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三百一十九講:行者修道心鬆坦-寬廣無邊無罣礙

第319講:行者修道心鬆坦 寬廣無邊無罣礙

2020年7月2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白衣大士如意寶珠觀音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白衣大士如意寶珠觀世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已經是8月了,下個禮拜天8月2號下午3點是做嘎那巴底耶fire offering ceremony(紅財神護摩法會)。紅財神在密教裡面可以講祂是很大的財神,又稱為資糧主。你們不用錢的、不要財的,就不用報名主祈,就是這樣子,沒有什麼話好說。嘎那巴底耶,很好,這一尊的護摩。

 

  每一次要開始說法之前,就拿一個笑話作引子,這個笑話是這樣子。有一個人他患有口吃的毛病,他在沙漠裡面快要餓死了,突然之間他的腳踢到神燈,結果神燈裡面的主人就出現。神燈的主人就講:「我可以實現你一個願望,你就趕快說吧。」那這個人回答,因為他口吃,就說:「我,我我我要要要老老老婆。」神燈立刻就變出一個美女給他,然後不屑地說:「已經都快餓死了,還那麼貪色,實在可悲啊!」說完這個神燈的主人就消失了,這個人回答說:「我我我我要要要要老婆婆婆婆餅。」

 

  這個笑話也有一個啟示。其實是很簡單,我們每一次聽話或者講話或者聽法,我們必須要很完整的聽法。你看,我們修行不能夠斷章取義:先修資糧道再修加行道,再來是見道,再來才是修道,最後就變成究竟道——得到了究竟。從基礎開始一直到究竟道。

 

  我們在密教裡面,要先四加行道、上師相應,然後修本尊法,再來修內法,再來無上密,最後是大圓滿。也就是一個關節、一個關節,你不能只聽了無上密,你就修無上密。

 

        這笑話的意思是說,學法也要有次第,先生起次第,最後再圓滿次第,不能夠跳級,除非你上輩子有修行,你是利根器,利根器就是你的根器非常的利,才能夠有大的成就。一般人只能夠按照次第去修行,而不能斷章取義,不能夠這樣子的。

 

  我們今天做這個如意寶珠。很簡單跟大家講觀世音菩薩的白衣大士如意寶珠,觀世音菩薩法力已經很高了,加上如意寶珠,四成就法都可以從如意寶珠裡面顯現出來。如意寶珠放黃色的光。你要息災,祂也有方法;你要增益也有方法;你要敬愛也有方法;你要降伏一樣有方法,這是如意寶珠的法。

 

  你修到白衣大士能夠跟你相應、觀世音菩薩跟你相應,你做什麼事情都很順利,因為你有如意寶珠,當然什麼事情都很順利。你如果如意寶珠相應了,什麼事情都會變成很順利的,而不會說有所障礙,這個障礙自然就能夠破除掉,這是觀世音菩薩如意寶珠的法。

 

  祂有這個身相,白衣大士穿白衣,手上拿著如意寶珠,一隻手是與願印,祂的手印是這個手印(聖尊示範八葉蓮花印)。種子字還是「些」字,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屬於阿彌陀佛蓮華部的,所以祂的種子字是「些」字,跟阿彌陀佛的種子字是一樣。我以前學過這個白衣大士神咒,寶珠再加上「羯致羯知羯致」這六個咒音,那就是如意寶珠的咒語。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三十二集】

 

  現在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Q1:阿彌陀佛,弟子請示師尊,誘捕、絕育(結紮)、釋放以及領養,是一種取代安樂死的人道管理和減少流浪犬和流浪貓數量的方法。是否是善良之舉?是否要承擔業報?感恩師尊慈悲為弟子解答。

 

  A1:好啦,這個問題你們誰有把握答得很正確?誘捕流浪犬跟流浪貓,給牠結紮、給牠放或者去叫人家領養,是不是善良之舉?要不要承擔果報?誰會答?蓮僧上師?

