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義05

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

釋經(五)

  爾時。摩訶雙蓮池。大大震動。無量諸天皆感受之。佛菩薩聲聞皆感受之。均至摩訶雙蓮池。三十三天主均趕赴摩訶雙蓮池。集諸二十八天眾。帝釋。梵王。八部四眾。廣說法要。

  第一個字,就是「爾時」。什麼叫「爾時」呢?不是這個時候,也不是過去的時候,也不是那個時候,總之,有一個時候。這裡面有很多爾時,這是表示沒有時間性的,反正哪個時候都可以啦!

  在這個大的雙蓮池,那個地方,那個佛國整個大地,整個地都在震動。一般來講,佛國是很少震動的。常震動,還得了,通通都崩掉了。不過,在佛經裡面,有提到所謂的「六大震動」。這個時候,都是很有意義的。只要是大地震動,或是怎樣震動,都是很有意義的。

  有幾個六大震動很有名。釋迦牟尼佛出生的時候,它六大震動。釋迦牟尼佛得道的時候,就是在菩提樹下、祂開悟的時候,也是六地震動。另外,釋迦牟尼佛涅盤的時候,就是釋迦牟尼佛將要回去的時候,那個時候,也六大震動。釋迦牟尼佛有時祂在說法的時候,講到最重要的法的時候,也要六大震動。釋迦牟尼佛祂剃度、祂出家那個時候,它也要六大震動。

  我們現在,是希望都不要震動。現在,加州、舊金山他們都很怕震動。師尊現在不敢講最重要的法,因為講了最高的無上大法,來個六大震動,我們就慘了!

  摩訶雙蓮池,它有六大震動。所謂「六大震動」並不是像我們只有地動,它包括天動、風動、左右動、上下動、前後動,一共有六種的大震動。包括天星都掉下來,月亮都掉下來,整個通通移動。那種轟隆的聲音,那才叫六大震動。

  這種震動呢,就是所用的天全部都感受到這樣子六大震動。整個摩訶雙蓮池也六大震動,祂們都感應到了。包括佛國、菩薩、聲聞,通通都感應到。因為祂們感受到了這樣子的六大震動,知道有重要的事情要發生,有重要的事情要出現,所以,祂們通通到摩訶雙蓮池。

  「三十三天主均趕赴摩訶雙蓮池」。這三十三天就是欲界的天。欲界的天在須彌山頂,中間的天叫做忉利天,就是帝釋天。帝釋天在中央,周圍一共有三十二個天。就是一個方面有八天,那麼四八三十二,加上中間的帝釋天,就是三十三天。是平擺的。在上面呢?還有二十八天眾。

  什麼叫二十八天呢?就是三界天裡面,包括了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這三個天範圍加起來,上下排列一共有二十八個層次是二十八天。那當中有很多都是這個天的主人,帝釋、梵王,都是主人,像大梵天王、螺髻梵王、帝釋,這些都是這些天的天主。

  什麼叫做八部呢?所謂八部就是我們以前經常看的電視劇(天龍八部),就是那個天龍八部啦;天龍八部就是一種護法,就是護持這些天,或者護持菩薩、護持佛這樣子的金甲神,或者天、或者龍,就叫天龍八部。

  什麼叫做四眾呢?四眾就是男的理光頭、女的理光頭、男的留頭髮、女的留頭髮。男的叫比丘,女的叫比丘尼;男的修行者叫做優婆塞、女的就是優婆夷,這是修行的居士。這樣合起來就是四種人,就叫四眾。

  師尊在冬天時,就很想留頭髮,免得下雪的時候吃冰淇淋。不過,現在留頭髮比較不好,因為有白頭髮的關係,正在考慮中。

  這個集中帝釋、梵王、八部、四眾、所有天、佛菩薩通通來了;做什麼呢?就是因為要說法,因為「廣說法要」。這個摩訶雙蓮池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重要的集會)。在這裡,將要說出很多很重要的法!適合於現代的法要傳出來。所以,就集合這些天眾。佛、菩薩、聲聞,要廣佈很重要的法。

  很多很多的天、神,甚至佛、菩薩都會降臨。師尊到紐約舊金山說法的時候,虛空之中都有藍色的法輪,就是藍色的轉成一圈的這種光。藍色的法輪光,這個就是「轉法輪光」。

  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就是空中的佛、菩薩和天眾祂知道有大法在說法的場合,祂們也下來聽法。因為祂們下降聽法,祂們不可能跟我們坐在一起,祂們就是坐在虛空之中聽法。好比祂們坐在二樓,我們坐在一樓。祂們坐在那裡的時候,剛好形成一個圓圈圈、一個光輪,祂們就坐在光輪裡面聽法。

  所以,說法的時候,經常都有佛、菩薩、天眾下降來聽法。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