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2. 【卷三】戊二、己一、庚一、辛一

032. 【卷三】戊二、己一、庚一、辛一

事部道次第品第二之一;戊二、金剛乘不共道次第;己一、事行部道次第;庚一、觀察二部有無自起及入智尊;辛一、標列諸師所許

  我們今天要開始講《密宗道次第廣論卷三》、〈事部道次第品第二之一〉:「戊二、金剛乘不共道次第」,「己一、事行部道次第」,「庚一、觀察二部有無自起及入智尊」,「辛一、標列諸師所許」。﹙第四十一頁﹚

  這個也就是開始要講「事部法」。我們曉得:按照宗喀巴祖師列下來的,一共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及「無上部」這四部。

  日本的密宗,它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在西藏的密宗,再加上了「無上部」。它的差別在於有「無上部」跟沒有「無上部」的差別,這是其中的差別之一。

  這裡面開始請到「事部」的時候,我們回想剛剛開始講《密宗道次第廣論》前面所說的這些卷、章,大部份都是在解釋「金剛乘」跟「波羅蜜多乘」之間的差別。還有呢?「金剛乘」本身殊勝的地方在哪裡?如何去堅定「金剛乘」的信心?主要是在講這些的。那麼,其中有很多的理論。但是,現在開始講「事部道」,就會出現很多的口訣跟種種微妙的方法。

  「事部」呢?可以講是「金剛乘」的開始,也就是第一種的行法,第一種開始實修的方法。

  每一次開始的時候,祂都要講:是什麼原因開始的?為什麼有事部法?在第二行裡面有提到——「《集智金剛續》云:『緣諸恐怖,行最潔淨,無智薩埵殊勝妙樂,自無天慢,非希有境,唯以過患分別善修行者,安住事部。』」這一段的經文,你們就可以很簡單的看出來,為什麼會有事部法?最重要的原因,是兩個字:「恐怖」。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講,他說他有很多煩惱;事實上,每個人都有煩惱,每一個家庭也都有煩惱。修行緣於什麼呢?它的因緣開始還是緣於「恐怖」。像宗喀巴祖師,祂本身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也一樣有恐怖,據我所知道的,祂有壽命上的障礙,祂身體有病。其實,不要講宗喀巴祖師身體有病,連釋迦牟尼佛身體也有病。

  佛陀身體有病,最早的時候,佛陀身體的病是緣於祂的偏頭痛。祂經常頭痛,痛得冷汗直流。我很慶幸的是,我這一生當中我沒有頭痛過。好像台灣的電視有什麼「頭痛時間」啦!﹙編按:此係電視上出現的廣告詞﹚頭痛!哇,聽到很多人啊!女生啊!她都會頭痛,每個月她要痛一次的那種頭痛。我很慶幸!我這一輩子活到五十歲,我不知道什麼是頭痛,這是我所慶幸的。人家講,頭痛很苦,我沒有頭痛過,所以我不知道頭痛的苦。

  佛陀祂有偏頭痛,這個在祂的經典裡面有寫到的。它是有原因的。祂好幾世以前,生長在一個魚村裡面。有一天,有人偷了一條大魚來,而他去打了那條魚的頭,所以祂就是因為曾經打魚頭,祂自己本身就患了偏頭痛,這是祂頭痛的因緣。

  你們都有咳嗽的因緣!﹙突然間有咳嗽聲﹚每一次說法,我是很害怕咳嗽的,如果咳嗽的話,我就完了。還好!每一次重要的法會、集會、說法,我都沒有這個毛病。

  我以前在香港講過一句話,你們抓到我咳嗽一聲我給多少錢,有沒有?現在不敢講了!打一個噴嚏要拿師尊多少錢,聽到師尊打噴嚏——我給錢的,聽到師尊咳嗽一聲——給錢的。那時候我自己認為我大概是身體很好,其實啊!人的身體是「無常」。修事部法緣於「恐怖」;緣諸恐怖,第一句話。

  我不是沒有病!我有病,師尊有病,我剛才只講佛陀的偏頭痛,祂還有骨刺。骨刺是坐不住的;痛得要死!還有,祂腸胃不好。

  釋迦牟尼佛的三大病:偏頭痛,腸胃不好,骨刺。祂年紀大的時候,很痛苦的。那個時候,很多人都看得出來:祂頭髮全部白了,精神非常的萎靡。在結夏安居的時候﹙下大雨的時候,他們不出門化緣,害怕去踏到這些蟲,那個地上都有很多蟲,所以結夏安居﹚也是病得很厲害!全身骨頭痛得不得了!其實,在現代人來講起來,就是生骨刺。

  還有,腸胃不好,佛陀是怎麼樣子涅槃的?就是吃了不好的東西,那個東西不乾淨,吃了上吐下瀉,就脫水。阿難尊者去恒河拿水,他不敢拿回來,因為五百個商人在上游過河,那水是髒的,阿難不敢拿水回來給佛陀喝。沒有水喝,又瀉得很厲害,所以,祂腸子不好,就過逝了。這個叫做「壽障」——壽命上的障礙;連釋迦牟尼佛都不免,何況是我們芸芸眾生!

