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活動報導】20170518在台中〈科博館〉 ~ 遇見蓮花童子

 

~  敦煌風華再現 ~

 

續說石窟故事

 

 

 

  《真佛宗》創辦人法王蓮生活佛在26歲開天眼時,即知曉自己的根源是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的大白蓮花童子所化生,衪曾言:

   我確認自己是「蓮花童子」,

   我親見「蓮花童子淨土」。

   我的存在,是為眾生而存在,

   我是為眾生入佛的智慧而來。

 

        但1970年代資訊不發達,當時佛教界的大師無人曾聽聞「蓮花童子」,因而否定「蓮花童子」的存在。

 

    2014年真佛弟子張明聰,遍尋佛教經典、學者論文與著作,終於發現在1950年代就有四位學者:日本吉村怜、楊雄、陳香、賴鵬舉,在研究敦煌石窟時,發現「佛」出現的過程,是先從渦形紋中出現蓮花,當蓮莖一消失,立即變化成蓮花上的佛,即是「蓮花化生」的過程!當時,楊雄就已在其著作,將蓮花化生的童子稱為「蓮花童子」。而1990年後,陸續有學者和作者在著作中,直接以「蓮花童子」的稱謂,代替「化生童子」(冷華著的《觀世音及觀世音的文化現象》、關友惠著的《敦煌石窟第13冊圖案卷上》和《敦煌裝飾圖案》、陳鈺著的《敦煌壁畫故事大觀》、竇心傳著的《大敦煌 – 莫高窟不為人知的故事》)。

  (註:張明聰著有《蓮花童子的根源》一書)

 

   敦煌石窟到底有何「蓮花童子」的奧祕?

 

  敦煌位於甘肅省西部,河西走廊最西端,東接中原,西鄰新疆,自漢武帝時張騫出使西域,打通中國與歐亞大陸之間的交通以來,一直是中原通往西域乃至歐洲的交通要道「絲綢之路」,也是最早接觸印度佛教起源的所在。

 

  敦煌的石窟群建於西元4~14世紀,經歷了北涼、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十個朝代,記載逾千年佛教演變,並於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現存的石窟共計845個,包括莫高窟735個、西千佛洞22個、榆林窟43個、東千佛洞23個,以及五個廟石窟22個,還有塑像2,000餘尊,壁畫45,000平方公尺。若您仔細觀察,便可在很多石窟內看見「蓮花童子」的身影!

 

  位於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目前正舉辦台灣歷來最大規模的敦煌文物展 - 「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分為二個展場:

 

  第一展場:

  1. 展示石窟內的壁畫、塑像(例如:莫高窟原長15.8公尺的一尊涅槃佛像),以及按原比例所複製的洞窟第220窟、第275窟。
  2. 介紹石窟內的寶藏,呈現「藏經洞」所發現的經書與文物(包括:西夏文書寫的【妙法蓮華經】。
  3. 敦煌的歷史、地理與地質。
  4. 石窟分布、開鑿過程與建築形制。
  5. 敦煌石窟的浩劫與重生。
  6. 石窟的修復與保存。

 

  第二展場:

   以多媒體為主,除了播放敦煌石窟的相關影片外,還運用虛擬實境VR技術,讓參觀者進入莫高窟第61窟和第285窟,身歷其境!參觀者甚至可藉由3D技術,跳昇至洞窟頂端,從上俯視整個洞窟,還可欣賞虛空中飛舞的曼妙天女!

 

   真佛弟子千萬不可錯過此次的敦煌特展,歡迎大家一同進入石窟中「蓮花童子」的世界,回顧當年西夏王朝的文物,深刻體會敦煌藝術之美!

 

   展期從2017年4月26日起至10月1日止,現場除了有導覽員解說,假日還有教育和演講活動。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周一休館),9:00 – 17:00。
  • 寒暑假期間,週一不休館,照常開放。

 

  票價:主展場票價180元,加購多媒體展區(VR體驗)只需20元。

                                                                                                          https://goo.gl/noHUY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