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三百一十七講:未經灌頂擅自修密法-不俱上師灌頂加持力

第317講:未經灌頂擅自修密法 不俱上師灌頂加持力

2020年7月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除瘟疫度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多羅菩薩綠度母、二十一度母、除瘟疫度母。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7月26日下午3點是白衣大士如意寶珠觀音的護摩法會。以前我在台灣的時候,祂有白衣大士的神咒,這個白衣大士流傳甚廣,有廣大的神通力。如意寶珠的意思是講,祂本身的如意寶珠能夠帶給大家事事如意,所有的障礙都可以突破,所以如意寶珠可以講是白衣大士很特殊的一個法,歡迎大家報名主祈。如意寶珠觀音祂手上捧的就是一個如意寶珠,以前祂有一個咒,這個咒「怛只多。唵。伽囉伐哆。伽囉伐哆。伽訶伐哆。囉伽伐哆。羅伽伐哆。嗡。羯致羯知羯致。梭哈。」這個咒是這樣子的嗎?跟我以前唸的不太一樣,大家查一查看看,下個禮拜會做。

 

  每一次說法開始的時候,就是用一個引子,也就是說用一個笑話作引子。有一個公車司機,他吃壞了肚子,開車的過程他一直想放屁,但是車子裡面人很多,又不好意思,所以他就先按喇叭然後再放屁。(好像開車的時候你按喇叭放屁,它就會把聲音蓋過去了,大家都聽不到。)他就一直按著喇叭,隔一陣子又按一個喇叭。有一位阿伯終於開口講:「司機先生請不要再按喇叭了,因為你只要一按喇叭後,車子就會變得很臭。」

 

  這個啟示我們什麼呢?也就是講,每一件事情,不一定要你去掩飾這件事情,不管你做對了——那當然是很好,做錯了事情,你也不要去掩飾,你直接把它講出來,在佛菩薩面前你講出來,然後修懺悔法。

 

  你跟佛菩薩要講得很清楚,你做錯了什麼跟佛菩薩講,然後你修懺悔法,以後不再做,那就可以了。我們行者是這樣子,做錯了不承認,又拿別的東西來掩飾,那這樣子就不對了。所以有時候啊,好像你說謊,那你必須要去再編一個謊言來掩飾前面的謊言,那是不對的。所以很多事情錯了就要承認,然後跟佛菩薩講、修懺悔法,這才是正確的方法。

 

  還要報告一件事情: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統計)到今天為止,全球真佛宗弟子持誦除瘟疫度母心咒,總咒數是9108萬8854遍的咒數。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三十集】

  

  我們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Q1:一心頂禮偉大的根本上師。師尊、師母好!近幾個星期師尊的問答開示精彩萬分,多年疑惑得到解答,獲益良多。希望這能變成長期的環節。蓮華生大士的著作《無染覺性直觀解脫之道》,但有些段落不甚明瞭,望師佛慈悲解惑。節錄如下:

 

  「……自生的本覺雖能生出外境,變成光明透澈又井然有序的萬象,此即法性,也是實相。它雖藉外相來顯示自身的存在,你心中卻明明白白,那便是你的自性。由於它是如此明朗透澈,故被視為虛空。但虛空只是心性的一個比擬而已,不足以涵蓋其意。因為自性雖如虛空,卻具本覺,無所不明,天空卻無覺性,它的空虛好似死屍一般地空虛,了無生命,因此,心性的真相,是無法以天空作譬的。總之,能毫不散亂地任心性安住本然便是。」

 

  祈求師佛開示第二段之「心性無法以虛空比喻」以及「任心性安住本然」,感恩!