  師尊本身也是有病,我是有病的,還好,我能夠克服這個病的障礙。我今天早上也CHEcK﹙檢查﹚我自己的身體,兩個字:「正常」!我前幾天,也檢查我自己的身體,也是兩個字:「正常」!這種病不會好的哦!我告訴你哦!一般來講,這種病是不會好的,也不可能好的。一般人是不會好的,但是,我有恒心跟毅力,去對治這些病障跟壽障﹙壽命上的障礙﹚。別人患了這種病,他也差不多了啦!病障跟壽障很厲害。

  我不是恐懼這種病,而是有業障來的時候,我生存得很自然。但是,我用調養的方法,跟訓練我自己的方法,去克服這些病障。我這幾天自己檢查身體都很正常,正常得比一般的正常更正常!所以,應該是沒有問題!我跟師母講,我應該是沒有問題啦!又可以出去活躍一番!

  我用什麼方法治呢?我練了將近一年多的「金剛拳」。天天練,沒有一天停止的。天天運氣,天天修練,每天練金剛拳。然後,我沒有吃什麼東西,我也沒有吃什麼特殊的藥。本來開始的時候,還有吃一點秘方。那個秘方是,每天一點點、一點點,然後量愈來愈少、愈來愈少,然後就沒有了。再來呢?自己練金剛拳。再吃一些食物,以前吃蘆薈,後來吃小麥草,現在小麥草還在吃,蘆薈已經沒有在吃了。

  最近我媽媽來,幫我弄那個什麼當歸頭湯。說錯了,是人參頭湯。一般來講,人參頭是人家中藥店不要的,但是,喝那人參頭場很好。以後,我們這個宗派裡面,大家都喝人參頭湯。那種東西很冷的!那種東西,有些人說,比較冷體的那種人不能喝的;喝了,聽說對胃不好。

  這個病是無常的,它要來就來的,你不要以為你身體多好。我記得,以前這個《三國誌》裡面寫:張飛在孔明﹙諸葛亮﹚面前耀武揚威,他說,我天不怕地不怕,什麼都不怕。諸葛亮跟他講說,你怕不怕?不怕!我跟你講:「你到底怕不怕病,生病這個『病』字。」張飛一聽到這個「病」字,馬上渾身發抖,從馬上掉下來。這個形容是過火一點,不過,他當真的馬上臉就變色。真的!隨便給你一隻細菌,你就完了,你這一生就報銷了!再怎麼樣子的英雄豪傑啊!聽到「病」字,就完了!什麼東西都變成枯木死灰。

  所以修這個「事部法」,我只是舉一個例子,「緣於恐怖」。「緣於恐怖」,因為世間上有很多恐怖的事情隨時都會到,所以修行原來是緣於恐怖的。那麼再來呢?它修行的過程「行最潔淨」,就是用很清潔、很清淨的方法去行。這修行的過程,是用清淨的方法去修。「無智薩埵殊勝妙樂」,修到最後他就得到了一切的安樂。很平安,很快樂。這事部法的目的,是要得到平安跟快樂的。

  事部法裡面「無自起及入智尊故」,是什麼意思呢?「無入智尊」,就是沒有本尊進到你的身體,智慧本尊並沒有入到你的身體,還是二分為二。智慧本尊在虛空,你在這裡,是分開的。在事部法裡面,是召請智慧本尊在虛空,這是事部法的特徵。「無自起」,一般來講,都是有原因才升起來的。這是它的差別。

  這裡面談到事部法怎麼做了。《札孥續釋俱生光明論》云:「事行部中,所修能修方便,非能長時隨轉,彼唯假想之所出生,謂由布繪等諸天之力,圓滿悉地故。瑜伽部中有別,自以天瑜伽,復緣布繪等諸天而修隨順悉地。」這一句話講的就是西藏密宗修事部法的過程。

  你們以前有沒有看過那些喇嘛在堆彩色的沙?用那些彩色的沙,在那邊弄一個曼陀羅。將一個曼陀羅分成四門,中央主尊,然後再配著什麼,再來做一些供養,這樣子做一個圓形的曼陀羅。他做了很多天(四十九天),修法七天,以後再把這些沙弄掉,就是把那個壇城弄掉。他們做這個是在做什麼呢?現在已經講清楚了,就是在做「事部法」。

