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法會報導】20190205法王蓮生活佛於〈台灣雷藏寺〉主壇大年初一「彌勤菩薩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

 

平安偈:「天圓地方,律令九章,大年初一,一年平安!」

 

二灌和三灌的兩個重點:一是以「寶瓶氣」生起拙火,二是以貪火讓眉心輪的菩提心月液下降。

*********************

2019年2月5日正月初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天,而春節正是全球華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象徵舊的一年結束,新的一年開始,有著新的希望。而春節常見的民俗活動有拜年、放鞭炮、貼春聯。因此,《真佛宗》創辦人蓮生活佛和師母蓮香上師特別在大年初一的早上於〈台灣雷藏寺〉,和弟子們一起摺金元寶,在紅燈籠和紅豬撲滿上寫「福」、「滿」、「吉」、「祥」等字,希望弟子們資糧圓滿,更祈願「佛光注照」所有人,讓大家平安吉祥!

 

下午三點,在莊嚴的迎師儀式中,法王蓮生活佛高昇法王座,主壇〈台灣雷藏寺〉己亥年大年初一「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法會開始前,好久不見的師母應邀致詞,師母告訴大家在新年的第一天,最好的選擇就是來〈台灣雷藏寺〉參加法會,得到佛光注照就會很平安。師母也告訴大家她新年的願望,就是希望師尊和大家都身體健康,希望所有同門恆持〈真佛密法〉,努力修行到達清淨的彼岸。這就是時刻心繫真佛弟子的佛母,感恩師母!

 

請法儀式

接著,台北〈中觀堂〉也特別選在大年初一向聖尊請法,恭請法王蓮生活佛於2019年2月24日佛駕〈林口體育館〉主壇「南摩龍樹菩薩水供大法會」,並賜授「龍樹菩薩本尊法、華嚴經智慧」灌頂!〈中觀堂〉眾弟子更也向聖尊敬獻珍貴供養,以表最崇高的敬意與誠心:

  1. 蓮悦上師供養法王冠及法王袍,代表眾弟子永恆頂戴著師尊的身口意,作為弟子眾等在這一世弘法、度眾、修行的不二依止。
  2. 蓮妙上師供養親自書寫的「普賢行願品」,代表弟子眾等向師佛請法之意,並一心請佛住世。
  3. 蓮追法師供養龍樹菩薩金身,感恩師佛親傳龍樹菩薩法教,利樂一切有情眾生。
  4. 蓮閎法師供養法輪及法螺,感恩師佛傳授〈真佛密法〉,祈請師佛長住世間,吹大法螺、轉大法輪,讓〈真佛密法〉生生世世廣度無量眾生。
  5. 蓮秀法師供養寶瓶、珊瑚玉化石唸珠及海柳珊瑚寶珠
  6. 蓮花明蕊師姐供養《中觀偈頌》祈請師佛傳授中觀的無上智慧及究竟心要。
  7. 蓮花淑華師姐供養〈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祈請師佛傳授「普賢十願」的究竟心要。
  8. 蓮花天成師兄供養【華嚴經】祈請師佛傳授【華嚴經】的無上智慧。
  9. 蓮花思凌師姐向師母獻花及供養,感謝師母慈悲給予弟子們的指導。

 

隨後,眾等依「彌勒菩薩念誦法」儀軌修持、清淨、召請、禮拜、供養,並由聖尊演化息增懷誅大手印。迴向時,聖尊祈請彌勒菩薩接引幽冥眾往生佛國,並祈請彌勒菩薩加持眾等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逢凶化吉、煩惱退散、道心堅固、修行得力、覺受增長、光明顯現、相應融入皆成就、所求如願。並祈請彌勒菩薩放大白光息滅眾弟子的業障,祈請彌勒菩薩放大黄光加持與會大眾資糧俱足、財源廣進、做一切布施,祈請彌勒菩薩放大紅光加持與會大眾敬愛圓滿,祈請彌勒菩薩化身大輪金剛,降伏一切外道魑魔魍魎!

 

接著,聖尊介紹主尊彌勒菩薩的來歷、法相、心咒和四種手印:

大年初一是彌勒菩薩的聖誕

開示時,聖尊談到大年初一剛好是彌勒菩薩的生日,所以唱了一首印尼的「生日快樂歌」向彌勒菩薩祝壽。聖尊也教導在這新年的第一天可唸一個保平安的偈:「天圓地方,律令九章,大年初一,一年平安!」聖尊並祝賀大家新年快樂、一年平安!