 

A1:這位弟子要求我解釋「心性無法以虛空比喻」以及「任心性安住本然」,所以,蓮華生大士本身所講《無染覺性直觀解脫之道》這本著作有這一段,他沒辦法知道「心性無法以虛空比喻」以及「任心性安住本然」。

 

  我直接這樣子回答,虛空只是一個象徵。我們有時候的覺受,(例如)你在入三昧地的時候的覺受,有時候感覺到,當你止念的時候,會產生無雲晴空的這種覺受,這只能講是覺受之一,但是覺受不一定是真實的。其實我告訴你,密教裡面談到心性,其實講的就是佛性,心是一種念頭,本覺就是佛性。

 

  我常常做一個比喻,當你心靜止的時候就如同水中月,心靜止了,如同水中的月亮一樣,你看到了月亮,在水裡面看到月亮,但是這個月亮本身是不真實的,但是你確確實實、實實在在地看到水中有一個月亮,所以你禪定的時候覺受到無雲晴空,其實那也不是真實的。

 

  所以開悟有三種。一個是理解上的開悟,你道理懂了,你解釋得通了,這個開悟是理解上的開悟。第二個開悟就是覺受上的開悟,你認為「我已經明白佛性了,像虛空一樣」,這個是覺受上的開悟。最重要的一個開悟就是真實證量的開悟,真實證量,你已經得到證量了,你證量到了佛的境界,那種開悟叫做真實的開悟,就是證量。重要的是證量。我告訴你,佛性,真實的佛性,在經續裡面所講到的全部都是比喻,佛性是沒有辦法用文字跟語言去把它講出來的。

 

  心性無法以虛空比喻——蓮華生大士講,我告訴你啊,心性就是佛性,佛性是無法用任何文字跟語言去表達出來,這個才是真實的。沒辦法比喻的,世界上的萬象,沒有一個東西可以比喻,你看,我們看水中月,確實有啊,在水裡面有一個月亮啊,但是那個不是真實的。所以我今天告訴你,佛性是無法以虛空比喻,佛性是無法用文字跟語言去表達出來的,所有的比喻,水中月、鏡中花……,全部都是比喻而已,不能夠真實表達,你抓不到這個佛性的真實。

 

  所以很簡單地講:理解的佛性,是理的開悟;覺受的佛性,是覺受的開悟;證量的開悟比較真實。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講,前面這一句的意思就是這個樣子。

 

  「任心性安住本然」,本覺、本然都是佛性,讓佛性安住在佛性,本然跟本覺都是佛性,這是文字上的「讓佛性安住在佛性」。所以我們常常講,佛性到底在哪裡? 佛性應該是無所不在,你能夠隨緣、能夠隨順、能夠住心——把你的心住下來,那放在哪裡呢?我們打一個比喻,你就放在虛空,放在空、放在虛空,只能夠說做一個比喻啊。所以「任心性安住本然」就是讓佛性安住在虛空、無造作,你一造作就違反了自然。

 

  我以前曾經在這邊講了一句話就是說:「有心為善,為善不賞;無心作惡,作惡不罰。」你說:「我今天要做善事。」好,今天要做一個善事,那你就去做。因為我就做了這件善事以後呢,報紙上會登,電視也會播出來,那我故意去做這個善事,這個善事不是善事。你沒有造作的,心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這三個字非常重,什麼叫做「無所住」呢?就是住在本然,就住在本然。你有所住就是有所為,無所為——但是無所為而為,這就是無所住而生其心,《金剛經》裡面講的話。

 

  這個文字啊道理很深,你不要造作、不要矯情,你故意這樣子去做,故意表現出來,那個都是虛偽的,真正的真實是「無所住而生其心」。你無所住:我沒有造作,我做善事,我不是故意去造作出來的,這個是真正的善。所以你無所住的時候啊,就是讓心性安住在本然。

 

  你說:「我現在要心性安住於本然」,就是假的。什麼是真實的心性安住於本然?就是你把腳盤起來,太緊了,放鬆一點,太鬆了,用緊一點,這樣子去調,調到最後,你覺得剛剛好的時候,就是安住於本然。太緊了,你沒有辦法入三昧地,太鬆了,你就睡著了,你不鬆不緊的時候,不鬆也不緊你就安住了,那個就叫安住於本然,就是剛剛好的時候就叫做安住於本然。

 

  你太緊了,眼睛閉起來,眼球向下看,放鬆身心,就鬆了。你太鬆了,眼睛朝上看,它就會緊起來。這是打坐的要訣。你實在是快睡著了,兩個眼球向上看,它就自然再提神起來,就提神。不要造作,也就是說你不要做假的,打坐也不要做假的:我現在要打坐了,我現在要入三昧地了,我現在要怎麼樣了?其實那個都是造作,所以真正的入三昧地是任心性安住於本然,讓佛性安住在佛性裡面,佛性是完全沒有造作的,沒有虛偽、沒有矯情,這樣懂不懂?這是回答第一個問題。

 

Q2:請問師尊,密教十四大戒第七條「灌信不具授密法」。在網絡時代,密咒和儀軌都很容易讀到,已經廣傳了,那麼這條戒律要怎麼拿捏?密教儀軌應該是先灌頂再學嗎?

