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三百三十講:報父母恩咒殊勝-平時七月皆可持

第330講:報父母恩咒殊勝 平時七月皆可持

2020年9月5日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瑤池金母本尊法」同修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瑤池金母大天尊。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大家晚安。你好、大家好(粵語)!

 

  今天是瑤池金母的聖誕,我們在這裡恭祝瑤池金母,聖誕千秋,百千萬年,香煙不斷。瑤池金母的聖誕,剛剛我們念《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那麼,瑤池金母可以講,也是師尊的根本上師,也是師尊的本尊。瑤池金母也是第一個跟師尊相應的,可以講是「金仙」。在敦煌石窟裡面,有瑤池金母、東華帝君跟蓮花童子,三尊是在一起的。

 

  要去瑤池金母的瑤池仙境,要經過「弱水三千」。什麼叫做「弱水」?那個水連一跟鵝毛都浮不起來的,所以叫做「弱水」,沒有人可以經過弱水。崑崙山頂再上去,有一種風叫「罡風」,那個罡風如同刀片,沒有人能夠上去,上去連肉跟骨頭都不見了。它(瑤池仙境)要經過罡風,到很高的境界去。最上面有一個,可以講是「花園」,那是瑤池仙境,瑤池金母的地方。師尊也曾經到過瑤池仙境。去過那裡的,傳說是周朝,周穆王曾經去過那裡。還有很多的神仙去過那裡,龍華蟠桃宴就是在那裡。這是過去的事情。

 

  根據《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所講的,是玄玄上人傳法給東華帝君,東華帝君傳法給瑤池金母,差不多是這樣子的。我知道在瑤池金母的瑤池仙境,有一個蓮花童子的宮殿在那裡。奇怪,蓮花童子的宮殿怎麼會在瑤池仙境呢?那麼你們就要看盧師尊的著作,281冊,你們就可以明白,瑤池仙境裡面為什麼會有一個蓮花童子的宮殿。

 

  所以當初,我那時候剛好軍校畢業,住在南門橋測量連測量。跟著母親去台中的玉皇宮,結果在那裡遇到了花蓮慈惠堂石壁部堂,裡面有四位,在那裡做法事。一個男的叫做許天賜,三個女的,一個叫做千代師姑(日文發音:ちよさん),一個叫做阿雅姑(日文發音:ちよ),另外一個叫做阿蓮姑。ちよさん、阿雅桑跟阿蓮桑,三個是女的。一個男的,叫許天賜。開始,我就寫在《靈機神算漫談》,有記載這段往事。

 

  後來我到瑤池仙境以後才知道,我自己是蓮花童子。那是在飛行當中,瑤池金母跟我講,「你就是蓮花童子」。而且聲音非常清楚,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種事情。那時候二十六歲,現在七十六歲,已經五十年前的事情;經過五十年,到現在,還歷歷在目。所以我對於那邊的瑤池仙境裡面的仙姑就很清楚。為什麼有蓮花童子的宮殿在瑤池仙境?你們看第281冊的書,書名叫《天下第一靈》,你們看了就知道,那裡面都有記載。今天就不多說,等你們看了,有什麼問題再來問。

 

  要說法之前,先用一個笑話做引子:有一天,老師問小明:「一加一等於多少?」小明回答:「不知道。」老師就對小明講:「你連一加一都不會,你是一個飯桶!」老師接著又講:「小明,我跟你加起來等於多少?」小明就講:「兩個飯桶。」

 

  今天我們修行,以這個笑話做引子──「不要修成飯桶」。

 

  我們雖然都是飯桶,但是除了飯桶以外,弘揚佛法的事業,還要懂得修行;不只要懂而已,還要真正去實修!我們除了自己是飯桶以外,還要懂得實修,還要懂得什麼叫做修行,還要懂得如何去做佛法的事業,去弘揚佛法,這幾個都要做到。我們是在度眾生,而不是去堵眾生!最重要的一點:「做一個菩薩,先要利他!」利益他人!不能只是利益自己!

