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講:開講大圓勝慧─《道果》

第1講:開講大圓勝慧─《道果》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5月28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大白蓮花童子本尊法」大圓滿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主尊「大白蓮花童子」。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Sheng-yen Lu Foundation 董事長Dr. 盧佛青 and Andy 師兄、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林師姐、蔡師姐、梁師兄;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Sheng-yen Lu Foundation 財務長盧佛奇闔家。大家晚安!大家好!Selamat malam!(印尼文:晚安)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密教所謂的大手印、大圓滿、花教的大圓勝慧-《道果》、黃教的大威德,最後的原理都是一樣的,最大的法都是大同小異,都是一樣。


  從今天開始,我要講《道果》,我已將大圓滿法最主要的,其實都已經講完了。


  跟大家講個笑話吧!有7歲的女兒在吵鬧,老婆非常生氣,她說:「自從生了妳以後,日子一天也沒有如意過,妳是我跟妳爸的第三者。」女兒理直氣壯地講:「我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妳是她現在的老婆,妳來得晚,妳才是第三者。」其實應該講,佛法的道理是一樣的,沒有前後。在整個宇宙之間,沒有所謂的前後,都是一樣。為什麼?因為是虛幻,人間本來就是虛幻,你不覺得你自己的身體是個幻軀嗎?由不得你,我都不想生病,但是它還會病啊!我的身體沒有聽我的話,怎麼不聽我的話呢?因為它不是我的,你以為身體是你的,一定會聽你的話,不一定聽你的話的。我在彩虹雷藏寺做護摩的時候,金母說我這次回台灣會有2個大災難3個小災難,命中注定的就逃不掉,一定要有2個大災難3 個小災難,才能夠回來,命中注定。回台灣以後,真的!我從來沒有生過這種病,打了9種抗生素,打到最高級老虎抗生素,那是tiger,是最兇的抗生素,才降伏,但是身體超級虛脫,每天昏睡。身體是你的嗎?不是你的啊!你要醒過來,你以為「這身體是我的」,它不聽你的話,它要痛就痛,要病就病,要死就死,要活就活,誰能永遠保有這身體?總有一天,它不聽你的話,說走就走,所以我們稱為幻軀。幻,只是一個組合,它不一定聽你的。很多人跛腳,對不對?腳不聽使喚,當然跛腳,有很多人手舉不起來,有很多人身體不能動,身體不是我們的。

 

  ◎還有甚麼東西是你的?你自己想一想,沒有東西是你的,你得不到甚麼。所以《心經》裡面就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你已悟到無所得,所以你必須將煩惱放下。跟大家講,這個警惕非常重要,你哭天喊地都沒有用。我在昏沉當中,超級虛脫,還好,我媽媽my mother在晚上的時候來幫我打一針,打在手臂上,我還不知道祂甚麼時候當了醫生。還好,滿清的虛雲老和尚居然出現加持我。也還好,瑤池金母叫地母給我一杯水,總算活過來了,已經死了一次,現在,甚麼都不重要。


  為什麼要講《道果》?跟大家講一個笑話,考駕照的時候,一連考了3次都沒有通過。第一次,我撞壞了停在路旁的摩托車。第二次,我撞壞了停在路旁的Honda的車。第三次,我撞壞了停在路旁的法拉利。考官看我十分的愧疚,他就安慰我:「你的駕駛技術,確實沒有提高,不過你的眼光提高了,撞的一次比一次有價值。」今天開始講《道果》,會一次比一次更有價值。

  老婆講:「你現在開始對我冷淡,結婚前,你對我多好,在路上要是碰上有積水,你就抱我過去,」抱起她就走過去,結婚以前,「可是,現在你裝著沒有看見。」老公就講:「不是沒有看見,是我現在已經抱不動妳。」這笑話很好,結婚以後,大部分會發福,那時候就抱不動了。


  我記得他們小的時候,我一手抱佛青,這手抱佛奇,兩個這樣抱起來。現在呢?這手抱佛青,我看我都抱不起來,這手要抱佛奇,我看也抱不起來,是佛奇要抱我,佛奇抱我可能抱得起來,我抱佛奇是抱不起來。突然間,他變得比我還高得很,身體也蠻強壯的,就算是要抱他也是蠻困難的,他要抱我是很容易。這是甚麼?這都是在變化。無常啊!變化啊!不同的,人的身體也一樣,包括你的思想,包括你的想念,包括你的一切,都在無常裡面。

  ◎所以佛講「諸行無常」,沒有一樣是常態的。所以不要見怪,真的是無常。以前如何如何,現在如何如何,都不用再談,因為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未來又是另外一回事,雖然三際一如,全部都是虛幻。所以大家首先要懂得,全部都是虛幻,你這樣想才會有平等心,因為有了平等心,你就會產生菩提心。

