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法會報導】20180909法王蓮生活佛於〈彩虹雷藏寺〉主壇「密集金剛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

 

「密集」意謂「集」一切如來身語意的秘「密」!

 

「觀二足心各有一紅黑讓字」,互相摩擦以助生起拙火!

 

 聖尊闡述何謂外在的火、內在的火!

 

 護摩為何要供養酒?

 

****************************

 

       2018年9月9日下午兩點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密集金剛護摩大法會」,聖尊於迴向時祈請吉祥密集金剛大續王霎那間接引幽冥眾等往生佛國,霎那間治癒眾生疾苦,霎那間加持與會大眾資糧具足、智慧圓滿、敬愛圓滿、障礙退散、一切吉祥、色受想行識皆能獲得最大成就!

 

      接著,聖尊介紹主尊密集金剛的心咒、手印、來歷、形相和壇城:

 心咒(兩個咒語都可以)

「嗡。別炸。達克。吽吽。梭哈。」(密集金剛的名字即是「達克」)

或「嗡。阿。別炸。達克。吽吽。梭哈。」

(註;藏密的咒語是以「嗡」開始,而日本密教的咒語是以「南摩」開始,例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心咒』:「南摩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

 

 手印

雙手內縛,食指豎立相觸。

 

 來歷

「密集」意謂「集」一切如來身口意的祕「密」。在西藏有兩個密集金剛的傳承,一個是卓米譯師在印度〈超戒寺〉學法的傳承,一個是馬爾巴大師到印度向那洛巴尊者學法的傳承。

 

密集金剛又稱集密金剛或吉祥集密大續王,為藏密五大金剛之一,是無上瑜伽部父續的本尊,也是《格魯派》三大本尊之一(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和勝樂金剛),更是《格魯派》宗喀巴祖師最主要的護法。

 

 形相

密集金剛身藍色,三面六臂,身著彩色絲綢,佩戴人骨瓔珞。藍色身相象徵佛教最高的真理,代表虛空、空性和自性;當心輪打開時所看到心中的燈就是藍色的。三面為藍、白、紅三色,依序代表降魔、息災和慈悲敬愛的功德,面呈忿怒相跟快樂相;每面有三目,代表觀照過去、現在和未來。頭戴五葉冠,象徵五佛或五菩薩,頂飾為阿閦佛(又稱不動如來)。有六臂,前二臂持金剛鈴杵,擁抱金剛觸佛母,鈴杵象徵智慧和方便的成就;上右手持法輪,象徵法輪常轉;下右手持蓮花,象徵智慧清淨;上左手持寶珠,象徵所求如願;下左手持寶劍,象徵斷除一切無明;其佛母有六臂與本尊一樣。

 

 壇城

密集金剛壇城四周有四座火山圍起(魑魅魍魎無法進入壇城),中間有個宮殿,宮殿底下是金剛地基,上面是金剛網,四周是金剛牆,宮殿中央有寶座,寶座上有蓮花,蓮花上有日輪、月輪、吽字,由吽字變化成雙身的密集金剛,其佛母是金剛觸佛母。

 

聖尊以居住的〈南山雅舍〉舉例為壇城,其大門口有兩隻已開光的獅子,若有不好的靈靠近就會被獅子吃。此外,聖尊也常做結界,以不動明王在所有窗子結界,屋頂上全部都是大力金剛,所有的地板都安上金剛地基(十字金剛杵),所有的床都安上瑤池金母;因此房屋裡面也是壇城。

 

而密教的壇城和道家也有共通之處,例如道家有一咒:「天圓地方,律令九章,我居中央,五臟均常,願享寧康。」唸此咒時,將手置於心臟,身體就會健康。

 

 讚偈

身色藍色忿怒尊。阿閦如來頂上飾。恆視眾生大成就。密集金剛我敬禮。

 

 修持「密集金剛法」之偈:

五色大珍寶,量如芥子許,殷勤於鼻端,恆修習瑜伽。

寶堅固放出,未固則不放,如佛熾盛光,諸勝雲應放。

輪金剛珍寶,蓮劍器杖持,諸菩薩大雲,放自性而放。

虛空界中央,復應繪月輪,於光壇中央,應修曼陀輪。

如蓮曼荼羅,蓮修習應修,如寶曼荼者,寶精進應修。

一切修身語意,一切智相得。

 

