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9. 【卷三】卯二

039. 【卷三】卯二

卯二、出外沐浴入佛堂法

  《密宗道次第廣論》,今天談:「卯二、出外沐浴入佛堂法。」(第五十四頁)

  在還沒有談到經論裡面的文字以前,先跟大家講,這是西藏人的沐浴法,不是我們現代人的沐浴法,不同!你按照西藏人的沐浴法去做的話,很多規矩,而且沐浴的地點也不同,他是在河川(河流的地方),他會做很多的手印,會唸很多的咒;我們現代人呢?現在有幾個人在水溝裡面洗澡?根本沒有了!所以,這個是時間上跟空間上的一種差距。

  在西藏地方,因為它地勢很高,也很寒冷,他們很少有人天天洗澡。我小時候也不太喜歡洗澡,所以有時候天冷了,就跟我父母講:「唉呀!今天天氣那麼冷,就洗腳就好!」只是洗個腳、洗個手就算洗澡。她說:「不行!一定要洗i那沒辦法!我小時候要自己燒柴,然後換gala,lendon gala(煤球),燒熱水供應家人,每個人通通去Holo(洗澡),小時候我自己也升火啊!所以我很會煽火。煽火,我會!用小木枝,然後升火以後,點黑煤炭,再放gala,這樣子一層一層的燒起來。

  西藏人的地方,因為是高原,天氣很冷,因此他們一個禮拜洗一次算很勤快的,半個月洗一次是很平常,一個月洗一次是正常。

  他們洗一次澡,當然要花很多的時間去做這些事。因為他們可能一年洗一次吧!所以做的功課特別多。很嚇人的!那他主要的,洗澡以前還要做結界。為什麼洗澡要做結界呢?你們不要以為說有人偷看,其實不是有人偷看;洗澡做結界也是做一種防護。洗澡的時候,還順便要供養三寶,用那個水來做供養,而且還用那個水來灑淨。

  他洗澡有規矩的,先從手開始洗,再來洗身體,再來洗頭,還要加持,還要做什麼事情。這個是給你們參考的。

  在我們「真佛密法」裡面,洗澡的時候要不要做防護?需不需要?上廁所需不需要防護?

  事實上,我們現代人的家庭,不用出外去沐浴。他這個是出外去沐浴,我們在自己家裡面,平時就已經做了結界,也做了灑淨,如果你要做特別一點的話,你可以在洗澡前做個披甲護身,甚至可以做觀想沐浴,也可以的。

  真佛行者,要怎樣在洗澡以前做結界、做防護?做事先的這些措施呢?我們先看看西藏式的,不過,你們看了以後,不要學著去做,因為可能會妨害風化。

  他這個「次為沐浴」,就是要談洗澡啦!「往無多人及無怖畏河中。」意思就是這樣子講,你到人不多的地方,還是有人啊!「無佈畏河」,就是河流不是很恐怖的。你知道有很多河流很恐怖的,很急湍的那種河,很深的!或者是說,你下去會上不來的那種河,你不要去,這個叫「無怖畏河中」(第五十四頁)。

  你到那裡去,做什麼呢?先做結界。這邊開始就先做結界:他要雙手合十,兩大姆指點著,然後加持淨土,在乾淨的河流旁邊,擇一個清淨的地方,你做加持,就是結印加持指著淨土,唸咒,用印去觸淨土,就唸咒:「嗡尼喀那瓦蘇得娑訶。」唸完了這個咒,然後把那個土分成三分,擺在你要下去的清淨河邊,這個就是「結界」。

  這個土還有作用的,他們西藏人,或者印度人,在古時候沒有什麼肥皂可以洗澡的,就用這個土來搓身體,用土來磨擦自己的身體,把它洗乾淨,用水沖。

  所以,這個你不能學啊!你跑去找一個乾淨的河,脫光了,你也來學這個樣子。到時候被人家偷看到了,你損失可就大了!有時候會妨害風化。他們藏人洗澡跟印度人洗澡都是脫光的,小孩子滿街跑,都是光著身子這樣子滿街跑。

