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我今天仍然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其中的四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其實這四句都是重覆句,也就是說:色跟空是一樣的,空也就是跟色一樣的。色也就是空,空也就是色。

  釋迦牟尼佛曾經請到,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在裡面。釋迦牟尼佛常常講一句話,就是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所有的法都是由因緣所產生的,所有的法也是由因緣而滅的。這裡面就請到「因緣」兩個字,這個因就是主因,這個緣就是助緣。

  我就以這一次回到台灣跟香港來做一個小的比喻。這一次台北中正機場,為何有這麼多的弟子,差不多五千的弟子在迎接?我一直在想這個因緣。結果,我理出一個頭緒出來,可能是因為被罵得很多,大家都要跑來看那一個是被罵的人?所以,我要告訴所有的弟子,每一個修行的人,不要怕被譭謗或者被罵,因為被譭謗或者是被罵,越罵就越出名。像這一次在雷藏寺的大法會,參加的人也是超過以往的法會,將近有五萬人參加。

  經過了三十天在台灣的弘法,再經過了八天在香港的弘法,也覺得是一個回台灣跟香港弘法的因緣。現在已經回來了,就覺得這三十八天都好像在做夢一樣。你想一想,這三十八天仍有可能再重新再演一遍嗎?有沒有可能將這三十八天能夠時間倒流,你可以重新再演一遍?我想這是不可能的。假如有人講可能,師尊再回去,一樣照樣的那麼轟動,好像機場也有五千人,做法會也有五萬人,你下個禮拜還可以回去嘛!下個禮拜買機票,你又通知台灣的弟子說,師尊要回來請到機場去接機,一個禮拜後又要辦法會,同樣的護摩法會在草屯雷藏寺,有可能有五萬人參加嗎?我想:我假如明天再買機票,那麼後天再回台灣的話,你想一想,機場有多少人?你假如十天回去一次的話,機場有五千人參加嗎?不太可能。大家會講:煩死了!所以時間上,是不可能再倒流的。過去的這些事情都是因緣而生,它也同樣的也會因緣而滅。也就是這個時間──這一段時間已經過了,那不可能再出現,它就是因為因緣過了以後,它就滅了。

  我們下飛機的時候,師母的媽媽跟她的妹夫,就是師母妹妹的先生跟我的岳母,這師母的媽媽就是我的岳母,我的岳母就是師母的媽媽。他們也到機場來接機。那你知道師母的媽媽的長相,有一點像鄉下的土包子。總之,是草地人就對啦,草地人就是鄉下人。他們兩個就跟著人群在那邊走來走去,看來看去,等我們下飛機。有一個人就走過來,很好奇,就剛好問到我岳母:他就問到她說:今天是甚麼人回來?怎會這麼多人來迎接?我岳母,她怎麼講呢?她就跟這個人回答說:是我的女兒回來,跟我的女婿,他們回來,所以這麼多的人來接機。對方那個人一聽,他說:耶,老人家啊,你真會說笑話!他說:那有可能你的女兒跟你的女婿回來會有這麼多人來接機?其實這是真的,是她的女兒沒有錯,和她女兒的husband也沒有錯。但是很奇怪,就是說我岳母講出來的話,居然對方認為說,你根本是在講笑話嘛!我覺得這個也是因緣。

  我記得有一次,好像師母自己一個人回去,機場只有她的家人接機。那麼,師母回去台灣的時候,她是主因,可以講師母回去是一個主因;我也回去,這是一個助緣,所以會有幾十人出現,來迎接的場面。假如是只有師母一個人回去呢?那麼,人數可能就會少了很多。但我好像變成助緣,就是幫助她變成這麼多的人出現這種緣出來。所以一切是由因緣所產生,會產生機場這麼多人接機的場面,是因緣所生。那麼,不會有這麼多人出現來接機,也就是因緣所滅,完全是靠「因緣」兩個字。

  所以,我講這麼多接機的人,這麼多接機的人就是一種「色」。甚麼叫做「色」呢?就是一切的現象所產生的就叫做「色」。產生這麼多人的這個「色」,是因為因緣所產生出來的。假如我今天晚上突然想到回去,我到旅行社去買一張機票,明天早上我就坐飛機回去了,來不及通知我所有的弟子的話,那麼,機場就空無一人來接機,這個就是因為沒有因緣,所以產生的「空」。所以解釋起來就很簡單。有了「因緣」,就有了產生的「色」;沒有了「因緣」,就只有「空」。很簡單的解釋,又出現了,也就是說在因緣的前跟因緣的後,就變成「色即是空」

