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9四皈依

  再來我們是修四皈依法的。那麼四皈依法一樣的有咒、有印、有觀想。修四皈依法的時候,大家注意這個四皈依法就是你的「依止力」。依止力,你依止你的傳承,你依止上師,就是根本上師,就是你的傳承,這裡面所產生的力量叫做「依止力」。這個咒是『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這個就是咒語,唸這個咒的時候,我們先觀想,觀想上師、三寶、經典,在你的面前旋轉成為一道大白光,從虛空之中給你灌頂。上師、三寶、所有的經典,結合起來成為一道白光從虛空之中向行者灌頂,那這灌頂下去全身都是甘露,白色的放光的甘露,那麼觀想從這個毛細孔當中,有很多黑色的霧氣,因為你受了灌頂以後,身上的業就從毛細孔排出來,先作這個觀想,觀想完了唸︰『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僧摩僧伽耶。』(三遍)。

  這個四皈依法就是「依止力」,根本上師是很重要,因為所有的法都是根本上師傳給大家的,然後大家再依照這個法去修的。那現在談談師尊本身的上師,以前我在「吧拉」那邊修行的時候,這個蓮華生大士是在虛空中變化出來,那麼祂把我帶走,帶到尼泊爾,帶到一個地方叫「旁遮輔」(釋音),不知道你們聽過那個地方沒有,那麼去做灌頂、傳法。祂都是一直在教師尊。在密教的紅教方面,這個蓮華生大士,就等於是師尊的上師。

  在黃教方面來講,師尊是皈依吐登達爾吉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賜下了這個黃金做的金剛鈴,金剛杵,不是很大。吐登達爾吉上師,就跟師尊講,這兩個金剛鈴和金剛杵,就是給你無上密的灌頂。這個金剛鈴,金剛杵我是放在我自己樓上的辦公室。另外吐登達爾吉,我的上師寫了一個偈,就是掛在廚房的偈,就是祂親筆寫的,「吐露伽陀護梵教」,上面幾個字是吐登自如,吐登自如就是吐登喇嘛,黃教吐登喇嘛的傳承。吐登自如是我根本上師給我的法號,我就是吐登自如。以前有一陣子我自稱吐登其摩,是沒有錯的,因為他當初寫一個條子給我,他說你呀!上面兩個字是「吐登」,那時候他是用「其」字輩,那你喜歡哪一個字,你就選那一個,我一看因為上面有一個摩,台語叫做「摩訶」,我就喜歡上面那個「摩」字,我就變成「吐登其摩」,那麼有一次我在香港的時候,他又跟我講,他認為他的很多弟子都不好,這些弟子啊!他講話就是喜歡……,喜歡講一點比較粗的(眾笑),所以他講這個「其」字輩的弟子都不好,統統都是……,算了不要講,因為一講也是罵到我(眾笑),他講這些都不要了,我要從新再改,那麼我們統統被廢除了,所有「其」字輩的統統被廢除。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廢除我,總之他講說這些「其」字輩的統統都不好,統統要廢除,他突然間又給我寫了一個「吐登自如」,所以我也只好改法號,因為他講說其字輩統統不好嘛!不好就統統拿掉,他給我寫來的是吐登自如。以後他在後面又安了幾個字,「真主蓮香」(眾笑),那她是主,那我就變副的啦!(眾笑),不過還好我那個吐登自如,自自如如,管他甚麼主,甚麼副我是不管的(眾笑),反正我排在前面就好(眾笑)。他上面寫「吐登自如,真主蓮香」,他寫的偈是他親筆寫的,然後叫香港信法堂的弟子給它弄好,裱好後,弄得乾乾淨淨的,要褂出來,又要我們兩個人站在他的偈面前照一個相,表示真的給它掛起來(眾笑),他心裡就很高興。

  那麼在花教方面呢!傳承方面大家都知道的,「薩迦證空」也是個老師父,我碰到了以後,他就給我灌頂,灌很多頂,然後給我灌「阿闍梨灌頂」,蓮華生大士也一樣給我「阿闍梨灌頂」,這個吐登達爾吉上師是給我無上密灌頂,那麼我遇到了白教的大寶法王,他就是給我這個「五方佛」灌頂,這個五方佛灌頂是最大的。比阿闍梨灌頂更大,如果你懂得密法的話,你知道這個五方佛,尊勝佛頂五方佛的灌頂,是所有灌頂裡面最大的,是最大的灌頂。這上面站一尊佛,額前一尊佛,兩個耳朵兩尊佛,頭背後一尊佛,這是五方佛,那有比五方佛更大的,有「阿達爾瑪佛」,原始佛,普賢王如來,但是他本身是個法身佛,金剛總持,他真正的化身是五方佛,那你受了尊勝佛頂五方佛灌頂了之後,邊有甚麼比五方佛還大的,沒有了。