 第一行其中的五色都是珍寶,眉心輪是白色,喉輪是紅色,心輪是藍色,臍輪是綠色,密輪是黃色,如芥子一般的小。將五色五佛集中於鼻端,此時要修瑜伽(相應法)。後面的五行為無上密的秘密,不能隨便傳,故簡說。第二行是把寶堅固放出,若不堅固則不放出;照理說是不放的,但真正要供養時才放出。第三行之「輪金剛」講的是作法。第四行是以中央曼陀羅修供養。第五、六行是相應的方法。

 

 由於密集金剛是以人本身的欲望來修行,所以佛經上講貪瞋痴、淫怒痴都是修行的方法,但若沒有得到無上部的灌頂,也沒有修證無漏、拙火、明點和空性,還是要依照下三部(事部、行部、瑜伽部)修行。若以有漏身而修無上部,犯了妄語和淫戒,即使是阿闍梨也會招致無間地獄的果報。因此,唯有當行者得到無上部灌頂,已通中脈,修證無漏、拙火、明點和空性,才可依此偈來供養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和諸尊。

 

****************************

 

      接著,聖尊講授《道果》:

二、火燃熾。其堅固後,觀第二法火燃熾,身扼要訣端坐,觀二足心各有一紅黑讓字,輪流以一足心搓另一足背,及屈伸。復次,二讓字出火,循二踝之脈內向上,抵大腿根部,至密處與三會火會和,觀其利、迅、猛、暴、高約四指燃燒。『利』、如針尖。『迅』、如風吹燈焰。『猛』、為觸之極燙。『暴』、即火星四散;意注其火,氣之和合二十四回等,其他一切如前。」

 

 聖尊表示和「那洛六法」、「尼古瑪六法」中的拙火相比,《道果》此處講的太細了。

 

 此處講的「讓」字,「眠光法」中也有,當行者躺在床上,唸「讓」代表火生起來,把自己燃燒成灰,再唸「樣」用風把灰吹散,最後唸「康」,就是虛空,床上沒有人,即行者是睡在虛空之中,所以「讓樣康」也是結界法。

 

 觀火熾盛,身端坐,雙腳盤坐時,觀想雙腳心各有個紅黑色的讓字,代表火生起來,以腳心摩擦另一腳背,循著脈一直到大腿根部、密輪、臍輪,並與臍輪的火會合,觀想此火利如針、迅速如風吹燈燄、非常猛燙、暴如火星四射。整段文就是用腳心的火幫助拙火快速生起。

 

****************************

 

 聖尊殷切叮嚀大眾,學密法一定要按照次第,要先做「四加行」,才能依序再修「上師相應法」和「本尊法」。在藏密是要先學12年顯教的五部大論(現觀莊嚴論、俱舍論、釋量論、入中論、戒論),之後再花8年學密教,一共20年才能有基礎。修行是一輩子的事,絕不是修幾個月沒相應,就換修別的法。

 

 此外,聖尊進一步闡述所謂的火,有內在的火和外在的火。外在的火就是護摩火,火供最主要就是要燒盡所有的煩惱,熄滅災難,遮止障礙,轉苦為樂,增長資糧和智慧,並讓幽冥眾能往生清淨佛國。而生起內在的拙火,就是印度的Kundalini;若生起拙火就可燒盡內在所有的煩惱和障礙,當拙火遍滿周身,能將一切不淨變為清淨和光明,所以生起內在的拙火非常重要!

 

 談到火供,聖尊透露一個供養的秘密。一般來說,酒會使人亂性,故佛教戒酒。但,為何護摩要供酒?因為酒會產生力量,能讓金剛護法去制服敵人。所以聖尊供酒給護法後,會用尾指沾一下酒,並含在口中(一滴酒不會醉,不犯戒),當酒進入身體,聖尊便可發揮金剛神的力量!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聖尊慈悲賜授殊勝的「密集金剛不共法灌頂」(含皈依灌頂)給與會大眾,法會圓滿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