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6. 【卷三】辛二、壬一、癸一、癸二

036. 【卷三】辛二、壬一、癸一、癸二

辛二、正釋道之次第;壬一、事部道次第;癸一、為成修道之器而行灌頂;癸二、成器已清淨律儀及三昧耶

  《密宗道次第廣論》︰「辛二、正釋道之次第」,「壬一、事部道次第」,「癸一、為成修道之器而行灌頂」,「癸二、成器已清淨律儀及三昧耶」。

  我們先讀癸一:「曼陀羅及灌頂儀軌恐繁不錄。此二部中,若但入壇及入壇已灌幾種頂、《根本罪釋》已說。」﹙第四十九頁﹚

  它這邊談曼陀羅及灌頂的儀軌是很繁複的,也就是說,儀軌本身是很多的,所以它這裡就沒有把它記錄下來,其實,如果要記錄下來的話,也差不多是等於一本書。

  「灌頂」,是在密教裡面才有的,一般的佛法裡面沒有提到灌頂。所以,只有修習密教的人才懂得灌頂。金剛上師要懂得灌頂儀軌,一般的密教行者接受金剛上師的灌頂,要知道所有種種灌頂的觀想、意念,以及他本身身囗意的情形,如何受灌?如何得灌?這個都是要清楚明白的,在這當中也有「傳承」的存在。

  就是昨天我講的,金剛上師本身有受過的灌頂,才可以為其他的弟子做灌頂,沒有受過的灌頂,你不要以為你已經是一個上師了,你就可以很隨便的,大家求什麼灌頂你就給他做什麼灌頂,這個灌頂,也就是沒有「傳承」的灌頂。

  這個是很簡單的道理。因為這個法流是從祖師那裡來的,祖師給你授什麼灌頂,你將來以同樣的法流去為其他的弟子灌頂,這個就是「傳承」。

  大家知道的,有些顯教的法師,因為現在密教在盛行了,所以他們也開始用「灌頂」兩個字,幫人家做甘露灌頂,就是水灌頂。水灌頂,其實講起來也叫瓶灌頂。瓶灌頂,他必須要修法加持瓶中的水,另外呢?還必須要觀想智尊﹙智慧本尊﹚進入水中,把法流化在水裡面,才幫人家做灌頂。事先在灌頂以前,自己要修法,自己也要變化為本尊,這個是金剛上師本身在替人家做灌頂以前所要做到的事情。

  受灌頂的,也要觀想你受灌頂的智慧本尊住頂,就是坐在你的頭頂上面,表示智慧本尊為你做灌頂。這是接受灌頂者應有的知識。

  你在受灌頂的時候,當然所持的咒語也就是,受灌頂的本尊咒語。你不能說,我現在受阿彌阿佛灌頂,而你唸的是觀世音菩薩心咒,甚至你觀想的是黃財神住頂,那就差得很多了!黃財神、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弄混了,你到底在受什麼灌頂,你自己都搞不清楚。

  有很多人也是觀想不來的,想了半天,他想黃財神,平時沒有注意,當他受黃財神灌頂的時候,卻觀想成為關聖帝君。這個也是一種很混亂的情形。

  所以一切的「行」,也就是「身口意」都在做本尊觀。當做什麼本尊灌頂的時候,你的「身口意」都要在本尊上。不論當金剛上師的,或者接受灌頂的,都是一樣。這個就是一個「傳承」。

  師尊在教內法以前的所有灌頂,一律都可以做「遙灌頂」的,包括「皈依結緣」、「本尊」、「四加行」、「上師相應」都可以做遙灌頂;唯有進入內法﹙拙火法、無漏法、明點法﹚的時候,也就是內法以上的灌頂,一定要親自灌頂。

  這一次,有很多弟子看到報紙,他就全部聯名祈求師尊做拙火加持灌頂,列了名單一大票,從頭到尾列了幾百個要求拙火加持灌頂。其實大家要知道:二灌以上﹙內法以上﹚的灌頂,全部都要親灌頂,沒有遙灌頂的。因為師尊本身用來印你額頭的紅株,是做為拙火加持灌頂用的,那個灌頂用的紅硃是要持咒的,本身要持很多咒語加持在紅硃上,才幫你印在額頭的,不是隨便到書局買一個蓋章的印色,買回家馬上就給你「戳」、「戳」就幫你灌了。那不是這回事的!至少也要「哈」很多的氣在這個紅硃﹙印色﹚上面。

