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同修報導】20171104 法王蓮生活佛於〈西雅圖雷藏寺〉主持「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講授《道果》

 

蓮翰上師捨報往生,蒙彌陀接引佛國淨土!

 

病中昏沉時,能否保持心中的光明?能否意念本尊?

 

曼陀羅(壇城)的安佈與重要性!

 

********************************************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晚上八點,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同修後,聖尊於開示時首先談到蓮翰上師(於2017年11月4日晚上在香港捨報)已由主尊阿彌陀佛接引往生佛國淨土!

 

聖尊提起當年蓮翰上師還年輕時,就從香港至聖尊於台中精武社區的住處皈依,並協助建立〈香港雷藏寺〉,是本宗的長老。由於,蓮翰上師往生前曾請人轉告聖尊,他看見家中壇城諸尊全部不見,聖尊解釋此為「死兆」,是不好的象徵!此外,蓮翰上師還看到XX府的千軍萬馬出現。聖尊知悉XX府要抓蓮翰上師後,問身旁〈宗委會〉的上師:「他為什麼不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XX府就算有千萬的鬼眾,也輸給「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啊!因此,聖尊提醒大眾若逢此情形可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以自救!但,人在昏迷時都很無助,無法記得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

 

弟子問:「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從何而來?

聖尊告訴大眾,聖尊早期曾閱讀《龍舒淨土文》(為宋朝龍舒(安徽)王日休居士撰),而看到此唸佛方法。書中提到,有一老婆婆發願要唸完一桶米的阿彌陀佛,即一粒米一句佛號。但,老婆婆年邁生病,不久人世,恐無法唸完一桶米的佛號而心急。結果,阿彌陀佛慈悲化現教導老婆婆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唸一遍表示已唸完一桶米的佛號。最後,老婆婆往生時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佛國淨士。因此,聖尊才教導弟子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聖尊提醒大眾,平時還是要老實唸佛;緊急更要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

 

由於,蓮翰上師已昏迷,無法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所以聖尊辛苦地幫蓮翰上師做結界,並趕走XX府的鬼眾,再教前去探望的蓮悅上師將阿彌陀佛的咒字印在蓮翰上師身上(可寫於手掌、心或頭部)。當日早晨,聖尊特別為蓮翰上師修法時,阿彌陀佛指示已接引蓮翰上師至彌陀淨土,免得落入鬼眾之手!

 

聖尊難過地表示,每天都有很多弟子求聖尊還淨,每個受干擾的同門都很辛苦,有的想自殺,有的受病苦,有的睡不著,有的意外死亡…,連蓮翰上師都看到XX的鬼眾,這麼多年的修行也差點被毀!

 

 今日我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若碰到此情形,乃至在昏沉中,我們不禁自問:

我們是否能清楚分明?

是否能保持心中的光明?

是否能意念自己的本尊?

是否能意念西方三聖?

是否能將自己變成一個「吽」ཧཱུྃ 字,將虛空變成一個「阿」ཨཱ༔ 字,再將自己變成一個「阿」ཨཱ༔ 字,由本尊帶走?

 

聖尊也再次虔誠祈請阿彌陀佛加持每位弟子,能在重要的時刻意念自己的本尊,本尊能出現接引至佛國淨土,從此不退轉,終究成佛!祈請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幫助我們,能有力量,能有清明的心,能認識未來的路!

 

********************************************

聖尊接著講授《道果》:

「因位時,依上師如法護得(灌頂)故,為方便續中之初『因灌』,其中之教示,依本頌云:『身方便續等以四三座等等因灌』,支分義為頌中『身方便續』,於心含藏上,具有能生起圓滿菩提果之能力種籽或因之理趣,依灌頂等道之緣起,會聚於身是能證之方便。」

 

依照根本上師給與如法灌頂的「因」,行者才能以身體,依根本上師教示的方便法去修行。於心所含藏的佛性,具有生起圓滿菩提果的能力,此即是身體能證之方便。

 

「頌中以『等』字含攝「身釋續」,於後再敘;心為輪涅之根本,以緣起會聚於身而能起悟證於內,稱『身釋續』。」

    心是輪迴或涅槃的根本。以身體受灌頂的緣,最後能證悟內在的佛性。

 

頌中『座』者,為生起本尊之座。」    即生起本尊的意思。

 