  大家想一想:我們人的身體,是「因緣」所產生,所以才有現在的「我」。所以在父母未生「我」之前,「我」是空;那麼「我」死後,就是因緣已經失去了,「我」自己本身死了以後呢?也是「空」。那只有在有了這一段「因緣」當中,才是出現了「我」這個相的,才出現「我」這種形相的。釋迦牟尼佛常常講: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那麼解釋到最後呢?也就變成:色跟空是不二的,它不是兩個東西:一切的存在,全部從「空」裡面而來的。所以,一切的存在也會走向「空」的,這就是這四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解釋。

  在台灣期間,有一天晚上,我跟釋迦牟尼佛一起去喝咖啡。也許大家從來沒有聽過釋迦牟尼佛也會喝咖啡,我不知道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有沒有咖啡,但是,在佛經裡面從來沒有看過祂喝咖啡的。但是,因為現代的社會,娑婆世界已經有咖啡了,這是因緣所生。因緣裡面,現代的社會已經很多人流行喝咖啡,所以釋迦牟尼佛的法身,生存到現代來講,祂也懂得喝咖啡。那麼喝一喝呢,釋迦牟尼佛一看桌上有一張紙跟筆,祂就在這張紙上面寫了五個字。這五個字就是──華光自在佛。釋迦牟尼佛講:這個就是給你授記,也就是你的佛號 ,你就是──華光自在佛。

  我覺得很奇怪,就問祂為甚麼叫華光自在佛呢?祂說:「華光」,意思就是蓮華的光明。也就是說,你的身體已經變成了蓮華的光明。你的毛細孔可以打開,可以把光放射出來。那你自己的心已經化為蓮花心,這就是蓮華光明。釋迦牟尼佛又解釋「自在」兩個字。「自在」就是說:你現在已經煩惱斷除了,也沒有甚麼東西再能夠可以令你煩的,你這個時候就是最自由,最自在,也可以神通任運。

  為甚麼有這個稱號、這個佛號出來呢?其實講起來也是因緣所生。因為你假如修行到能夠蓮花放光,身心自在,不管是甚麼人,不只是說我盧勝彥是華光自在佛,這個已經我註冊商標,別人不能用,不是這個樣子。因為你假如修行到也能夠蓮花放光,身心自在,這個時候,你也就是華光自在佛,一樣的。簡單講一下就是:這個被授記的佛號也是因緣所生。你不相信的話,你看看阿彌陀佛的佛號,就是無量壽跟無量光。阿彌陀佛這個號並不只有一個,我們經常唸的: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你就知道阿彌陀佛有多少;由此我們就知道「因緣」兩個字,「因緣」這兩個字其實就是一切事情,所有一切的現像,包括所有一切的事相,全部都是「因緣」所生。

  假如你能夠認識因緣所生法,完全瞭解因緣所生法,你就可以明白,諸法皆空。這個時候,你就不會去計較這些因果的問題。因為有時候這些因果產生出來的時候,你自己會怨天尤人,但是,不能怨天尤人的,因為一切都是因緣所生。釋迦牟尼佛給我授記,成為華光自在佛;但是,假如沒有釋迦牟尼佛給我授記呢?我仍然是華光自在佛。其實是一樣的。

  我今天最主要是解釋這四句,不過這四句話是一個真理。其實這四句話就是佛法很深的義諦在裡面的。你修行能夠真正到──不動、不壞、不亂的這種境界,就是你已經明白了──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這一次到香港的時候,也有去見吐登達爾吉上師,他途給我最珍貴的,因為在他那裡已經沒有了,就只有這兩樣東西。這兩樣東西,就是吐登達爾吉的師父──甘珠呼圖克圖,甘珠仁波切,就是一個很有名,以前在台灣那個甘珠活佛,現在已經不在了。他把這兩個土做的東西,在西藏用土捏起來的金剛手菩薩跟金剛亥母。他將這兩件東西交給了我。從此以後他就沒有這兩件東西,這兩件東西只有在我身上。這個很小的,土做的金剛手菩薩跟土捏出來的金剛亥母,是甘珠活佛的,送給吐登達爾吉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現在送給我,就是最珍貴的,唯一的這兩樣的東西。我想,只有領會到──色空不異的人,才可以接受這兩樣東西。這兩個珍貴的真理,值得珍藏,也具有很大的意義跟價值。

  我希望說今天晚上所講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希望大家能夠仔細的領悟。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