  你看那些很多布繪的曼陀羅,用布畫出來的曼陀羅,慢慢畫、慢慢畫,很多喇嘛會做這個唐卡,這個法曼陀羅,本尊曼陀羅,這個咒字曼陀羅,另外大曼陀羅,他都會做的。他們緣於事部法,開始是要做這個的。當初修密教的人,他至少要懂得畫畫。「畫畫」也是工巧明之一啊!他要學的:五明之學當中的工巧明。他要懂得畫畫的。你們今天誰畫過觀世音菩薩的?喔!有人畫過觀世音菩薩,他舉手:師尊也畫過兩張觀世音菩薩。

  當你要畫畫的時候,是有它的規矩和儀軌的。怎麼畫?要怎麼清淨來畫這個壇城?並不是隨便就可以買到已經築好的壇城,他們是用畫的。「畫」微妙的地方就是,讓你精神集中來畫。所以你想修摩利支天,你要畫摩利支天,畫祂的金豬,晝祂的金豬在前面托著,那摩利支天坐在這個很大的轎車的上面,祂坐在法座上。祂的裝扮是怎麼樣子?那都要畫出來。畫好以後供養祂,然後修法。你修什麼法,你就要畫什麼樣的法相。他有教你的。

  所以,密教剛剛開始修事部法的時候,就要畫面,把這個佛畫出來,它裡面講得很清楚。

  這是怎麼產生的呢?「彼唯假想之所出生」,用假想的。你要用想出來的,去畫出來,用布繪去把它畫出來。在傳說裡面,有一句話講:「傳謂因陀羅薄帝所造」。事部法裡面種種的繪畫方法是由因陀羅薄帝所傳下來的。現在問大家,知道因陀羅薄帝的,請舉手.這個平時都可以知道的哦!因陀羅薄帝,你們都不知道啊?因陀羅薄帝就是玉皇大帝,就是帝釋天啊!就是帝釋啦!事部法裡面的方法就是由因陀羅薄帝本身所傳下來的,就是帝釋天,祂把這個方法這樣傳下來的。

  這裡面還提到一個很珍貴的口訣在裡面。﹙在第四十三頁第一行﹚「《於明藏》亦云:『於畫像等修天靜慮,想此釧環動,鼬囊亦漸動,如是動念時,漸觀足部等。《攝觀察經》亦說:修法無我及天瑜伽。多經已說此不繁述,故今當說彼等經中所有天色及密咒聲靜慮念誦。』」這裡面有口訣。

  你假如仔細看,可以看出這裡面有口訣;不仔細看的話,你一下子看了就過去了。我在《細說密教完整的儀軌》裡面有提到過這個口訣。你們說說看,口訣在那裡?又是一樣,大家都是不說,「一默一聲雷」。以前我們那個部隊長講的,多說就多錯,少說就少錯,不說就沒有錯,你們永遠都是對的!

  我以前不是講嗎?你做攝召法,當這攝召手印舉出來,不是一個金剛鉤﹙外縛印加上右手食指像個鉤﹚嗎?金剛鉤要伸入天上的。伸入天上,然後觀想天上的主尊在雲上,你鉤住祂的雲,把祂拉一下,祂就掉下來。我不是講過嗎?你說什麼?……對啦!口訣就是這個樣子。其實你用攝召法,用這個金剛鉤,這是一個「鉤」的方法。另外,你要請祂來,你說,你要請觀世音菩薩來,你畫觀世音菩薩,當你在畫當中,畫到祂的釧環,什麼是釧環?就是手環。畫到這個手環的時候,你要觀想這個環在震動。你在畫祂的項鍊的時候,也是一樣。像畫祂的唸珠啊!你就畫祂的唸珠在震動的,不要觀想祂是靜止的。觀想祂的手環在動、腳環在動,然後呢?是衣服的袖子在飄,祂的天衣重裙在動,最後,你觀想祂的足,「漸觀足部等」,什麼叫「漸觀足部」呢?就是,要想祂的腳在前進,飄在虛空之中在移動,往你這裡來。這個就是口訣。

  佛菩薩到你這裡來,是真的來嗎?我們一般人會說,「哪裡是真的來?祂要來不來,隨祂的意。我們能夠請得動祂嗎?」但是,不是這樣子的!你用假想,「彼唯假想之所出生」——你用你的念力,用你腦海裡面的念力去想,想祂的手在動,他的釧環在動,他的腳環在動,他的項鍊、瓔珞在動,祂全都所佩戴的衣物在動,最後觀想祂的足部在動,祂的手在動,祂的眼晴在動,祂就活起來了!本來是你假想的,但是你在你畫布繪當中,你觀想觀世音菩薩在動。這個時候,祂就是從你的假想裡面變成真實的觀世音菩薩,到你面前來。這是密教的「事部法」。這個要訣在這裡的。

