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法會報導】20170408法王蓮生活佛於〈台灣雷藏寺〉主壇「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賜授「準提佛母本尊法、第三眼」灌頂,暨講授《道果》

 

開悟見道尚未斷盡煩惱分別!

 

頓悟無所得者,得斷盡煩惱!

 

     法會開始前,下午2點〈台灣雷藏寺〉和〈大燈文化〉首先展開第六場的師尊文集讀書會 – 打開寶庫之門。當天是由〈華光功德會〉總會長蓮花常仁上師主講,上師分享早年承事聖尊時,從聖尊的一言一行,了解到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修行。而聖尊的言教和身教是一本講不完的書,大家只要按照師尊教的方法和口訣,依教奉行,每個人都會有成就!

 

     由於十六世大寶法是聖尊的根本上師,因此聖尊於開示時首先談到最近藏傳佛教的一則熱門新聞。目前,持有噶瑪巴頭銜的共有兩位,一位是得到達賴喇嘛和中國政府承認的鄔金赤列,一位是由夏瑪仁波切認證的泰耶多傑,到底哪一位才是真的十七世大寶法王呢?聖尊告訴大眾,兩位大寶法王都是真的!為什麼呢?其實,佛菩薩都是千百億化身,觀世音菩薩有32應化身,達賴喇嘛和噶瑪巴都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加拿大蓮慈上師和法國秀姬師姐是金母的化身…。佛菩薩和大成就者最起碼有身口意三個化身,活佛的成就越高,化身也就越多。所以,十七世大寶法王出現兩位也沒有什麼,大眾切勿妄語評論誰真誰假!

 

     目前兩位十七世大寶法王都在印度,最近泰耶多傑宣佈還俗結婚,讓很多佛教人士感到震驚與不解。聖尊表示,其實藏密四大教派之中(紅教、黃教、白教、花教),只有黃教不主張修雙身法,其他教派的在家活佛和喇嘛,只要沒出家是可以結婚生子的,而出家人若要還俗也是自由的。其中,花教的傳承甚至是依結婚傳子,十世班禪在北京結婚(女兒嫁給真佛宗住台灣埔里的弟子),十五世大寶法王也有結婚。因此,聖尊覺得泰耶多傑還俗結婚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因為結婚也可以度對方!

 

     聖尊接著談到法會主尊準提佛母,身淺黃色,三目十八臂,臂戴瓔珞,著白色天衣,戴寶冠,寶冠中有一化佛。佛母的來歷相當大,衪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其本地是大日如來。「準提」二字代表清淨無比,密號是「清淨金剛」、「最勝金剛」和「如意金剛」。

 

     聖尊提到「準提佛母法」是由台北社子的普方上師所傳,因為普方上師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佛母的手印是「總持印」(是護摩演化手印時的第一個手印),所以,普方上師的寺廟就叫〈總持寺〉。普方上師常唸「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其中「蘇悉地」代表戒律,佛陀在涅槃前,曾告訴大眾將來要以戒為師,所以要皈依蘇悉地。

 

     準提佛母的短咒是:「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其十八臂執多樣法器,代表十八不共法:一、身無失。二、口無失。三、念無失。四、無異想。五、無不定心。六、無不知已捨。七、欲無滅。八、精進無滅。九、念無滅。十、慧無滅。十一、解脫無滅。十二、解脫知見無滅。十三、一切身業隨智慧行。十四、一切囗業隨智慧行。十五、一切意業隨智慧行。十六、智慧知過去世無礙。十七、智慧知未來世無礙。十八、智慧知現在世無礙。

 

     此十八法即是佛母十八般成佛的功德,可摧毀一切眾生的惑業,滅一切罪,無有災橫,現生所求,一切世間出世間,悉地速得現前。所以,準提佛母可做為行者的本尊,也可以當護法。佛母雙手結「根本印」(總持印)當胸,手執法器由右順時鐘是如意寶幢、蓮花、罐、索、輪、螺、寶瓶、般若篋、寶幔、金剛杵、鈎、鉞斧、天妙果、素珠、智慧劍、施無畏印。另有雙龍王為侍者立於蓮座之下,也就是難陀龍王與跋難陀龍王。

 

        此外,準提佛母還有一個祕密,就在佛母的第三眼之中,行者可修持第三眼,此智慧眼可看到真實見,無所不見,無所不知,這即是準提佛母第三眼的祕中祕。

 

聖尊接著講授《道果》:

     「出世間道」:見初地聖諦以上,受所依之心主宰大,雖尚有些微所斷之修斷煩惱及尋分別,僅障礙於趨登上地之行,無力產生輪迴苦受;此外,因業緣不生,能依願力生所欲之事。

 

        一般來說,佛教有「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世間法」談的是禮儀、道德和良知,而「出世間法」談的是解脫煩惱和輪迴,直至成佛。「出世間道」也就是見初地以上,修行分成五個階段,也就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資糧道」是修福報;「加行道」是一切修行的前行基本;「見道」是開悟、明白解脫和涅槃,已看見世間真理,因此不依肉體行事,而是依心行事。

 

     雖已開悟「見道」,但還有一點分別心,分別你我他,未能和眾生同體,所以還未斷盡煩惱。唯有頓悟無所得者,才能斷盡煩惱,因為如果世間有所得,將無法斷盡煩惱。所以,見道(開悟)僅是初地,尚有些微的分別和煩惱會障礙登地(菩薩分十地的果位),所以還是要繼續「修道」,才能證得「究竟道」。

 

     此外,見道後修行業緣不會產生,因此結婚(成就者如十七世大寶法王)不會產生業障,所以非淫,行雙身時將床觀想在蓮花中心,蓮花合起來,所有佛菩薩和鬼神都看不到兩人行雙身,等於沒有做。所以,業緣不生,可依願力行事。

 

     其異稱「議輪道」:如木匠新造車輪時,以輪與軸等榫接未磨順,輪時順能轉,時不順不轉,必須善加修改。

 

     又稱為「議論道」,如木匠造新車輪時接合不好不順,所以須修改。由於「見道」後,還有分別障礙,必須繼續修行,直到沒有分別障礙,才能將所悟和所修結合,所以叫「修道」。行者應每天修行,才能登地 - 從初地直到十地成佛。

 

        法會最後,聖尊賜給與會大眾「準提佛母本尊法」及「第三眼」灌頂,盼眾人能每天實修,得真實見,具足準提佛母十八般成佛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