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法會報導】20170128法王蓮生活佛於大年初一主持〈台灣雷藏寺〉「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 賜授「彌勒菩薩不共大法、彌勒白雲觀」灌頂,暨講授《道果》

 

 

   雞祥如意,賀新春!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就有非常多的民眾依民俗來〈台灣雷藏寺〉上香禮佛,祈求新的一年前程光明,平安吉祥!聖尊蓮生活佛和師母蓮香上師也和民眾一同寫春聯、剪春字,賜福大眾新春吉祥,並發送金雞蛋,賜福大眾財運滾滾,還發送兩萬個祈福紅包,賜福大眾平安喜樂。聖尊並接受〈三立新聞〉、〈非凡新聞〉、〈中天新聞〉和〈壹電視〉的聯合採訪。

 

   新春「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開始前,台北中觀堂〉眾上師、法師和同門上台請法,至誠祈請聖尊蓮生活佛於2017年2月12日佛駕〈林口體育館〉主壇「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並賜授「大幻化網通身是眼」灌頂及「真佛般若藏智慧總集」灌頂,場面莊嚴殊勝!

 

       大年初一適逢彌勒菩薩生日,在充滿年節氣氛的咒音中,與會萬名信眾唱著『彌勒菩薩心咒』,供養主尊各式年節精美供品,並與主尊的光明合一。護摩後,聖尊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主尊彌勒菩薩和壇城三寶,接著向大家恭喜新年快樂,並祝福大家金雞報喜,大吉(雞)大利,機(雞)不可失,要懂得把握機會在彌勒菩薩的聖誕來參加法會。聖尊還唱了一首印尼版的「生日快樂歌」,祝賀彌勒菩薩生日快樂,希望菩薩高興,可以賜福所有人中彩劵,生意興隆,薪水加倍!

 

   聖尊開示時提到,彌勒菩薩、無著菩薩和天親菩薩是屬於唯識派,當年唐朝玄奘大師去印度那爛陀大學〉學的正是唯識。當行者開發了六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識、阿賴耶識後,將發現第八識的阿賴耶中有如來藏識,也就是無垢識,如來藏中有如來,這屬於唯識派。

 

   聖尊也講述彌勒菩薩和釋迦牟尼佛的因緣,在底沙佛時代,底沙佛有兩位弟子,一位是釋迦牟尼佛,一位是彌勒菩薩。當時彌勒菩薩的成就非常高,能圓滿一切的法。但,底沙佛觀察祂們兩位跟娑婆世界的因緣後,發覺釋迦牟尼佛跟娑婆世界的因緣先成熟,所以先請釋迦牟尼佛下生人間,成為娑婆世界教主,將來再由彌勒菩薩下生娑婆,於〈龍華三會〉以唯識度盡所有眾生。而釋迦牟尼佛的「牟尼」謂「能仁」,彌勒菩薩被稱為「能慈」,一個是「仁」,一個是「慈」。所以,釋迦牟尼佛與彌勒菩薩皆是大權神王佛,藏人稱彌勒菩薩是「強巴佛」,又稱彌勒佛或彌勒菩薩。聖尊讚嘆當天法會的主祈者,與彌勒菩薩有緣,將來龍華三會決定成佛!(有關彌勒菩薩的因緣都記載於【彌勒下生經】、【彌勒來時經】、【彌勒下生成佛經】、【彌勒大成佛經】、和【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

聖尊接著教授《道果》:

心之所依自身四壇城。闡釋無別四身四種師。

授予四灌教授道及見。宗趣行法四果各四層。

 

    宗喀巴在《密宗道次第廣論》曾談及密教的四個主要次第,是事部、行部、瑜珈部和無上部,此四個次第和白教所談的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昩瑜伽和無修瑜伽是相通的。「心之所依自身四壇城」,心是依靠自己身體內四部(事部、行部、瑜珈部和無上部)的四個壇城。《密宗道次第廣論》中有講解該如何佈置「事部」的壇城,而「行部」的壇城則比事部簡單些;「瑜珈部」就等於是身體的壇城,身體已經和壇城合一,也就是一昧;「無上部」幾乎沒有壇城,也就是虛空壇城。玄奘大師從師父那得到的「無字天書」就是虛空,代表虛空壇城,是無上部。

 

    「闡釋無別四身四種師」,解釋四身和四種師沒有分別。何謂四身?一般所講的三身即法身、報身、應身。法身佛就是虛空,報身佛是在佛國的莊嚴顯現,而應身佛就是我們。這三身同時也代表智慧,再加上等流身、受用身就是五身,四身代表四種智慧,四智即是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是第五智)。「四師」是四種上師,最基本的是事部的上師,懂得布置壇城,才能授灌頂,再來是行部的上師、瑜伽部的上師和無上部的上師,最高的上師是能將四部融合為一,四部是沒有分別的無別,稱為大持明金剛上師。

 

   「授予四灌教授道及見」,表示行者所看到的四種灌頂。初灌叫「瓶灌」,瓶裡不只是水,在西藏還加入中藥材。此外,上師還需召請本尊從虛空降至壇城,再從壇城降至灌頂瓶,然後請本尊張開毛細孔將法流融入水中,成為法水,再做瓶灌,這才是真實的瓶灌。上師要修到相應,才能召請本尊入灌頂瓶,若沒有相應就無法召請,只是將水淋在頭上;如果上師的心骯髒不清淨,那就變成骯髒灌頂,是騙人的.;所以若有人去鬼婆那裡,她跟鬼相應,就變成鬼灌頂!我們學佛,是要跟佛、菩薩、緣覺和聲聞相應,行者要有智慧分別!「二灌」是內灌,也就是修氣、脈和明點,以紅白花代表女血男精的紅白菩提,在行二灌時需要本尊和佛母。「三灌」是身體的壇城,以筆觸行者的本尊作為代表。「四灌」是虛空壇城,灌頂不拘形式。「授予四灌教授道及見」,就是讓行者看見壇城,為行者講解四種灌頂的道,四灌就是則能讓行者開悟。所以白教說四灌頂得授大手印,白教大手印,紅教大圓滿,黃教大威德,花教是道果,絕對沒有亂來的「大腳印灌頂」!

「宗趣行法四果各四層」,四果就是佛、菩薩、緣覺和阿羅漢的果位,各四層。相應本尊後是初果,成就內法的氣、脈、明點是第二個果;通了全身的氣脈後放光,身體內有一切的壇城,五佛住在行者的五輪(眉心輪住毗盧遮那佛,喉輪住阿彌陀佛,心輪住阿閦佛,臍輪住寶生佛,密輪住成空成就佛)。行者身內住著佛菩薩和護法,與佛一樣,成為一昩,成就身壇城是第三個果;當行者與虛空宇宙相應合一,等於虛空時,是第四個果。

 

   聖尊總結《道果》這四句偈的意思就是,四果、四灌、四層、四師、四身和四壇城要完全配合,上師修持的程度到哪,就給什麼程度的灌頂,若程度不到而給灌頂就是不如法!

〈台灣雷藏寺〉在此,祝福大家新春快樂!平安健康!吉祥如意!雞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