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同修報導】2023年12月16日蓮生法王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講授《維摩詰經》

 

💛與人相處,將心比心,勉強別人就是一種罪惡。

 

⚖平等捨,不能偏愛,一有分別就離開了佛性。

 

⚡ 菩薩會被什麼綁呢?又菩薩如何解脫?

 

🌼 🌼 🌼 🌼 🌼 🌼 🌼

 

💗法王同修後作迴向:

💛一心敬禮大準提佛母(三稱)祈請最勝金剛接引幽冥眾往生清淨佛國,祈請大準提佛母放光加持有緣眾等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逢凶化吉、道心堅固。祈請最勝金剛加持有緣眾等,俱足智慧、俱足資糧、俱足方便、俱足自己清淨,也能令他人清淨。

💛最勝金剛大準提佛母,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願所祈求皆能夠圓滿,祈請加持瘟疫退散、病毒退散,地水火風災難退散、魑魅魍魎退散、惡緣退散、厄運退散,厄難退散,惡念退散,嗢!

 

🌼 🌼 🌼 🌼 🌼 🌼 🌼

 

🍀法王開示

有一位人間的空行母送來一頂帽子,然後她問師尊:「會不會戴我的帽子?」既然問了我就戴給你看,不過今天戴、明天戴,後天就不一定戴了。這個上面還有一個白蓮花做標誌。這是戴這一頂帽子的因緣。

今天是國曆12月16號,農曆11月4號,也很奇怪,今天有很多的空行母在虛空中出現,這次我看是最多的一次。今天氣氛不一樣,很多人都莫名其妙就冒出來,廚房的菜都吃光了。

最近感冒、病毒很厲害,有幾個國家COVID-19又重新開始流行,而且有新的病毒和新的感冒。有幾個國家都開始規定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這個大家注意一下。

大準提佛母是法力很大的一個佛母,以前法王開始學密教,皈依普方上師,他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他建的寺叫總持寺,在台灣的社子島,這裡很多人也都去過。他用台灣話念:「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這是法王學密教的開始,法王不忘本,所以八大本尊裡面就有準提佛母。法王有寫過一本書,裡面的內容完全是準提佛母修持的方法,只是沒有明講是準提佛母的修持方法。

這一次的瘟疫,希望大準提佛母,把這些細菌全部通通趕走。

聽說新加坡也有開始五萬多人,馬來西亞、印尼,另外中國大陸也是很多醫院都是爆滿的,所以大家要注意一下。有人講說:「佛菩薩、空行母,我都看不見,看不見了我就不信。」那COVID-19的病毒、那麼小的病菌,你也看不見啊,但你還是要信。這個PM2.5你也是看不到的,但你吸了太多的PM2.5,你肺部就得到肺腺癌。所以在病毒傳播的時候,大家必須要小心一點。

台灣的廖醫師,他是中醫師,他幫師母很多的忙,也幫法王很多的忙,很感謝他。他說:「盧師尊,你不可以喝酒,不然你的喉嚨會沙啞,永遠不會好。」法王說喝酒是要殺菌啊,COVID-19來的時候,就要喝酒來殺病毒。法王COVID-19三年期間什麼都沒有中,法王旁邊的法師中了四次,是法王的畫僮,在一個畫室裡面幫法王磨墨、拿顏料,法王在她的旁邊都沒有中,都是靠喝這個回去殺菌。不過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這樣,這是法王個人的習慣,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學。

 

🌼 🌼 🌼 🌼 🌼 🌼 🌼

 

😂 法王的幽默

昨天晚上很冷,我在路旁看到一位乞丐在乞討,心生不忍就拿了一百塊錢放在他的碗裡面。轉身要走的時候,他攔住了我:「先生,我找你二十塊。」

我有些驚訝,這個乞丐跟我解釋:「今天是我當乞丐的周年慶,所以八折優待。」 🤣

有一個女生對一個百貨的超市的老闆問:「老闆,你家的百貨超市什麼都有嗎?」

老闆回答:「應該是吧,要看你要什麼?」

女的開玩笑說「那我要一個男朋友!」

老闆聽了嘆了一口氣,就開始整理東西。

女的看了就問:「老闆,你翻箱倒櫃找什麼呢?不是真的有男朋友賣吧?」

老闆回答:「我在收拾東西,不然怎麼跟你走?」🤣 🤣

台北的一個業務員出差到阿里山,傍晚實在很累,附近的旅社全部都客滿。他找到一戶人家,主人說:「我們沒有空房間,我可以讓你跟我的女兒睡同一張床,但是你不可以打擾她。」

這個業務人接受了。晚餐以後,業務人進到女兒的房間,房裡很暗又黑漆漆的,女兒早就躺在床上了,他也上了床也就睡了。

第二天早上,業務員問主人住宿費多少錢,主人講:「這是個緣分,一百塊就可以了。」

業務人很感謝,順便就說:「昨晚你的女兒好像很冷。」

主人講「我知道,我們今天就會出殯。」🤣 🤣

 

