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活動報導】20170101蓮生活佛盧勝彥最新文集第256冊《拜訪大師》暨 寫作五十週年紀念特刊《我為眾生入佛的智慧而來》,正式發表!

     2017年1月1日下午,聖尊蓮生活佛應邀至〈大燈文化〉台中霧峰營運中心,和大家分享五十年來的寫作歷程,更為大家在2017年的第一天帶來了無上的佛慧。在主持人邱琦君師姐的訪談中,活佛娓娓道出,衪在娑婆世界出生的因緣 - 《我為眾生入佛的智慧而來》,為了開啟眾生的智慧而降生!因此,不論日子有多忙碌,聖尊每天還是抽空將自己的思想、哲思及佛菩薩的指示寫出,希望能將如來的智慧賦予眾生,讓大家閱讀後,能增加智慧、光明和力量!

 

   聖尊也提到在50年前(民國56年,西元1967年),衪只是一個沒錢、沒沒無名的年輕詩人和軍官,因此沒有一個出版社願意幫衪出書。所以,年輕的詩人只好自己出錢,花了台幣二千元,相當於軍人一整年的薪水,自費出版了衪的第一本詩集《淡煙集》,不但自己編輯排版,還自己做封面設計,再將印刷好的書放在三輪車上,載到小書攤寄賣。真的很難想像,當年聖尊創作之路到底是如何艱辛?也讓人感佩聖尊不畏困難的精神!

 

   有趣的是,當聖尊第16本文集《靈機神算漫談》出版後,此書轟動整個台灣,原本已經破產的出版社老闆,卻因此靈書一次又一次再版印刷,竟讓破產的老闆重啟出版事業。談到此靈書,就不能不提到聖尊的符錄,在2016年12月18日,聖尊應〈大燈文化〉的祈請,從心中流露出「大力金剛符」,守護眾生!在此次訪談中,聖尊也特別講解符的結構,一般來說符可分為符頭、符神和符尾。在「大力金剛符」中,最上面有三個圈圈是符頭,代表天地人,代表日月星,也就是三才,是光明的意思;接著寫「唵」,也就是密教的「嗡」。符的中央是奉請佛菩薩做主,該符是「奉大力金剛鎮此光明吉祥」,而兩側的圈圈則像金剛鏈一樣放光守護。符尾就是以「罡」來壓印。另外,聖尊也將此符的意義「日鎮宅,月破邪」寫在兩側。聖尊在無意中還透露一個祕密,歷史上出現的西夏文,其四方型的字體其實和符一樣,當中內含很多意義!

 

   聖尊闡明一張符最重要的是 - 能否請到該尊佛菩薩下降加持?當聖尊畫此符時,大力金剛有下降加持,因此該符非常有力量!藉此,聖尊也釐清兩個用符的錯誤觀念:

1.常見有人隨便就列印幾百張符,送人或自用,但這些符若無主尊下降加持,就沒有佛菩薩的加持力,當然就不會有效。因此,符需要經過加持才有佛力,不然只是個人的力量。

2. 有些人一口氣請了十張符要和他人結緣,雖然這些符已有佛菩薩的加持,但還是不見得有效,為什麼呢?因為畫符的人、用符的人和佛菩薩,三者有「三昧耶」,要連結起來,缺一不可!若用符的人,沒有誠心、信心,也不尊敬佛菩薩,只是試試而已,「三昧耶」沒有連結、是斷的,該符自然是無效。因此,「信」就是三昧耶!

 

   

                                

   

        在聖尊所創作的256本文集中,不僅有佛法和道法,也有詩集、散文、旅遊札記、哲學、評論、生活、笑話…,內容包羅萬象,但,聖尊對哪本文集印象最深刻呢?其實,每本文集都很有意義,不過聖尊最喜歡的是第109本《盧勝彥的哲思》,該書是聖尊的人生理想,聖尊的所思、所作、所為,代表了聖尊的外在與內在。盧師尊曾說:「書代表我的心」,若想更深入了解聖尊蓮生活佛,大家可以仔細品味《盧勝彥的哲思》哦!

 

   至於聖尊最得意的作品呢?聖尊笑著說詩人的情感特別豐富,所以寫了《月河的流水》和《對着月亮說話》,不過最得意的還是第255本《夢中的翅膀》,因為當聖尊重讀該書時,仍然覺得其中的文章很有味道!

 

   另外,在《來自佛國的語言》一書當中,聖尊談到老子的哲思也是「人人守一,萬事畢」,畢也就是定。但現代人忙事業、忙家庭,人際關係複雜,想越多,煩惱越多,一天到晚失眠,無法守一,也無法入定。該如何才能「守一」呢?聖尊教大家,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什麼都不想,就是「守一」!守住心中的光明,就能入定,入定就能得到如來的智慧!而臨終時若能守住光明,就可以往生佛國淨土!

 

   在訪談的最後,聖尊教導「上師相應法」的重點是,你皈依的上師,必須已經和本尊相應,才能隨時召請本尊,本尊甚至就在上師的心裡!而如何才能與本尊相應呢?聖尊的回答是「要跟衪一樣!」行者要依本尊咒字的顏色,去著衣、戴唸珠,去準備供品,甚至要食用供養本尊的供品,慢慢改變自己的身體。也就是,行者的身體、說話、意念、誓願…,行者的一切都要跟本尊一樣;「你的心就是衪的心,衪的心就是你的心」,這就是和本尊相應的要訣!

 

   訪談結束後,雖然天色已暗,慈悲的聖尊還是神采奕奕地,為世界各地前來護持的弟子們簽書與摩頂,每個人手中也都捧著一顆聖尊加持的「金蛋」,開心不已!在這2017年的第一天,就得到聖尊的加持和與智慧的法語,令人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