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5. 【卷三】庚二、辛一

035. 【卷三】庚二、辛一

庚二、別釋事行部道次第;辛一、解釋攝道總頌

  我們今天談《密宗道次第廣論》.「庚二、別釋事行部道次第」,「辛一、解釋攝道總頌」。

  第四十七頁第一行,「《後靜慮》云:『勤修密咒者,於微細梵淨,三時常了知,十支儀軌業。』此說勤修密咒故,於三時中,了知現證,天瑜伽相明咒禁行,由是靜慮所了知,故名為微細。此將引發悉地諸支總攝為十。所言十者,釋中說為修行之處、咒真實、我真實、念誦真實、住火靜慮、住聲靜慮、聲後解脫靜慮、修咒儀軌、護摩儀軌、灌頂儀軌,共為十事。咒等三是念誦四支靜慮,其次三種,是下說之三種真實靜慮,此二道主體。再次一種,是修彼二靜慮之時,先行及結行儀軌。灌頂是為成熟修彼諸道之器,護摩是修成就及修事業等時所作。由此等門獲得堪能,則能成辦無邊事業,速疾圓滿大菩提行。此是總攝事行兩部之義,為彼二機成佛之因。」

  前面這四句,其中談到「三時」,就是我們平常講,日出的時候,太陽剛剛上升的時候,是一時;日中,太陽在中間的時候,是一時;日落,太陽下山的時候,是一時。這個叫「三時」。

  在這三個時候,你都應該清楚地知道「十支儀軌業」,也就是密教實修的方法。十種儀軌,你通通要清楚明白,而且去實修。

  再來,我們所談到的就是「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這四部當中對於實修的講解。這裡面剛開始的時候是講,四部法裡面要在這三時當中知道些什麼?你要如何去修行?在這當中的修行,全部到底包含了什麼?

  為什麼叫做「微細」呢?所謂「微細」,祂的解釋是這樣子:因為這是你經過一番思考以後,很仔細的、深入的去了解知道,所以才叫做微細,不是粗枝大葉的,而是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在密教裡面,講「微細」的意思都是講,你很清楚、很明白,而不是朦矓、模糊的。不能像我們在唱歌一樣,什麼「花非花,霧非霧」,什麼「夜半來,天明去」,這個矇矓的美是沒有的。總之,就是要你清楚明白,一切都了知。實修呢?也是這樣子的。你實際上去修行,了知一切儀軌,這個才叫做一個密教的行者。

  這十事祂全部都講出來。將來,每個地方都會有解釋的。這十事很重要!第一個,「修行之處」。修行之處在哪裡?你住的地方,你的壇城,就是你的修行之處。

  在密教裡面,修行之處不簡單的!一定要清淨,要風水好,要藏風聚氣。事部法剛剛開始的時候,它的規矩很多。像我們懂得風水的,就知道哪裡適合修行,好像你在打坐的地方,背著窗,後面是一片窗,前面是牆壁,我們就知道這個是不行的。

  我看到顯教很多道場,他們供奉的菩薩很大,就隨便擺在一個大窗子前面,祂本身後面就沒有靠,擺在一個空蕩蕩的地方,而且讓風隨時出入掃吹,這個都不對的,那是有「風煞」的。所以,壇城要建在聚氣的地方,讓風吹不到;但是,仍然要有風,有氣流過,能夠藏氣的地方。

  在這裡面談到很多密教的佈壇法,如何去找地?修行並不是隨便的,你看蓮華生大士,祂也要找個有地理的岩洞來修行。祂以前每得到一個法以後,就馬上進去裡面實修,用五年的時間把它修到能夠相應,然後再離開那裡。得到一個法以後,又到某一個地方,去實修幾年。

  地點的找尋,非常重要!有地靈的地,它的地氣存得很厚、很沉;所以,我們修行就比較快速。你跑到一個魂飛魄散的地方去修行,根本氣如游絲,好像要斷氣的檬子,你要怎麼修?所以,第一支就是「修行之處」。你修行在哪裡?這在密教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咒真實」。你所唸的咒語是真實的、傳承的咒語。所謂「真實」都有它的意義的,也就是「真理」、「真諦」、「實在」的咒。密教一定要懂得咒的,所以,這叫「咒真實」。