頌中前一『等』字為:佛與菩薩座、明妃天女座、忿怒男女座,攝此三座。

    修法有三種座:佛與菩薩座、明妃天女座、忿怒男女座。其中「忿怒男女座」代表護法,即男的忿怒尊和女的忿怒尊,例如大威德金剛為男的忿怒尊,其佛母妙音天為女的忿怒尊。

 

後一『等』字為三秘密法壇城,其各具三者,頌中『四三』者:是說由何壇城、得何灌頂、清淨何垢;三類各配四種(灌頂)

在顯教是用戒定慧除貪瞋痴,即是以守戒除貪、以定除瞋、以智慧除愚痴。在密教是用三個祕密法壇城:佛菩薩、明妃天女、忿怒男女,以貪止貪、以瞋止瞋、以痴止痴,這就是密教特別的法,所以貪瞋痴也是佛法、淫怒痴都是佛法,即修行的方便。

 

辛一、由何壇城。瓶灌:安立圓滿無餘本尊座、獨勇本尊及九尊等三座圓滿:1.依清淨、2.依加持事業。」

「瓶灌」是灌頂到本尊,而且都是「獨勇本尊」,即是單身的本尊。

 

三種更上灌頂:三種灌頂、身脈、字婆伽壇城、菩提心、藏智氣。」

「三種更上灌頂」即二灌、三灌、四灌。計有沙壇城、咒字壇城(咒輪的法壇城)、諸尊壇城(佛菩薩的金身),以壇城來做灌頂。

 

癸一、安立圓滿無餘本尊座。佛座於中央,菩薩座於內環防隅,二明妃中智慧明妃於中央,實體明妃於座左,天女座亦以一味之方式於內環防隅:如吉祥勝樂三十七尊或密集三十二尊安佈,當如是了知。」

        此段主要是講壇城內諸尊的安佈,而唐卡也是依此方法而製。聖尊以祖師蓮華生大士的壇城為例,蓮師座於中央,衪的右手邊為明妃伊喜措嘉,左手邊為曼達拉娃。此外,二明妃也可解釋為虛中的智慧本尊明妃與實體明妃。

 

癸二、獨勇本尊及九尊等三座圓滿。分二:依清淨安立三座圓滿、依加持事業安立三座圓滿。」

          聖尊以平時照相攝得的般若光為例,若將之放大,便可見到其內有壇城(裡面是圓的,外面是四方形),般若光中央坐的就是本尊。本尊和壇城一起下降,與設立的沙曼陀羅(沙壇城)相應。

 

最高的是佛的曼陀羅,還有菩薩曼陀羅、金剛曼陀羅、諸尊曼陀羅、明妃天女曼陀羅、金剛勇士曼陀羅、金剛母曼陀羅…,有時拍到幾千個曼陀羅,就是幾千尊一起下降。

 

一、依清淨安立三座圓滿。依據淨基五蘊清淨者,其佛座可判為任何本尊,如此內之處及八識清淨為菩薩座,五大種清淨為明妃座,外之諸處清淨等為天女座,自身之八大關節、足心、頂門等十處清淨為忿怒男女座。」

「忿怒男女座」為金剛勇父、勇母,「天女座」為明妃,即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自身之八大關節、足心、頂門等十處清淨為忿怒男女座」,為金剛神駐守的所在,大力金剛就是在聖尊左拇指的小關節上。

 

 曼陀羅的重要!

是日《道果》所談的都是曼陀羅(壇城),而曼陀羅都是依經典所述之方法而安立,不能有錯。聖尊舉例,當年蓮師欲傳授「普巴金剛十三尊」給伊喜措嘉,但伊喜措嘉所設立的十三個曼陀羅有錯,因此蓮師無法請十三尊的普巴金剛下降,所以伊喜措嘉所得之普巴金剛灌頂並不完全。也就是,曼陀羅不能有錯!愈真的曼陀羅,愈能召請本尊下降!

 

 最高的灌頂是「身曼陀羅」!

「身曼陀羅」即修行已和五佛相應,五佛住於身內五輪(眉心輪住毗盧遮那佛、喉輪住阿彌陀佛、心輪住阿閦佛、臍輪住寶生佛、密輪住不空成就佛),金剛神住於衽身關節,而且眼睛、耳朵、鼻子、嘴巴、舌頭也都住有菩薩。道家也有首道歌描述身壇城:「心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願我心自在,常住三寶中。」若能修證至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都在身體裡面時,即是能與諸尊相應,已成就身曼陀羅,就能隨時為人做灌頂。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聖尊為新皈依的弟子做「皈依灌頂」,是日同修圓滿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