  所以我們可以想到的,顯教的法師,假如沒有受過密教金剛上師的灌頂,是不可以跟人家做灌頂的,絕對不可以的!假如也跟人家做灌頂,那就是說,他是認為密教金剛上師的灌頂比較能夠攝眾,所以他用「灌頂」兩個字,照樣的,他也是幫人家亂灑。其實像這樣子的灑法,不如下雨天,到外面去淋雨算了,那個會更好一點,而且會淋得更多!他這一灑水,只灑了一點點,下雨天你出去淋雨不是很好嗎?天空為你加持,對不對?老天也真的是給你加持,說不定,淋得更加清淨。

  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要有「傳承」有它的儀軌,不是亂七八糟的。假如亂七八糟的話,連消防局的消防員,都可以幫人家做灌頂了,對不對?他幫屋頂做灌頂,火在燒,他天天去幫它﹙屋頂﹚灌頂,這樣子,消防員拿起水龍頭,「呼」!「呼」!他就已經灌頂了;他確實是灌屋頂,那是一點也不會錯的!

  「灌頂」是要懂得儀軌、傳承的。你不是密教,為什麼也幫人家授灌頂呢?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你是「XX」兩個字,我不願意講。另外,有弟子看到師尊受十六世大寶法王五佛嚴頂灌,最近就寫信來:「請師尊給我遙灌『五佛嚴頂灌』」五佛嚴頂灌是最高的灌頂,他是一塊錢馬幣就要來一個五佛嚴頂灌。在回信的時候,我也告訴他說,「已給你灌。」這個是我不對,你自己求灌頂也不對。你要知道:「五佛嚴頂灌」,是所有灌頂當中的最高灌頂,很多金剛上師還沒有受過五佛嚴頂灌呢!

  我看這個弟子的名字,雖然是皈依的弟子,但是卻是很陌生,怎麼突然間你就來求五佛嚴頂灌?先來讓我看看,至少你要親自來求,灌不灌還是另外一回事。

  灌頂有它的層次,不能越級。現在很多的喇嘛跟活佛也實在是越級灌頂,什麼叫越級灌頂呢?因為現在只要有人供養他就灌,現在活佛跟喇嘛也是一樣,傳了這個法,傳「時輪金剛法」,通通三千名,全部通通灌,管他有沒有上師相應,有沒有什麼四加行相應,有沒有本尊相應,現在都不管的!現在反正,好!我傳大法,大家一聽到是大法,不是小法,大法要大紅包,小法小紅包,四加行分起來灌就四個紅包,就是這樣子的。所以,現在是不行了!以前密教祖師的規矩是一層一層來的,你確實有了相應的層次,你再接受比較重要的灌頂。真正的大法,你修習到金剛法﹙時輪金剛法﹚,那就是成佛了;「五佛嚴頂灌」,就是成就五佛,你本身就是金剛薩埵,那是很大的!

  「五佛嚴頂灌」,中央是毗盧遮那佛,頂上是阿(ㄔㄨˋ)彿,右手邊是不空成就佛,左手邊是寶生彿,後面是阿彌陀佛。要觀想五佛住頂,為你做觀頂。這五佛就是中央毗盧遮那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阿彌陀佛、阿(ㄔㄨˋ)佛,這五佛都在你的頂上,為你做法流灌頂。這個是很大、最大的無上灌頂;你本尊都還沒有相應,怎麼求五佛嚴頂灌呢?這種求法就是不對的。
  
  灌頂有很多很多的儀軌,很繁複的,所以它這邊就沒有錄了。再來,我們談:「癸二、成器已清淨律儀及三昧耶」。在「《蘇悉地經》〈咒毘奈耶品〉(〈轉真言法品〉)云」這一大段裡面(第四十九頁),談的是什麼呢?談的就是灌頂的戒律。灌頂有很多戒律的!你要先明白種種的戒律,你再受灌頂。它這裡面有提到︰「有智修行者,於諸咒諸天、及大持誦者,悉皆不應瞋。」這就是提到,你在誦咒的時候,不可以生氣,也不可以發怒,不可以這樣子:像蒼蠅來了,你要對它很好的,不可以生氣的,不可以一巴掌拍、——「帕」!