  「我真實」,什麼是「我真實」?你實際上用你的身體去修行,這是「我真實」。「我的真諦」,你明白我的真諦——「我真實」。

  密教裡面有很多的唸誦法,像:「穢跡金剛唸誦法」、「準提佛母唸誦法」。

  「唸誦真實」,也就是你得到的這些唸誦的儀軌,是真實的、是真諦的。

  再來,「住火靜慮」「住聲靜慮」「聲後解脫靜慮」,這個將來都會解釋的。所謂「靜慮」就是「思惟修」,就是「禪定」。住火禪定、住聲禪定、聲後解脫禪定,這三個都是講禪定,你都要懂。

  再來呢?「修咒儀軌」——在修行這個咒,在持咒種種的儀軌裡,你都能夠清楚明白。「護摩儀軌」、「火供的儀軌」,你也要清楚明白。

  「灌頂儀軌」,密教種種的修行,都須要灌頂。那麼灌頂是如何觀想?如何受灌?如何得灌?這個都是灌頂的儀軌。如何唸誦?如何觀想?如何用你的意念?如何做灌頂的種種儀軌?通通要清楚的!這個叫「十事」。

  所謂「十事」就是,「修行之處」「咒真實」「我真實」「唸誦真實」「住火靜慮」「住聲靜慮」「聲後解脫靜慮」「修咒儀軌」「護摩儀軌」「灌頂儀軌」等,稱為「十事」。

  修密教是比較因難一點,單單剛剛開始這十事你都要清楚。你看,那個顯教的法師就比較簡單。「要怎麼修行?」「你唸佛嘛!」,「怎麼明白佛的道理呢?」「去看經嘛!」就是這兩樣。「如何明白佛理呢?」「看經!」「你如何修行?」「唸佛!」就是這樣子。那密教不同!你不但要當地理師,也要懂得擇地,選擇地點,單單它這十樣,每一樣都有很深的意義,以後會談到。

  我們翻過來,第四十八頁。後面這一段講,事部有四總續,也是講事部法裡面包含了四種層次。

  〈妙臂問經〉:「於佛、蓮花、金剛三部,天神、財神、世間六道種姓、密咒、事業差別、承事之方便等。」這裡面就分成四個,就是佛部、蓮花部、金剛部,以及羯摩部。羯摩部包含了所謂的天神、財神、世間六道種姓、密咒、事業差別、承事之方便等。這就是事部有四總續的說法。

  這裡面他最後講到,後面第三行——「此可攝為四類」去……。「攝為四類」就是說,你研究這四部裡面,密教的十支,也就是十個要項,講起來,又可以總攝為四個作用。

  第一類,就是「成熟修道法器灌頂類」。第一個作用,就是講灌頂的,這個作用是講「灌頂部」。像我們當金剛上師都要知道的:你所受的灌頂,要如何去灌頂別人?別的弟子要如何來接受灌頂?這雙方面包含著一種「成熟」。也就是當金剛上師的,要明自種種灌頂的儀軌;做為一個弟子的,他是不是在這個法上已經成熟,可以接受灌頂,明白了這個法,才接受灌頂的。所以,這裡面都講「成熟」。

  密教的灌頂內容很多,所有的手印都可以灌頂,所有一切的法器都可以灌頂;所有一切的事物都可以灌頂,包括本誓也可以灌頂,也就是三昧耶都可以灌頂。最主要的灌頂,就是我常常講的,金剛鈴、金剛杵,鈴跟杵的灌頂。另外呢?就是「寶瓶灌頂」、「寶冠灌頂」跟「名灌頂」。這五個灌頂,在密教裡面都是很重要的灌頂。「杵」、「鈴」、「瓶」、「寶冠」、「名」,這五個灌頂是最主要的。

  另外在層次上、次第上的灌頂,一個是本尊灌頂,其次就是內法灌頂,最後無上密部灌頂,再來是大圓滿灌頂,這也叫「四灌頂」。這是層次上的。

  還有很多的法器灌頂儀軌,你都要清楚明白。單單在灌頂方面的學問就非常的深,你要幫人家灌頂祂是作什麼用的,你要知道!你要明白!例如白色六臂大黑天(嘛哈嘎拉),不能當上師的不知道,當弟子的也不知道,就隨便幫他灌頂。當弟子的,他本身是要求一福份、求延壽,你當金剛上師的,才可以為他灌頂。