  我記得看過一部記錄片,就是在西藏的地方,他們真的面孔很黑,很多天沒有洗澡,那面孔都是一層的,都是很黑的。他們也是用土,抓一把土上來搓一搓,用水沖。唉!這是一個很乾淨的方法。

  他們洗澡做很多的唸咒跟結手印。

  「取土分為三分,安置淨處,此亦結前所說三種三昧耶印,隨其所應之一而後取土。」你要把那個土拿起來,然後分成三分,放在河邊。

  再來呢?他現在要用這個方法去「嚇鬼」,什麼方法呢?「次以大指壓小指,餘指作金剛杵相,雨手相交互按其臂,上齒壓下唇,作忿怒瞻視,誦云:……。」又要誦咒。他結這個手印(示範結印),這個是甘露明王的手印。一樣的,他用上齒咬下唇,他是這樣子做,師尊是下唇咬上唇,這樣子做,哪一個比較兇?下唇咬上唇,比較兇哦!那他這寫錯了?這樣兇一點。他是要結這個手印按兩邊,按一下兩肩,然後在中間以後,按這樣子,環視。

  他這個方法是嚇鬼用的,這就是說,要進到河邊的時候,你做這個手印,然後結忿怒相,用金剛眼環視。這是做什麼用呢?就是說,有不好的東西,看到你這樣子的面相,它就會嚇跑。不過,我覺得你們根本就不像,真的!你們就算結這個手印,然後下唇咬上唇。再來這樣,環視一下,還笑嘻嘻的,我告訴你哦!鬼不但嚇不走,還認為你這個人可以欺負,就來找你麻煩。

  他用這個方法,就是用怖畏相把這些不好的東西嚇走。做「忿怒相」來驅逐這些所有的魔,意思就是在這裡。

  然後唸咒,這個最主要的咒在後面:「嗡阿彌得吽泮。」這個是短咒;也可以唸比較長的:「嗡胡魯胡魯,底叉底叉,奔答奔答,訶那訶那,阿彌得吽泮。」這是中咒;然後整個加起來,就是長咒。這就是甘露明王的咒語。

  唸這個咒,結甘露明王手印,然後環視一下,這樣就沒有魔了。

  平時,假如在你自己家裡的浴室也這樣子做一下,是可以啦!你們在浴室,那些鬼都跑掉了,就沒有鬼來偷看你洗澡。我告訴你,在我們密教裡面所講的廁所裡面確實都會躲著東西的。所以,你(真佛行者)進廁所的時候要彈指彈一下,表示有人來,裡面的要走。這樣意思一下,做一個警告,彈指的意思是這樣子。

  那你每一次上廁所都要這樣子環視的話,我看,都拉不出來!那會很緊張的,你心理上已經先恐怖了,想要去嚇鬼,結果反而嚇了自己!這個是「防護」。

  他要結手印,還要打全身,而且還要再唸誦:「阿彌得吽泮。」我們看五十四頁第七行:「兩手內握,食指伸豎,從頭至足周遍打觸,以除身中魔礙。」這是打自己身中的魔礙,他不但要防護外面的魔,還要防護自己裡面的魔。兩大指,按兩邊,這是加持印,然後拍打全身,從頭打到自己的腳,這是除自己身上的這些魔礙。你看,又要「平仰兩手小指相鉤,二無名指按其中,二中指並豎,食指屈著彼第三節,大指并合於中,結此印而披甲護身,披金剛甲。」這手印不要那麼囉嗦!這手印很囉嗦的。

  其實,我們用金剛合掌就可以了。金剛甲印應該二中指分開,然後也是做這個,其實以前師父教我的時候,有兩手叉開,這兩手按這邊邊上,做這個金剛甲,金剛觀。那種做法,是這樣子的:二食指豎,那麼兩手按這邊,按的話就按這裡,有的是做成這樣子,伸開來就是這樣子。

