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30. 【卷二】丁三、戊一(一)

030. 【卷二】丁三、戊一(一)

丁三、明具彼差別之諸道;戊一、二種大乘共道次第(1)

  《密宗道次第廣論》:「丁三、明具彼差別之諸道」,「戊一、二種大乘共道次第」。﹙第三十八頁﹚

  我們先講第一小段,把它讀一遍:「《金剛手灌頂續》云:『此大菩薩陀羅尼咒大曼陀羅,最極廣大,最勝甚深,最難測量,諸秘密中最為秘密,於惡有情不容開顯。金剛手,汝說此法最為希有。昔未聞者此法當於何等有情乃可宣說。金剛手曰,曼殊室利,謂諸修習菩提心者,若彼咸就大菩提心,行菩薩行,修密咒門,爾乃令入大智灌頂陀羅尼咒大曼陀羅。若菩提心未能圓滿即不令入。亦不今彼見曼陀羅,亦不為彼開示契印及諸密咒。』此說於灌頂前須圓滿修大菩提心,故當先修願行二心次乃入密。」

  我們先講解這一段。這一段的經文是《金剛手灌頂續》裡面所講到的,這裡面所談到的「續」,都是代表「經」的意思。我們讀了這一段以後就會發覺,入這個密教門不是很容易的。

  「顯」跟「密」的分別,在顯教講起來,它的理是開顯的,是顯出來的,你一看就能夠知道的。

  一般來講,開顯的教示,就是「顯教」,是釋迦牟尼佛本身所說的,都是開顯佛教的教示。

  可以講,內證方面的就叫做「密教」。

  一個是屬於「外顯」一個是屬於「內密」。

  什麼叫「內密」呢?就是內證方面的秘密。密教所依的經典就是《毘盧遮那佛神變加持經》、《金剛頂經》,金、胎兩部。

  大日如來本身所教化的內證圓通的方法,就叫做「密教」。那麼什麼叫做「密」呢?它有三個要項。現在問大家,在第三行,從那邊開始,「九如法師!什麼是『密』?」三者只要講出一個就可以了……。「好!接著,蓮寧法師」,「你講身口意,這是修法,這個剛剛開始的時候,初灌頂要修身口意清淨」。「好!明宜法師講。」「你只是笑!」璧珍法師講……。蓮益是坐在第四行還是第三行?你是坐在第三行跟第四行的中間。﹙師尊笑!﹚蓮潔法師講……。

  好啦!輪到我講,依密教本身來講,剛才已經講了,它為什麼會稱為「密教」呢?主要的原因——

  第一個,它是屬於「內證」方面。內證方面的秘密法,都是屬於身內的、隱藏起來的。所以,密教裡面的秘密,是你自身裡面的、內在的一種不外顯的秘密,不顯露出來的,當然就是「密」了,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它是以「果地」來講。果地,一受灌頂你馬上就是菩薩了,就是法王子。一般來講,因地的菩薩,是不會了解果地的,所以這是秘密。這個灌頂是很秘密的,裡面的法也是秘密的,由果地一灌頂就直接變成法王子。因地是不會了解果地的。密教是屬於「果乘」,顯教都是因地的,它﹙顯教﹚不了解果地的,就是這樣子!這是果位上的秘密。

  釋迦牟尼佛曾經是十地的菩薩,祂經過了很多次的修行,到最後成佛,住在「色究竟天」。祂受十方諸佛的四灌頂,然後才提升成為佛,最後再化身下降到婆婆世界。所以,祂最後受灌頂;從菩薩成佛也要受果乘本身十方諸佛的灌頂,這樣子才叫勝樂金剛。

  第三個,密教的「理趣」非常的深。所以你看《金剛手灌頂續》裡面講:「大菩薩陀羅尼咒大曼陀羅,最極廣大,最勝甚深,最難測量,諸菩薩秘密中最為秘密。」這個就是在講它的理趣。密教的理趣非常的深,不像一般在表面上的佛法,而是往裡面去內證。

  我們「真佛密法」來講,二灌內法、三灌無上密和四灌大圓滿﹙屬於不公開的﹚都不公開講的。只有在初灌、本尊還有瓶灌頂的時候,才是公開的,其他都是不公開的。

  這一次法會講「拙火定」,是二灌的東西,也是不公開的;但這一次也是特別﹙special﹚的,這個就是完全看師尊開心﹙open heart﹚與否,開心就講一點。因為這個二灌有三個法,「明點」、「拙火」跟「無漏」。我就講一個拙火,還有兩個是秘密的,不公開的。先講「拙火」,以後看看開心不開心再說。