  它這裡面談到的,全部都是戒律。另外有一條,很重要的哦!你們不可以生氣,我可以生氣。「開示密壇師,行為雖暴惡,然不應以語,或以意毀謗。」密壇的上師,他的行為雖然很暴惡(暴就是生氣,惡就是惡劣,罵人、打人),這個行為很不好。但是呢?「然不應以語」——不可以講說:「唉!上師你這樣做不對啊!」「上師你怎麼這樣,你要溫柔一點啊!」「上師你要怎麼樣子……。」你不能講的。

  「或以意毀謗」——或用意念來毀謗說:「這個上師恐怕是假的吧!」「是假上師吧!」「假的活佛吧!」這個就是意念毀謗。

  談到意念毀謗,你們會認為說,「意念怎麼毀謗呢?」「是有啊!」「意念是可以毀謗人的。」以前我坐在高座上說法,底下就有一個弟子用意念毀謗,怎樣意念毀謗呢?他說:「這個活佛,有什麼了不起;我拿一隻裝紅外線瞄準器的槍,那個十字遠遠的對著他的額頭,就這樣一把板機——『扣!』他就當不成活佛。」這是什麼?這個就是用意念殺人。你並沒有殺我,你事實上並沒有做,但是你的意念已經想到了,在意念上已經犯了殺人罪了。意念是很厲害的哦!

  以前我們坐在底下,看金剛上師:「唉呀!這個金剛上師,長得不怎麼樣嘛!瘦瘦的、乾乾巴巴的,好像皮包骨一樣,說法還咳嗽,而且還生病,病的很重,他愈看愈像猴子耶!」這個就是用意念毀謗。

  「來一個金剛上師長得肥肥胖胖的,面孔很圓,他的面孔可以用圓規畫出來。圓規畫出來就像他面孔那麼圓啦!對不對?他鼻子朝天,這眼睛看起來又肥肥的,兩個耳朵雖然像佛一樣,但是看起來又像豬耳朵,這金剛上師就像一個pig嘛!對不對?像一隻豬一樣!」其實你在底下這樣子想的時候,已經是用意念在毀謗了,這個都是不可以的。講上師怎麼樣、上師怎麼樣,是不可以的!事實上也是不可以!所以,他有他的規矩存在的。

  為什麼那個時候不要講他呢?因為他傳你咒語,所傳的咒語還是清淨的。並不因為他暴惡,或者他不好或者他的形象怎麼樣,他傳的咒語就是不清淨了;其實是清淨的,咒語歸咒語,人歸人,他傳給你的咒語,畢竟是清淨的「明咒」。

  什麼叫「明咒」呢?就是清淨的咒語。對不對?最主要他是在傳清淨的咒語,你管他怎麼樣。這一點,它這裡面有寫,寫得很清楚!

  他的規矩,「〈轉真言法品〉云」,從這裡一直都是講灌頂的戒律:要怎麼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你們回去的話,去看一看內容。

  它這裡面有講:「一切標幟形,及如有情形,并一切諸印,不食不跨越。」就是說,對於一切佛的形相,唐卡、曼陀羅,包含這些東西,還有一些標幟,金剛杵、金剛鈴,是不可以跨越的,跨越都是沒有禮貌的行為。

  我看很多人受菩薩戒時,當菩薩戒證書給他時,他因為要頂禮,就把菩薩戒證書放在地上;很多人不知道你上面是菩薩戒證書啊!他一下子就跨過去了,這個是不禮貌的。好像女生穿裙子從上面跨過去,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那上面有佛相的,有十字金剛杵的標幟,所有標幟的東西,你都不要將它跨過去,不禮貌啊!這個都不好的。它這裡面寫了很多。