🌼 🌼 🌼 🌼 🌼 🌼 🌼

 

📫 法王與弟子問答互動

🙋 問:頂禮師尊,家父常說要有菩提心,但在做人處事上,有時會疏忽而忽略對方的感受,身為兒子,希望他能多將心比心,但礙於身份的關係,又不敢直接點名,想請問師尊該如何解決,希望家父能多散發點菩提心,在陌生人身上,或者是親人身上,少造點口業,多多包容,再次頂禮師尊,如有禮節沒有注意到的,弟子感到抱歉。

👨🏫 法王答:菩提心,將心比心這件事情,以法王來說很尊重自己的兒子、女兒,他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是屬於自由放任型,從來不願勉強。對自己的兒子、女兒、孫子、孫女,通通都是一樣的。如果他們去做一些事情師母不贊成,法王就會跟師母講:「讓他去歷練吧,多一層歷練也好。」人就是要這樣子去磨出來的,沒有關係。

有人講說他不喜歡真佛宗的僧團,沒關係,我們是開麵店的,別地方也有開麵店,你也可以去吃,哪一家比一比,你願意回來就回來,不願意回來你就走,不會勉強你。

有人講我對生活中失去了信仰,沒關係,我要去信仰基督教,也可以。耶穌也是我的咕嚕(上師),都可以的沒有關係。

所以法王從來不勉強人家怎麼樣,當然也希望你的父親對什麼事情都不要勉強,因為法王覺得勉強就是一種罪惡。

我們所謂的慈悲喜捨,所謂慈,就是給人快樂,哪邊快樂你就去哪邊;悲,解決人家的痛苦,人家苦,你要體諒人家,去解決他的苦;喜,是隨喜的去做,任何一件好的事情,隨喜的做;捨,就是一律平等,不管你是什麼人,一律平等,不能夠有分別,不能夠有偏愛。

維摩詰講不能偏愛,偏愛就一定有差錯,你有就產生了愛跟不喜歡,愛的跟不喜歡的就有差別了,一有差別就離開佛性,所以這個道理一定要知道。

教人家要有菩提心,那麼自己也要將心比心,這樣才是對的。

 

蓮生活佛講授

維摩詰經

🌼 🌼 🌼 🌼 🌼 🌼 🌼

 

⚡接着,聖尊講授《維摩詰經》:

📒 《維摩詰經》【原文】

♦何謂縛?何謂解?貪著禪味,是菩薩縛;以方便生,是菩薩解。又無方便慧縛,有方便慧解;無慧方便縛,有慧方便解。何謂無方便慧縛?謂菩薩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而自調伏,是名無方便慧縛。何謂有方便慧解?謂不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以自調伏,而不疲厭,是名有方便慧解。何謂無慧方便縛?謂菩薩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殖眾德本,是名無慧方便縛。何謂有慧方便解?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殖眾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文殊師利!彼有疾菩薩,應如是觀諸法,又復觀身無常,苦、空、非我,是名為慧。雖身有疾,常在生死,饒益一切,而不厭倦,是名方便。又復觀身,身不離病,病不離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為慧。設身有疾,而不永滅,是名方便。」

 

🔎 【解釋】

♦何謂縛?何謂解?

⚡維摩詰說:什麼是被綁呢?什麼又是解脫呢?

 

♦貪著禪味,是菩薩縛

⚡貪著禪味,就是菩薩被綁。

我們禪定有時候會感覺到,今天禪定實在是很舒服,覺得這個修了一場法,精神好多了。打坐的時候得到了很安靜的境界,而且很心安,你貪著這個境界,你就被這個境界綁了。

所以維摩詰講的道理,就是符合自然一點,有也好,沒有也好,總之你習定。如果貪著定中的法味,你就被那個法味綁。這個是很深的道理。

 

♦以方便生,是菩薩解。

⚡用很自然的方法去度眾生,這是菩薩的解。不貪著禪定,但是你就是以方便法去度化眾生,這是菩薩的解脫。

 

♦無方便慧縛

⚡佛的智慧,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苦空無常,無我不靜。這個是佛本身的智慧。

⚡雖然你有佛的智慧,但是你不度眾生,這個就是菩薩被綁。

過去有人來跟法王說:「我已經了解了空性,我以後從來不再修法了,既然佛國淨土都是空,佛國淨土也是空,我為什麼要到佛國淨土去?上師本來就是假的,本尊也是假的,有本尊嗎?有上師嗎?」

法王說:「為了方便度眾生,你必須要有上師,有本尊,你才能夠度眾生,才能夠修密法。」這個是有慧,但是沒有度眾生的方便,這是維摩詰講的,他已經被空綁住了。

 

