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同修報導】2023年10月7日蓮生法王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講授《維摩詰經》

 

🤍真佛弟子蓮花歲程講師──吐登卡瑪仁波切,建造一座「吉祥塔達芒寺」

在尼泊爾弘揚根本上師之聖名與真佛密法之殊勝,以及根本上師慈悲度眾之精神。

 

⚡ 三種解脫:第一義空解脫、無相解脫、無作解脫

即是無念,法爾本然,找不到意念、找不到心,一切清淨,產生光明自然融入虛空。

 

⚡ 維摩詰通達第一義空,有道心不畏女色,才敢收一萬二千天女。

 

🌼 🌼 🌼 🌼 🌼 🌼 🌼

 

💗 法王同修後作迴向:

💛「一心敬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祈請觀世音菩薩接引幽冥眾往生清淨佛國,祈請觀世音菩薩放光遍照加持眾等身體健康、病業消除;祈請觀世音菩薩賜予眾等資糧俱足、智慧圓滿;祈請觀世音菩薩教導眾等慈悲喜捨,並於一日六時之中禪定、智慧皆能俱足,賜給予吉祥如意。

💛「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願所祈求吉祥圓滿,祈請加持瘟疫退散、病毒退散、地水火風災難退散、一切厄運退散、惡緣退散、惡念退散,嗢!

 

🌼 🌼 🌼 🌼 🌼 🌼 🌼

 

🍀 法王開示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裡面,菩薩應化最多,而且觀世音菩薩是「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做度人舟」,信仰是最為普及,不管在中土或在藏地,都是最盛名的一位大菩薩。不用介紹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

今天問安時,特別唸了一位蓮花歲程講師──吐登卡瑪仁波切,他是法王聖尊蓮生活佛的弟子,在尼泊爾建造一座「吉祥塔達芒寺」,寺內供奉有根本上師的壁畫佛像,也建立根本上師的「髮舍利塔」。吐登卡瑪仁波切一直在宣揚根本傳承上師的聖名及真佛密法的殊勝,以及根本上師慈悲度眾的精神。

2000年在尼泊爾的吉祥塔寺,那邊的長老卡瑪悉地喇嘛和辜松喇嘛,還有一位活佛都認證吐登卡瑪仁波切是蓮華生大士的二十五個大弟子之一轉世,但是他都沒有接受他們的認證,因為他認定法王蓮生活佛才是他的根本上師。

吐登卡瑪仁波切在尼泊爾也和當地的獅子會、地方社團有許多慈善活動,這些都是用根本上師的名義去做的。他也分享自己在尼泊爾好幾次差點死掉,都是真正的祈求根本上師,看見根本上師顯現。那時正好是根本上師閉關的時候,後來看根本上師的書中有寫道有出元神到尼泊爾,因此非常相信根本上師的加持。

法王開示吐登卡瑪的意思,就是「以佛法的因果來教化眾生」。也告訴弟子如果到了尼泊爾可以去「吉祥塔達芒寺」參訪。

 

🌼 🌼 🌼 🌼 🌼 🌼 🌼

 

😂 法王的幽默

有人問一位婦女:你和丈夫生活20多年,你覺得你們有那些共同點?這個婦女考慮了很久,最後答道:我們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在同年同月同日結婚。

法王補充:兩個人在一起要找到共同點不容易,但只要兩個人一起存在,互相幫助,這樣就是很好的家庭了。🤣

如果你要找壞人,你就要去教堂,因為那裏每一個人都會講「我有罪」;

如果你要找好人,你就要去監獄,因為那裏每一個人都會講「我沒有罪」🤣

昨天第一次和老婆下象棋,老婆的車可以轉彎,我忍了;老婆的馬可以走目字,因為千里馬,我也忍了;老婆的炮隔幾個都可以打,因為是高射炮,我也忍了;老婆的兵可以倒退走,因為是特種兵,我也忍了;老婆的象可以過河,因為是飛象,我也忍了;但是老婆用我的士幹掉我的將,還說是老婆培養了多年的間諜,特地派來做臥底的,這叫人怎麼忍! 🤣