 

彌勒菩薩賜甘露灌頂

聖尊告訴大眾是日的護摩非常成功,因為聖尊親見彌勒菩薩從兜率天帶領所有的眷屬,下降至〈台灣雷藏寺〉,並以彌勒內院(又稱勝喜世界)的甘露加持所有同門,令與會者得到彌勒菩薩的甘露灌頂和光明。

 

來歷:

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是一位很偉大的菩薩,也等於是佛,所以也可稱衪為彌勒佛。在印度有中觀和唯識的思想,龍樹菩薩講的是中觀思想,彌勒菩薩則是將唯識思想傳給無著菩薩和世親菩薩,而《現觀莊嚴論》講的正是彌勒菩薩的唯識。

 

談到唯識,其實密教修行也很重視「意識」,剛開始是粗的六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再來是微細意識的第七識末那識(潛意識),第八識是阿賴耶識,屬於最微細意識,藏有佛性,即是佛識。

 

在底沙佛時代,底沙佛有兩位弟子,一位是釋迦牟尼佛,另一位是彌勒菩薩。當時,彌勒菩薩的修行已非常圓滿,但由於釋迦牟尼佛和眾生的因緣先成熟,所以請釋迦牟尼佛先下降到娑婆世界,將來彌勒菩薩降生時會在「龍華三會」以唯識大神變度盡所有眾生。

 

此外,彌勒菩薩還有很多稱號,例如「慈氏」、「阿逸多」和「無能勝」。因為彌勒菩薩修行得到慈氏三昧,因「能慈」,故稱為「慈氏」,而釋迦牟尼佛是「能仁」。所謂的「仁慈」,「仁」代表釋迦牟尼佛,「慈」就代表彌勒菩薩。

 

法相

彌勒菩薩有兩種法相,第一種是衪下生到中國時的形相,稱為「布袋和尚」,其身材肥胖;第二種則是西藏英俊瀟灑的形相。修法時,可觀想胖胖的布袋和尚,也可觀想西藏式的形相。

 

心咒:「嗡。咪吹耶。梭哈。」

 

四種手印:行者可結任一手印

  1. 「愛」的手印:因為彌勒菩薩愛眾生,故結愛的手印,即右手大指、食指、小指均豎立朝外,將中指和無名指曲入掌心,左手放在膝蓋上。
  2. 說法印(或稱轉法輪印):與宗喀巴祖師和阿底峽尊者的手印相同。
  3. 蓮花合掌印。
  4. 佛塔印(Stupa):同尊勝佛母的手印,即雙手合掌,雙手食指和拇指相捻成圈。

 

*********************

 

原本聖尊是日要講授《道果》的「第四灌」,但由於二灌、三灌非常重要,故聖尊再次闡釋二灌、三灌的心要口訣,盼眾弟子能有更深的體悟:

☯ 在密教才有修內法的氣、脈、明點,顯教則無。

☯ 何謂「氣」?身體有五種氣,即上行氣、下行氣、命氣、遍行氣和火伴氣,其中在心際的「命氣」是不能動的。

☯ 聖尊以汽車做為「氣」的比喻,開車者是自己的意識,「脈」是身體裡汽車所走的道路(體內有七萬二千脈,包含微血管)。最主要的脈有三條:即中脈、左脈、右脈,最重要的是中脈。「明點」就如同汽車所載的貨物。

☯ 而明點又有三種,即眉心輪的白菩提(白明點),臍輪四指下的紅菩提(紅明點),以及心輪上白下紅的明點;也就是道家所講的上丹田、中丹田和下丹田。

☯ 密教「喜金剛」和《道果》的修行就是要先點燃紅明點,即拙火。

☯ 我們修「九節佛風」、「金剛頌」和「寶瓶氣」,是讓「寶瓶氣」將外面的方便氣進入中脈,變成中脈裡的智慧氣。再以智慧氣去吹拙火紅菩提的明點,讓紅菩提的拙火生起。如何證驗?行者可用自己的覺受來證驗,看自己的下丹田是否熱了?觀察拙火是否生起?全身是否會流汗?也就是下丹田的紅菩提要上升到心輪,眉心輪的固體的白菩提要融化成水下降至心輪,然後讓紅明點與白明點融化心輪,才能看見心輪的命氣,又稱為佛性、空性。