  做披金剛甲就是披甲護身,我們平時在做披甲護身,就是這樣子。「是為金剛甲印,誦:『那末惹那札雅雅,嗡喀格黎吽泮。』」用這個印來印。印頭、喉、心、雙肩,回天心散印,這是我們平時在做的。

  這邊都是在做防護,前面做結界,再來還有「除障礙」的印,這個印呢還要「觸土或水以除魔礙。故應先觸土水,」要碰土跟水。這「左手大指按中二抬、食指、小指、相鉤如環。觸中二指中節,右手中三指如金剛杵形,按於腰部為除礙印。」很麻煩的!單單比這個比完就已經累得出汗了。

  弄到現在,他還沒洗澡呢!又要唸咒,又要弄這個,實在是很麻煩!你看,他又是唸咒,又是結印,又是結什麼金剛杵形,又是以印來觸水,以此水灑地,這個是做灑淨的。

  「次誦:『嗡別炸訶惹吽。』七遍咒土,取土一分,身入水中至沒臍處,用巾洗浴。次以第二分土洗手。」拿你那剛才加持的土來洗手跟沐浴的,你看他洗手的時候還要唸:「嗡速底密底,答日尼吽訶。」「右手平仰,食指置大指前,以大指按食指中節,為妙音印,即以此印灑淨。」現在才開始灑淨。灑淨的話,就是把周圍弄乾淨了,先洗了手以後做灑淨。(第五十五頁)

  然後再來誦:「嗡蘇悉底迦日娑訶。」「給髻守護次取第三分土。」就是你剛才結界的那些土(第三分的土),誦:「嗡布惹炸拉吽泮。」加持,「右繞向日而自塗身」—-要擦自己的身體,而且他還規定哦!要右邊旋轉向太陽的方向來自己塗身。哦!有夠麻煩!再來,現在是開始洗澡了。還要再唸咒,這個咒起很長。(編按:請自行參閱第五十五頁)「右手平仰,屈中指,無名指以大指端按之。食指、小指稍鉤,作擾水印擾水。」你看,還要做擾水印擾水呢!這「撒三掬水供養三寶」,就是做供養。

  「嗡阿彌得吽泮。」這個咒很重要!這是甘露明王的短咒。

  「於自頂上注三掬水。」在自己的頭頂上弄三次的水,再洗手,然後跟以前一樣的,再「注三掬水自灌其頂」。

  接著「運意奉請本尊住蓮花上,誦:「嗡薩瓦達他迦達,阿彌達娑訶。」而為沐浴。」

  後來這些就是講,洗澡以後的事情。「次往佛堂念誦,先於水中誦咒二十一遍。《蘇悉地經》〈唸誦品〉云:『未防護不淨,隨所誦真言,彼所持誦數,智者不應數。』」這講說,每一次在唸咒以前,都要先做防護。它的規矩,《蘇悉地經》裡面有提到是這樣子,唸誦咒語以前要先做防護的。

  「故當安住清淨或又不能廣作沐浴,得用土水善洗諸垢,五土洗後三洗前,三洗左手雙手七,或是任用多土水,乃至垢淨而善洗。」這是講洗澡的方法。

  要先洗哪一手,再洗哪一手,先洗那一腳,再洗哪一卿。那麼在進到佛堂以前,要先再洗腳,向東面或者向北面,作洗淨。

  然後再進到佛堂,唸三昧耶咒,這整個就是出入佛堂法。

  你說,麻煩、不麻煩?單單洗一次澡,像這樣子的話,結印、誦咒,結印、誦咒,這樣子洗,我們以前當阿兵哥就不用當了!