 

  (蓮僧上師:報告師尊,這個是應該是善良之舉。現在美國有很多專門在幫忙這些流浪貓、流浪狗做結紮的團體,因為如果你不去控制牠們的生育的話呢,會有很多這些流浪貓、流浪犬的小狗、小貓出來,反而這些動物呢在外面流浪久了,牠可能一兩年就會死掉的。所以有很多人就會去幫牠們做結紮,讓牠們不會再繼續生育。其他的有一些領養的行為,就是叫你不要去買那些飼養的那些流浪犬、流浪貓,你就是去領養已經被撿到動物中心的那些動物,那這樣子的話可以減少很多市區裡面的流浪的犬貓,所以這個應該是一種善行。)

 

  好,她問是否要承擔果報?

 

  (蓮僧上師:弟子覺得如果這是一種善行的話,那應該是一個善的果報。)

 

  那剛剛丹增嘉措也是這樣子講,同樣的。那麼答案已經有了,我也是這樣子想的,師尊、蓮僧、丹增嘉措都是這樣子想的,所以妳應該有好的答案了。因為這就是做善事嘛,不然流浪狗、流浪貓非常的多,那也是會傳染細菌的,而且牠們也容易死亡。這應該是好的。好,謝謝!

 

  Q2:頂禮師佛!請問師尊,用蓮花童子心咒來做咒水可以嗎?作法依照大悲咒水一樣作法可以嗎?請師尊開示釋疑。 

 

A2:用蓮花童子的心咒來做咒水,作法依照大悲咒水一樣做,可以嗎?我問一下蓮花童子(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祂的回答非常中性,祂是這樣子講的,已經有了大悲咒水,那麼大悲咒水是很多尊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的大悲咒所持咒水的作法,它已經有了,蓮花童子的心咒來做咒水,那就是等於頭上安頭,是不太必要的。

 

  你說完全沒有咒水,那還可以說,我們製做一個法出來做蓮花童子的咒水。大悲咒水的力量非常的大、非常的強大,我們還是以大悲咒水為主要。蓮花童子咒水,大家都沒有聽過,所以我認為還是以大悲咒水就可以,不一定要用蓮花童子心咒來做咒水。你以蓮花童子心咒來做咒水,好了,我們也可以有準提咒水,有阿彌陀佛咒水,有毘盧遮那佛咒水,有五方佛咒水,所有的金剛神佛諸尊全部都有咒水。

 

  所以我們盡量歸於一,不要把它做得太複雜,像我們真佛宗有那麼多的雷藏寺,那麼多的分堂,那麼多的同修會,每一個做一樣咒水,請問你要喝哪一種咒水?我還是喝大悲咒水,已經有大悲咒水了,我們就用大悲咒水就可以了啦,不一定要用蓮花童子的心咒啦。

 

  這很簡單的答案,已經有了就不用再去做,我是這樣子想的。剛剛問了,佛菩薩保持中立,你用蓮花童子咒水,你要自己喝,你去自己喝,我不想把這些咒水的事情搞混了,單純一點,我們就喝大悲咒水就可以。 

 

Q3:持咒時可以把兩個或三個主尊的心咒連在一起唸嗎?例如「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咕嚕咕咧。絀利。梭哈。」

 

A3:可以嗎?除非你是修蓮花童子跟咕嚕咕咧佛母一起合修。但是蓮花童子跟咕嚕咕咧佛母一起合修,可以嗎?一般來講,蓮花童子跟金剛薩埵是可以合修,蓮花童子跟咕嚕咕咧佛母是不是可以合修?哇,這真的是很聰明,跟剛剛一樣啊,大悲咒水、蓮花童子咒水,兩個或三個主尊的心咒一起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咕嚕咕咧。絀利。梭哈。」問一下,他們提出來的問題都是我沒有想到的,他們真的是天才、天才啊,師尊是地才,沒有想到啊!