☯ 要如何做呢?一定要用「寶瓶氣」(智慧氣)吹紅明點,才能生起拙火,這就是「那洛六法」中的「拙火法」。

☯ 一般來說,菩提心月液很難下降,唯一能讓它下降的方法就是讓貪念動起來,讓貪火升到眉心輪,去燃菩提心月液,將固體變成液體,才能下降到心輪。所以,無上密部的「雙身法」就是以貪火來融化菩提心月液下降,並打開心輪、喉輪、眉心輪、頂輪、臍輪、生殖輪、海底輪。

☯ 開頂輪,又稱「開頂法」或「破瓦法」,就是靠「寶瓶氣」上升去衝頂。

☯ 當心輪打開時會產生光,照耀身中的七萬二千脈,光也會從皮膚的閃出來,全身都是光明,再以此光明融入宇宙的毘盧遮那海(佛性海),稱為成佛。

☯ 要看見眉心輪白色的光和底下拙火的紅光,會聚在心輪,才能看見命氣(佛性),將來再產生很多光、七輪的光、七萬二千脈的光、全身都是光明。

☯ 二灌和三灌有二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以「寶瓶氣」生起拙火,第二個重點是以貪火讓眉心輪的菩提心月液下降。而「雙身法」就是為了要融解菩提心月液。

☯ 另,「單身法」則是用觀想的方法讓菩提心月液下降。例如,行者可觀想「長壽五天女」下降至自己的五個手指頭。此法又稱為「鑄劍法」,也是靠貪火去融解菩提心月液。

☯ 根本淨光(佛性)是在心輪,也就是佛。在生起次第,修事部法時可觀想自己的本尊「對生」(在虛空前面),修行部法或瑜伽部法時可「自生」,行者一彈指就變成本尊。

☯ 外面觀想出來的本尊、自己的身體、心輪裡的佛性,三者合起是一。其實,觀想出來的本尊和自己本身的意識,與唯識論的意識是同樣的道理,根本就是佛性所顯化(把它形相化)出來的本尊。「入我我入」也就是瑜伽部合一的現象,最後「自生」,自己變成本尊。自己的身體、心輪的根本淨光、虛空中顯現的本尊,三者是合一的,沒有分別。了解此理,就可以和本尊相應。

☯ 密教是用觀想,意念在本尊身上,口誦本尊的咒語,身體結本尊的手印,讓自己的身口意清淨,當身口意跟本尊一模一樣時,就已經和本尊合一,一彈指就變成本尊,這就是瑜伽部。此時,本尊是隨時隨地跟著行者,稱為「相應」。

☯ 相應後,本尊會幫助行者,能很快修出拙火,也可把明點下降,可開心輪,看見自己的佛性。

☯ 最後,聖尊提醒大眾,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貪,就算是真正的君子也有貪。如何把貪轉成修行?就是要依照「雙身法」來修,但修「雙身法」一定要先修證無漏和拙火,以貪火融明點,不然會損身害命!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聖尊慈悲賜授殊勝的「彌勒菩薩不共法、彌勒白雲觀」灌頂給與會大眾,法會圓滿吉祥!

 

法會貴賓: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 陳旼旼女士

前〈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

〈宗委會〉法律顧問 盧文祥律師

〈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

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

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

〈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大圓滿九次第、道果和圓覺經」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蓮海上師、佩君師姐

〈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

大師姑盧勝美女士、三師姑盧幗英女士及師姑丈李和同先生

 

感謝:

彭慧心師姐 打齋十萬元

簡連福師兄 打齋十萬元

馬錦明師兄 打齋十萬元

梁紫玲師姐 打齋十萬元

溫炫亨師兄 打齋十萬元

霍麗娟師姐 打齋十萬元

法聲堂  打齋十萬元

陳玉媚師姐 打齋十萬元

陳巧琴師姐 打齋十萬元

 

 

 

【壹電視報導】蓮生活佛盧勝彥大年初一親自為民眾祈福,發送限量祈福護牌與開運紅包,與民眾一塊迎春祈求好運連年。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ifestyle/12228438?fbclid=IwAR1yiii-7yAa0aBFB7v9COcYVE8vdsuTT3XWJNeSxEkFQvoxCGERVt3W3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