 

  所以我們不只是飯桶,還要能夠做這些事情。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飯桶,因為我們每天都要吃飯,有誰不吃飯的?有哪一個人不是飯桶?每一個人都是飯桶。但是你要懂得自利,也要懂得利他,所以千萬不要當「三飽和尚」,吃飽、睡飽,還有玩飽。

 

  我們真佛宗不要「三飽和尚」。只要你是「三飽和尚」,以後全部趕出師門!我們不要「三飽和尚」,那些吃飽的,睡飽的,還有玩飽的!以後嚴格一點哦,知道你是吃飽的,睡飽的跟玩飽的,全部掃地出門!要清除這些三飽和尚。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四十三集】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Q1:一心頂禮 師尊,弟子讀了《瑤池金母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裡面一段文字一直不明白,請示師佛慈悲開示,經文如下:

 

  「……天從無極中開。太極日月三台。日月陰陽運轉。人從陰陽胚胎。或為男兮為女。皆從無極而來。只為中間一動。霎時落下塵埃。墜入五濁惡世。貪戀酒色氣財。因此輪迴旋轉。情波慾海生災。血水週流可愍。屍骸遺脫堪哀。老母說經至此。婆心慈淚頻催。」

 

  當中的「只為中間一動」是指什麽呢?因為弟子個人理解是一切都從無極而來,那本來都沒有的,為何有「中間一動」呢?感恩師尊慈悲開示。

 

A1:他問的是「中間一動」,誰能夠回答的?是「升起一念無明」嗎?)好,請坐。你講的這個是對的。「中間一動」,就是無明產生。你有了念頭,本來是無的,但是產生一個念頭,這個念頭是無明的念頭。

 

  在佛教裡面有一個《原人論》,「原人」也就是在光音天的天人。因為光音天的天人在那個時候,突然間看到地球,地球非常的亮,產生很亮的光。光音天的天人念頭一轉:我們何不到這個最亮的那個星球去一下?結果光音天的天人念頭一動,想要到這裡來玩,他們就下來。一下來了,結果那時候的地球,那個土是很亮的,而且很好。光音天的天人就吃了那些土當食物,而且吃了之後覺得非常的甜美,結果身體就變得愚重,就飛不回去光音天。

 

  佛教裡面有一本經典,叫做《原人論》,在佛經裡面有《原人論》。按照《原人論》所說的,人類本來來自於光音天,因為看到地球,一念無明,就飛到地球來。結果吃了地球的土壤,身體愚重,就飛不回去了。這個可以解釋「中間一動」。你看這裡也是,因為中間一動,一個念頭就到地球來了。因為一念無明,你就墮落到地球來了。

 

  一個念頭而已,本來是沒有的,結果一個念頭,就紛紛落入塵埃。那麼,佛教也是這樣子講,光音天的天人看到地球很亮,想到那裡去玩,就一下子飛過來,結果吃了地球上的東西,就飛不回來。這是佛教的原人論,也等於是中間一動,一剎那之間,落下塵埃。

 

Q2-1:慈悲的師尊您好,弟子有兩個疑問想請師尊解惑:於皈依前所受灌頂的法是否能於灌頂後修法?還是要重新灌頂?

 

A2-1:你皈依以前就受灌頂?這也是問得奇怪。應該皈依灌頂以後再受灌頂,只要灌頂了,就可以修法。我就不明白,你還沒有皈依以前,你就受灌頂,那個是什麼頂?(師尊笑)應該是皈依灌頂以後再受其他修法的灌頂,理應如此。怎麼會先受灌頂很多法,再受皈依呢?(眾:可能是參加法會受的灌頂?)哦,那時候也要講說「也包含了皈依灌頂」。那已經灌頂後,不用再重新灌頂,你就可以修法了,這是第一個給你的答案。

 

Q2-2: 因為弟子長年有持一些咒語(「大悲咒」、「大隨求陀羅尼心咒」、「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咒」,「時輪金剛咒」,「如意輪咒」,「不動佛心咒」,「準提神咒」、「釋迦牟尼佛心咒」、「月光菩薩咒」、「大黑天咒」、「虛空藏咒」、「雨寶陀羅尼咒」、「九字真言」)可是未經師尊灌頂,這些可否請師尊遙灌頂?或是自己於修綠度母法時,祈請綠度母灌頂?還是以後都不能持誦了?