  「最難測量,諸秘密中最為秘密」,理趣非常的深,非常的深奧,不是很容易能夠明白的。在第一階層這些學佛的,一個很低很低階層的,幼稚園班的,初中、高中、大學、碩士班的,都不會懂的;只有進入真正的博士班才會懂的,才可以教你們的。所以,你們今天能夠受密教的灌頂,你們都是博士了;我也是博士。﹙師尊笑!﹚

  這個是很不容易的,入密教的門本來就很不容易。你說在滿清政府時代,只有皇宮裡面大臣、皇帝,那些皇族,他們才學密的。他們從蒙古,從西藏請來這些法王,這個「呼圖克圖」﹙編按:「呼圖克圖」即仁波切、活佛之意﹚不是「糊裡糊塗」!你想到哪裡去了!?然後,他又命令西藏這生法王不准讓密法流入民間,民間是看不到密教的,只有在皇室裡面才有密教,所以,也是一種秘密。

  「秘密」有三種祕密:——

  它的理趣非常的深。

  它是果地修行。

  它是內證的秘密。

  所以,才叫密教的;這個是非常深,非常難得的。

  它這裡面講,這個法是「於惡有情不容開顯」。本來密教對於一般人,是不容許把它完全公開;裡面有很多很秘密的東西不能公開。

  簡單講一句話,我們修這個法,能夠直接進入如來的心中,也就是直接進到如來的心裡面。今天,假如隨便公開講的話,那些沒有知識的人,他隨便比一個手印,隨便唸一個咒語,也直接進入如來的心中,這樣子是影響宇宙的次序,會影響宇宙意識的。

  好像我們比一個「攝召手印」,攝召手印一比,天上就有一個天女降下來。沒有正念的人,我隨便教你一個攝召手印,攝召天女下降,你這個手印一比,天女乘雲過去,你把雲鉤翻了,祂從天上掉下來,掉到你的懷抱裡面,你失去了正念,馬上就神魂顛倒。這個天女的眼睛一閃,你的頭就掉下來,所以不能隨便亂比手印的。

  像這個「九字真言法」的第一個字——「臨」,就是「指示印」。你練九字真言法,練熟了,用「四縱五橫印」可以綁神綁鬼的,四縱五橫通通把它綁起來。就好像﹙封神榜﹚裡面的綑仙索,嗨!這二條繩子出去,就把那個神仙給綑住了,就綁在地上了。

  九字真言,「臨」就是指示印,就是在指示動作。我現在要指示你做些什麼事情,就用指示印。我指示你:哪裡可以下雨,哪裡不可以下雨;哪裡要晴天,哪裡要下大雨;哪裡要打雷,哪裡不打雷,都要用指示印的。行者本身,有這個本事可以呼風喚雨、役使鬼神。

  你隨便教一個大惡之人,你結一個指示印,他也來一個「臨」,來一個指示印。哇!那些神仙都會被嚇一跳,祂會說,哪裡來的法師那麼厲害比指示印,一看,原來是惡業昭彰,全身佈滿黑氣,殺人放火的流氓。

  所以這個是內證的東西,不能外顯,不能隨便就教人家;你教到那些不好的人的話,他拿去使用,就會影響整個法界裡面的意識。

  像觀世音菩薩的「心中心咒」。觀世音菩薩的心中心咒,你一比出來,就直接觸動了觀世音菩薩的心,祂馬上就會感動,馬上就要知道是什麼事情,馬上就要乘雲駕霧到你這裡來,結果,你讓祂白跑一趟,原來,你是股票賭輸了,你請觀世音菩薩幫忙。

  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吃飽了沒事幹?有些人打麻將打輸火大了,比一個觀世音薩的心中心印,召請觀世音菩薩來幫助他打麻將。我死了!﹙台語﹚這是不可以的!所以一定要根器相同,你這個根器夠,跟祂完全相符才可以的。

  所以,要進入密教,它裡面講的很清楚:「謂修習菩提心者,若彼成就大菩提心,行菩薩行,修密咒門,爾乃今入大智灌頂陀羅尼咒大曼陀羅。若菩提心未能圓滿即不令入。」

  要進到密教真正的門裡面,是要修習大菩提心的,至少你要有慈悲心。你如果有大菩提心,你就有菩薩心腸,你不是為自己,而是要救度所有有情眾生。而且,還要有正念。要修菩薩行、菩提心,要修啊!要「先修願行二心次乃入密」,才能夠進入密教的。

