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同修報導】2024年2月3日蓮生法王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暨講授《維摩詰經》

 

💛不可思議解脫菩薩,神通廣大可掌控時間,一剎那就是永恆,永恆有時又是一剎那!

 

🧘先觀想旨在心專一,後持咒堅固此專一;非一邊持咒一邊觀想,變成二心。

 

🫢自心和本尊已相應,即守住所有的戒律。

 

⚡密教有轉化的功能,對於普羅大眾有所方便,貪、瞋、痴任何一件事皆可變成佛法。

 

🌼 🌼 🌼 🌼 🌼 🌼 🌼

 

💗法王同修後作迴向:

💛「敬禮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三稱),請以錫杖震開地獄之門,請以寶珠放光加被所有眾生,請接引幽冥眾往生清淨佛國,加持眾等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逢凶化吉,道心堅固。牟尼寶珠加持心想事成,修法成就。請賜予眾等資糧俱足,請賜予眾等智慧圓滿,請賜予眾等敬愛成就,請賜予眾等降伏四魔。

💛「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願所祈願皆得圓滿,地藏王菩薩加持病毒退散,瘟疫退散,地水火風災難退散, 刀兵劫退散,惡緣退散,厄運退散,惡念退散。嗢!

 

🌼 🌼 🌼 🌼 🌼 🌼 🌼

 

🍀 法王開示

今天同修地藏菩薩,地藏菩薩的形象大部分是右手拿著錫杖,左手捧著一個寶珠;或者是蓮花座,手上捧著寶珠,頭上戴著五佛冠;也有的左邊站著一位老者,右邊站著一位年輕人,這位老者是將九華山土地捐給金喬覺(地藏菩薩)來建立九華山道場的大施主閔公,而年輕人即是閔公之子道明和尚,跟著金喬覺出家。法王感嘆當一個施主也是有功德的。傳說中大施主曾問金喬覺,將來的道場想要多大,金喬覺就將自己的戒衣拿下來說,這麼大。施主就笑說,這麼小的土地?接著金喬覺就將袈裟往空中一丟,袈裟就變大蓋住了整座山,這袈裟能變大變小,就像維摩詰所說的「不可思議解脫菩薩」,能把東西變大變小,把時間變短變長。最近有人謠傳法王想要閉關,法王笑說,自己當然要閉關啊,法王經常閉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就是千千萬萬年,不可思議解脫菩薩可以把時間控制在自己的手掌,我們中國也有一個故事「黃粱一夢」,大意是正在煮黃粱時,一個人打起瞌睡,在夢裡過完了一生,醒過來時黃梁都還沒煮熟。人的一生說長也是長,說短也是短,一個夢就是百年,一剎那有時就是永恆,永恆有時又是一剎那。

地藏菩薩也是不可思議解脫菩薩,祂的願望最大,所以叫大願地藏王菩薩。中國的四大名山:天台山文殊師利菩薩,峨嵋山普賢菩薩,普陀山觀世音菩薩,九華山地藏王菩薩。師母去過九華山,法王是法身去了九華山,法身能夠到處遊走,到處顯現,法身是不可思議的。

 

🌼 🌼 🌼 🌼 🌼 🌼 🌼

 

😂 法王的幽默

一個男生和女朋友說:「認識你之前,我的人生是黑白的。」

女生:「那認識我之後呢?」

男生:「就全黑了。」🤣

朋友的老婆氣色不太好,朋友就問:「看你的臉色不好,是病了嗎?」

朋友的老婆:「沒有,只是我丈夫住院,我要日夜照顧。」

朋友:「難道醫院裡面沒有護士照顧他嗎?」

朋友的老婆:「正因為有漂亮的女護士,我才會日夜去看顧他。」🤣

 

🌼 🌼 🌼 🌼 🌼 🌼 🌼

 

📫 法王與弟子問答互動

🙋 問: 尊敬的師尊,弟子想請教:

一、 弟子自幼皈依師尊至今快四十年,從年少時期弟子便懷有出家修行之意,深知成佛才是正確的大方向,但內心常感自己難以遵守戒律,尤其是色戒,擔心犯戒故尚未敢受戒。弟子如今也有了妻兒,關於此弟子想問,若受了菩薩戒或是出家戒但犯戒,與未受戒但犯戒之間,哪者的果報更為重,若能夠真心懺悔又將如何?

二、 若內心尚缺乏完整守戒的切確自信,是否宜先等待,不急於受戒,還是先受了戒,犯戒了懺緩,繼續努力改過就好?

三、 一般儀軌是觀想後持咒,請問觀想後持咒時是睜著眼睛盯著佛像,還是閉眼不做觀想,專注於咒語之上,還是閉眼持咒時也觀想著本尊?

四、 當我們念經的時候應該專注於經文的念誦,還是邊誦邊思考義意,弟子覺得專注念誦如止,思考如觀,這是否與止觀雙運有關係?

