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1. 【卷四】午二

051. 【卷四】午二

午二、稱讚

  《密宗道次第廣論》、(事部道次第品第二之二),今天我們談:「午二、稱讚。」(第六十九頁)

  我把這一段唸完:「次加〈蘇悉地經〉所說,當讚三寶及三部主。『依怙具大悲,大師一切智,福田功德海,我敬禮加來。清淨離諸欲,善故脫惡趣,純一真勝義,敬禮寂滅法。解已說解道,善住諸學處,具功德勝田,敬禮諸僧伽。受持童子身,莊嚴智慧炬,滅除三世聞,敬禮妙吉祥。諸佛所稱讚,修集妙功德,名稱觀世音,敬禮大悲者。大力忽怒身,善哉持明王,降伏諸難調,敬禮持金剛。』」「又當念誦本尊別讚。次誦百遍出生讚真言云:『那摩薩瓦布答薄底薩埵南,薩瓦札,桑姑加彌達,阿毘賈惹,希尼那未都得,娑訶。』」

  每一次修法,在密法裡面的修持都有很多的讚偈,這個就是稱讚。其實在咒語裡面也有,很多長咒裡面,都含了很多讚揚的話。「稱讚」在修持當中,在你的讚偈裡面都應該有的。這裡他規定應該要讚揚三寶及三部主。

  他這裡所提出來的三部主,一個就是妙吉祥,妙吉祥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另外有一個妙功德,就是觀世音菩薩;另外一個是降伏主,就是持金剛。這裡他認為這三個是三部主,其實這個三部主可以講是佛菩薩跟金剛,做為各部的部主。在密教裡面,有部主跟部母,這以後會跟大家講解。但是他這裡提到了三部主「受持童子身,莊嚴智慧炬,滅除三世聞,敬禮妙吉祥。」講的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是童子身,所以才稱為「受持童子身」。另外呢?「諸佛所稱讚,修集妙功用,名稱觀世音」,指的就是觀世音菩薩。那麼,「善哉持明王,大力忿怒身,降伏諸難調,敬禮持金剛。」指的就是持金剛神,也就是持金剛,我們講金剛薩埵,也是持金剛。金剛心菩薩,金剛薩埵,持金剛神,都是叫持金剛的。

  那麼為什麼要稱讚三寶及三部主呢?這個原因,就寫在這裡——「依怙具大悲,大師一切智,福田功德海,我敬禮加來。」

  我認為主要是這個樣子,第一個,就佛法本身來講都是在講真正的解脫。其實世界上宗教很多,現在有回教,有基督教,有天主教,有佛教,有道教,有這幾個比較有名的宗教在世界上執牛耳。我本人是認為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佛教)本身,是真正的解脫之道,也是真正能夠解脫的生苦惱的真正的道。所以我們應該要敬禮如來,就是恭敬釋迦牟尼佛。對佛陀本身的教法,跟所有祖師菩薩的垂教我們都要很尊敬的去稱讚,去讚揚。道理很簡單,因為,祂教我們解脫的真道,這是第一個的。

  那麼第二個呢?我認為「善住」是很重要的。「善住諸學處」,什麼叫做「善住」呢?就是你在任何一個環境裡面,你能夠生存得非常的平和,這個就可以講是「善住」。我覺得人生的苦不在於什麼,而在於不能「善住」。像我到任何一個環境去,或是到世界各地去,現在我學到的就是能夠隨遇而安。隨遇而安就是說,「善住」啦!「善住」的意思可以講是隨遇而安。我碰到什麼,我身心都很平安,這個叫隨遇而安。 

  好像說,我到某一個道場去,我覺得那個道場不適合我,那又再找另外一個道場去住,到那裡發覺這裡也不適合於我,又到第三個道場去,也發覺這裡不適合於我,這就是不能「善住」。其實我告訴你,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對於一個有我執的人,沒有一個地方是適合於你的,就算是你一個人住,周圍都沒有人,也不適合於你的,你會怕得要死。因為通通沒有人的時候,你一定會出毛病,因為所有的人都集中在你腦海裡,在你腦海裡作怪,會出毛病的。你以為沒有人一定是很安靜,錯了!那時候人更多。那些人不在於有形的人,而是無形的人充滿你腦海裡,你會沒有辦法善住。

  佛法就是叫你「善住」。你能夠到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場所,你都能夠善住。今天我可以這樣子講,你盧勝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到了東方琉璃世界,到了北方不空成就佛的淨土,到了寶生佛的淨土,南方寶生佛的淨土,在大日如來的世界,我都能夠善住。甚至於到了三惡道,到了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也一樣善住。那個地方都是極樂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是極樂世界。

  所以師尊到了印尼,雖然每天晚上爬起來打蚊子。打蚊子是殺生,我有唸往生咒。唸完佛,唸完往生咒,啪!沒有辦法,因為它在我這裡吃飯,我不能睡覺。對不對?但是我沒有辦法當中也有辦法,我把被單,薄薄那層被單,蓋住自己的臉及身體,也能夠「善睡」。也能夠睡得看,而且睡得很好。因為跳上床又跳下床的追蚊子,運動過度,所以很疲勞。這個床單一蓋就可以睡得很深很甜,這也叫做「善住」。我想,我到了非洲去,也照樣能夠善住,不管怎麼樣子我到了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環境,我都能夠一切很平和的生存。

