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法會報導】20180520法王蓮生活佛於〈彩虹雷藏寺〉主壇「釋迦牟尼佛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

 

實修就是以禪定來修行,而禪定要先修氣

 

****************************

 

       為慶祝釋迦牟尼佛的佛誕(農曆四月初八日),美國〈彩虹雷藏寺〉於2018年5月20日下午三點,恭請聖尊蓮生活佛主壇「釋迦牟尼佛護摩大法會」,以護摩供養佛陀。聖尊於迴向時祈請佛陀接引幽冥眾往生佛國;並祈請佛陀加持與會大眾身體健康、病業消除、業障消除、障礙退散、怨敵退散、智慧俱足、資糧充沛、敬愛圓滿、吉祥如意、所求如願!

 

      法會後,聖尊於開示時講授主尊釋迦牟尼佛的形相、咒語、手印和三轉法輪:

 釋迦牟尼佛法相:

佛陀之身相和其他佛相同,佛身是純金色,相貌圓滿莊嚴,唯手印與手持之物不同。佛陀右手按地(稱為觸地印),左手是定印,定印之上托住裝滿甘露之缽。

 

 釋迦牟尼佛心咒:「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

其心咒的意義:

「嗡」:宇宙至上的意識。

「牟尼」:就是「能仁」所有的人。

「摩訶牟尼」:最大的「能仁」。

「釋迦牟尼」:釋迦族裡最大的「能仁」者。

「梭哈」:成就。

 

 釋迦牟尼佛手印:

「三山印」:雙手內縛,大拇指、中指、小指豎立相觸(像三座山)。

 

 佛陀三轉法輪:

所謂的「三轉法輪」,指的不是佛陀在三次轉法輪時,分別傳了什麼法。佛陀當初在雪山苦行六年,了解「苦行非道」(行者儘量生活簡單,但還是要注意身體)。而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之後,便在鹿野苑教導五比丘(淨飯王派來保護佛陀的大臣)「苦、集、滅、道」。

 

 苦當知:眾生當知人生是「苦」,快樂只是暫時的,金錢和權位(很多國家的總統卸任後下場淒慘)也是暫時的。另,生老病死是苦,貪瞋痴是苦,求不得也是苦(例如:情殺、考試),愛別離苦(所愛的人在天邊),怨憎會苦(討厭的人在身邊)!

 

 集應斷:集合人生種種的苦及苦因,所以「集應斷」,斷掉所有的苦,才能夠由苦變成樂。

 

 滅應證:證到所有的苦通通消滅,進入寂靜中。

 

 道應修:最後就是要修行(道),成就時就能離苦得樂。

 

 所以,佛陀的「三轉法輪」是在講「苦、集、滅」,轉集輪、轉滅輪、轉苦輪;要修「道」,才能證明「滅」,斷除所有的苦,才能離苦得樂,產生極樂。

 

另外,也有人講所謂的「三轉法輪」是:

初轉法輪:教導「苦、集、滅、道」(小乘)。

二轉法輪:教導「般若乘」,即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乘(菩薩乘)

三轉法輪:一種說法是佛陀教導即身成佛的金剛乘(祕密乘),另一種說法是佛陀教導唯識和中觀。

 

****************************

      接著,聖尊講授《道果》:

卯一、命懃均行。 一、實修方便:先修靜慮九支,塞右鼻孔,以左鼻孔入出息一、二回,然後隨宜出入,先以懃氣為始,心念隨於氣外出時呼、內入時吸、住時則略住。」

 「靜慮」就是禪定,所謂實修就是以禪定來修行。

 

 「靜慮九支」先修氣。這段其實就是在講「九節佛風」,就是在練習精神統一。

 

 「塞右鼻孔,以左鼻孔入出息一、二回」,人有三脈,即左脈、右脈和中脈,先以左鼻孔出入息比較不會出問題。

 

 吸氣後憋氣就是「住」,「住氣」愈久愈好,最後出氣。

 

 氣若不順,心浮氣躁,絕無法禪定。待練到呼吸細慢長、心平氣和、心念靜止下來時,就能專一、就能入禪定。這就是為什麼要先修氣,因為氣影響到「專一」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聖尊慈悲賜授殊勝的「釋迦牟尼佛功德王法」灌頂(含皈依灌頂)給與會大眾,法會圓滿吉祥!

 

****************************

⚜     與會貴賓:

中華民國駐瑞典及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

〈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及夫婿

林淑華醫師

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