👨🏫法王答:

一、 受戒與未受戒又犯戒的果報,當然是以受過戒更為重,因為受了戒就是明知故犯,會比未受戒但犯戒果報還要重。各個宗教都有懺悔的方法,像是回教穆斯林有懺悔院,天主教有恕罪堂,有罪可以去告解,佛教有懺悔法和各種寶懺:梁皇寶懺、水懺、法華懺等等,密教也有很多種懺悔,像是百字明咒把罪歸於空、真佛寶懺等等。若確實真心懺悔了以後不再犯,罪就會消掉;若懺悔只是做個儀式,以後還犯,當然罪還是在。有一句話講:「百年垢衣,一朝得濯」,這就是懺悔。

二、 受戒的時候,你已經知道戒律,就應該嚴守戒律,自身要有自信能夠守戒,這是很重要的,不小心犯了可以拜懺,就要真心懺悔,一旦受了戒,就要守戒,不能用差不多的態度對待。

三、 儀軌一定要先觀想,後持咒,先觀想就是讓自己的心專一,專一了之後持咒,持咒就是為了將這個專一給堅固,不是一邊持咒一邊觀想,這就變成兩個心了,觀想是一心。先觀想,後持咒。觀想時可以結手印,你可以先看著佛像,然後再做觀想,心集中在佛像上就是專一了,專一之後再持咒讓其堅固,不是兩個同時做。

四、 平常我們看經念經,我們要懂得經典裡的意義,但事實是經典的意義我們不一定能懂,所以我們要多聞,多聽師父講經才能明白意義。誦經時就專注誦經,不要再想其他的;若要研究經意,就另外拿出來研讀思考。念經就是止,而思考就不是專一,並不能說是止觀雙運。

 

蓮生活佛講授

維摩詰經

🌼 🌼 🌼 🌼 🌼 🌼 🌼

 

⚡接着,聖尊講授《維摩詰經》:

📒《維摩詰經》【原文】

♦不思議品第六

是時大迦葉。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歎未曾有。謂舍利弗。譬如有人於盲者前現眾色像。非彼所見。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不能解了為若此也。智者聞是。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何為永絕其根。於此大乘已如敗種。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皆應號泣。聲震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菩薩應大欣慶,頂受此法。若有菩薩信解不可思議解脫法門者。一切魔眾無如之何。大迦葉說是語時。三萬二千天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解釋】

♦ 是時大迦葉。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歎未曾有。

⚡ 這時大迦葉尊者聽到維摩詰講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感嘆從未聽過。

大迦葉是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頭陀第一,大迦葉後來離開僧團,到一個很遠的地方修行,釋迦牟尼佛圓寂時,大迦葉在遠方,聽到消息時他很快地趕到娑羅樹下,釋迦牟尼佛曾要大迦葉回到僧團,但因為與侍者阿難兩人的作風不同,大迦葉始終沒有回到僧團,人與人相處有時候很難的。

 

♦謂舍利弗。譬如有人於盲者前現眾色像。非彼所見。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不能解了為若此也。智者聞是。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迦葉告訴舍利弗,就如同我們阿羅漢是看不到的盲人,聽到了這個不可思議解脫法門,也不能了解。如果是有智慧的大菩薩,如果知道了這個不可思議解脫法門,哪一個人不會發出道心的?

 

♦我等何為永絕其根。於此大乘已如敗種。

⚡ 像我們今天如果沒有聽到,我們根本就不知道這樣大乘的法門、菩薩的法門,像我們這樣小乘的阿羅漢程度不夠,跟不可思議解脫法門比起來真的太差勁了。

 

♦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皆應號泣。聲震三千大千世界。

⚡ 聽到了這個不可思議解脫法門,像我們這樣的聲聞和阿羅漢,應該集合起來痛哭流涕,震動三千大千世界,表示自己修得太差。

 

♦一切菩薩應大欣慶,頂受此法。若有菩薩信解不可思議解脫法門者。一切魔眾無如之何。

⚡ 所有一切的菩薩應該頂戴感恩能有這個不可思議解脫法門。如果有菩薩很相信這個法門,所有的魔(天魔、地魔、人魔、煩惱魔、死魔、病魔…)都對他沒有辦法。

 

♦ 大迦葉說是語時。三萬二千天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 大迦葉說這些話時,三萬二千天人皆發道心。

🍀接下來的《維摩詰經》會講到「觀眾生品」,我們就會了解到眾生是什麼,在大菩薩的眼中,眾生是什麼,這些都會講得很清楚,法王認為《維摩詰經》是屬於大乘的經典。後來佛教分成上座部和大眾部,上座部比較重視守戒和禪定,大眾部則是智慧與禪定,法王覺得戒律非常重要,法王也曾說過,如果你的心和本尊已相應,你就已經守住了所有的戒律。

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佛陀是很重視戒律的,佛陀曾說金錢就是毒蛇,但在密教中有財神法,這難道沒有互相違背嗎?在《維摩詰經》中,這是不違背的,因為貪、瞋、痴皆是佛法,沒有一個不是佛法,任何一件事都可以變成佛法。像:貪財修財神法,就能將人引進佛法;貪色修雙身法,就能將人引進佛法;貪名修敬愛法,就能將人引進佛法,不但名利雙收,還能每天修佛法,這是大乘的佛法。若是小乘守戒律的話,什麼都不能做。因此法王覺得對於普羅大眾,應該有所方便,而你修到和本尊相應時,這也代表你守了所有的戒律,你也才能夠相應,密教有轉化的功能,並不是什麼都不可以。

 

🌸嗡嘛呢唄咪吽!

🌼 🌼 🌼 🌼 🌼 🌼 🌼

 

💌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恭請師尊賜授新皈依灌頂,並加持大悲咒水,及為佛像開光。網路直播告一段落,同修圓滿吉祥!

 

💻 資料畫面來源:西雅圖雷藏寺YouTube直播影片截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UyLEokUD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