  佛法教我們能夠善住就是叫你解脫種種的煩惱,人事的煩惱,種種的困難,種種的煩惱通通把它解脫。你能夠解脫,心量很廣大,才能夠善住在這個世界上,不會有跟人家不合的現象。任何一個壞蛋我都可以跟他在一起,任何一個壞人,我也有跟他生存之道的,再壞的人只有他離開我,而不是我離開他,再壞的人我都要抱住他的,這叫做「善住」。

  像大智慧的六祖慧能他能夠在這個獵人堆中,跟打獵的人住在一起那麼久,那麼多年沒有人知道他是一個大成就者,這就是他本身能善住。佛法就是叫你善住,他能夠處在獵人堆當中,他也不討厭別人,別人也不會討厭他,相處得很好。什麼道理?就是佛法教他善住。他是大成就者,到哪個地方都能夠生存的。

  哪個地方你不能生存,你就是不能善住。哪一個道場沒有是非?每一個道場都有是非的。但是你要懂得佛法就是教你善住的,這一點很偉大,所以叫做「善住諸學處」。這一點我特別提出來講,就是佛法是教你解脫的,教你善住的,這個都應該稱讚。

  另外呢?「功德」,在真正的開悟者他本身從來就無功德想。他是住在虛空之中的。最清淨的地方,就是虛空之中,他心是住虛空。但是呢?他發出來的光,照樣是具有功德的。他放光照世間有很大的功德,但是他並不須要這些功德,因為虛空就是虛空,並無功德。但是他放光是有功德,又做無功德想這個就是真正的功德。所以〈金剛經〉裡面講,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才叫做功德。假如有功德,就不叫做功德了,這一點應該大家要很清楚。佛法是有功德的,就是因為它清淨放光,本來不是功德,但為了稱讚它就稱為有功德,這個就是佛法。

  那麼再來呢?有一點很重要,翻過來第七十頁:「降伏諸難調,敬禮持金剛。」這是講金剛神的。按照佛經裡面講,「南閻浮提眾生,難調難伏。」這南閻浮提眾生指的就是我們娑婆世界,這些眾生都很難調理,也很難去降伏他。釋迦牟尼佛說法,假如是南閻浮提眾生,很容易信佛,很容易得解脫,很容易得到開悟,那麼今天還有你們在這裡聽法,大家都成佛了。今天師尊也不用這麼麻煩,還在講《密宗道次第廣論》,還在這裡說法開示,根本就不用了。因為全部通通成佛,都已經被佛陀度光了,不用那麼麻煩。

  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當然,多多少少也會有一些雜音。今天我告訴你,有雜音才好。什麼是雜音?就是是非之聲,是非之聲就是雜音。有雜音才好,因為世界上各地都有雜音。你叫那些鳥不叫,哪有可能!鳥一定要叫的。叫那些小孩子不吵,小孩子是一定要吵架的。你叫小孩子不吵,哪有可能!你不吵都已經是聖人了,你都已經成佛了。你已經悟道了,你已經解脫了,你已經開悟了,哪裡那麼容易?一定要吵,所以有吵才正常。你沒有吵的話,我今天就不用坐在這裡講經說法,大家通通成佛,都是開悟者,你講給我聽好了,還要我講給你聽。

  今天還坐在這裡說法,就是因為南閻浮提眾生,難調難伏,所以才要顯出「降伏諸難調,敬禮持金剛。」金剛手菩薩,就是持金剛。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就是持金剛神。所以要敬禮,因為祂們是專門在做調伏眾生的工作。

  今天當上師的,上師本身是什麼?就是金剛薩埵的化身。你本身學密教,密教是尊崇五佛:中央大日如來,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東方阿(音同處)佛。五佛化身為金剛薩埵,來教化的生。今天你頭戴五佛冠,你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搖金剛鈴,你就是象徵金剛薩埵,你就是金剛薩埵的化身,就是持金剛。做調伏的生心靈的工作,去教化的生,就是「降伏諸難調」,這個應該要恭敬的。恭敬金剛薩埵,恭敬金剛手菩薩,這都是要恭敬的。所以恭敬佛,恭敬菩薩,恭敬金剛神,金剛神的,三部主統統都要恭敬。而且要恭敬三寶,佛法僧伽都要恭敬的,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佛本身是傳佛法給我們,主要祂就是一個佛法的源流。法呢?祂傳出來的法,你當然要恭敬,因為你學法嘛!那傳法的人呢?就是僧嘛!你當然要恭敬僧啦!這叫做佛教的三寶,佛法僧三寶不但要稱讚,還要恭敬三部主。

  密教裡面有很多的咒,都是有讚偈跟讚揚讚。另外,所有的法裡面,法本裡面都有很多的讚偈。所以他這邊這一段整個講起來,就是講讚偈的意思。

  我們對除了讚偈以外,能不能開口去講他們其他的?像佛法僧,三寶啊!三部主,你去誹謗他們,當然是不可以的。那當然是不可以的!因為第一個,我們剛才講的,他是教我們解脫的,他是善住的。他教我們善住的,他是有功德的。他又是調伏的生心靈的,最主要他是本身是清淨的。我們對於自己本身的三寶跟三部主,都要恭敬稱讚。

  另外在修法當中對於所有你修法的主尊,他這邊有寫,「當唸誦本尊別讚」你的本尊那些讚偈你都要記住。在修法當中都要稱讚他們,而且供誦,就是說,供吟,供誦,還要稱讚,這個是在每一個修法裡面,都有的。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