  以「囗」而言,第四十九頁,倒數第二行:「不粗語離間,不說無益語。」——不講粗話、不講離間的話,不說無益語、不講沒有意義的話,這個就是口業。

  這後面兩個:「不共外道住,亦不與彼諍。」「不共外道住」,就是說,你住的地方,因為對方是一個學外道的,因此就不跟他住一起了。「亦不與彼諍」,就是說,不要去跟他辯論。其實,你能夠度化他倒是好的,你不能度化他,他很執著,你就不用跟他去爭執。不用花無謂的精神去跟他爭執,而且不跟他同住在一起,因為有時候也會被污染得很厲害的。

  這世間上,做一個上師也很容易被污染的。是被誰污染呢?被眾生污染。去度眾生,結果你跳入大染缸,一爬上來,全身都是五顏六色,你就變成五顏六色上師。你的封號應該是「五顏六色上師」,很精彩!有些當了上師以後啊!出問題的也很多,被錢污染的也不少,一看到錢,不只眼晴睜得很大,而且眼珠子都掉出來,掉在地上摸。

  在金錢方面,有的上師講「賺錢要緊啦!」有的上師講:「我,錢如命啊!」應該叫做︰「錢如命上師。」金錢比什麼還重要!「法」哪裡重要?對不對!「法」算什麼東西嘛!這就是「錢如命重要」。錢就是生命,為錢賭生命,是有這樣子的上師。沒辦法!這個就是「貪」。

  不知道這個「道」,這個「法」是第一珍貴的。錢,當然也是珍貴啦!但是排在第二、第三,排在後面去了。所以蓮華生大士講,「敬師」排第一位,「重法」排第二位,「實修」排第三位。「法」當然是很珍貴的哦!

  所以,我在講「拙火定」,其實弟子有的時候想請請假,他實在是上班很忙,有理由的除外,不來的那些上師啊!他本身對法就是不重視了,那對什麼重視呢。當然是對錢重視了。

  他不知道這個法,一生當中只講一次的,金剛上師沒有接受拙火定的灌頂,好啦!弟子受了拙火定灌頂,那你怎麼辦呢?請問你:「怎麼辦呢?你的灌頂不是輸過所有的真佛宗的弟子,那你怎麼當上師呢?」你就是:「愈學愈退縮上師」。人家是「愈學愈精進弟子」,你是「愈學愈退縮上師」。這個上師的資格,就好像已經有問題了。

  講這麼大的法的時候,都沒有來聽,當然你可以看錄影帶,對不對?但是你的灌頂已經輸給所有來的弟子了,你不是「愈學愈輸上師」嗎?對不對?台灣話說:「最輸的就是你啦!」「上輸」——你本來就輸人了嘛!所謂做上師的,就是「最輸的」。

  所以當上師的自己要很謹慎,因為這裡面的規矩是很多的,當你受灌頂時——你看:「若但入壇及入壇已灌幾種頂。」你到底受灌幾種頂啦?你寶瓶氣灌頂,沒有灌,你拙火定(拙火灌頂)也沒有灌,那你這個上師真的是最輸的!就已經輸了。

  再來呢,這裡面一直談,一直談到第五十頁、第五行的時候,他這邊有講的:「智者三時誦,應三時沐浴。」他有規定的哦!你修法入壇以前,要先沖涼洗澡的,你不能流了一身大汗,哇!你還是入壇城,把所有佛菩薩都薰死了;佛菩薩看到你進來,都已經跑掉了,因為實在是臭得要死!不過我自己也覺得,一般的活佛喇嘛並沒有三時都洗澡,他們有些西藏人,因為山上缺水,在尼泊爾也是一樣,在印度也是一樣,他們那些喇嘛活佛,從你面前走過去,你聞到-—這不是說要掩鼻子,那個味道是幾個月沒有洗澡的味道,那他們怎麼可以呢?這後面有開示。

  不過,這是一個規矩,在你入壇城以前,應該都要入浴的,它這邊有寫:「智者三時誦,應三時沐浴。」又講了,第五十頁倒數第三行,「又云︰『如明咒律說,應作不應作,及學處律儀,行者常應思。』」就是講,灌頂的戒律你隨時都要在腦海裡面常常想︰什麼是可以做?什麼是不可以做?你通通要很清楚。「行者常應思,及學處律儀,應作不應作。」應該作還是不應作,你時時˙都要考慮到的。