 

A2:告訴你,密教的儀軌一定要先灌頂再學,絕對是先灌頂再學。

 

  「灌信不具授密法」,很簡單。我要給一個人灌頂的時候,他有沒有淨信這個密法?如果這個人本身根本不相信這個密法,但是呢,你把他抓過來灌頂,這個叫灌信不具。這個人要相信這個密法,我再給他灌頂,這個灌信就已經具足。他有淨信,淨信這個上師,淨信這個法,淨信佛法僧,淨信這個密法的時候,你給他灌頂,這個就是灌信都具了,然後你再講密教的法給他聽。

 

  密教十四大戒第七條「灌信不具授密法」,這個是犯戒的,如果這個人本身半信半疑,但是你也給他灌頂,這個錯在上師。他來求密法,他也錯在他自己,他半信半疑,密教是要完全的整個身體投地的大禮拜,完完全全的降伏,這樣子灌頂就是灌信授密法。「不具」也就是說你半信半疑,你根本不信,人家在灌頂,就跟著「我也要灌」,灌了你也不知道如何修持,也不聽密法,灌了就丟掉了,這個就是灌信不具。這是一條戒律,你根本不相信這個密法,你跑去受灌頂,那個就是灌信不具授密法了。

 

  密教儀軌應該先灌頂再學嗎?那當然,密教唯一的授權讓你修密法的就是灌頂。灌頂有一個意思在裡面,就是我授權你可以修這個密法,這個叫做灌頂。我沒有授權你修這個密法,你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的密法就開始修起來了,你沒有上師的灌頂跟加持力,修的密法是沒有用的,所以很多法本上面印了幾個字「未受灌頂,請勿翻看」:你沒有受過這個法的灌頂,請你不要翻開來看。灌頂的意思就是我授權你修這個密法,你灌什麼頂,像灌白大士如意寶珠的法,我已經給你灌頂了,你就有權去修這個白衣大士如意寶珠的密法。如果我沒有給你灌頂,那麼這個就是灌信不具,你雖然聽了如意寶珠的密法,但是你沒有受灌頂你就修了,少了兩個力量,一個上師的灌頂力量,一個上師的加持力量。沒有上師灌頂的力量,沒有上師加持的力量,你是不可以修的,你沒有得到授權,你不能夠修這個密法,雖然你有法本也沒有用。

 

  所以現在在網路時代啊,密咒跟儀軌都很容易讀到,已經廣傳,但是你要找真正的上師、具德的上師去給你灌頂,你得到灌頂的授權,你才可以修持密法。

 

Q3:若弘法人員私下得到師尊親傳某個本尊的法,但師尊還沒有公開傳及沒有公開主壇其法會,請問,弘法人員可以主壇其本尊的法會嗎?其法會是否如法的法會?

 

A3:這問題問得很好。師尊有傳法某一個本尊給某一個人,因為他有求這個法,我就給了他,但是我還沒有公開傳這個法。他的問題是:弘法人員可以主壇這個本尊的法會嗎?還有,法會是否是如法的法會? 這個是第一個問題。

 

  應該是這樣子,師尊本身雖然有很多的法——無數的,因為師尊已經相應了密法,相應了密法以後,很多尊的密法都可以相應,一法相應了就法法相應,自然擁有很多的密法。那某一個人,他來求特別的法,師尊有給他灌頂,但是師尊還沒有公開傳過,說不定啊,我這一輩子都沒有公開傳。最好的方法是這樣子,師尊已經公開傳過,你再來傳;或者你得到的這個本尊的法,你秘密地在修持。