  祂能不能來,第一個,在你的「意念」,你用意念觀想祂來到你的面前;第二個,在你的「手印」上,因為你的手印鉤住了祂,用你的金剛鉤,鉤住了祂;第三個,在你的「咒語」上,因為你的咒語,進入了佛菩薩諸天的心中。這是密教的法,它的秘密就是在這裡:唸咒語進入祂的心中,結鉤召手印鉤住了祂,以你的念頭觀想祂已經移動在你的面前。

  你曉得「四字明」嗎?「雜吽班霍」,四字明:

  「雜」,祂在虛空之中;

  「吽」,祂已經接近你了;

  「班」,祂完全靠近你身上;

  「霍」,祂進入你身體裡面。

  「雜吽班霍」,這個叫「四字明」,就是密教裡面的四個字。你在觀想智慧本尊進到你身體的時候,你要做:「雜」——祂在虛空之中;「吽」——祂移到你面前來;「班」——祂跟你合一;「霍」——祂進入你的心中。再來,要做怎麼樣的觀想呢?我剛才講的:你要做釧環動、項鍊動、衣服動、足動,包括祂的眼晴動、祂的一切神動,移到你面前來。這個就是口訣,今天你們賺到了!

  金剛鉤,很厲害的!你們做金剛鉤,不要隨便亂鉤,只能夠鉤你的「智慧本尊」,不要你一下子鉤你的女朋友,鉤money,一下子想鉤什麼就鉤什麼!其實,密教裡面也有做敬愛法的,他鉤自己的伴侶。你假如是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的話,你應用所有的法,你不但可以鉤一般平常的,甚至可以鉤天上的,都可以鉤的。這個密法是很偉大的!你知道如何結「指示印」嗎?我是這樣結的﹙示範結印﹚,「臨」對不對?還沒有教你們祕密啊!要拿金剛杵才是真正的指示印啊!以金剛杵的命令去做指示的。「臨」,這是指示印。你看,一直喊「臨」,烏鴉就拼命叫。﹙編按:當時屋旁草地上的烏鴉在叫﹚它已經接到指示:「有什麼事嗎?」

  其實,密教裡面有很多的法,是師尊沒有完全跟人家講清楚而已。你知道所有諸天一樣有值日神,還有時辰的神。藥師十二神將,十二神將代表十二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十二支,代表十二個時辰。我們人手上有十二個時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你們知道,以前師父傳給我的法很祕密,你要鉤「值日公曹」,「值日公曹」就是那個時辰的守護神,也就是每一天的那個時辰的守護神。「現在是什麼時候?」「五點是什麼時候?」「申」。就是這個字。你的手,這邊﹙左手﹚結這個手印,這邊﹙右手﹚用指示印。那麼,你唸咒,請當天的值日公曹,這個時辰的值日公曹下降,祂就來。這是一個祕密法,你們又賺到了!

  哪一個時辰,你手指頭就按哪個地方,按那個地方結這個印,然後呢?你用指示印,值日公曹一定到,因為你是真正的法師,你懂得法,這都是祕密的。今天講的,這個是祕密,口訣在這裡。西藏喇嘛,在地上以彩色沙做成的壇城曼陀羅,他一面做,一面要觀想清淨自己,還要唸咒。壇城佈好了,就可以修法。畫布慢的「唐卡」也是一樣的!法曼陀羅、本尊曼陀羅、種子字曼陀羅,一樣的這樣子畫,方法是一樣的。

  「行清淨行」,你要這樣子做,祂會守護你的。你懂得守護的方法,你請諸天來守護你,你是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

  「事部」為什麼要修諸天呢?因為祂這裡面最後幾句話:「顯然是許事行部中之天瑜伽,與前說同。由欲成辦消災等法無量事業,須仗修天及空瑜伽。故說事部亦須修天,理由極善。」這是宗喀巴祖師講的。宗喀巴祖師祂命中也有災難,但是呢,祂在修「事部法」當中解除了祂命中的種種災難,祂壽命的災難通通解除。師尊也是一樣,師尊本身也有病業,也有壽障,但是,我在修法當中,練金剛拳當中,在「事部法」當中,把自己的病障跟壽障解除掉。

  不要小看「事部法」,它本身也是很偉大的!主要是緣於「恐怖」。你修息災,把病業跟你的壽障解除。因此,經常要做觀想、要持咒、要結手印,時時行清淨的「事部」修行,解除這些災難。這就是我們密教行者的初部——事部法﹙事部﹚。怎麼做呢?這裡在畫畫方面,像蓮瀚上師畫這個「觀音身壇城息災法」,這個是很好的「事部法」。希望大家仔細的、好好的想一想,好好的學!

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