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照見五蘊皆空(5)──識蘊

  今天也是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最後的一個蘊就是「識蘊」,也是空的,也就是五蘊皆空的「識蘊」。

  那麼我們曉得這個「識」,就是知識的「識」。這個「識」字呢,又分為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菴摩羅,一共是九個識。那麼我們曉得這個「識」字的含意也就是知覺、識的意思,也就是知覺,就是知道的知,覺悟的覺。也就是知覺的組合就是識。

  那麼這就是我們經常所提到的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這個六根跟六塵。那麼知覺的組合為甚麼是空的呢?因為在我們人的感覺上有一種粗覺,就是比較粗的一種觸覺,然後再慢慢的進入非常微細微細的一種知覺裡面,也就是我們所講的意識裡面。那麼到了第八識的時候經過好像是說唯識專家的研究,在第八識裡面就藏有佛性。佛本身的性跟妄心,也就是世俗的心,綜合起來就是阿賴耶識。那麼再進一步講起來,密宗裡面把菴摩羅識又稱為清淨識,也就是純粹的一種佛性。

  為甚麼講「識蘊」也是一種空呢?好像我們分析物質的東西,把一個木頭把它磨磨磨…磨到成粉的時候,最微小最微小的時候就是……就是甚麼灰呀?柴灰(台語)。蓮火上師他們知道的,那個木頭屑、木頭粉,當那麼細的時候,就是很微細、很微細的木頭粉。那麼在科學上講起來,每一個東西分析到最後的時候,就剩下一個原子核,裡面有中子、質子,外面又有一個電子。再把質子、中子和秈電子分開,那就沒有啦!所以講起來「識蘊」也是一個空。

  由這個眼、耳、鼻、舌、身、意,我們表現在人的身上就會產生這一種感覺出來。人的表情,有時候是非常的欣喜、非常的高興:那有時候會很發怒、生氣;有時候呢,又非常的哀傷,很悲傷要流淚;那麼有時候又非常的快樂。在這一天之內的表情,有時候是變成很快的、很多種的感覺。那麼請問妳,那一種感覺才是你自己呢?好像是說喜的時候是我呢?還是怒的時候是我呢?是哀的時候是我呢?還是樂的時候是我呢?所以講起來,一個人他本身的「識蘊」也是在變化,一直在變化川流,不停的變化之中。那麼到了最後,這個「識蘊」當然也是空的。

  今天大家慶祝一百本書大圓滿,就是六年的出家紀念。事實上我是坐到這個台上椅子上的時候,我才知道是要慶祝。我自己為了一百本書,我自己也有自己的慶祝方法。這個講出來很驚世駭俗!我第一個方法是把一百本書集中起來,給它澆上一點汽油再劃上一根火材棒就把它燒掉。為什麼呢?因為宇本來就是存在的,你就是寫了一百本書給它解釋,它本來就在的,所以這一百本書是一種廢話跟廢物,應該燒掉!那麼第二個慶祝方法有很多人已經聽過了。我是找一個深夜,當雷藏寺沒有人,就是半夜、深夜,很晚很晚的時候,大家都睡著了,我一個人開車到雷藏寺來,就把我的衣服全都脫光!(弟子問:是在佛菩薩前嗎?)把衣服脫光以後,就繞著雷藏寺跑三圈,然後我就開了寺門進來禮拜佛菩薩。

  這個意義有三點,有三個意義:第一個,我表示我寫了一百本書,我當時給佛菩薩講要轉法輪的任務,已經完了,給佛菩薩弘法的任務、寫書的任務已經完結了。第二個,我要講的話也都講完了,那麼我自己也領悟了、也開悟了,我已經一絲不掛了,我身上的東西都沒有了,一無所有,我不是在學甚麼,就是我應該寫的差不多寫光了,所以就脫光了嘛!當我出生的時候,我也是脫光的來嘛!那麼我已經把這個責任了啦,法輪也轉了,那我可以光光的走了,所以找就脫光了。我的意思是講:我以虛空還給虛空啊!這就是把我自己本身的空再還給空,真正脫光的時候就是以空來印空。我全身的光光就來印虛空的空。

  這個就是五蘊全部都是空的,我寫的書是空的;那麼我們出家也是空,出家就是遁入空門。佛本身的真理就是在講這個空。你領悟到一切皆空的時候,你當時就可以放下一切,煩惱解脫、即身成佛。你不能領悟到佛的真理──這種「空性」的時候,你雖然頭上還長三根毛,你還要保留著呢!像我們一眼看去,看到彭琳的頭,前面都是空的,後面還是沒有空:我叫他連後面的也理掉他還不肯,他每一次梳頭都把後面的頭髮往前面梳。這個左右的頭髮,左邊的頭髮往右邊梳,右邊的頭髮往左邊梳,想要蓋住牠的地中海。

  其實我們體會「空性」,我們就瞭解到這個世界上的事情完全跟夢幻是一樣的。由於有這個夢幻的思想,我們就不會去執著了。由於有這個「空」的思想,那麼我們就不會把這個煩惱放在你的身上。你再繼續努力去精進,去修行,你得到了這個原來宇宙之間的道理以後啊,你就更加的神聖。這個是非常了不起的!這了不起不是EASY(簡單)呀!那麼在這當中,你們不要想好像出了家,那麼空了,就好像是學懶惰了,就不積極了。事實上是更加的積極。你想一想出家人要度眾生,他必須要去愛眾生的。他更要努力去修行,努力去從事法務,他要學更大的忍辱。那麼也必須要走遍十力的世界,在禪定裡面又要把時間,空間全部統統泯滅。我在這裡就是這樣講:人生的第一大事就是修行!那麼人生的第二大事就是賺錢。所以修行的出家人是做第一大事的大事業。

  這個也就是今天慶祝出家六年跟完成第一百本書紀念的意義。感謝所有的上師跟所有的同修:非常感謝,就是所有的上師跟所的同修幫助師尊完成第一百本書,能夠繼續走修行的路子。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