 

  師尊沒有公開傳,那麼你傳的話,恐怕會引起別的上師或者是別的人講你,會批評你、說你到底是如法不如法?其實只要授權給他,他已經相應了這個法,他就可以公開地傳跟公開地主持法會。要點在哪裡?他已經相應了這個本尊,這樣明白嗎?如果你得到了這個法,但是你沒有相應這個法的本尊,那你如果傳了,那就是犯戒,你主持了這個法的法會,也是犯戒。但是你已確定,你自己已經跟這個法的本尊相應了,那麼你就可以傳,你就可以主持這樣子的法會,因為說不定啊,我給你私下灌頂這個法,但是師尊一輩子都沒有辦法公開這個法,到時候師尊離開人間了,你當然可以主持這個法會,你當然可以傳授這個法會。

 

  所以這個現象呢,也可以這樣子講,師尊已經傳你這個法了,但是要點在哪裡?你已經相應了這個法的本尊,而且是真實的,而不是你沒有相應本尊,你就開始傳了。好像是說,我已經傳你這個法,一個禮拜以後你就開始傳這個法,那你到底有沒有相應這個本尊啊?問題就是在這裡啊。

 

  所以你確實相應了這個本尊,你來主持這個法會,公開宣揚這個法,這種現象,要點就是說,你已經相應了這個本尊就可以,沒有相應這個本尊是不可以。如果你沒有相應這個本尊,而這個法會就不是如法的,沒有相應這個本尊,你就不能夠主壇這個本尊的法會。所以上師是很難當的,其實上師是很困難的。我現在講了,就是你自己考量吧!

 

Q4:根本上師沒有公開傳過或公開教過的道教儀式,弘法人員可以到真佛道場舉辦嗎?(例如:過道教的解怨結門、令牌、符及其它的各種道教儀式。)弘法人員教真佛弟子那些師尊沒公開傳過的道教儀式,是否是「如法」的行為?

 

A4:我已講過了,這一條跟上面一條是一樣。道教的法,這一尊真的請來了,請了好像東嶽大帝——這個是道教的,解怨結門、令牌、符那些東嶽大帝的,這個弘法人員如果真的請了東嶽大帝到,他確實感應到東嶽大帝到,沒有過失。

 

  如果他用了解怨結門、令牌跟符,請東獄大帝,東嶽大帝沒有到,這個過失在主辦的、主持的這個人,這個人很容易得到很大的病,而且呢,他會得到很大的惡運,不好的運會降臨在他身上。東嶽大帝是全道教裡面一尊最正直的神,祂超越了十殿閻王,祂的地位非常的高,你能夠請到東嶽大帝降臨給你過解怨門,不犯過,是如法的。

 

  如果請不到真實的東嶽大帝臨壇,你是詐欺、是欺騙、是做假的,那這個完蛋了,主持的人一定會得到大病跟很大的災難。所以師尊在主持除瘟疫度母的時候,除瘟疫度母有降在我的身上,我自己已經得到這個覺受,除瘟疫度母有臨壇到了這裡,我才敢做,如果祂沒有臨壇,我也不能做。

 

  所以這個道理在哪裡呢?弘法人員真實請到了東嶽大帝給你解怨結門、令牌、符,沒有過失。你請不到東嶽大帝,這個弘法人員會遭受到很大的災難,因為在道教的神明當中,東嶽大帝可以算是100%最正直的神,不容詐欺,你欺騙祂,等於找死。這很嚴重的,已經跟大家講清楚了什麼是如法、什麼是不如法。

 

  我告訴你,你欺騙菩薩可以,因為菩薩慈悲,菩薩都是利他、慈悲,祂不會害人,你可以欺騙祂、騙一點錢,你主持一個菩薩的法會啊,這個菩薩不管有沒有來,你也不知道,你也沒有看到,你也沒有覺受到,你就是按照儀式這樣子做了。儀軌周全還不算什麼,那個菩薩祂不會懲罰你;東嶽大帝不行,我告訴你,東嶽大帝是很嚴厲的,祂管十殿閻王的,閻羅王已經很正直了,祂是管十殿閻王的,你找死啊,跟你講。

 

        觀世音菩薩,你做完觀世音菩薩的法會,觀世音菩薩有沒有來不管,反正觀世音菩薩慈悲,祂也不會罰你。東獄大帝,你真的做了東嶽大帝真的是找死。祂如果有來,無過,這是如法的;沒有來,那你就是找死!