 

A2-2: 你唸那麼多咒?!我念的咒還輸你呢!(師尊笑)哇!這個人念這麼多咒,你如果還沒有灌頂的咒,可以請師尊遙灌頂。這個時候遙灌頂是最好的,為什麼呢?不必親來灌頂,因為親來灌頂,你從台灣出發到這裡,要隔十四天才能夠出來,然後你回到台灣又要隔離十四天,一個月就剩下兩天。(師尊笑)

 

  這一個月你就全部報銷了,就剩下兩天來灌這種頂,不划算。那你可以請師尊做遙灌頂,一次三個咒的灌頂就好,不要太多,一次遙灌頂三個咒就好。但是因為你是遙灌頂,而且不能夠親來,你就稍微一次三個咒吧:「大悲咒」、「大隨求陀羅尼心咒」、「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咒」──誰知道大寶廣博樓閣?誰知道那是誰的地方?哪一個人知道?沒有人知道?那我也不講了。(師尊笑)我是知道的!但是我不講,你們自己去查一下!

 

  第二個,跟你解釋了:可以遙灌頂,遙灌頂完了你就可以持誦。

 

  再來一個是加拿大弟子問的。

 

Q3: 尊貴的師尊,請問「報父母恩咒」平時(不在農曆七月)時念,有效嗎?平時念迴向給父母、養父母、外公外婆、爺爺奶奶,還有過去七世父母,他們生者能增幅增壽,往生者能往生天界淨土嗎?是否念得愈多愈好?

 

A3:告訴你,「報父母恩咒」在農曆七月念,當然是屬於比較超度七世父母的、還有超度親人的,都有效;平時念,也有效。那麼,生者能增幅增壽,往生者能往生天界淨土,念得愈多愈好!這樣回答你。「報父母恩咒」怎麼念?(眾:南摩密栗多。哆婆曳。梭哈。)嗯,很好!

 

Q4:把佛圖片貼在牆壁上,沒開光就點香持咒可以嗎?

 

A4:大家怎麼回答?剛剛有誰講心誠則靈的?對,心誠則靈!我告訴你喔,我告訴大家:有一尊觀音常常到我家,這一尊觀音就貼在牆上,在彩虹山莊!我不是告訴大家了嗎?有一尊觀音祂就是彩虹山莊的牆壁上,祂不是在壇城,在我們進入飯廳,進入彩虹山莊的廚房,旁邊的柱子上,有一個觀世音菩薩。那一尊沒有開光過,就把祂吊在那裡而已。欸!祂就常常出現在我家裡,而且每一次我閉上眼看到的觀世音菩薩,就是這一尊!

 

  祂的淨瓶放在祂的法座前面,雙盤,手上拿著楊柳枝。淨瓶就放在祂的前面,祂不是用手托祂的淨瓶,而是放在祂的座前。祂沒有開光啊!但是祂經常到我家,到我南山雅舍的家。這是心誠則靈!所以我走過去,對祂合掌,也念祂的咒。(這一尊)穿白色的衣服,那尊觀音常常去。另外,還有一尊地藏王菩薩,也常到我家,也不是放在壇城,祂是放在音響間旁邊的一個很小的壇城,不是大的壇城。大的壇城,祂們都坐在那裡不動,反而小的壇城的,都會飛來飛去!你說奇怪不奇怪?(師尊笑)

 

  所以反而那一尊地藏王菩薩,特別常常到我那裡,我家裡、真佛密苑裡面的壇城諸尊很少出現。倒是我進門那一尊阿彌陀佛畫像,那一尊阿彌陀佛經常到我南山雅舍,那一尊底下也沒有擺香爐啊!沒有啊!就是有時候大家把花放在那裡,那我進去裡面,我第一個合掌的就對祂合掌。經常就是這一尊阿彌陀佛、那一尊觀世音菩薩,另外呢,就是台灣雷藏寺的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是我真佛密苑的那一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是彩虹山莊掛在柱子上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自於台灣雷藏寺大殿的那個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的那一尊大勢至菩薩,常到我的南山雅舍。每一次祂們來都是這三尊。

 

  瑤池金母呢,最近最常來的,就是在彩虹山莊,那個樓梯上去的,新放上的那一尊。就是十方同修會常仁上師所送的那一尊。因為我上去,一看,這一尊最漂亮、最年輕,我說,「哇!好漂亮、好年輕喔!」結果祂就常來。(師尊笑)這一尊真的很漂亮喔!你在底下看,特別漂亮。你站在底下,那個護摩寶殿的階梯底下往上看,真的很漂亮!常仁上師做的瑤池金母就是這一尊。其他的也有,就是飛來這一尊,再來其他尊,就一直來、一直來,一直轉,各種瑤池金母都出現。