  釋迦牟尼佛是跟北方不空成就佛是合為一尊的,東方阿閦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又稱不動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中央大日如來,這五佛灌頂是最大的,比阿闍梨灌頂更大,所以大寶法王很奇怪,怎麼碰到我就給我五方佛灌頂,可能是灌錯了(眾笑),不過我也是求他五方佛灌頂,他真的給我做,所以這灌頂是最大,比阿闍梨灌頂更大。

  灌頂是有層次的,我們知道有秘密灌,有密灌,有內法灌,有外法灌,四個層次的。有很多的,瓶灌、金剛杵灌、金剛鈴灌、寶冠灌頂,名灌頂,這個都是很不得了的灌頂,都是很有修行層次的灌頂。

  我們皈依了依止的師父,我當初開始的時候,是三山九侯先生,他教我很多手印,我被佛菩薩帶到虛空之中,到摩訶雙蓮池,那麼清真道長(了鳴和尚),他教了我很多的道法和密法,很多的,那麼我在玉皇宮碰到這個青衣婦人,就是千代師姑,她叫我合掌跪下來,就這樣子,馬上就很快的能夠天人合一,能夠開天眼。對於我自己的這一段過去。我碰到的師父很多的。每一個到現在為止,我都還是心裡上非常的恭敬。雖然千代師姑到最後也皈依真佛宗,也皈依師尊。她常常講一句話就是「師渡徒,徒渡師」,反正就師來師去就對了(笑),雖然有這一段的經歷,那麼無形靈師、三山九侯先生,半夜教我三年,那個教非常詳細的,有人講說我怎麼不叫他一句父,「三山九侯師父」,怎麼老是叫三山九侯先生,其實「先生」這兩個字,是古代最尊敬的第一個尊稱。這個人國學基礎太差,所以不知道「先生」兩個字,現代人就好像寫盧膀彥先生,這個普通的稱呼而已,但是在古代稱為「先生」的是非常了不起,非常清高的,得證悟的人才叫先生的,所以他自稱三山九侯先生,還有「古蓮先生」,都是稱先生的,都是很大的佛來教師尊的,這些都是非常真實的。

  那麼師尊的這個傳承也就是非常的真實。我這一生當中,也很坦白跟大家講,我是誰都敢罵,我反正罵就是在加持你嘛!有甚麼關係(眾笑),對不對?一個佛啊!罵一個眾生,也是愛,愛他好啊!喜歡他啊!我不喜歡你,還罵你作甚麼?對不對?因為我關心你呀!為你好呀,我才罵你的。所以罵也算是一種愛,一種加持,一種發自內心的愛,才會罵你的。我師父也是這樣子罵我,吐登達爾吉上師,就罵我恨多。我經常被罵的,但是我還是乖乖的。其實以前「薩迦證空」,他也罵我罵的很厲害,他也是罵我的。

  我的很多師父都是罵我,但是我絕對不敢回嘴。我盧膀彥一生當中,就敢講這句話,我的師父可以罵我,我絕對不敢罵師父,那裡有徒弟加持師父的(眾笑),沒有這回事啦!哪有徒弟給師父加持的。所以我受我的師父加持,心安理得,師父罵我應該的。一句話我都不敢吭。內心呢?同樣是服,因為他一定是關心你嘛!一定是想念你,你這個師父不罵你的時候,就是不想念你了,你根本跟他沒甚麼關係呀!他因為他關心你,愛護你,想念你。這是你值得的。所以我的師父他經常罵我,他很喜歡罵我。但是我真正到他那裡去。他一句話都不罵,而且還抱起來親(眾笑),是呀!我說我在外面都是聽到師父在罵我,好,我今天去拜師父,我去禮拜他,他就高興的不得了,他說我給他罵的要死,我還去看他。他心裡為甚麼高興呢?他說噯唷!這個弟子好。怎麼罵他,他也不走,這個弟子還是思念師父的。這其中有個力量在,這是「依止力」。你是依止那個師父的,你就要聽他的,他傳下的法,你必須要很珍惜,他唸下來的咒音,你不要去改,他傳下來的法,你不要去改,為甚麼呢?因為它有傳承加持力,有依止力在裡面。