 

🌼 🌼 🌼 🌼 🌼 🌼 🌼

 

📫 法王與弟子問答互動

🙋問:

1、弟子想請示師佛什麼是「寂止」及「勝觀」。

師尊在天外之天一書裡提到:

《金剛經》云: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這是「寂止」的口訣。

也即是「無散」、「無修」、「無作」。

「無散」——外緣斷、內緣斷,無有散漫。

「無修」——無造作,自然鬆坦。

「無作」——於妄念與念覺不作分別。

那洛巴說:「寂止就是自然無造無整的安住。」

那洛巴告訴我:「心安住於樂、明、空,此即是寂止。」又說:「一切妄念息滅。」(無執、無貪、無求)

●至於什麼是勝觀?

那洛巴說:「心之本體自明,澄明清晰,是勝觀。」

又說:「了知其變異之本來面目,是勝觀。」

那洛巴說:無有執著貪愛是寂止。

一切無礙清晰是勝觀。

(止觀雙運)

能了知本來面目是「寂止」。

能明空清晰是「勝觀」。

(止觀雙運)

那洛巴說:很多修行人,都在修「寂止」,其中包括外道、天道(欲界、色界、無色界)、緣覺、聲聞。 ………

但,勝觀才是「正行」。

那洛巴說:大手印。大圓滿。道果。斷法。

這些無非要修「寂止」及「勝觀」,而達到了自心無造安住。

或無所住。

請問師佛,如何知道一個行者只修寂止,而沒有修勝觀?一個有修「寂止」及「勝觀」的行者,他的修持和沒有修勝觀的行者有何不同?

👨🏫 法王答:在《大圓滿法》裡面有提到,止斷和頓超。這兩個方法在書上都很清楚了。「寂止」跟「勝觀」,其實就是「止斷」跟「頓超」。止斷就是無念、法爾本然。解脫有三種解脫,一種是第一義空的解脫、一種是無相的解脫、一種是無作的解脫。這個就是法爾本然。頓超在這個時候就可以直接超越了,就擁有了道。

法王反問:為何要知道一個行者只修寂止而沒有修勝觀?你自己修寂止、勝觀即可,不需要管別人是否修勝觀。

 

🙋 問:

2、又天外之天這本書裡提到:意不思。

一、不追思過去。

二、不去想未來。

三、不去唸現在。

甚至:不作意。無造作。不想空性。沒有對錯是非。心無住。心自然。心鬆坦。

(捨棄一切能所有思維和念頭)

也即是:不思、不想、不進行分析、不修證、不忖量,而是自然安住。

。請問以上只是修寂止嗎?

👨🏫 法王答:有實修,就知道答案了。

 

🙋 問:

3、最後《打開寶庫之門》一書裡提到:

意念從空生!意念住於空!意念從空去!

於是:「根本就沒有所謂生、所謂住、所謂去,無論如何找不到意念,找不到心。」因爲找不到意念,找不到心。

所以:「明空」。以上所說的明空,是那洛巴大師所說的明空清晰嗎?

👨🏫 法王答: 明空,明就是光明,就是清淨,清靜了自然產生光,有光就融入虛空,就是明空。法王有寫一本書《明空的大智慧》,是專門在講空的智慧,那是第一義空,其他的空有些是頑空,那是不對的,真正要講的是第一義空。知道第一義空就會知道什麼是明空。

 

蓮生活佛講授

維摩詰經

🌼 🌼 🌼 🌼 🌼 🌼 🌼

⚡接着,聖尊講授《維摩詰經》:

