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8. 【卷三】子二、丑一、寅一、卯一

038. 【卷三】子二、丑一、寅一、卯一

子二、承事之次第;丑一、有念誦靜慮;寅一、四支念誦靜慮之前行;卯一、先於房中所修 

  《密宗道次第廣論》,今天我們談:「子二、承事之次第」,「丑一、有念誦靜慮」,「寅一、四支念誦靜慮之前行」,「卯一、先於房中所修」。(第五十二頁)

  這一段呢,完全是談他們西藏式的「初座」,也就是每天早上起床的功課,他們是這樣子做的。這也可以講,就是事部法的開始。每天早上,他們做這樣子的功課,我們從頭到尾把它看一遍——

  首先,他敬禮所有的佛、敬禮所有的菩薩、敬禮所有的金剛,再把自己的身供養,也就是把自己供佛菩薩差遣,發菩提心。最後呢?還要做「守護」。什麼叫做「守護」?就是做護身。一個修行人,他平時所做的功課當中都要有護身,做守護的這種工作。

  那麼,我們現在可以看西藏式的是怎麼樣子的做法?「每日初座、早上起床時及餘座首,於三部中隨修何部,即結彼部三昧耶印,誦持密咒。」他的結印跟我們的印也是不太一樣。「平仰兩手略屈二食指,置於頭上。」平仰就是這樣子。略屈供佛印食指,置於頭頂,就是這樣子。這是供佛部的。指在頂上的時候,他就唸咒:「嗡達塔迦達,鄔跋瓦耶娑訶。」這是供佛部的。

  然後他又合掌,蓮花開,菩薩部都是一樣的,是蓮花合掌,放在心間,也是一樣唸咒:「嗡達塔迦達,鄔跋瓦耶娑訶。」這等於是在供菩薩的。

  然後呢?「二手背相著,二大指二小指相鉤,置於臍間,誦云:『嗡別炸鄔跋瓦耶娑訶。』」合掌放於臍間,這是供金剛部的。

  然後呢?他這供金鋼手印邊用了一個咒語,唸了這個咒語就等於供了十方諸佛的。「嗡薩瓦達塔伽達,迦雅,瓦迦,即達,別炸般孥梅那,薩瓦達塔迦達,別炸跋答,奔答南迦熱彌。」他們就是用這個咒語來禮拜所有十方諸佛的。

  然後,他自己要唸迴向供自身,供佛菩薩差遣,也就是要唸︰「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我今乃至未證菩提,一切時中畢竟供養,惟願諸佛、諸大菩薩哀愍納受,賜我無上悉地。」唸這個就等於是一個迴向的意思在裡面。

  再來,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也要唸的︰「乃至證菩提,歸依佛法僧,為辦自他利,我發菩提心,謹請住十方諸佛菩薩聽,我為大菩提,今發菩提心。」這是發菩提心的文。

  然後又做「守護」:「次用忿怒無障明王咒印守護。印者,兩手諸指互握成拳,二手小指並豎,二食指端相著,二大指按其側。」然後,唸咒:「嗡別炸卓答摩訶跋羅,訶那答訶,別炸毘朵那薩,鄔促沙摩,卓答吽泮。」這個咒語是守護咒(守護的咒語)。最後呢?必須要觀想的︰「次於心間月上觀想毘盧遮那自性摩字,頭上想不動佛自性訶字。」這不動佛是什麼佛?大家以為是不動明王,不是的!不動佛,另外一個名稱就是阿闍佛。「二字皆有焰鬘圍繞」——有火光,光輪在旁邊圍繞著咒字,要誦咒:「嗡娑跋瓦速答,薩瓦答摩,娑跋瓦速朵杭。」應當這樣子的話,就要相信自己完全自性清淨了。他們的早課是這樣子的。