 

  地藏王菩薩就是彩虹山莊那一尊戴冠的,持著寶頂、拿著缽的那一尊。你看,到我家的都是不同的地方來的。那每天晚上我修法,都是瑤池金母最上,(再來)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再來)地藏王,就是這幾尊統統都出現。其他要出現的,也是會有,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也是會來,就顯現一千隻手讓我看,而且祂手到處亂晃,我就知道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好幾尊。另外,瑤池金母的雲華夫人,也就是瑤姬,就是瑤池金母的女兒,常常出現在我的南山雅舍。他們叫祂雲華夫人,就是瑤姬。

 

  所以呢,「把佛圖片貼在牆壁上,沒開光就點香持咒可以嗎?」可以!

 

  想起學生時期,後面的女同學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喜歡你,可以和我交往嗎?」當我準備回答的時候,她跟我講:「不是給你的,往前傳!」

 

  我記得還有一個笑話也是差不多這個樣子。

 

有一個男同學傳紙條給坐在窗戶旁邊的一個女同學,然後他寫著:「這張紙條給你,如果你願意跟我做朋友,就把紙條傳回來給我。如果不願意,就把紙條從窗戶丟出去就好了。」女生看了紙條後,就把紙條再傳回來給他。他非常高興這個女孩子願意跟他做朋友,結果紙條打開一看,女生寫著:「窗子打不開。」(師尊笑)這是同樣的一個笑話。

 

  我們講一下《道果》吧!這裡提到《道果》:

 

  其流動之次第為:

於臍間地氣為主,流動二百二十五息;心間水氣為主,亦二百二十五息;喉間火氣為主,亦二百二十五息;頭頂風氣為主,亦二百二十五息;所謂「以修持氣」,非僅僅說持氣不令外乎,若爾,旁生之類亦能為之。

 

  綜之,持氣有四理,即持量、持數、持能力、持功德。

 

  它這裡有五種氣,地氣在臍輪,水氣在心輪,火氣在喉輪,眉心輪是屬於風氣,都要兩百二十五息。你們知道兩百二十五息是怎麼樣子?一吸一呼算一息,每一種氣都要兩百二十五息。這個息在哪裡,氣就是流動兩百二十五息,就是呼吸的氣,每一種都要兩百二十五息就對了。

 

  這裡提到「以修持氣」,你在修「持氣」,師尊也是過來人,修持氣,我還要去量它的距離長度,你一息吸進來的,差不多多長;吐出去,差不多一樣的長。如果講「以修持氣」,非僅僅說持氣不令外乎,若爾,旁生之類亦能為之。什麼叫「旁生」?就是畜牲,也能夠持氣啊。畜牲跟我們人,也一樣會懂得持氣,畜牲也一樣持氣啊,為什麼會不同呢?因為有時候我們持氣進入(身中)以後,就不讓它出來,這個叫做「持」啊,我們也叫「住氣」。「住氣」只有我們人能夠做,好像說,我們吸進來,讓它住,不呼出。如果進來再出去、進來再出去……,那就沒有「持氣」,那個連動物都會,也就是「旁生」。什麼叫「旁生」?也就是動物啦。

 

  所以持氣有四種道理:持量,你到底持了多少量?兩百二十五息,能夠持兩百二十五息,這是量;一次多少、兩次多少,加起來兩百二十五。量就是氣多少;數就是多少遍。「持能力」,會產生能量出來。「持功德」,這種能量也叫做功德,叫做「持功德」。它有四種道理。剩下的,就明天再跟大家談。這裡以後會解釋,什麼叫做「持量」,什麼叫「持數」,什麼叫做「持能力」,還有「持功德」,這四個明天再跟大家解釋。

 

  我們常常講一句話,上帝關了你一扇門,必定會打開另一道窗。

 

這是我們常常講的,對不對?這個意思也就是告訴大家:天無絕人之路。也是我們常常講的,山窮水盡的時候,也會來個柳暗花明。「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這個意思,也就是「天無絕人之路」。但是它現在在講,「但如果你家的門突然關了,窗戶也突然打開的話,請你還是趕快搬吧,因為你家鬧鬼!」

 