 

A5:身為密教弟子,若行「不如法」的行為有何後果?

 

Q5:當然啦,跟你講啦,大病臨身、災厄臨頭,很快地就丁丁,回家吃老米飯,而且很慘的,一定下地獄的,所以還是如法一點的好。

 

  騙幾個錢沒有用的,這個錢在娑婆世界有用,人走了,一毛錢都帶不走,借你用用的而已。你吃的也是這樣子,每天睡的就是那一張床,吃的就是那些飯,你還能夠享受什麼?穿的就是喇嘛裝,最多是加一件龍袍,你又不能穿西裝,又不能買那個Giorgio Armani、Hermès,對不對?你又不能買一些名牌的什麼東西,借你呆看嘛,師尊雖然再不久就會有很好的車,我看也坐不久,就是讓自己過的老年稍微爽一下,人家要送我很好的車,既然這麼老了,不如就開開吧,就稍微爽一下啦。你看那多好的事情,那個也不是很久的,將來房子也送人,車子也送人,食衣住行通通都沒有了。 

 

A6:師尊吉祥,弟子想請問師尊,在用餐前觀想供養,可否供養給予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乃吃素),是否會有不敬?因師尊說過,自己最喜歡吃的東西可以作供養給予諸佛菩薩,還請師尊教導。

 

Q6:我告訴你,觀世音菩薩雖然是吃素的,台灣的觀世音菩薩不一定吃素的,為什麼呢?你要知道,很多的道教的宮廟,不只是佛寺喔,不只是Temple那個佛教的寺廟有觀世音菩薩,任何一個道教的宮廟裡面,主殿也有觀世音菩薩,偏殿也有觀世音菩薩。那些人拿來拜的,有的拿三牲,三牲就是豬肉、鴨肉、魚肉、雞肉,都有在供的,所以道教的宮廟也有觀世音菩薩。台灣的觀世音菩薩沒有吃素啊,很多人供葷的東西。你要吃素也可以,那當然更好。

 

  密教在修行當中,因為你要修氣、修明點,氣跟明點法裡面,你用素的東西來生明點,比較沒辦法生明點,用葷的東西來生明點,祂有power(有力量),這是屬於密教本身的法。密教行者所以不吃素的原因,在於你修金剛法的時候,你必須要供養酒而且供養肉——羊肉、牛肉供養金剛神。觀世音菩薩或者是看看哪一尊,祂吃素就挑著吃吧,讓祂們挑著吃也不算什麼罪過,也不會有什麼不敬,祂不喜歡吃就不喜歡吃嘛。像師尊吃東西也有挑著吃啊,對不對?你供給我,我還是照樣吃啊,但是無礙於身體的——不妨礙身體的,也不會不敬了。

 

  因為你喜歡吃的東西拿來供給佛菩薩,這是你心理上恭敬佛菩薩,有那個恭敬心就可以了。你心存恭敬,供養什麼都可以,不一定是吃的,鑽石也可以供養,黃金也可以,金銀七珍八寶都可以供養,包括你新買的衣服也可以供養,食衣住行房子汽車,你統統都可以供養啊,你喜歡的你供養。將來那部勞斯萊斯的車來了以後呢,我就把勞斯萊斯的車供養諸佛菩薩,佛菩薩也不一定要開勞斯萊斯的車啊,祂有更好的雲車,祂有更好的,祂可以神行,但是你心意到了。我把我最喜歡的,我喜歡的供養,供養就是恭敬,你有了恭敬心,不為過,你沒有恭敬心,你隨便供養才是罪過。這個了解嗎?