 

  (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祂現在是這樣子指示的:有關聯的,你可以同時唸兩個咒語;有關聯性的,你可以同時唸咒語;有關聯性的,你可以一起唸。沒有關連性的,你不要自作主張。

 

  所以呢,我講過,蛋、皮蛋、鹹蛋,你可以弄在一起,雞蛋、皮蛋跟鹹蛋就變成三色蛋,昨天晚上講的混蛋,那是可以混在一起的。沒有關聯性的,你就不要混在一起,沒有關聯性的不要混在一起。好像我們做菜也是一樣吧,有關聯性的做出來的菜是可以的,沒有關聯性的就不能做在一起。例如你放辣椒又放醋,然後你又放了蒜頭,然後再加什麼?加鹽、再加糖、加海帶,然後再加榴槤,那就是「混」——三點水一個混,就亂掉了。

 

  所以我覺得「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別炸。薩埵。阿。吽呸。」這個應該是比較有關聯的,上師的心咒跟金剛薩埵的心咒是有關聯的,其他的沒有關聯的不要亂摻,摻出怪味就不好了。剛剛問了,佛菩薩回答也是中性,我們不要太聰明,太聰明了,有的時候亂掉,聰明反被聰明誤。

 

Q4:如何讓家人信佛,願意皈依三寶最好的方法?有沒有特別的法可以修,讓還沒信佛的家人或親戚可以結佛緣?請師尊慈悲指示。

 

A4:這個應該我有講過吧?應該有講過。你每一次修法的時候,觀想他跟你在一起修法,就可以增加這個人的佛緣。你每一次在修法的時候啊,就觀想他在你旁邊跟你修,好像我們做這個大的修法,父系親人就在你的右手邊,母系親人在你的左手邊,後面有恩人師長,前面有冤親債主,四周有六道眾生團團圍繞,跟著你一起修法,這個你已經是在幫助六道眾生、幫助所有的眾生,這個修法就是最齊全的。

 

  你要想說讓家人信佛,你在修法的時候,你的家人就在你旁邊團團圍繞,一起共同修持這個法,他們慢慢的就會增加他們本身的佛緣。這個已經講過了,這個是最好也等於是特別的法。讓還沒有信佛的家人和親戚可以結佛緣,你就特別觀想他們在旁邊跟你一起修法,會增加他們的佛緣。

 

  不然呢,你常常用大悲咒水給他喝,另外,你供養佛菩薩的果品——水果或者供品拿給他們吃,就會增加佛緣。再不行,你寫那些咒語,然後燒化成水給他們喝,也可以增加他們的佛緣。這一世沒有度成,下一世他們也會遇到佛緣,因為他們已經種下佛的種子,很重要的。 

 

  Q5:菩提戒是發菩提心嗎?

 

A5:應該是菩提心戒。什麼是菩提戒?菩提戒其實也就是心性的戒,我們經常講「菩提」這兩個字,大家知道什麼叫菩提嗎?菩提就是心性,心性也就是佛性,這個菩提戒就是佛性戒,佛性戒當然是發菩提心。

 

  發菩提心,就是廣度眾生的心,我們在迴向的時候「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這就是在發菩提心;「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你要報四重的恩,也是在發菩提心;「下濟三途苦」,是在救度三途的痛苦眾生,也是菩提心。「見佛了生死」,你看到佛了,生死就了了;「如佛度一切」,這個也是菩提心哪,如同佛去度一切的眾生,這個也是菩提心哪。

 

  所以菩提戒是發菩提心嗎?是的,沒錯。菩提戒講起來的話就是:給眾生快樂,拔除眾生的痛苦(除掉眾生的痛苦),歡歡喜喜地去做,捨掉你自己的身體跟一切,去救度眾生,就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所以這個當然,菩提戒是發菩提心。

 

  這個也是一個笑話。現在的騙子特別的多,大家出門要小心了。今天上街,有個人講:「天氣很熱,快要被熱死了、熱死了!」靠夭,我跟他跟了三條街,他都沒死。我們東方人有一個習慣,我不知道老外有沒有這個習慣,總之到了極端的時候,都要講這個「死」字,什麼都是死。我覺得東方人很好,為什麼呢?佛不是教我們嗎,你知道,有一個大師他把「死」字掛心頭,在他床前寫了一個很大的「死」字,天天看著那個「死」字警惕自己會死,所以非常精勤。

 