  這個很好玩。欸,我家南山雅舍現在不知道怎麼回事──喂,師母,妳現在有感覺到有東西叫妳起床嗎,最近?(師母:比較少。)比較少?啊有沒有?還是有嗎?(師母:很少。)很少了。我有一個感覺,以前我家住了太多的靈,非常多、非常多,數不清的!走到哪裡牆壁敲到哪裡,本來半夜起來上廁所都會的嘛,對不對?我半夜起來上廁所,我就在小號嘛,站著,前面是馬桶,後面是牆壁。突然之間,後面牆壁居然給我「咚、咚、咚」三聲,你看我尿得出來嗎?(師尊笑)

 

  那牆壁耶!我一個人睡的房間耶!我的廁所耶!它給我「咚、咚、咚」三聲,我回頭望它一下,本來要罵三字經的──再轉過來,再繼續(如廁)吧!它又來!我在走廊放了竹子的盆景。每一次我走到那裡,它就來個「乓!」一聲,好像放鞭炮一樣那麼大聲,放鞭炮耶!一路走過來,那個冰箱,所有的冰箱,只要走過冰箱,冰箱都會「乓!」一聲,而不是剛好在發電的那種聲音,它是「乓!」的一聲。

 

  裡面實在太多雜音了,我有時候就已經習慣了,出去比較不習慣。為什麼不習慣?因為聲音少了,聲音少了,都不響啦!我就問師母了,以前在妳耳朵旁邊叫妳起床的多得很,每一天都(有);現在比較少了,現在很少聽她(師母)講。我最近也是不習慣啊!因為牆壁都不響啊!怪啊!它們要來就來,要走就走。最近可能我念的咒語比較多,我晚上修法比較多,全部把它們超度光了。

 

  而且我用法船載它們,那個船一出來,一隻法船從阿彌陀佛的手上面下來,滑到虛空中,一隻船變十隻船,十隻船變百隻船,百隻船變千隻船,然後以瑤池金母的大威神力,跟阿彌陀佛,如來十力的力量,把所有的幽冥眾全部坐上千隻法船上面,然後開到西方極樂世界、航向西方極樂世界。

 

  結果連家裡的所有幽冥都給祂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所以家裡就沒有了。(師尊轉頭問師母)所以我就問妳啊,最近有沒有人叫妳起床。比較沒有了。沒有了也好啦,妳用鬧鐘吧!(師尊笑)

 

  中午在街上撿到五千塊錢,我就大喊:「誰掉了五千塊?」結果就跑來一堆人,都說是自己的。突然有一個大哥跪下來說:「小姐,那是我要帶兒子去看病的錢。沒有了錢,我兒子可能就沒命了。」他講了這句話後,旁邊就沒有人再講話了。我一看這個情況,只好把那五千塊錢的紙鈔拿給他。

 

是什麼樣的紙鈔?是燒給陰間的人的紙鈔,金紙啦!

 

  男朋友來接女朋友,女朋友說:親愛的,要等一下,我還在化妝!男朋友講:「親愛的,妳根本不用化妝。」女朋友開心的說:「真的嗎?我有這麼漂亮嗎?」男朋友講:「妳不需要化妝,妳需要的是整形!」

 

個男朋友的嘴巴很毒,這個男朋友不要了!

 

  上個禮拜天,我的前女友結婚。我去參加,送了一個大紅包給她。新郎就問我:「你是誰?為什麼送給我這麼大的紅包?」我說:「我是來看以前追過的,你的老婆。她曾經講,寧願嫁給狗,也不要嫁給我。我是來看狗長得什麼樣子。」

 

  這世間有很多笑話。我是覺得這樣:笑話當然可笑,但是人間事,有一些不可笑的,在我們修行人看來,也是可笑。你不覺得嗎?那些政治人物,你不覺得可笑嗎?很可笑。再來,很多的美女,雖然長得美,但是有些行為,你不覺得可笑嗎?可笑。還有,你看很多的富豪,當然也有正常的啦,但有很多富豪,那些不是完全到最頂上的富豪,但是他要表現富豪的樣子,也是覺得很可笑啊,你不覺得嗎?富豪也很多很可笑的。政治人物也很多很可笑的。還有很多的美女,你也會覺得她很可笑。

 

  我們希望這個……大家笑一笑就好了。(師尊笑)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