  「次出房外,嚼齒木等,掃拭佛堂。」然後就出壇了。嘴巴咬齒木,大家知道不知道什麼是齒木?為什麼嘴巴要咬齒木?「就是刷牙。」(有人回答)「對了!講對了!就是刷牙。」因為在印度、西藏的地方,他們沒有什麼牙膏的。在古代哪有什麼牙膏、牙刷?沒有這回事!牙齒平時就是咬一種齒木,那個木好像是一種樹枝。依照佛陀講的,咬那個樹枝對牙齒會有保健作用,可以把蛀牙通通殺死,然後保護牙齒,而且會乾淨一點,口裡面會發出清香。

  朝代不一樣!在現在這個朝代,哪裡有人咬齒木呢?以前,我們在學校裡面流行晚上去吃甘蔗,吃甘蔗以後就不用刷牙,為什麼呢?因為你吃甘蔗的時候,牙齒磨那些木就會把那些牙垢通通磨掉,所以吃甘蔗以後就免刷牙,這個味道是一樣的。

  「咬齒木」,齒木就是一種好像是楊枝、柳枝這方面的木,吃、吃、吃,那個汁流出來了,把牙齒洗乾淨,上下齒在互相咬當中,就可以把牙垢弄掉。

  但是,我看這一個儀軌這樣子對嗎?因為還沒有刷牙以前他就唸咒,唸完咒以後才刷牙,唉!好像不太對!我們現代人起床,要先洗臉,但是他沒有刷牙洗臉,就先做功課。做功課以後再刷牙,再洗臉,不好的!對不對?我覺得這樣子,儀軌剛好顛倒。

  我們以後,碰到不對的儀軌,應該把它修正。「修利(理)修利(理),摩哈修利(理)。」要修理的!

  我們現代人就是先刷牙,先洗臉。有人有打電話的習慣,早上清晨眼睛一張開來,就想打電話。你的嘴巴還沒有刷過牙,口水噴了半天,人家借你的電話,聞到你嘴巴的味道……,我記得有一次到一個同學家裡去,我借用他的電話,只要電話一拿起來,一聞那個味道,很嘔心的!一定要灑香水,灑在那個電話筒上面。

  事實上,我們早上起床的時候一定要先刷牙、先洗臉,否則剛剛睡過一個晚上,臉矇攏的樣子,你說,那個時候去唸那些咒語、供佛啊!這是不太對的。所以應該要顛倒,先咬齒木,再唸咒語。

  他們的做法,在第一個做法上面講起來是一樣的:先敬禮佛,再敬禮菩薩,再敬禮金剛護法空行,一樣的!對不對?完全一樣的。

  那麼再來呢?他敬禮十方三世一切佛。像我們在祈請一樣的,他敬禮十方一切佛,他唸咒,然後把自己獻供養;我們也要獻供養啊!我們每一次在修法當中也要獻供,然後發菩提心,這個發菩提心跟我們發四無量心是完全一樣的。

  「四無量心」就是說,給眾生快樂,解決眾生的苦惱,很歡喜的做這些事情,能夠捨掉自己的身體跟自己的時間——「慈悲喜捨」,這個就是發菩提心,就是四無量心。密教裡面教我們四無量心,跟這個發菩提心是完全一樣。

  那麼,要「守護」了。我們唸:「嗡波汝藍者利。」就是金剛薩埵的另一個守護真言。他這邊也有守護,最後也是一個守護。我們在修法當中的過程——「真佛密法」裡面的儀軌跟它這個儀軌,其實是不偏離的,只是,我們的方式跟他們的方式稍為有點不同。

  像我們做佛龕手印,也是供佛的嘛供佛的嘛!佛龕手印,印頭……,這樣子下來,等於是用佛龕這樣子去禮拜的。然後敬禮所有的佛菩薩,跟他們的手印完全一樣,就是蓮花手印,蓮花開放的手印。佛龕呢?就把佛供在兩手之間。蓮花,這個蓮花就開放。對不對?然後金剛合掌,就供所有金剛護法。我們也是敬禮佛,敬禮菩薩,敬禮金剛空行,雖然他們的手印跟我們現在傳的手印有所不同,但是,事實上是一樣的。