  所以,真的!大家能夠進入密教,真的是三生有幸,不只是三生有幸、十生有幸,甚至是百生有幸;這個是要「重法」的,這個法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我們大家不重法,是一件很悲慘的事情。跟你們講一個事實,白教的祖師,西藏人瑪爾巴大師,大家知道的,他在西藏的時候就跟了一個很有名的一位大師,跟他學密法,這個大師就是卓米譯師,在西藏是很有名的。卓米譯師,祂是好幾個宗派的祖師爺。

  卓米譯師那個時候很重法,瑪爾巴大師去跟祂求「無我母四層灌頂」。卓米譯師跟祂講:「你跟我求法,你要給我十五頭犛牛」。十五頭犛牛很貴的!在西藏一隻犛牛是很貴的;他要十五頭犛牛才能夠學「無我母四層灌頂」。

  瑪爾巴大師講,我沒有辦法找到十五頭犛牛,我沒有辦法!那你學什麼呢?祂說,就教一個法吧!這個隨行的「獨髻母法灌頂」,獨髻母就是只有一根頭髮的,豎起來一根頭髮的,這樣子叫做獨髻母。「獨髻母灌頂」,學一個小法、隨行小法。卓米譯師跟祂講:「二頭牛!要給我兩頭牛才給你灌頂。」

  兩頭牛,多少錢啊?在西藏二頭牛可以換好幾個女人的。「無我母四層灌頂」要十五頭牛,「獨髻母隨行灌頂」要兩頭牛。卓米譯師,祂是因為重法,祂說,你要得我這個法,不是隨隨便便,不是兩塊錢馬幣,就來一個灌頂,你兩塊馬幣求一個灌頂,你吃兩碗麵就沒有了!

  在台灣有一個弟子,要求一百個灌頂,把我以前的法通通寫下來,一百塊美金,就是一塊錢美金一個灌頂,二百塊錢美金求一百個灌頂。這就是不重法。

  你要知道,重法的人,他知道法是很珍貴的,當然不是用金錢可以比的。但是,在現實的社會裡面你重法,你也要表示啊!對不對?你不是說,一塊錢馬幣我就求一個灌頂,回去你就馬馬虎虎,因為是一塊馬幣去請來的。

  今天,你花了很多的金錢請來的,你就會重視這個東西,這是心理上的因素。密法本身是無價的,大家要珍重這個密法,不可以隨便。

  到最後,瑪爾巴大師要求卓米譯師:「不然,你讓我看那個《金剛目經》好了。」《金剛目經》在西藏、在印度都是很有名的密教經典。要求看《金剛目經》,卓米譯師講:「沒有!你把錢疊出來給我看,我才肯借給你看。」連《金剛目經》祂也不出借的。

  當初的瑪爾巴大師因為很窮困,祂身上沒有錢,所以祂從卓米譯師那裡得不到法。最後祂就回去變賣家產,收集一點黃金,背在身上,從西藏一直走到印度,去求那洛巴,把自己變賣家產的黃金供養給那洛巴。那洛巴傳祂密法,後來瑪爾巴再回到西藏弘揚密宗白教。

  所以這個也是很難的!當初在西藏找卓米譯師求法的時候,因為沒有錢,祂求不到法,結果祂要準備一些供養,要從西藏走到印度。你想想看,當初求法的精神是從西藏翻過喜馬拉雅山,然後到印度去求的。今天的法這樣得來容易,所以大家不珍惜。其實,是相當珍貴的東西,你愈進到裡面,就愈知道它的珍貴了。

  要修習大菩提心才能入密,要修菩薩行才能入密,而且,不是說你修了菩提心,你就能夠入密的,必須要你菩提心圓滿。這個是金剛手菩薩講的。

  想一想:這是祖師爺講的,不可以隨便開顯的,要「密付」,也就是秘密的付予法。到了二灌、三灌、四灌都是一樣的,都是秘密付法的。

  很多弟子得到師尊的灌頂以後,有些在問,我是不是有上師的傳承加持力?密教裡面有講,很清楚!你得了灌頂,裡面就有傳承加持力的。為什麼會失去傳承加持力呢?這個要問你自己,你不要問師尊。你有沒有傳承加持力你自己知道的,為什麼你問我呢?就是你不明白,你對於傳承加持力還是不明白。

  這個有四點,要大家記住。你要知道,灌頂以後你就有傳承加持力;密教的灌頂是,你每修一壇法就等於虛空中的宇宙法流給你灌頂,這灌頂之河永遠是不枯竭的。你剛才在修法,就是在接受灌頂。