  你看,我們今天學佛,真的是要以死的精神來學佛,把自己磨練到死。什麼happy to die(快樂得要死),或者痛得要死、賺得要死、冷的要死、熱得要死。當然這個「死」字,就是最頂級的。今天我們學佛是什麼?了生死!將來要達到不生不死這種地步。

 

  你修行成功了,你就不生不死。有人講說涅槃就是死,其實那是斷章取義,涅槃不是死,其中有誤,我們修行成就了,不只是死了才有成就、活著就沒有成就,你活著的時候連煩惱都沒有了,任何事情你都是很坦然,坦然面對,也沒有煩惱。人家要害你也害不死,罵你也罵不死。被罵了,那個罵的人死了,你還沒死呢,那個罵的人已經氣死了,結果被罵的人也不會死啊。它根本不痛不癢嘛,人家講你什麼也不痛不癢嘛,無所謂的。

 

  I don't care. Everything is “I don't care".你這個煩惱就沒有了,你要懂得這種很寬而無邊。不必住在哪裡,你心不一定要住在哪裡,無所住,也不為什麼,你是鬆坦、非常的鬆坦,活得非常的愉快、非常的鬆坦,遇到什麼事情,你就面對就是了,也不放在心上。這是一個很高的哲學,真的,我們學佛的人就是這樣的,不能說今天這個人講你一句話,你就放在心上,然後起煩惱。何必嘛?對不對!

 

  所以師尊好就好在哪裡呢?你看以前那個馬來西亞的猴子、新加坡的堯中,台灣的饒先生,另外還有湯先生,他們聯合起來在網路上這樣子毀謗啊,師尊也沒有跑回澎湖去跳澎湖大橋,我也不常常去想這些事情。那時候很多人在我旁邊跟我講:「很嚴重欸,師尊,很嚴重欸!很嚴重!」我都沒有感覺到重到,哪裡有重?我都沒感覺啊。

 

  還有人把那個網路的那些罵的東西,全部蒐集起來給我看。我看啦,我不是沒有看喔,我看了,我也沒感覺啊。好像握著老婆的手,好像自己的左手握右手,一點感覺都沒有。沒感覺啊,所以師尊能夠活在毀謗之中也一點都沒有感覺,非常的鬆坦,晚上也睡得很好,還睡不夠,因為每天還要起來寫文章,實在是睡不夠。所以呢,大家要學習這一種精神,這種精神非常好,就是行者修到「我根本跟世間一點關係都沒有」。

 

  但是呢,我是在做善事,也不是為了什麼要做善事,不是為了將來升到天上、到天國,我才做善事,不是為這個。做善事是本來我的菩提心就要做善事,我也不計較我自己做的善事,馬上做了就馬上忘。所以《金剛經》裡面所提到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是為了什麼而做的,但是你確實在做善事,不是為了什麼才去做善事,這個才是真正的善事。這個非常重要。

 

  我們談一下《道果》。

 

  持何痛:往來間疼痛。

  生何定:生一長時空樂定。

  痞積患:下身不遂、便秘尿不順。

  修方便:如前。

  名為何:上行氣。

  何所住:喉間。

  司何業:發聲談笑、吞嚥嘔吐。

  持何痛:喉腫脹痛。

  生何定:生一長時識清明定。

  痞積患:瘖啞、口吃。

  修方便:如前。

  名為何:遍行氣。

  何所住:頭頂及十二大關節。

  司何業:跳躍、奔跑、撐舉、落坐。

  持何痛:頭、諸肢節關節痛。

  生何定:生身中一切樂明相。

  痞積患:筋骨肢節萎縮、 駝背等。

  修方便:如前。

  持何痛:往來間疼痛。

 

  當然是往來間疼痛啊,氣到哪裡,經過脈結都會痛,所以是往來間疼痛。

 

生何定:生一長時空樂定。

 

  空樂定就是,樂就是空,空就是樂。長時,每一段時間都在快樂。師尊也是這樣子的,師尊活得很快樂,我活得很快樂。為什麼?快樂就是快樂嘛,是一種覺受,你身體的快樂,你自己知道啊。你沒有煩惱,你當然會快樂,這是一種覺受啊。