 

  今天《道果》是講十別氣。

 

  十別氣即:基五根本氣、五支分氣。

 

  什麼是五根本氣?上行氣、下行氣、命氣、遍行氣、火伴氣,就是主要的五根本氣。什麼叫做五支分氣?從這五根本氣再分出去的氣,就是五支分氣。簡單講就是這樣子。

 

  十別氣,如何分別十種的氣?那麼就是五根本氣:上行氣控制上半身;下行氣控制下半身;遍行氣控制全身;命氣控制你自己本身的心氣,也就是命氣,也就是你的不動的氣,那一個動了,人就要死亡;火伴氣就是隨著拙火上升的氣,叫做火伴氣,在中脈旁邊的就是火伴氣。這是五根本氣。

 

  五支分氣就是說:這個再離開遠一點的,分出來的氣就是五支分氣。就是十種分別氣。今天《道果》就講這一點。

 

  有朋友問我:「如何保持曼妙的身材呢?」這個女孩子回答:「多年來,我每天都堅持做仰臥起坐。晚上呢,就是一個仰臥;早上呢,就是一個起坐。」

 

  這個每個人都會做,每個人都有做。我看,會胖啊都是有因果的,有的人講說:「我喝水就會胖」,那根本是謊言。你喝水就會胖?我每天看你吃飯吃什麼,會胖都是有因果的,沒有說「你喝水就會胖」。有的人講:「我呼吸空氣我就會胖,我家人全部都是胖的體材。」哪裡?我看妳吃零食欸。慧君上師啊,她真的很節食欸,我們去供餐,她跟著我們去,她就是不吃供餐的東西,她只是吃一碗隨便的健康麵,或者怎麼樣子就吃了,吃完了,人家吃剩的她也全部拿來吃,她不只是人家吃剩的推給她,她也吃喔,她還叫了一碗麵欸。然後呢,她一面做事情一面從抽屜裡面拿出零食這樣子,會胖就是有原因的啦!師母看見她的時候唸了她幾句,就開始收斂了一點,師母沒有看見喔,我看她一定胖得很厲害。

 

  有一天來小偷回家,看到妻子正在打兒子,小偷就問太太:「親愛的,妳為什麼打兒子啊?」太太回答:「這個小子,居然長大以後想當警察。」爸爸是小偷,他想要當警察。

 

  閨蜜的男友很會撩妹,昨天他是這樣子對她說的:「我這個人很喜歡喜新厭舊。我這個人鞋子舊了,我就會換新鞋子;衣服舊了,我就會換新衣;手機舊了,我就會換新機;所以如果妳舊了,我只好把妳換成新娘子。」很會講話。

 

  這個是一個小學生寫的。我還記得民國77年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老師講學校的操場長滿了草,明天下午勞動除草。結果隔天下午除草的時候,有同學就帶了鋤頭,有同學就帶了鏟子,有同學帶了鐮刀,結果沒有想到住在我隔壁的小明,竟然把他家養的十幾頭牛都帶來了。當時所有的同學都驚呆了,然後我們就坐著牛去看牛吃草。真的是放牛班了,以前那個成績不好的都讀放牛班,那師尊也讀過放牛班。

 

  再講個笑話吧,笑一笑就好啦。

 

  握著老闆的手,感覺自己像一條狗。

  握著大官的手,渾身上下都發抖。

  握到女同學的手,後悔當初沒下手。

  握著小姐的手,好像回到十八九。

  握著情人的手,一股暖流在心頭。

  握著辣妹的手,就像小鹿在奔走。

  握著的老婆的手,就像左手牽右手,一點感覺都沒有。

  握著小姨子的手,發覺當初牽錯了手。

  握著丈母娘的手,感到財產快到手。

 

  這只是一個順口溜吧,也不錯喔。

 

  歷史老師說:「雲南有一個寨子,女人不結婚,晚上門口會放隻鞋子,男人就可以進去睡一晚,不必負什麼責任。」歷史老師講完了以後,男同學全部沸騰,此時歷史老師再幽怨的說:「你們如果再吵,不好好上課,我就不告訴你們,因為鞋子的顏色代表著裡面的女人她的年紀。」這個時候,整個教室就鴉雀無聲。

 

  剛剛講的大部分都是有因果的,有這個因還有它的果,這個笑話也是因果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