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活動報導】20170430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新書發表會 「創作五十,真佛正見放光芒!」

 

 

     為慶祝法王作家蓮生活佛創作五十週年,2017年4月30日,〈大燈文化〉假台中大里〈大和屋〉盛大舉辦新書發表會「創作五十,真佛正見放光芒!」此次發表蓮生活佛的集結作品《真佛正見》,該書收錄蓮生活佛《瑜伽士的寶劍》及《寫鬼》兩本書,主要探討戒律的法教,以及常見的鬼通亂象和弊端。期盼藉本書的推廣流通,導正視聽,令學佛者具有辨識正邪的正見,回歸佛陀智信。法王還推出兩本漫畫《匪夷所思》和《不可思議》,以輕鬆活潑的漫畫方式說因果故事向善,教人向善,讓人產生正念。當天,法王也接受多家媒體聯合採訪(中天新聞、三立新聞、非凡新聞、壹新聞),並大方地贈送5000本書籍給各個學校,希望透過書香,淨化心靈,讓莘莘學子傳遞正面的力量。

 

     在新書發表會中,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主持人邱琦君師姐請蓮生法王深入闡述書中的要義,也向法王請教該如何面對目前緊張的國際情勢?慈悲的法王以其一貫從容幽默的回應,讓全場觀眾笑聲不斷,也安定大家驚惶不定的心。茲將法王精彩開示整理如下:

 

     提問:     今天是《真佛正見》新書發表的日子,請問師尊什麼是《真佛正見》?

 

     法王:     所謂的「真佛正見」,重點在「正見」兩個字,即是古代聖賢和佛陀留下來的文字與精神,像是經典、律、論,這就是「聖言量」。「聖言量」表示一種正見,相反的就是夢幻顛倒;這人世間,因為有了夢幻顛倒,才能顯出正見的珍貴,而「真佛」就是「佛的正見」。

 

     提問:     若以「智」來代表師尊50年來的創作,進入「智」的鑰匙是什麼?

 

     法王:     佛學中提到要守戒,才能夠定,由定才會產生智慧,而智慧就是般若。師尊為了眾生入佛智而來,師尊這一生來人間,就是要把如來的智慧給予眾生。

 

     提問:     師尊給我們很多法門,例如求健康、求財富、求因緣,更重要的是求智慧,我們要如何才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呢?

 

     法王:     按照佛與智者所說,他們希望我們可以朗誦經典,因為任何一種智慧都是從朗誦而來,隨聲音而來;在唸咒當中,會加深你的印象,智慧會從咒音中產生。經常唸咒會觸動如來的心,這時候如來會放光照你,你就會得到光明,再產生智慧。所以咒音很重要,尤其是梵文的咒音。

 

     提問:     今年年初師尊預測過世界的局勢,整個2017就是一個「亂」字代表,現在似乎也有發生戰爭的隱憂,請問師尊我們應該如何面對?

 

     法王:     目前世界的亂與我無關,我不是北韓人,也不是日本人,但我又是美國公民…,其實跟我有關係,也就是跟我沒有關係!大家聽得懂這句話嗎?這個世界永遠都在無常變化之中,外界如何變化,都改變不了我的佛性。佛性就是「正見恒在」,是永恒不變的。所有一切恐怖、顛倒、妄想,都跟我沒有關係!即使有一天戰爭波及到我們,馬上要觀想阿彌陀佛住頂;不管發生任何事,要把自己的佛性從心中飛出去,進入阿彌佛陀的心中,就進入佛國淨土。所以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師尊是「無事道人」 沒有什麼事掛在心上,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我們要學習如來的智慧,任何恐怖現象在面前都可以視若無睹,安然自在。

 

     提問:     若戰爭來了怎麼辦?唸『大救難咒』能幫助我們什麼呢?萬一核彈爆發,水源污染、空氣污染,密教有什麼法可以幫助眾生解脫苦難?能運用符咒淨化水源或空氣嗎?

 

     法王:     密教裡有「息災法」,請白色的諸尊息災,修法時要穿白色的衣服,持誦白諸尊的咒語,像觀世音菩薩就是白諸尊之一。持『大救難咒』也可以幫助世界和平,救世間災難。

 

     以前很多同門來西雅圖〈彩虹山莊〉取水,用大悲咒加持,唸『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心咒』:「南摩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這個水就變成能量水,有時經過海關還會響,因為水中有觀世音菩薩的能量在裡面。若是我們把大悲水倒在污染的水中,可以淨化水,這是可以幫助眾生的。同樣的,因為符具有能量,若是把符放到受污染的水,也可以將水變清淨。

 

     另外,有一位澳洲師姐請購師尊的畫,過海關時查緝犬一直吠,認為她有攜帶水果入境,結果打開行李檢查後,沒有找到真正的水果,而是一幅畫有「仙桃」的師尊畫作,這正是能量的證明。

 

     提問:     若發生戰淨,沒有食物可吃該怎麼辦?

 

     法王:     沒有食物的時候可止餓時,可觀想白度母住頂,觀想白度母的法乳,進到身體裡面,這方法可以讓我們飽足很多天。另一個方法則是「神水法」:頭頂上丹田的地方,有菩提心月液,當你安靜下來,用你身上的溫度去燃燒菩提心月液,它就會滴到牙齒跟牙齦中間,用舌頭繞一下會有水,就變成唾液,一直攪一直攪,攪到唾液充滿時嚥下去,這樣就有很多的功德。此時,你再吸一口氣,上氣下壓,下氣上提,把氣停留在下丹田,打坐時一口一口地吞,只要吞了很多口,你的肚子就不會餓,這是救命的方法。其實最高明的瑜珈士只有吃空氣,就是「食氣」,其實空氣中有很多營養,讓空氣跟天庭水合在一起,就變成營養。所以,瑜珈士常常修「神水法」,雖然幾天不吃飯,但精神卻還是非常好。

 

     提問:     有一位真佛宗上師說,他自從剃度出家之後就變成Happy Monk(快樂的和尚)!師尊創作50年,無非是希望引領眾生解脫苦海、解脫輪迴,為什麼佛法可以讓生活變得幸福快樂呢?