 

痞積患:下身不遂、便秘尿不順。

 

  另外,毛病在哪裡(痞積患)?下身不遂,就是下行氣——這裡講的是下行氣。下身不遂,便秘尿不順。哇!老人家要注意啦,你如果攝護腺肥大,尿就尿不出來,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到尿道,你就尿不出來,這很痛苦的,尿不順。便秘,什麼是最好的大便?最好的大便,它是不軟但也不硬,出來了剛剛好像一條banana這樣順著,像一條香蕉這樣順著下來,不是很軟也不是很硬。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同門,他有便秘的毛病,他現在已經中風了。便秘的毛病很痛苦的:第一個,你硬拉,肛門會流血;你不拉,又塞在那裡。他跟著我們出去日本旅遊的時候,每天早上要用調羹去摳、用調羹去挖,還拜託他太太挖,把那個硬硬的那些東西,挖、挖、挖,挖出來。我們在遊覽車等他,他還在房間裡面痾,很痛啊,你知道,硬到跟石頭一樣那麼痛的。

 

  所以我們飲食要當心喔,下身不遂,什麼下身不遂?你的下行氣不能操縱你的下半身,叫下身不遂。上半身不遂,就是你的上行氣不能操縱你的上半身,上身不遂,上行氣差。所以我們飲食要當心,讓你軟便的不好、太軟太稀,太稀也不行,太乾也不行,剛好像一條軟軟的香蕉,那是最順的,你也舒服、也快樂啊。不然坐在馬桶上,天啊,這邊的姿勢,那邊的姿勢,臉紅脖子粗、血壓上升,它還不下來,慘了!好吧,那就吃軟便劑吧,又「簌」一下子拉成一堆水,那你也痛苦啊。所以我們每天真的不能在那邊嗯嗯嗯,天哪,還在呢,下行氣不足。

 

  修方便:如前。剛剛講的三種方便。

  名為何:上行氣。

  何所住:喉間。

  司何業:發聲談笑、吞嚥嘔吐。

 

  如果以上行氣來講,名為何?上行氣;何所住?喉輪。上行氣住在喉輪,司何業?發出聲音、談笑、吞嚥、嘔吐,都是它的功能。上行氣是控制聲音的,還有講笑的、吞嚥的、嘔吐的,都是上行氣。

 

  持何痛:喉腫脹痛。

 

  持何痛?發炎。喉嚨發炎,喉嚨腫起來,那就是很麻煩了。師尊不能喉嚨腫起來或者發炎,因為喉嚨腫起來發炎,我就不能夠說法了,聲音啞了,聲音也不好聽了,對不對?這個上行氣控制發出聲音的、談笑的、吞嚥的、嘔吐的,它的痛苦就是喉嚨發炎,喉嚨腫起來會痛,喉嚨痛。

 

  生何定:生一長時識清明定。

 

  如果上行氣會產生什麼定呢?生一長時識清明定。你會非常澄明,澄清明白,產生澄明的定。

 

  痞積患:瘖啞、口吃。

 

  修方便:如前。

 

  這個上行氣在喉輪,你的毛病是什麼呢?聲音會發啞,這個啞,講不出話。口吃,剛剛我講的,那個人在沙漠快餓死了,他要老婆餅,他口吃:「我我我我我我要老老老婆婆婆婆婆」,那個精靈就給他一個老婆、一個美女,他最後那個字才發出來,等精靈走了他才發出來:「餅」。

 

  這個口吃毛病,我講過一個口吃的笑話。一個窮小子帶著女朋友去大飯店吃餐,服務員要開酒,問:「這瓶酒要不要?」他就講:「我我我我我我要要……」他就給他倒了。「要要要要要要命了!」「命」都還沒講出來,「這個酒要不要開?」「開開開開開開開……」結果「蹦」就開了。「開什麼玩笑?酒很貴啊!」所以你有口吃啊,這個就是痞積患,它會有這個毛病。

 

  修方便:也是一樣如前,三種方便。

  名為何:遍行氣。

  現在談到遍行氣,繞過全身。

  何所住:頭頂及十二大關節。

 