  那我們有沒有唸咒?他這邊一個手印就是一個咒語,你們要加唸咒語也可以。我們也是用「嗡阿吽」、「嗡阿吽」,這個「嗡阿吽」,其實是禮拜五方佛的,五方佛都包含在裡面,這五方佛就等於是十方三世一切佛,是一樣的。

  「嗡」,就是宇宙。

  「阿」,就是出生佛。

  「吽」,就是成就。

  這個「嗡阿吽」等於是,十方三世、宇宙當中最偉大的、出現救度的佛;成就一切悉地,等於十方三世了。所以我們「真佛密法」裡面的這些修行儀軌,跟西藏他們本身的修行儀軌,其實是一樣的,大同小異。

  他這裡面有「嗡別炸」,什麼是別炸?應該你們大家都知道,也不用問你們。經常談到這個別炸,別炸這兩個字,以前我師父就教我,我以前用「斑」是「別」,道別的別,「炸」,炸就是炸油條的炸,叫「別炸」。不是piza!不要唸成piza。哦!好啊!piza,哇!肚子餓了。這是「嗡別炸」,它都有它的含意的。每一個咒都有它的意思。我們講的,是「智慧」的意思。「別炸」就是智慧,就是般若。有人唸般若波羅蜜。「般若」,在藏文講起來,變成「別炸」。廣東話或者其它,很多都講般若,般若波羅蜜,般若就變成般若來了。到台灣就翻成般若,就變成般若,這個音是稍微差了一點,不過,應該以「別炸」為準。

  「別炸」,他這邊用「斑」字;「斑啊」,也是「別炸」的意思。「別炸」就是「智慧」。那我們唸這個咒語啊!「嗡別炸鄔跋瓦耶娑訶」,這個是在做什麼呢?就是「智慧的金剛」。那個咒語裡面經常有「讚誦」,前面大部分都是「讚誦」。

  「稽首皈依蘇悉地」,這個是「讚誦」的意思,都是有一種讚揚的意思,說這個是很有智慧的。

  我們唸這個「金剛薩埵真言」,短咒︰「嗡別炸薩埵阿吽呸。」這是什麼意思。宇宙之間最偉大、最尊貴、最有智慧的金剛薩埵,他的悉地(淨土)是圓滿而成就的!他最後的一個「呸」字就是,消除所有一切的業障。「嗡別炸薩埵阿吽呸」——宇宙智慧的金剛薩埵,祂的悉地(淨土)圓滿成就,消除掉所有的業障,這個就是金剛薩埵短咒的意思。

  我們知道了他們修行的這些方法,當然這些印,這些手印都比較西藏式的。他們的守護印——「雙手握成拳,小指伸直,食指伸直,大拇指握兩邊。」就用這個印來做守護,這個守護印也不錯啦!也可以用。那我們本身用守護印,金剛合掌就很好。你知道金剛合掌的樣子,這個就是金鋼杵的形狀,五金剛杵就是這樣子。(示範結印)那麼菩薩的,你看︰蓮花,這個蓮花就是很美的,這個開放的蓮花、半開的蓮花、合起來的蓮花。那麼。佛龕就分開了,佛龕手印,時祇要稍微彎一點,就是佛龕(佛龕手印),他這個佛龕手印弄這樣子(示範結印)。這個供佛,供菩薩,他把手印顛倒成這樣子來供金剛。