📒《維摩詰經》【原文】

♦菩薩品第四

佛告持世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持世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住於靜室,時魔波旬,從萬二千天女,狀如帝釋,鼓樂絃歌,來詣我所。與其眷屬,稽首我足,合掌恭敬,於一面立。我意謂是帝釋,而語之言:『善來憍尸迦!雖福應有,不當自恣。當觀五欲無常,以求善本,於身命財而修堅法。』即語我言:『正士!受是萬二千天女,可備掃灑。』我言:『憍尸迦!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此非我宜。』所言未訖,時維摩詰來謂我言:『非帝釋也,是為魔來嬈固汝耳!』即語魔言:『是諸女等,可以與我,如我應受。』魔即驚懼,念維摩詰:『將無惱我?』欲隱形去,而不能隱;盡其神力,亦不得去。即聞空中聲曰:『波旬以女與之,乃可得去。』

 

🔎【解釋】

♦ 佛告持世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持世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住於靜室,時魔波旬,從萬二千天女,狀如帝釋,鼓樂絃歌,來詣我所。與其眷屬,稽首我足,合掌恭敬,於一面立。

⚡持世菩薩是比較專注於世間上的事情,在娑婆世界入世的菩薩。

⚡釋迦牟尼佛告訴持世菩薩,要祂率眾去給維摩詰探病。持世菩薩也回說他不能勝任去給維摩詰探病。持世菩薩回憶以前祂住在安靜的茅屋裡面,魔王波旬帶領一萬兩千名天女,變化成帝釋天(等同道教的玉皇大帝)的樣子來拜訪持世菩薩。魔王波旬變成的帝釋天稽首頂禮持世菩薩的腳,恭敬合掌站在一邊。

 

♦我意謂是帝釋,而語之言:『善來憍尸迦!雖福應有,不當自恣。當觀五欲無常,以求善本,於身命財而修堅法。』

⚡持世菩薩看不出是魔王波旬變的,以為是帝釋天,就說:「歡迎你來,憍尸迦!你雖然有福報,但是也不應該這樣子把自己的福報浪費掉了,要想五欲是無常的,來求善本;要用你的身體、生命和福報來修行佛法。」

 

♦即語我言:『正士!受是萬二千天女,可備掃灑。』我言:『憍尸迦!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此非我宜。』

⚡波旬變成的帝釋天就說:「正士!我這一萬兩千名天女就給你,你就留這祂們來做家事。」持世菩薩說:「憍尸迦!不要送我這個東西,我是佛門的弟子,如果收了你一萬兩千名天女是犯戒的。這不是我可以收的。」

⚡「正士」是稱呼修行佛法的修行人。

 

♦所言未訖,時維摩詰來謂我言:『非帝釋也,是為魔來嬈固汝耳!』即語魔言:『是諸女等,可以與我,如我應受。』

⚡話還沒說完,這時維摩詰就過來和持世菩薩說:「這不是帝釋天,是魔王波旬來阻撓你的修行!」又對魔王波旬說:「這一萬兩千名天女可以送給我,我是可以接受的。」

⚡維摩詰是真正得到第一義空,是有道心的,才敢講他可以收一萬兩千名天女。否則一般來說都是躲到深山修行,不敢到世間來,以免被慾望迷住。

 

♦魔即驚懼,念維摩詰:『將無惱我?』欲隱形去,而不能隱;盡其神力,亦不得去。即聞空中聲曰:『波旬以女與之,乃可得去。』魔以畏故,俛仰而與。

⚡魔王就害怕了,心想:「維摩詰是來阻撓我的?」魔王想要隱形逃走,但是不能隱身;想要用神通力,但也沒辦法逃走。這時聽到空中有聲音說:「波旬要把一萬兩千名天女給維摩詰,才可以離開。」魔王波旬因為害怕,就把一萬兩千名天女送給維摩詰。

 

🌸嗡嘛呢唄咪吽!

 

🌼 🌼 🌼 🌼 🌼 🌼 🌼

 

💌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恭請師尊賜授新皈依灌頂,並加持大悲咒水,及為佛像開光。網路直播告一段落,同修圓滿吉祥!

 

💻 資料畫面來源:西雅圖雷藏寺Youtube直播影片截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4BncdAXdj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