  你知道師尊以前讀軍校,五院校入伍生,那個洗澡是……,「我現在忘掉是幾分鐘?」「三分鐘?」「戰鬥澡是幾分鐘?」「三分鐘i我忘掉是幾分鐘?總之啊!拿著臉盆這樣子,然後跑步,跑到浴室門口,列隊好了,「好!進去洗!」三分鐘到了,吹口哨,他看錶的,三分鐘以後馬上吹口哨,你就要出來再列隊,再排隊。所以我們衝進去是怎麼樣子?(沖)TuaTuaTua三下,臉盆放著,肥皂拿起來……弄好,沖、沖、沖然後從頭抹到底,臉盆拿起來就趕快跑出來站在那裡,剛好三分鐘。

  洗澡,軍人是這樣子洗澡的喔!進去裡面,冷水拿起來就沖、沖、沖,沖。

  三下,趕快打肥皂,沖、沖、沖,沖好,抹一下,全身馬上抹一下,唉!還沒有脫衣服?一定有脫衣跟穿衣服。事實上就是這樣子。軍人就是這樣子啊!

  以前我在測量學校,我寫在書上,有沒有?第一次去洗澡,那個浴室有兩邊的,這邊有很多人進去,有人坐在門口的這邊完全沒有。師尊過去,那個人就說,「唉!洗澡票呢?」我說,「洗澡還要票?」「哪裡有票?唉!我沒有洗澡票」「沒有洗澡票到那邊。到對面去!」原來是洗熱水澡的話要五毛錢,五毛錢去買一張洗澡票,交給那個守門的人,就可以進去裡面洗熱水。

  台灣的冬天很冷,但我為了要省這個五毛錢,我就洗冷水。洗冷水,連電燈都沒有,一進到裡面都是黑的,很黑、很黑,一間房子差不多有這麼大,有我們現在這麼大,中間就是一個水地,那個水是滿的,滿出來、流出來,都是水聲。看不到一個人,連一個人都沒有。我一個人在那邊洗,很冷、很冷!冬天嘛!把那個臉盆放好,肥皂、什麼東西都放好,就一個人蹲在那裡。看著周圍,哇!黑漆漆的!要先防護。

  那時候又不懂怎麼防護啊!對不對?其實也做防護啦!水一摸,哇!很冰耶!先裝一盆水放在你面前,然後……,做防護這樣子。(右手沾手拍胸部力一下。)冷得要死!但是只要一沖,沖一下,等一下、忍耐一下就好了。所以先摸一下這個心,不要讓它「熱心」突然間變「涼心」。先拍一下胸部,然後那個水拿起來,「沖!」就下去了。下去了就趕快打肥皂啊!抹一抹啊!然後再趕快再沖,就是這樣子沖。

  以前我都是洗冷水的,洗冷水就是這樣子。其實也是在做防護的,你看,拍拍這裡(胸部),不會被驚嚇到,對不對?在冬天很冰冷的那種天氣,假如第一次洗水,一下子冷下來的話,真的會受不了的!

  現在,跟大家講,真佛行者如何做沐浴?

  以前,我們從來沒有講過,對不對?但,平時你在壇城就已經做結界了。我們做結界是,用大白傘蓋可以做結界的。以前我在這個書裡面也談過這個:你用手指(結大白傘蓋佛母手印,右手平伸,手心向下。左手食指朝天,餘四指相靠,左手食指置於右手掌心下相觸。)先做觀想,觀想壇城正中央的主尊放出白光,上升成為一個傘蓋,很漂亮、很漂亮的一個傘蓋,像大白傘蓋一樣的。

  那麼這個傘蓋上升以後,就觀想自己的房子在這個傘蓋底下,不但自己的壇城在傘蓋底下,連自己的房子都在傘蓋底下。

  然後你做手印,這個時候你做大白傘蓋佛母手印,再做觀想,觀想壇城主尊放白光,凝結成一個傘蓋變成堅用,蓋住你的房子。蓋住你的房子,當然是蓋住你的浴室了;你的浴室難道是在房子外面嗎?當然在房子裡面就已經包含了浴室,就已經做結界的嘛!

  唸咒,唸什麼咒呢?大白傘蓋佛母堅甲咒。很好記的!這個咒語很好唸的:

  「吽媽媽吽呢梭哈」。「吽媽媽吽呢梭哈」,這中間是「媽媽」,你看,怎麼會不好記呢?你看,「媽媽」也是咒語啊!為什麼「媽媽」會是咒語呢?這個是守護你嘛!你媽媽難道不護著你嗎?天底下誰護著你的?一定是你媽媽嘛!所以一定要唸媽媽嘛!「吽媽媽吽呢梭哈。」大白傘蓋佛母的堅甲咒,就是這麼簡單的。要唸一○八遍!