  這裡面的規矩很多,有穿衣服的啦!有穿鞋子的啦!拿傘的啦!吃的啦!眼晴去看的啦!另外還有很多的戒律,都是在這裡面的,你們自己看就很清楚了。

  另外有一個規矩,就在後面這一段:「未入曼陀羅不應傳咒者,如《總續》云:『若未善見壇,設傳授諸咒,彼不得成就,死後墮惡趣。若為彼宣說,咒印及儀軌,自犯三昧耶,墮號叫地獄。』」哦!這個就是很嚴格的。好像有些人寫信來給師尊說:「這個弟子,遇到隔壁有一個人,他很喜歡密宗,很想修密法,但是他沒有皈依,那麼我教他「嗡嘛呢唄咪吽」這個咒語,教他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破地獄真言,我已經教他了,這樣可不可以?」「不可以的!」這一段已經寫了,他沒有進入密壇,沒有上師為他灌頂,傳他咒語,那你假如傳他了,傳的人也不對,被傳的人也不對,這個都是「自犯三昧耶,墮號叫地獄」,都要下地獄的。哦!這很恐怖。

  所以,密教講「傳承」有它的道理存在,它的意義就是在這裡的。師父教你的咒語,你就按照這個咒語去唸;他沒有傳給你的咒語,你不要亂唸、也不能亂唸,因為沒有傳承的,你就不能夠亂來。他這一段講,沒有進入密壇接受傳授咒語跟上師灌頂的,不可以隨便唸咒的,不可以隨便持咒的,而且咒印及所有儀軌都不能公開的。不能說講給你聽,你就去學啊!至少你應該要找金剛上師來為你灌頂,你才可以這樣子做的。

  假如犯了戒怎麼辦呢?它這邊五十一頁最後一段的第二行:「晝犯夜悔,夜犯晝悔,如是悔除令淨。」你白天犯了錯,晚上就要纖悔,你晚上犯了錯,白天就要行懺悔法,把你的業障變成清淨。

  密教有很多的懺悔法,像金剛薩埵的懺悔法,我們以前所教的種種,你都可以這樣子去修。修懺悔法是很重要的,因為人難免有錯,人都是有錯的,那麼,錯了以後就是要懺悔,懺悔法你修了以後,你就會變得清淨。但是,最好不要再犯錯。有一些人,他認為,因為有懺悔法,所以就可以去犯錯,反正犯了錯又可以懺悔,懺悔完了又犯。

  有人這樣子講,以前很多人上教堂,從星期一犯罪,犯到星期六,禮拜天上教堂去懺悔;懺悔完了,從星期一到星期六又是犯錯,到了禮拜天又去懺悔。這個是不可以的!我們儘量的不要去犯錯,要是真正犯了錯,你就要去纖悔,它是這樣子寫的。

  現在講開許部份,在五十一頁第七行:「雖事部中亦有開許,如云:隨淨或不淨,用食未用食,任沐浴與否,念本尊即成。」這一段就叫做「開許」。

  你進入壇城的時候,應該要洗澡,因為你修法一定要先沐浴,但是你沒有沐浴,可不可以呢?他這邊有開許,就是說可以的。「你身體有沒有乾淨?」「沒有乾淨!」「可以的。」「用食未用食。」「你剛剛吃過飯可不可以呢?」「可以的!」「為什麼可以?」「唸本尊即成。」因為你先把自己觀想成為本尊,你自己想念本尊,本尊入在你身體裡面,你變化成為本尊就可以了。因為你念本尊跟你合一的時候,你所做的就是本尊行,一切不淨全部化為清淨。這是「大瑜伽」。

  其實,不清淨的東西,也是清淨的。認真講起來,事部法它規定一定要做,有很多不淨的,你就不可以做,而在大瑜伽裡面,是准許的,因為你已經是本尊,你既然是本尊,你的所行所為,甚至你罵人的聲音都是在持咒,這是大瑜伽。但是在事部法裡面,剛開始修行,你一定要守規矩的。