  你認為你的東西,你去另外學來的,比你的師父好啊!師父的那個法是有缺點的,他的咒音缺啊!我當然咒音有缺(眾笑),為甚麼?因為我是「蕃薯」(台語)台灣人嘛!我唸出來的咒音還是有台灣口音啊!但是你去依止藏人所唸的藏音,就真正的百分之百正確的嗎?告訴你,西藏的方言有三種,在西藏不是只用一個語言,不要搞錯了,有三種語言。三個地方西藏活佛所唸出來的咒音通通不一樣。喜馬拉雅山有二佰多種語言,每一個師父所傳的,每一個地方所傳的方言,咒語通通不一樣。你說哪個才正確?何況藏語的咒音又是從梵語翻譯過來的,印度語過來的。那麼印度語又傳承原始的佛教,原始的梵音過來的,真正的音是原始的梵音,你只要依師父的傳下來咒音,你去唸師父本身由這個音去得成就的,你依照這個音去唸,就沒有錯。

  這是甚麼力量?這是依止力。不是甚麼力量。

  師尊所傳的這些密法,當中跟外面的法本有沒有不同的地方?有,是有不同,手印有不同嗎?有,有不同,咒音有不同嗎?有,有不同,觀想有不同嗎。有,有不同。但是你要選擇哪一個?你要選擇直接傳承,直接傳給你的那個,才是正確的!這是甚麼力,這叫「依止力」。

  你不要說師父傳給你的一個手印,你去跑到別的道場去。噯!他比的跟我不同也!那應該是他的才對吧!這個蓮生師尊的恐怕是錯的,那你就用他的,就錯了。因為這個是依止力。

  有一次,我接見一個弟子,他到了我這地方來,他說︰師尊啊!我說︰怎麼回事!他說︰我在那裡另外又拜了一個師父。我說︰很好呀!他教你甚麼呢?他說︰那個師父所結的穢跡金剛手印好像跟你的不相同,我說︰是這樣嗎?那你怎麼辨呢?他就講︰師尊,我看他年紀比你大哦!(眾笑),我說︰那你是甚麼意思(眾笑)?他的意思就是年紀大就贏(笑),因為那位師父是修穢跡金剛法,我就跟那位弟子說,你結一下手印給我看一下。他就結起手印來……,(眾笑),他就結一下很快馬上放開。他甚麼意思啊(眾笑)。他說這個手印不能教給師尊。(眾笑),意思是這個手印不能教給師尊的,這個我學到的我怎麼可以給你,對不對。啊,我心裡暗中好笑。

  其實穢跡金剛手印我是學了很久,很久的,我是慧三老和尚,也是師尊的師父,他就是學穢跡金剛法的,慧三老和尚,一個師父,現已經圓寂了,就是我受菩薩戒的時候三位師父當中的一位,慧三老和尚他是學穢跡金剛法,他教我這個手印,這手印是這樣子結的(師尊示範手印),這是穢跡金剛的手印。

  那麼這個弟子去別處學來以後他就怕我偷學。他結的很快,他就寫上放手,怕我偷學(笑),那麼這樣講起來,也並不怎樣,我認為這也不算甚麼。

  其實師尊所學的這些東西,是無窮無盡的,你看我有多少師父,二十幾位,二十幾個師父,我學的東西有多少,我學了二十幾年,難道你一個穢跡金剛的手印我不會嗎?但是因為他這樣子一比,而且跟著別人學。他說不定就不能得到真正的金剛密法,也許他將來在師尊這邊好好的學,我會傳的。像我傳「不動明王金剛法」,大家都如道這裡面有很多口訣,很多秘密的,我教出來的法,你們依照法去學,就得到了依止力,就是傳承如持力,你依照別人學,或者是你,這邊來一句,那邊來一句。就是改裝的,那依止力就已經沒有了。

  你們讀過一本書,名字好像叫做「大師在喜馬拉雅山」,這本書我在台灣就看過。你們是在美國看的,其實我在十幾年前我就看過。是喇嘛尊者著的。他其中有一篇很重要,你們注意到沒有?

  有一個上師,上到樹上,樹上有一個蜂巢,有一個蜜蜂的蜂巢,那個上師跟那個蜜蜂講︰「你們不要咬我。你們不要咬我。」他在樹上爬一爬下來,那個蜜蜂不咬他。其實那個蜜蜂是很會咬人的。他的弟子看到師父上樹,蜂巢裡的蜜蜂不咬他,很奇怪,就問師父說︰「你唸了甚麼咒語蜜蜂不咬你?」那個上師就跟那弟子講︰「只有一句話你記住,上去跟蜂巢裡的蜜蜂講不要咬我,牠就不會咬你了。」那個弟子真的上了樹,你們不要笑哦!(笑)上了樹跟蜂巢的蜜蜂講︰「我師父教我,叫你們不要咬我。」唷!那些蜜蜂統統乖乖的不咬他。給果他說這樣子太好了。他趕快去教別人,那弟子趕快去教別人︰你只要上了那個樹,跟那些蜜蜂講,「你們不要咬我」,牠就不會咬你。其他的人聽了他的話,真的也上了樹就跟那蜂巢講,「你們不要咬我」。給果被咬死了(眾笑),同樣一句話哦!告訴大家同樣的這句話,為甚麼有的人有效,有的人沒有效。有效的在上師加持力,沒有效的,就沒有上師加持力。