  「南無古魯貝.南無不達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不是求上師、佛、法、僧的法流給你灌頂嗎?你知不知道啊?這個就是在求灌頂嘛!灌頂的河流永遠不枯竭。你不修法你就會枯掉;今天你修,每一天按照這樣子修法,怎麼會枯竭呢?不枯竭的!灌頂之河永不枯竭。

  你真正能夠證明了你自己的證量產生出來的時候,宇宙當中的法流給你灌頂,你會有感應的。不是說,你什麼都不知道的。你既然問我傳承加持力有沒有消失掉?是表示宇宙法流你還沒有感覺到。宇宙法流的灌頂之河,經常在你的頭頂給你灌頂,你每修一次法都會得到灌頂。

  第二個,上師的加持力並沒有消失。上師給你灌頂「給你加持,你經常憶念著根本上師,你有沒有憶念根本上師?說不定你灌頂了三年以後,你說,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根本上師,偶然這個過年過節,捉一隻雞去給祂吃——這個是,捉隻土雞也不錯,很補的!烏骨雞,蓮翰最喜歡烏骨雞。

  這是這樣子的:你時時憶念上師的話,你這個上師的加持力不會消失掉。你根本從來不想的,你只想賺錢要緊,我現在什麼都不想,我現在是做生意賺錢要緊;你拼命去做生意賺錢,你忘掉修法,忘掉憶念上師,你都沒有憶念嘛!上師怎麼會繼續給你加持呢?你加持一次,久了就淡了,顏色就沒有了,就沒有加持力了。很簡單嘛!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你修法的次第不亂。你要有傳承加持力,你修法的次第要不亂,慢慢來!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寶瓶氣、拙火、開中脈、開五輪、五大金剛法、無上密、大圓滿。你按照次第去修,每一種有相應了,你再進一步;你跟師尊講,哪一種我有相應,再求上一層的這個灌頂。

  不是隨便的,我今天想修金剛法就修金剛法,我突然間想做大禮拜,「叩」、「叩」、「叩」、「叩」,你就一天到晚「叩」得頭都快要破了。下子又修懺悔法,一下子又修獨修法,一下子看到好的那些你就趕快修,趕快修大黑夫,嘛哈嘎拉,白嘛哈嘎拉,一下子修綠度母,一下子修白度母,一下子修蓮華生大士法;反正人家教什麼,你就修什麼,亂掉了!沒有一個次第。所以,密教的法本身是有次第的,剛才跟你們講了一個順序,這個就是一種次第。

  所以,你修法就是一節一節來,很穩定的這樣子一節一節的修。師尊沒有跟你灌頂,你也是亂修,然後,你跑到別的地方去受灌頂,你就修那個法,你跑到別的喇嘛那裡,跑到別的活佛那裡,灌一個頂,好!這個「頂」我喜歡,你修一修沒有什麼,又回來了!這個就是你本身的「次第」跟你的「傳承」已經混亂了。所以,你一定要「法的次第不亂」。

  第四個,你敬信自己的根本上師。敬信——尊敬跟堅信自己的根本上師,這樣子傳承加持力才不會失去,這個是基本上的一個道理。你根本不尊敬,有時候人家誹謗的時候,你也跟著,有可能哦!人家在誹謗時,我信心動搖耶!有可能哦!那你還有什麼傳承加持力?這句——有可能,你信心就已經動搖!你沒有尊敬,沒有堅信自己的根本上師。這是第四點。

  對自己的師父產生不了敬信的話,你這個法也不用修了,因為法是師尊教的;你既然沒有敬信,你修這個法有什麼意思!對不對?你對法,就會輕法,不會去重法,你認為師父傳的這個法,我看也是Ma Ma de,你不會去重視的嘛!你馬馬虎虎,修法怎麼會有成就呢?你得不到這個傳承加持力的。

  這是四個要訣:灌頂的河永遠不枯竭;加持力永遠不消失;你修法的次第不亂,不去亂皈依亂灌頂、亂修;第四個,你對根本上師的敬信永遠都在,這個就有侍承加持力。以後,你不用來問我:你問我的話,表示你已經失去傳承加持力了。很簡單的嘛工你自己堅信這四點你都做到了,那你傳承加持力是永遠都是存在的。

  「傳承加持力」很重要!要重密教的法,密教不容易進去的,不容易入的。所以,《金剛手灌頂續》裡面所講的,你要發大菩提心,要行菩薩行,要一切都要圓滿,你才能夠學習密咒、手印,進入「大曼陀羅」得法。好!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