  成就者是什麼都可以的,你不是成就者的時候你是什麼都不可以的,它有規定的。因為佛所做的行為,一切都是清淨的,並沒有所謂的不清淨,這是「大瑜伽」。

  但是你開始在修事部法的時候,還是要按照灌頂的戒律去守、去做的。你剛剛開始修行,你就認為,你講粗話就是在唸咒,其實你講出來已經傷害到人了,而且傷害到自己了,也已經犯業了,你哪裡是清淨的唸咒?你根本不是清淨的唸咒。你相信你自己是清淨唸咒嗎?你罵「三字經」的時候,是真正清淨的唸咒嗎?你那時候已經觀想本尊跟你合一了嗎?本尊真的跟你合一了嗎?問題是在這裡。你是不是跟本尊相應了?你唸出來的「咒」是罵「三字經」,還是唸咒。

  這個時候你就要想,到底你這樣子是真實的,還是虛偽的?假如你認為,你這個樣子是虛偽的,你就不能做,你還是要好好的遵守灌頂的所有戒律來行。這一整段可以講,就是「灌頂的戒律」。

  那麼第二段,就是講,「護持三昧耶」。我昨天談到這個三昧耶,皈依了,好!我今天皈依了:「要尊師重法實修,要孝順父母,要禮敬師長同門,要一生一世,通通不犯。」這就是「三昧耶」,就是你的「本誓」,你發的誓願。

  發了誓願,那你明天呢?別的法師說法去皈依他,你皈依了以後就開始罵當初你皈依的那個師父:「這個師父混蛋嘛!這個師父亂七八糟,這個師父戒律不嚴」就開始罵了。當初你皈販依他的時候,你是發了誓了,有「三昧耶」的,有「本誓」的,那你放棄了以後又皈依別人,然後你又罵當初皈依的師父,這個都不好的!你認為這個師父不好,你可以去皈依別人,但是不要罵比較好一點,因為你已經違反了這「三昧耶誓」了。

  密教也是「三昧耶誓」很重的!所以很多的人不明白。現代的社會都是這樣子的:徒弟出馬,這師父算老幾?另外就是叛宗、欺師滅祖,多得很!這樣子的弟子不太好的!這是不太好的現象。

  還有灌頂成為上師的,你必須要守四個很大的戒律(上師證書裡面有):「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發菩提心,傳法度眾。」「你明心見性沒有?」「你自主生死沒有?」「你發菩提心沒有?」「你傳法度眾沒有?」「有啊!我有傳法度眾啊!」「你是為了錢傳法度眾,你目標是錢,不是眾生啊!」「你發菩提心沒有?你能真正捨了自己的身體跟生命去做弘法的工作嗎?」「你能完全的慈悲嗎?」「你自己修行有沒有明心見性?有沒有自主生死?」今天灌頂上師,灌了幾天以後,上師證書寄回來了:「他不願意當上師」,這是犯了「三昧耶戒」的,很嚴重的;這個是很嚴重的「三昧耶戒」,要想一想。

  我以前曾經跟一個上師講,你求上師可以,我可以給你,但是只給你一句話:「你這一世不成佛,就下金剛地獄,你願意承擔嗎?」他說︰「願意!」他還馬上講:「願意!」很大聲,精神飽滿。他到底是願意成佛,還是願意下金剛地獄?

  你說,這樣子的上師怎麼行呢?他把「三昧耶戒」當成他家裡的白菜。白菜怎麼樣?用熱開水泡滾了以後就可以吃,發這種誓願簡直就像吃白菜一樣——翻臉就跟翻書一樣,馬上「變臉」。

  上師不好當的啊!犯戒一定下金剛地獄的!所以他們不了解,認為說,很簡單!那四句話裡面都是你的「三昧耶戒」你不度眾生,你就沒有資格當上師;你沒有發菩提心,你也沒有資格當上師;你自己沒有修行開悟,你也根本就不是上師。今天還有拿著「上師」到處去撈錢的,這個「為錢走天涯」,爭地盤互相鬥爭,大家互相爭地盤,這個我的,你就不能進來,你進來一定要跟我報備,跟我行禮,繳地盤費,要拜碼頭,這樣子不好的。這裡要知道灌頂的所有戒律,要護持你自己的「三昧耶戒」,這一段話很重的。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