  所以一個密法出來的時候,因為教法的是有上師加持力的師父,這個密法就是有效。今天有人來學師尊的那些法,從法本裡面取那些法來學,由於沒有依止,沒有上師加持力,它就會失去功效,沒有那個效果的,所以在密法的教授裡面,一個觀想、一個咒語、一個手印都要師父傳授跟灌頂,原因是在哪裡?有受灌頂有上師加持力,你修那個法就很容易相應,這個就是這樣子的。密勒日巴在爾巴喇嘛那裡學到的法不能相應,到最後只有馬爾巴上師給他一個灌頂,他回去修,他就相應了。原因是他學的法是一樣的,爾巴喇嘛他本身就是馬爾巴大師的弟子,學的法都是一樣的;怎麼修都不相應,除非他的根本上師給他灌一個頂,有了依止力才能夠相應,所以在這裡唸『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就是依止力的產生,這一種力量,根本上師跟弟子之間的完全結合,互不分開的這種依止力,就是從這四句咒語裡面產生出來。

  上師給你灌頂,三寶給你灌頂,所有的密法給你灌頂,在這裡你在唸這個的時候,完全要求上師、三寶,所有一切佛法給你做灌頂。假如不是這樣子,沒有依止力就無效的,所以唸這個咒語,要唸一百萬遍;這個咒語要唸一百萬遍,才能真正產生了依止力,是四加行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很多弟子不瞭解『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它的重要是在這裡。完全在祈求上師、三寶、所有一切佛法的灌頂加持。

  那麼我們做四皈依法的時候,先觀想後持咒,觀想也要很清楚,上師、佛、法、僧三寶,所有一切的佛法,結合起來成為大白光給你灌頂,然後唸四皈依咒。

  在這世界上現在要找到很好的這個師父,和很好的弟子,也不容易,彼此之間,都是很不容易,但是只要你有向道之心,你有向真理、宇宙意識,想要成就的心在,你只要虔誠地祈求,師父都會傳法給你的,一定會給灌頂,而且時時都一定在你周圍,所以一個真正的弟子,他只要準備好的時候,這個師父就一定會現身,所以不要怕沒有真正的上師來傳你法,只要弟子他一切都準備好了,他的上師就出現在他的面前,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具備這個上等根器的弟子,也是很少。要具備真正實得的上師,也是很少的,在這個世界上,實得的上師並不多。

  你在皈依之前,你就一定要先去認識自己的上師,但皈依以後,你千萬不要找自己師父的缺點,不要以為我就沒有缺點,我是有缺點的,我也不以為我的師父就沒有缺點,我的師父也有缺點,不要以為你的師父發了一個脾氣,你就認為這個師父不好,不可以。也不要以為你的師父哪裡做錯了,你就認為這個師父不好。你皈依了以後你就不能悔改了。

  你知道嗎?在密教是這樣,師父跟弟子之間有一個「戒」存在的,「三昧耶戒」。這個戒,上師跟弟子之間是完全合一的,當你在批評自己的師父的時候,或者在毀滅自己師父的時候,就是在毀滅自己。因為「三昧耶戒」是牢不可破,所以要皈依以前,你先認識清楚,千萬不要皈依了以後再後悔。這一句話,我告訴大家,要皈依以前,你先認識清楚,皈依以後,就千萬不要毀戒,因為在密教裡面有三昧耶戒,這個戒是很重的,不可以毀的。

  人都是有缺點,我的師父也有缺點啊!只是我不好意思講而已,對不對?那麼師父的缺點,我們並不是要學他的缺點啊!我們是學他的優點,其實我們只是學他的佛法,他懂得的佛法,教給我們,我們得到依止力,我們去成就,就是這麼簡單,你管你師父怎麼樣?你管你師父這個唱歌,你管你師父跳舞,你管你師父喝酒,這個不要去管他的,你又不學他這個,你學他的是佛法啊!不要搞錯了。我的師父很多,但是他們也有他們的生活方式,我都不去管的,我只學他的佛法,我恭敬他,恭敬他的佛法,你得到依止力,彼此之間得到依止力,這種力量是連起來,加起來的,很堅固牢不可破,這當中你皈依的時候,已經有「三昧耶戒」在裡面,很偉大的依止力,你聽他的佛法去修,產生效力的,這就是他給你的傳承加持力啊!

  諸位了解,這個上師跟弟子之間,事實上是直接,很直接很親密的這種關係,這個「四皈依咒」就是這樣子的,做這個,加持力會增長跟堅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