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2四無量心

12. 四無量心

  現在我們開始,講這個密法完整的儀軌。前二天談的都是前行部份,那麼今天談的,是要談正行的部份。前行的部份包括了唸清淨咒、召請、做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披甲護身。在我們真佛密法裡面,其實還可以加上一樣,就是「四無量心」,「四無量心」偈,也是非常重要的,你能夠真正去體會四無量心偈的話,你就很偉大了;「四無量心」就是「慈悲喜捨」,「慈」呢?給眾生給大家快樂,「悲」呢?拔眾生痛苦,「喜」呢?無量歡喜的去做,「捨」呢?可以捨去自己的一切,去行慈悲喜,就是「慈悲喜捨」。你能夠做到慈悲喜捨,就是聖人了,這個心就是「四無量心」,甚麼叫「無量」心?廣大無量的心,每個人有這個心吶,這個世界已經是大同世界了,不用這個孔子來教,就是因為世人慈悲喜捨的心沒有,有的是甚麼心呢?給眾生痛苦,給自己快樂,看人家做善事,心中不喜、不爽啦!看人家在捨一切,他自己有一個「慳」心,小氣,是眾生都這樣子的,眾生的心性都是這樣子。

  學「四無量心」很重要,給眾生快樂,拔除眾生的痛苦,無量歡喜去做這些事情,捨自己的一切,我們這裡有一個馬吉拉,馬吉拉尊者,覺于派的祖師,這是一個女祖師,在西藏很有名,她是「捨」字,捨身法的創始人,西藏密宗捨身法的創始者,怎麼捨?兩個眼睛化為宇宙的日月,你身體的皮化為宇宙的大地,那些骨跟肉化為宇宙的塵土跟山,河流就是你身上的血,湖泊海洋河流,都是你身上的血去化成的,你的呼吸就化為風,你身上的這些毛就化為大地的樹,她是做這樣子的觀想的,把你身上的一切,包括你自己,全部割捨給所有的眾生,這是覺于派祖師,馬吉拉尊者她本身捨身法的一個大意。當你全部捨的時候,捨完,把你身子都全部都捨給眾生的時候,你就是無我。甚麼叫無我啊?你捨棄你的所有一切,你就變成了無我了嗎!你不能捨,捨不出來,還有貪念。

  甚麼叫「無我」啊?嘴巴講了「無我」,我已經修成「無我」了,哪有那麼簡單修成無我!因為你有時候要供養,那麼因為來彩虹山莊聽法有七天,就把你身上的錢分成七份,每天供養一包,剛好是七份,唉!不行啊!分成七份,那我吃甚麼呢?那要留一半,我要住 HOTEL,我要買這個早上要吃的麵包跟 EGG,中午可以吃廟吧!晚上也可以吃廟,但是有時候也要出去這個百貨公司,到超級市場,去買一點需要的用品,看到好的東西,還要買一點,說不定啦,有很多台灣來的,他還要帶一點那個烤箱抬回去,他都要存下來剩下,我本來是有一千塊的,那分成七份就剩下三佰塊不夠,那這樣子好了,我自已留下九佰塊,那一佰塊做供養,一個紅包十塊錢,還剩下三十塊呢!晚上還可以吃一點宵夜,這樣子算算算算算,啊!太好了。事實上啊!弟子這樣子算也是對,並沒有錯,事實上你出門在外嘛!你總是要路費,要坐計程車,要買東買西的,一定要的,師尊也不好意思把你們全部掏空,那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你不是在供養,你不是只供養師尊。你看到善的,看到好的,你必需要做的,你韶為有意義的,可以幫助人的,你可以花你的全部的心去做,這是一種供養,那麼你做了這個供養以後,你會結很好很好的這個緣,很好很好的緣馬上就會到來,好像你供養,現在流行好像說是「打齋」,打齋是很好的,好像你在廟裡面,突然間有一個人講說,今天晚上我全部的飯錢菜錢,全部我出了,我一個人來打齋,那大家去吃的人都受施,你是施者,他是受者,你無心要求回報的,沒有心要求說,唉!你們吃了我的飯菜你們將來要還我,不是這樣子的,沒有這個心,我打齋就是說跟大家結緣,下一世,你今天吃了人家十塊錢,經過一世,一世多少啊!一世就是好像有時候六十歲啊!上壽就算六十歲,七十歲啊!有的人活到八十歲一世,有的活到一百歲、一百二十歲都有,一百二十年這十塊錢所生的利息不得了,十塊錢經過一百二十年,它會變多少錢?它到了下一世以後,又不知道經過多久,你們同樣在陽間出現,通通在陽間出現,陰間的不算啦!你碰到他,他碰到你,就對你有好感,一定對你有好感,因為你前世吃過我一頓飯啊!下一世你看到我有好感,這個人很好,看到很喜歡,這個娶起來做老婆,假如下一世你是女的,他是男的,他娶你做老婆,他是來還你的債啊!(眾笑)那老婆怎麼捏他耳朵,怎麼打他耳光,怎麼罵他,他乖乖地做牛做馬,他還你啊!還債啊!因為你吃他一頓飯(眾笑)。上司啊!頭頂上司也吃了你一頓飯,他看你就是這個人看了很順眼,無緣無故就說明天給你加薪,明天就給你加薪了,為甚麼呢?前世吃了你一頓飯啊!這個法官明明你做錯了事啊,嚇得要死到法官面前,這個法官前世吃了你一頓飯啊,他一看,咦!奇怪這個人明明有罪,就覺得這個人面孔很善,給他判輕一點,判幾個月,讓他能夠緩刑,讓他不必關,罰個錢就好。

  「供齋」很多益處的,甚麼東西他可以借給你,甚麼東西他都可以給你,甚麼東西他對你都有好感,他是你未來的貴人,下一世你的貴人有多少,你自己算算看,你每一次供齋,跟眾生結善緣,大家看到你都喜歡你。美國那個 MICHAEL JACKSON,唱歌的,他前世一定供齋的(笑),大家看到他都喜歡他啊!瘋狂的不得了,這個丟東西給他的,無論如何拿錢去買票聽他唱歌,他可以吸引很多很多的眾生緣,眾生的緣都在他的身上,這個所有的人,就是因為前世吃他一頓飯,這一世都要還的。

  結眾生緣、結眾生福、結眾生祿、結眾生的幫助、結佛緣,都是這樣子的,結大善知識的緣、結大明師的緣,完全是因為由「供齋」而來,這個是「捨」。我只是舉一個小例子而已,其它的不知道有多少!這個例子我是講「捨」,就是說你能夠用你的心去捨,到最後到「無我捨」的時候,是最偉大的。

  「無我捨」可以成佛的,釋跡牟尼佛祂的「本生經」,祂的經就是講他前世,好幾世以前的事情的這些本生經,沒有說甚麼,是在說一個「捨」字,割肉餵鷹,是捨;捨身餵虎,是捨;祂的很多鹿王的故事、象王的故事,都是在講「捨」,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體會出來有慈、悲、喜、捨的心,可以成佛,很偉大的。真正到了「無我捨」,沒有這個「我心」存在的,就成佛了。「四無量心」偈很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