  何所住?在頭頂跟十二大關節。遍行氣在關節。十二大關節,這個是關節,這個是關節,這是關節(聖尊觸腕關節、手關節、肩關節),這兒還有腳膝蓋,這個就是關節,在十二關節跟頭頂。遍行氣住在哪裡?就住在頭頂跟十二大關節。

 

  司何業:跳躍、奔跑、撐舉、落坐。

 

  對!遍行氣是在做這些事情:跳躍——你跳起來,或者你在跑、你舉起東西、你坐下來,都是遍行氣的作用。

 

  持何痛:頭、諸肢節關節痛。

 

  持何痛?如果有毛病了,就是頭痛,或所有的關節的關節痛。四肢關節痛,這個就是它產生毛病的時候的痛。

 

  生何定:生身中一切樂明相。

 

  會產生什麼定?生身中一切樂名相,你會得到快樂跟光明,禪定的時候會得到快樂跟光明。

 

  痞積患:筋骨肢節萎縮、駝背等。

 

  痞積患,筋骨肢節萎縮,真的是大毛病了。你知道,那個中風的人,到時候他的關節會扭曲就變成這樣子,或者半身不遂都會有這種毛病出來,肌肉收縮了,會有這種萎縮的現象。還有駝背,腰不能夠挺直,每一次都駝背,因為你的遍行氣走到背上,控制你的背的是屬於遍行氣,你就不能夠挺直。

 

  修方便:也是一樣三種方便。 

 

  小明考試成績常常落後,老師關心地問小明:「你的成績為什麼老是不如你打球的表現呢?」小明無奈地講:「老師,你有所不知。」老師問:「不知道什麼?」小明答:「打球的時候有隊友合作無間,可是考試前全要靠自己單打獨鬥。很好笑。

 

  有一個病人對眼科醫生講:「我看不清楚太遠的東西。」醫生跟這個病人說:「請跟我來。」帶到外面,用手指著天上的太陽問道:「你看那是什麼?」那個病人回答:「太陽。」「那你還要想看多遠?」

 

  有一天,有一個家庭失火了,爸爸、媽媽都逃出來了,只剩下一個兒子還在裡面。媽媽很緊張地在屋外喊:「兒子啊,你在幹嘛?都失火了,還不出來。」兒子回答:「我在穿襪子。」媽媽又講:「都失火了,還穿什麼襪子?」過了5分鐘,兒子還是沒出來,媽媽又緊張了,喊:「兒子啊,快出來!都失火了,還待在裡面?」兒子回答:「我在脫襪子。」

 

  告訴大家,真正在緊急的時候,你帶著吃的東西、逃生包,我們現在家裡準備逃生包。逃生包是做什麼?知道吧。對,叫做什麼包?救生包。家裡準備好救生包,一到緊急的時候,救生包一背,就出來了,這一點很重要。

 

  這個也是個笑話。好啦,講——本來不想講就結束了。有一對男女正在吃晚餐。那個女生一直問那個男生:「你愛不愛我?」男生看了女生一眼又繼續吃晚餐。女生很生氣,又問了一次:「你愛不愛我?」男生終於講:「愛。」女生又問:「那你要怎麼證明?」忽然男生從口袋裡面拿出30塊錢且問女生:「妳有沒有10塊錢?」女生就拿了10塊錢給男生,男生就把40塊錢放在桌上。過了一會兒,女生很生氣地問男生:「你到底要不要證明你愛我?」男生講:「我已經證明了,事實(40)擺在眼前。」

 

  我告訴你喔,女人很麻煩,廣東話怎麼講?(會粵語的弟子教聖尊發音)對啊,你想想看,天天在問,不只是天天問,每個月也問,每個星期都問,每一天都問,再來呢每一個小時都問,再來呢每分鐘都問,再來呢每秒都問。再來那一句就是「女人好麻煩」,真的!她天天都要問你,從年輕問到老,老了她還要問,早上她也問,睡覺她也問,吃飯她也問,以後拿40塊錢出來就好了——事實(40)擺在眼前。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