♦有方便慧解

⚡你有智慧,你也有方便法去度化眾生,這個叫做解脫。

曾經舍利弗在深山的森林的當中打坐,維摩詰去跟他講:你這樣子打坐是不對的,你只利益自己,並沒有利益眾生,你要去利益眾生,你每天在這邊打坐,是自己在綁自己。

 

♦無慧方便縛,有慧方便解。

⚡你沒有智慧,你只有方便法,你去做很多的善事,但是你沒有智慧,這也是被綁。如果有了智慧,又有了方便,這個才是叫做解脫。

所以這兩個必須要平衡,你要度眾生,要隨著眾生走,但是你有佛的智慧,也隨著眾生走,這個才是叫做解脫。光有佛的智慧,你就被佛的智慧綁住了,你光有方便,沒有佛的智慧,你也一樣是被綁著。

 

♦何謂無方便慧縛?謂菩薩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

⚡愛見心,就是偏見,不能有愛見心,因為你愛,就一定產生恨,就會有偏見。你偏到哪一邊都不行。

法王表示,維摩詰經裡面講的太多,反而太鑽牛角尖了。其實一切只要自然就好,你覺得流汗了,你就拿毛巾來擦汗,你尿急就上廁所,你便秘就是要趕快去解脫。

 

♦何謂有方便慧解?謂不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以自調伏,而不疲厭,是名有方便慧解。

⚡用三解脫來調伏自己,你雖然莊嚴佛土,但是你對娑婆世界也不會疲倦,這個就是有方便跟有智慧的解脫。

三解脫:空的解脫、無相解脫、無作解脫。空解脫就是第一義空的解脫,這世界上本來就是空的,根本連娑婆世界也是空的,包括所有的佛國淨土,都是空的。

無相:所有一切相,所有一切有相,都不是實相,全部都是假相,像我們人有相;房子本來是新蓋的房子,過了幾年以後就變成老房子,到最後就拆掉了,這相就不存在了。車子最容易解釋了,買來是新車,開了幾年以後就變成老車,二手車,到最後就不能開了,就要換車。這個有相,都是空的,這是無相,無相就是實相。

無作:不為了什麼而作,就是無為而為。

你如果用愛見心,你一定會喜歡莊嚴佛土,但是不喜歡娑婆世界。你對娑婆世界不能有偏見,不能厭倦娑婆世界。

這裡對這個有病的菩薩也要這樣子講,每一個人都有病啊,不喜歡那個病,就是偏見。娑婆世界也一樣,這麼亂糟糟的世界你也要喜歡。回台灣的時候說又髒又亂又好玩,到西雅圖說好山好水好無聊,這個也都是偏見。

 

♦何謂無慧方便縛?謂菩薩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殖眾德本,是名無慧方便縛。

⚡你住在貪瞋痴裡面,還在所有的煩惱當中,沒有智慧。雖然想要去度眾生,但是你一樣是在眾生當中被綁了。

 

♦何謂有慧方便解?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殖眾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

⚡你本身已經離開貪瞋痴了,你也去幫助眾生,而且迴向菩提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是有智慧又有方便的解脫。

 

♦文殊師利!彼有疾菩薩,應如是觀諸法,又復觀身無常,苦、空、非我,是名為慧。

⚡所有的有疾菩薩,應該要這樣子的去觀察諸法,諸法無常,人的身體是無常、是苦空、是非我,就是無我了。這個就是智慧。

 

♦雖身有疾,常在生死,饒益一切,而不厭倦,是名方便。

⚡雖然身體有病,也在生死之中,但是去幫助眾生從來也不感覺到疲倦,對娑婆世界也不厭倦,這個就是方便。

 

♦又復觀身,身不離病,病不離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為慧。設身有疾,而不永滅,是名方便。

⚡你要常常想你的身體本來就有病的,病從來沒有離開過身體,這一種想法就是智慧。你身體有病,但是你並不是很厭惡這個病,你設法讓這個病不產生,也不滅你自己本身的道心,一樣不厭倦的去度眾生,並不是有病就不去度眾生,這個就是方便。

法王分享他潔牙的秘訣,先用那個水沖,再用牙尖刷,再來用牙線,再來用電動牙刷,把自己牙齒刷一遍。再來運動牙床,你不能讓牙齒跟牙肉有一點點縫隙,必須要把它填滿,所以必須要運動你的牙齒。刷牙一次要半個小時。而且每吃東西,就一定要做刷牙。

 

🌸嗡嘛呢唄咪吽!

 

🌼 🌼 🌼 🌼 🌼 🌼 🌼

 

💌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恭請師尊賜授新皈依灌頂,並加持大悲咒水,及為佛像開光。網路直播告一段落,同修圓滿吉祥!

 

💻 資料畫面來源:西雅圖雷藏寺Youtube直播影片截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A1aDb3lP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