  ◎因為師尊有病,了解病的痛苦,因此,我講了一句話:「當我有病,但願眾生健康快樂;」因為我有煩惱,病的煩惱,「但願眾生,無煩無惱;」因為有這種想念,「但願眾生,成就佛果;」有了這種病以後,會更發菩提心,會更去同情那些有病的,更想解除眾生的痛苦,以平等心,以圓滿的菩提心做為佛法最重要的菩提心。


  你必須要去幫助眾生,而不是反而去殘害眾生,不可以的,一定要去幫助眾生,這才是菩提心,你不能對別人起怨恨,或者是仇恨,或者是藐視,或者是吃醋,或者是嫉妒,都是不可以的,要發菩提心,這是最重要的。阿底峽尊者,祂到了印尼,找到金洲大師,金洲大師教阿底峽尊者很多發菩提心的法,阿底峽尊者能夠發菩提心,就是因為金洲大師的教導,這是不一樣的。


  兒子問我:「韓愈是誰?」我告訴他:「韓愈是一個偉大的文學家,他25歲時就是進士(音同近視)了。」兒子不削的說:「爸爸,我比他厲害,我今年才6歲,就已經近視(音同進士)了。」這「進士」跟那「近視」是不一樣的,進士是由考試而得到的一個功名地位,不是眼睛近視。你看師尊,眼睛很好,我的視力一向都是很好,我沒有戴過眼鏡。你看我的2個孫子,1個孫子,1個孫女,盧君盧弘兩個都戴眼鏡。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都戴眼鏡,怎麼搞得,師母也是戴眼鏡。佛青有沒有戴眼鏡?妳只有開車的時候戴,那妳傳承到我,佛奇有沒有戴眼鏡?也沒有?兩個孫子怎麼都戴眼鏡?Sunny戴眼睛?喔!原來有這樣的關係。

  ◎我先講《道果》的一個偈吧!這本《道果》的作者是畢哇巴,曾經由薩迦班智達,也就是花教的祖師講解過,由法護譯成中文。先談到對畢哇巴的讚偈:「暢演濁世本虛幻,攔阻殑伽沙河流,如蓮出水不染水,善諸權巧畢哇巴。」書開始的時候,有這樣的讚偈,這是讚揚畢哇巴。「暢演濁世本虛幻」,濁世,就我們的娑婆世界,五濁就是比較骯髒的,濁就是骯髒的,娑婆世界就是五濁世界,五種非常骯髒的世界,但是這個世界本來就是虛幻的,本來就不是真實存在。

  所以你看看,我們每一個人,娑婆世界既然是虛幻的,人不是虛幻的嗎?所有東西都是虛幻的,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永遠存在。房子住久了,有一天也會拆掉,車子開久了,有一天它也會壞掉。再來呢?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虛幻的,因為有生必有死,不是很虛幻嗎?我今天看華視,我在裡面講一句話,華視有《六祖壇經》的播出,今天在美國的電視上整個看完,我在最後講一句話:「盧勝彥活的時候,太陽從東方出來,有一天,盧勝彥死了以後,太陽一樣從東方出來,根本就沒有發生甚麼事。」不是非常虛幻嗎?所以大家剛才跟我講,要健康,要長壽,要永遠住世,要可以到處趴趴走,到處遊山玩水,非常虛幻。德輝上師講,到處遊山玩水,到處趴趴走啊!很虛幻的。你看,我們中國的歷史,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看美國的歷史,兩、三百年,中國是五千年,從黃帝開始,唐虞夏商周,秦漢四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到了民國,哪一個朝代是永遠的?現在講現在大概是永遠的了吧!?不會再改朝換代,那可不一定。你看,中國五千年換了多少朝代,每個朝代都是虛幻,過了甚麼都沒有,哪有一個真正存在?更換了。世界各國,大家爭來爭去,不過在玩一些遊戲,將它看成遊戲,本來就是虛幻的。

  ◎所以畢哇巴「暢演濁世本虛幻,攔阻殑伽沙河流」,第二句話,是這樣講的,能夠阻止的所有的念頭,只有能夠阻止的所有的念頭的這種無念的念頭,才能夠悟到甚麼是「道」。


  那是兩個字,一個是「止」,一個是「超越」,停止跟超越,就像將河流斷了,我們人腦海裡的念頭就像河流一樣,念頭本來就像河流,如果你能將念頭擋住變成「無念」,才能夠入道。


「如蓮出水不染水」,我們常常講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汙泥,它昇出水面的時候不沾著水,意思就是說你已經超越了,超越了娑婆世界,超越了虛幻的世界。

  ◎「善諸權巧畢哇巴」祂能講出《道果》出來,就是用權說,能夠用權宜的說法跟巧妙的說法,那就是偉大的畢哇巴講出《道果》,這個偈是讚揚畢哇巴的。
今天就暫時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