 

     法王:     在家與出家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出家為什麼快樂?因為「無家處處家」,哪裡都是我的家,整個虛空都是我的家,地上天上都是我的家。我雖然沒有家,但整個世界都是我的家,所以當然很快樂。你如果是在家居士,每天在家裡掙扎,要做很多家事,還要在職場闖蕩辛勞,奔波賺錢,上有長官,下有部屬,雙面夾擊,你就變成漢堡肉,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若能一路掙扎,還能保持自在的心,這人絕對具有如來的智慧,這跟出家是一樣的。在家居士要修行,其實比出家人更困難,因為在家居士時間不夠,他們有職場、有家庭,還要面對親人的情緒,掙扎半天,整天想著要如何維持家庭和諧快樂。人跟人相處本來就不容易,易受情緒干擾,哪還有時間和心情去打坐修法呢?其實若能在家修行,會比出家人還要厲害,因此,我們不需要去分別在家與出家,殊途同歸!能運用佛法讓生活變得快樂最重要,心出家就「無家處處家」了。

 

     提問:     一般在家眾要如何透過佛法的正見,轉化家庭關係,讓家庭生活快樂?

 

     法王:     不理他!總有一天對方會醒過來。在家庭裡,若子女吵架,師尊也是不理的。遇到困難的事情,我只做打坐跟睡覺兩件事,把所有的事情全都忘了。因為這種麻煩,就像女生的月事一樣,一個月會來一次,起伏不定,給他一些時間,總會自己想通的。不理他,等他自己慢慢平靜,就會好起來。

 

     提問:     聽說師尊正在寫的書是《天上的鑰匙》,什麼是天上的鑰匙?

 

     法王:     鑰匙就是佛陀的「聖言量」,祂教我們:四聖諦(苦、集、滅、道),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以及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四聖諦主要談苦;十二因緣講一切有為法,全是無常變化;佛陀也教我們八正道,其中正見、正念、正行非常重要,這就是天上的鑰匙啊!

 

     簡而言之,就是苦、空、無常、無我,這就是佛陀本身能夠得到證量,真正成就的重要鑰匙。你的念頭是正的、你的知識是正的、你的所作所為都是屬於正行,這就是能夠上天的鑰匙。真正有形的鑰匙,只能夠打開你自己的金庫,裡面有珍寶、鑽石、黃金、鈔票…等;但是真正能夠成就、能到天上的鑰匙,就是佛陀本身説的四聖道、十二因緣、八正道,包含苦、空、無我、無常。

 

     提問:     您看到自己的文章被改編成兩本可愛的漫畫《匪夷所思》和《不可思議》,您的感想是什麼?

 

     法王:     漫畫就像是笑話一樣,笑話中有很多玄機,也有非常多的禪機,漫畫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看的!我希望自己的漫畫書,能像《灌籃高手》一樣熱銷。

 

     提問:     今天的主題是《真佛正見》,那什麼是邪見?

 

     法王:     正的反面就是邪,離開了正見就是邪見。佛陀談到苦、空、無常、無我,也說人生猶如火宅,要趕快逃出來才能解脫。我們要更加精進,每個人資質不同,有利根器、中根器、劣根器。你懂得佛的道理,人生是苦,人生是無常,要得到常態,只有正見恒在,才能得到解脫,遠離煩惱,離開火宅。

 

     大家要有覺悟,人間是得不到什麼的,就是「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只要認識了苦、空、無我、無常,你就能夠定。我們要清楚無常就是常態,像情人之間的甜言蜜語:「永遠愛你」,這都是不可能的。如果你的另一半跟你說:「我會陪妳到老」,這才是真實的,說我永遠愛你根本是假的。人生本來就很無常,心在變化,身體也在變化,空氣更是變得不敢恭維。修行人要醒悟啊!你是得不到什麼的,愛情、子女、金錢、健康,你都是得不到的,連壽命長短也無法掌握,所以我們要更加精進,明白苦、空、無常、無我,先有定,再產生智慧。

 

     精彩的開示內容讓大家法喜充滿!為感恩蓮生法王在返美前夕,接受「法王答客問」的訪談,主辦單位精心籌劃了感恩晚宴提前祝賀法王73歲的佛誕。當晚,南投縣縣長林明溱伉儷、南投縣議員簡峻庭伉儷、南投縣議員李洲忠伉儷、南投縣議員簡賜勝的代表簡沛霖先生、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林志忠先生、台南市市議員蔡旺詮先生、馬文君立委主任秘書黃世榮先生和陳啓昭先生也蒞臨一同慶賀,南投縣林明溱不但送來了大型的賀壽蛋糕,還展現其文采,親自寫了一首祝壽詩詞,讓現場掌聲不斷!

 

     蓮花盛開滿庭芳,

     生機盎然現佛光,

     活泉湧現聚長江,

     誕七三壽無彊。

 

     與佛歡聚的時光總是飛逝,雖然師佛即將返美,但師佛的笑容與睿智的法語從未離去!師佛慈悲賜下的墨寶:「真佛正見」、「正法恆在」,其精神力珍貴無價,對弟子們的期許更是重中之重!讓我們「敬師、重法、實修」,就是對師佛最佳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