠在這個靠椅上,不要,就是整個挺住。這是很重要,這個叫毘盧七支坐,就是叫你攝六根。

 

  意念呢,全部在呼吸上,用數息法,你的意念全部在一呼一吸上,吸進來多長,呼出去多長,吸進來多長,呼出去多長,就全部在這個呼吸上,你就能夠達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沒有念了。這時候你不要有念頭,你念頭就是在呼吸上,這個就是入禪定的方法。淨念相繼,你這個念頭只在呼吸上,當然是清淨,到最後你的念頭就住在虛空,連呼吸都沒有了,這個就是叫攝六根,用這個方法去實踐,這個叫做數息法。

 

  我是用這個方法的,師尊是用這個方法,用數息法來攝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全部關閉,連意念到最後都關閉成為虛空,但是先用數息法,數你的呼吸多長,然後吸進來多長,呼出去多長,吸進來多長,呼出去多長,就是淨念。

 

  Q6:敬愛的師尊,您好。弟子覺得在修法與生活中,好像很難去融入;在修法時心境沉靜透徹,但在工作中,若主管交代很多事情,有時不免頂撞上司;若同事出言不遜,也不免心生怨隙,有時同事表現較好,不免心生妒忌,也會因資糧問題和兄弟起爭執,貪瞋痴慢疑全都犯了……。師尊上次開示,您是假的,弟子本身也是假的,明明這一切都是虛幻的,但為什麼弟子就是看不透?祈請師尊為弟子慈悲開示:如何將修行融入日常生活中,不隨外境所轉?弟子頂禮叩拜。

 

A6:這個問題問得好。我告訴你,你如果修法跟生活融成一片,而且你也懂得這個的話,你已經是聖人,不會去頂撞上司,人家講話,你心裡也沒有埋怨,同事表現較好,你也不會嫉妒,也不會跟兄弟起爭執,那這樣子修行,你的修養非常的高。

 

  幾乎我們每一個修行人、我們每一個世俗人都會跟你一樣,不要以為只有你會這樣啊,我們修行人也會這樣,你會這樣子是正常的,不這樣子是反常的。你如果能夠反常的,你已經修養非常的高了。

 

  我告訴你,當師尊也不是很容易當的。師尊如果講一句話,講了這個人一下子,這個人馬上就退道心,就跑啦。你講了上師,上師也跑了,他就已經不是上師了,他就已經跑了。我們上師也跑了好幾個。已經是上師了,道心也不堅固,講了他幾句也不能改,他就咻——他就跑了。上師也不能講,連上師都不能講,何況是弟子?你罵了弟子幾句,他馬上講:「我退道心了。」他就退道心了,真不知道他的道心在哪裡?他就退了道心,他就不學佛了。

 

  今天我們要學的就是你講的。主管交代你很多事情,你如果跟主管頂撞,差不多要被辭掉工作了——你工作會丟掉的;跟同事之間也要和平共睦,也不要有怨,同事表現較好,你應該去祝福他,跟他學習,你怎麼可以忌妒他呢?你兄弟姊妹本來也要和睦共處,你怎麼可以跟他起爭執呢?所以我們不能犯貪瞋痴,我們必須要有戒定慧,用戒定慧來止住貪瞋痴。這人間都是虛幻的,我們修我們的,不能跟著人家轉,不能跟著眾生轉。

 

  所以今天我也只能夠這樣子勸你,不要跟著眾生轉,心不要隨境轉,你的心要學習不要隨著環境去轉,因為心隨境轉,你就變成世俗。要心把環境殺掉,心殺境你就成為聖賢,心隨境轉你就變成凡夫。所以這個是你自己本身修行還不夠。不要隨著外境所轉,也就是說,在這當中你要學習忍辱(六度法),學習忍辱、忍辱,什麼事情要忍下來。你如果知道這人間是虛幻,常常:「啊!這不過是一場虛幻。算了!」就沒事了,就不會有事,這一點非常重要。人間不過是虛幻嘛,你能夠活多久?活不久的。活不久,何必跟人家起爭執呢?就算了啦,不要隨著環境去轉。你心殺境,不要境來殺心,我也只能夠這樣的勸告你,為什麼?因為我們佛教裡面講到六度法,其中有一個忍辱。