  西藏喇嘛,他們要出外沐浴,都是在外面的,其實不只是沐浴在外面,他們「上大號」也是在外面。以前那個常仁上師、常智上師,他們到尼泊爾去他們跟我講,那些喇嘛都是躲躲閃閃,在那邊看有沒有人,然後跑到樹林底下這樣子!;哇!就解決了。

  不要以為你到尼泊爾去森林浴,很喜歡走到森林去呼吸新鮮的空氣,現在流行的森林浴,就是森林裡面的樹葉吐出清新的空氣,你就把肺裡面的髒氣吐出來,吸那個新的。尼泊爾的樹林,你進去看看,滿地都是黃金。小心滑倒啊!.事實上,他們有的地方生活很簡陋,連個廁所也沒有,街上都是很多的這些牛糞,所以衛生設備不太好。西藏的情形也是一樣的,你要知道,他們可能連地下水都沒有。整個情形上講起來,衛生都是比較差一點。

  我記得很早以前,他們在描寫西藏的時候,聽人講滿街上都是垃圾,大家倒垃圾,就倒在自己家的門口,那麼因為沒有人收垃圾,那個垃圾就堆、堆、堆,堆得比門還高。你想想看啊!現在可能好一點,以前那個垃圾就是滿街上,然後地上都是污水,因為這樣子,所以大家都不洗澡的。高山地方,生活上衛生的設備是比較差一點。所以,他們沐浴的情形跟我們通通都不一樣。

  我們做了結界,好像這個浴室,早就有做結界了。假如不放心,你可以每天做一次結界,那麼再來呢?你要去洗澡以前,你就彈指,表示說,我要進去洗澡,裡面的可以出來了!這個就是預示,請裡面的出來,我要進去了。

  進去裡面呢?你要沐浴以前呢?你要做披甲護身。披甲護身我們常做的:「嗡波汝藍者利。」你可以唸七遍,然後守護自己。

  已經做了守護了,進去裡面就淋水,西藏那個水啊!很珍貴的!所以他用洗澡的水來做灑淨供養三寶。在你還沒洗以前你就先供養三寶、做灑淨,不是等你洗過了才來做。

  但是我們不用做灑淨、供養三寶,那個水就直接這樣下來。你假如想要在洗澡的時候,消除自己的業障,你可以把水做觀想,觀想本尊在虛空之中,本尊坐蓮台,蓮上有蓮莖垂下來,然後蓮莖裡面有法水沖出來,白色的光照你的身體,再來你合掌唸本尊咒語就好,或者你觀想蓮花童子,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你唸七遍,二十一遍,都可以的。

  把自己的黑色業障,觀想從腳底下流掉。沐浴的時候就觀想那個水變成白光沖你全身,那你唸咒,唸完了,觀想黑色的業障(黑業),從排水孔流掉。這個就很好了!

  我們不用灑淨,也不用供養三寶。在洗澡的時候,把洗澡水拿來供養三寶也不太好;我們現在的供養三寶,自然有供養三寶的方法,灑淨自然有灑淨的方法——用大悲咒水灑淨,用很好的水來供養三寶。這個就是我們真佛行者的方法。

  有結界,有防護,那麼也有清淨法,真佛行者就這樣子做。

  西藏式的這樣子做,是適合他們的生活習俗,他們才這樣做的,我們不須要這樣子做。

  在這當中呢?有很多比較特別的,因為現在講到實修部份來了,會談到西藏的一些風俗跟他們的民情,另外是他們的一些做法,跟我們現代相比,在時間上跟空間上就已經產生了距離。

  有些部份,在講解當中可以做為參考。有些呢?是可以取材,也可以用,完全看你們,你們願意怎麼樣子做,你們就怎樣子做;能夠取材的就取材,能夠捨棄的就捨棄。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