  這幾個手印,大家可以學一學做參考,還有幾個咒語,可以做參考。我們「真佛密法」裡面,是師尊本身將所有密教裡面的東西融會起來,把它融會貫通,像它這裡的「守護」,就是我們的「披甲護身」:發菩提心,就是四無量心;然後供自身,就是供養;然後呢?就是對佛、菩薩、金剛的禮敬;最後有一個咒,它最後的一個咒,這是我們所沒有的:「觀想昆盧遮那自性『摩』字,頭上想不動佛自性『訶』字。不動佛在頂,昆盧遮那佛在心,兩邊都圍繞著光鬘。然後誦了一個咒:「嗡娑跋瓦速答,薩爾瓦答爾嘛,娑跋瓦速朵杭。」這個咒我多出幾個字來,它的咒字反而少。這個是很有名的一個咒,叫做「觀空咒」。

  「觀空咒」就是:「嗡.娑跋瓦速答.薩爾瓦答爾摩,娑跋瓦速朵杭。」這個咒語就是「觀空咒」。

  這個咒為什麼可以自性清淨呢?因為這個咒語本身就是,一切化為空。不管你所有的業,全部通通化為空。大家想一想:你自身的,不管你善美、惡業,什麼因緣、什麼……,通通化為空,哇!那不是最清淨了?

  其實,世界上什麼最清淨?「虛空最清淨!」想一想:是不是「虛空」最清淨?所以你懂得把一切化為空,這個空咒一顯現出來,一切通通自性清淨——「自性清淨,一切清淨」,就什麼通通都變成清淨了。

  最後,他才去刷牙,去掃拭佛堂。其實,應該一起床你就要刷牙,然後去掃拭佛堂,然後你再進到裡面去。

  再來談的,就是洗澡。洗澡,他有很多方法的,哇!我受不了;單單洗澡還要結印、還要誦咒,還要大小便,哇!什麼都要,看了頭都暈了!

  當一個密教行者,真的是不簡單!像這一種方式修行的人,可以講,就是「喇嘛」。「喇嘛」,他每天一早起來,就只有修法,每天就是修法,然後,在修法跟修法當中要工作,這四壇法當中的時間,就是要工作。

  按照我們所知道的,真正在西藏的這些大寺廟裡面,三大寺、六大寺裡面,真正在做事情的出家人很多。假如一個寺裡面有一千個人的話,每天在做這些雜務工作的,按照他們講,差不多有八百個人在做這些事情,像接待賓客啦?做一些事情啦、雜務啦!這一些事的;剩下的,真正在修行的,只有二百個喇嘛。像這樣子,好像真正在修行的喇嘛才做這些事情。其他的還是要做雜務,好像買菜啊!灑掃啊!整理廟務啊!接待外賓啊!做總務啊!做這些事情的,喇嘛很多!實修的喇嘛比較少。

  這是他們早起的功課,每一個(儀軌)我都會講,咒語都要唸,手印都要結給你們看,但是大家只做參考。因為「真佛密法」已經把所有裡面東西全部融會貫通,而且我們的手印更容易和清楚。

  像我們結供養的手印,他這裡面就沒有,我們有結供養的手印。我們有這個佛龕、有菩薩、有金剛合掌、有結供養手印、有披甲護身手印,其實應該要包含四無量心、發菩提心,因為你們的迴向裡面有「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如佛度一切」,就跟佛做的完全一模一樣的,這個已經很清楚明白。

  你們想要照這樣子去修的話,那就會變成西藏喇嘛!他這裡面講的事部法,已經通通都講解出來了,而且你每天會很忙的,包括你洗澡都要做手印,還要唸咒;但那個熱水沖下來你要結印,都還來不及關(水龍頭)對不對?還要唸咒,你一唸咒,突然來一個熱水把你燙得受不了。不是的!他們以前洗澡是在水溝裡面洗,他們要到河川裡面洗,哪裡有自來水!哪裡有熱水!可能有啦,他們那邊冷的時候,那些小喇嘛要燒水給大喇嘛洗,這是有可能的。

  他們洗澡都是在河川裡面,一面唸咒,一面結印,然後進到裡面去,先灑第一滴水,第二滴水先灑那裡,他有規定的。

  這個很好玩的,可以做參考。今天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