 

  還要布施,對不對!還要精進,還要忍辱,還要守戒,還要智慧。布施、忍辱、精進、智慧、禪定,另外還有一種持戒,就是六度法。你要學習忍辱,還要學習布施,還要把這世間看成虛幻,因為你的身體是假,世間萬象也是假,要度過這個,才叫做修行。你只要會這個,你就可以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你的修行跟日常生活就完全能夠融入。我就是只能夠勸告你這樣子。

 

  我現在講標題,《道果》裡面——

 

  庚七、三導引道

 

  三導引道:

 

  一、氣導引道:

 

1.持五氣本位覺受

2.五大種力增長覺受

3.持四大種等分覺受

4.持十六小種等分覺受

 

  二、界甘露導引道:

 

1.甘露等勻之覺受

2.甘露力增長覺受

3.明點增長之覺受

 

  三、脈字導引道:

 

1.尋常字導引道

2.十四脈字導引道(總義、支分義)

3.不可思議字導引道

 

  現教示三導引道理,分三:氣導引道、界甘露導引道、脈字導引道。

 

  這個不用解釋,這個是標題啦,將來還是會再跟大家解釋。這裡面三種導引道,我還是先解釋一下好了。一個是氣導引道,用氣,就是你身體的「氣、脈、明點」的氣,用你身體的氣來做導引。一個是界甘露,就是明點,界甘露就是明點,明點的導引道。一個是脈字導引道,那當然了。很簡單可以講,就是氣脈明點嘛,三種的導引道:氣導引道、脈導引道、明點的導引道。脈,就是你身體的種種的關節所在、神經所在,就是脈,就是道路啦。甘露就是明點,氣就是車子,我講的氣就是在你身體的運送的車子,甘露就是車子運送的貨物,脈就是道路——你身體的道路。

 

  這裡一個笑話。和老婆討論離婚之事,談如何分這間房子?老婆講了一個很公平的方法,讓我無法反駁,可是我又覺得怪怪的。老婆講:「男主外、女主內,所以離婚以後房子裡面歸她的,房子外面歸你的。」

 

  講的是什麼鬼話?男主外、女主內,所以離婚以後,房子裡面歸我的,房子外面歸你的。難道我天天去給他割草?

 

  今天去菜市場買魚,我指著左邊活蹦亂跳的魚問老闆:「老闆,這條1斤多少錢?」老闆說1斤要8塊錢,我又指著右邊有點翻肚的魚問:「那一隻呢?」老闆講也是8塊錢,我說這個魚都快死了,老闆淡淡地講:「沒有死,因為天氣熱,牠不想起床。」這老闆也是很好玩、好笑!

 

  昨晚陪女朋友去看流星雨,順便許了一個願。女朋友就問我:「你許的是什麼願啊?」我說我許的願是不能講的,講出來就不靈了。沒想到女朋友馬上就發火:「你說不說?不說呢,老娘就跟你分手。」這個男生講:「啊,這麼快就靈啊!」他本來就是要跟她分手。

 

  有一對情侶騎車在路上飆車,女的就講:「你騎得那麼快,我好怕喔!」男的就講:「別怕,來,跟我一樣,眼睛閉起來就不怕。」這是不可以的喔,我講過馬路如虎口,眼睛一閉,那個方向盤稍微差一點就出事了。

 

  有一個職員對經理講:「經理,家裡剛才打電話來,要我請假。」經理問:「公司正在忙,請什麼假呢?」這個職員回答:「我老婆叫我回家打掃。」經理講:「不准!」職員就講說:「謝謝!謝謝經理。」因為他也不想回去打掃。

 

現在的騙子非常的多,買了盆含羞草回來,怎麼碰都不害臊,都不害羞啦!打電話給老闆,他說:「你買到的是不要臉的那一種。」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