  白色六臂大黑天祂主掌:第一個「福」去福份的「福」,第二個,祂主掌「壽」,長壽的「壽」,「福」、「壽」祂都主掌的。所以,有人要求壽或者求福,你才可以為他灌頂。白色六臂大黑天(嘛哈嘎拉)的灌頂是有它的意義存在。當金剛上師在施灌頂以前,他要修白色六臂大黑天的法;修完了法,觀想自己變化成為白色六臂大黑天,然後再給予弟子灌頂。

  在做蓮華生大士灌頂的時候,金剛上師自己要修蓮華生大士的法,修完了法,再觀想蓮華生大士進到瓶中,變化成為咒字,再變化成為法流、法乳,再幫人家做灌頂,這才合乎儀軌的。

  有很多弟子不明白,在問事的時候說,「師尊!我要灌頂什麼法」,他要求很多的灌頂,我一看,哇!十幾個灌頂,就是要在問事當中馬上要求灌頂,這個都是不對的!但,還好!師尊本領還不錯,能夠很快的用意念去攝召你要灌頂的本尊,來自行變化成為本尊以後幫你作灌頂。我要用口唸咒,用自己的身結手印,還要觀想祂進入灌頂盤中,或者是降在靈上為你做灌頂。

  這個都是很重要的!像這種事情,必須雙方面都要明白了解。當弟子的要了解,當上師的也要了解「灌頂」,而且所用的灌頂法器要清楚明白。

  現在有許多人不知道!反正,好!灌頂啦!就是拿著水龍頭也可以灌頂嘛!不是水龍頭,是水管。「多少人?」「哇!好幾千人要灌頂」,「可以啊!用,一條消防車用的水管,把水灑出去就好!」對不對?好像小孩子玩水槍。我講過,現在有些顯教的法師也做灌頂,他根本不知道的,對不對?還有一點,你當金剛上師的,你受過什麼灌頂,有傳承力的才可以為人家灌頂,不是你當了上師以後,你沒有受過這種灌頂,你也一樣替人家灌頂,這個就是沒有傳承的。所以,要清楚灌頂這一方面的事情,是有很多的儀軌的,不是很簡單的。

  當你灌頂哪一尊佛菩薩的時候,也要觀想那一個佛菩薩住頂。你自己要灌頂,本尊要住頂,要在你的頭頂上面,要互相要呼應的,不是隨隨便便的。

  第二類是,「成熟所依護三味耶律儀類」。其實,這個就是戒律。什麼叫「三昧耶」?就是你的「本誓」。很多人很馬虎,像我們現代人在講話的時候,本身很難依照自己的誓願去行。今天,你在佛菩薩面前發誓、發願,都是叫做「三昧耶」,就是你的本誓。你本來的誓願是這樣子:「我要廣度眾生,我要上求佛果,下化眾生。」在佛菩薩面前發誓,理了光頭——不久,他頭髮又留起來了,這就是違背「三昧耶誓」。哦!這個很慘!翻臉跟翻書差不多。

  現在的人不行啦!沒有守護誓願的力量。「護三昧耶律儀類」,就是護持你的「禁戒」。你禁什麼?你戒什麼?你要守戒,你要禁行,就是你發了這個本誓,你就要依照本誓去行,不能違背的,你違背了,就是犯了「三昧耶戒」,在密教裡,罪是很重的!很多弟子亂七八糟,隨便犯戒,都有的;甚至有些上師不明白什麼叫「三昧耶戒」。

  第三類,「生起堪能故修承事類」。這是什麼?就是要修出法力。「生起堪能故修承事類」,就是你要修起如何產生法力的種種修行方法,像:修護摩,是可以產生法力的。所以,「生起堪能故修承事類」,這個就是要教你如何修出法力的方法。

  第一個,灌頂。

  第二個,守護三昧耶。

  第三個,要修出法力。

  第四個,「堪能已為利自他修習成就類」。這就是修習成就、產生悉地、得到佛果的。

  所以,在事法裡面,這十種修行的方法,都是為了這四類而來的。

  第三個,「堪能故修承事類」,也可以講,可以做事業上面的事情,也就是幫助別人做息災、增益、降伏、敬愛這方面的。在事部法裡面,它是這樣子說的。

  宗喀巴祖師祂認為這些的說法,以佛密跟勝菩提二位師父所論的是最好的。所以你們可以參考佛密大師、勝菩提大師這兩位師父的論作。

  依照《密宗道次第廣論》這樣子的解說,一直到後來,都是在講解事部法裡面十個修行的方法,這個就是實修的部份。今天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九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