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20. 【卷二】辛二、壬一

020. 【卷二】辛二、壬一

辛二、釋道差別分二;壬一、自宗所說之差別

  《密宗道次第廣論》.「辛二、釋道差別」,「壬一、自宗所說之差別」。

  這一段文字比較少,所以我們把它唸一遍:--

  「下三續部與波羅蜜多乘遲速差別,是由依止諸天瑜伽念誦之力,獲得諸共悉地,及蒙諸佛菩薩攝受加持等多善權方便,速疾圓滿大菩提行。無上部之速疾差別,生起次第有多深處非下三部所有,圓滿次第更有眾多最勝深處,後當廣說。不待經歷無數大劫,速能成佛,唯是無上部之特法,下三部機如能證得,亦須趣入無上部之二種次第,非唯目道便能滿足。故密咒之速疾差別,不應唯執濁世一生成佛,及不待無數大劫而成佛。」

  這一段的意思是講,以前是「密教」跟「波羅蜜多乘」之間互相比較;那麼,今天是講,密教部裡面分成幾個部,彼此之間互相比較,這裡面有談到。

  先開始談到「下三部」。「下三部」的瑜伽,可以講,是密教本身的一個基礎,也是一個共同的瑜伽。那不管是「西藏密宗」,還是「東密」、「日本密宗」、「天台山密宗」。

  一般來講,「西藏密宗」有所謂:「下三部」、「無上部」、「圓滿部」;那麼,在「日本密宗」,只有「下三部」,沒有「無上部」,這個是「日本密宗」,跟「藏密」之間的差別。

  那麼,「下三部」是依止諸天瑜伽。所謂「瑜伽」,就是「相應」;你跟所有天部相應,獲得天部諸天的加持,還要得到佛菩薩攝受加持,很多的善權方便,很快的圓滿大菩提行。

  所以一般來講,「下三部瑜伽」,像這個「護摩」,完全是在供天,供養佛菩薩、諸天。供養佛菩薩諸天,最重要是,邀請到諸天的加持力。你跟諸天相應,獲得諸天的悉地;得到諸天的悉地,就能夠更為「清淨」跟「光明」,得到「福氣」跟「智慧」。

  得到福氣跟智慧以後,你再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力跟善權方便的話,就很快的能夠圓滿你的菩提行。

  這個問題在,「護摩」邀請諸天福慧加持,跟諸天相應,得到諸天悉地、加持力。當然,「護摩」也可以得到佛菩薩本身的加持力;這是很快的很快的一個方法。

  今天,真佛宗的這個「護摩法」,已經可以講,傳遍整個真佛宗所有的同門。那 麼這個護摩在「東密」裡面講起來,是一個大法的。東密「下三部」裡面,還有什麼法呢?「九會曼陀羅」、「五相成身」,都是大法。

  那麼,「九會曼陀羅」化為九個字,就是「九字真言」。東密裡面的一個大法,就是「九字真言」,它有手印、有觀想、有咒,這個將來會慢慢傳給大家。

  這「九字真言法」、「九會曼陀羅」,它本身有無上的法力。其實,這「九會」裡面,當中每一種觀想都是甚深奧妙的,依靠「咒」、依靠「印」、依靠「念力」去實行,產生很大的法力。在東密來講,是很珍貴的。這是「下三部」本身的法。

  「下三部」,在師尊的觀念裡面,它是從基本上的「作密」、「行密」、「瑜伽密」,這三者互相貫通。我認為,從「四加行」一直到「本尊」,可以講,都是屬於「下三部」的密法。「九會曼陀羅」的手印,我曾經教過兩個人,那麼,它也要觀想下去配合;沒有觀想是沒有用的!

  我比一下這「九字真言」的手印,稍為比一下給大家看看。「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這是「九字真言」的手印。很好看!日本忍者,忍者是學「九字真言」,他們以「摩利支天」為本尊。因為「摩利支天」是最有Power的!忍者的祖師--「摩利支天」。祂們行「九字真言」,最後結「總印」;結「總印」,然後下去變化。

  這「九字真言法」,行出來,你平時經常練「九字真言」、作觀想,

  第一個「指示印」。 
  第二個「威德印」。 
  第三個是「獅王印」。 
  第四個是「大日印」。 
  第五個是「成列印」。 
  第六個是「拔劍印」。 
  第七個是「喉光印」。 
  第八個就是「飛翔印」。 
  第九個是「毫光印」。

  這個九字也代表了「九會曼陀羅」。在日本東密裡面,是非常非常有法力的。那麼,「行九字真言」,能夠防護自己,也可以去幫助別人;能守衛自己,也可以去加持別人;幫人「治病」、「息災」,把所有的災難除去。

  所以,它當中的法,是在下三部裡面,「五相成身」跟「九字真言」跟「護摩」,都是「非常」的法。你想想看:這個「護摩」,所有天的力量加持在你身上,你就有天的Power,你跟天相應了,天就跟隨你。那到時候,你有什麼因難,你祈禱諸天,祂就幫助你。這個就是「護摩」。

  所以,得到「天瑜伽」跟「天相應」,那麼,再得到佛菩薩的瑜伽,就跟佛菩薩相應,再進一層,這樣子的修行,就是「下三部」的密法。

  「無上部之速疾差別,生起次第有多深處非下三部所有。」當然,「無上部」、它也是有它的法;很簡單的講,無上部的密法,在藏密裡面,是屬於機密的。所以,現在密宗一般來講,只有「下去一部」,實行「下三部」;「無上部」是沒有的。那麼,「無上部」是屬於秘密傳,完全是屬於秘密中的秘密。在藏密裡面,以前是有的,現在呢?也等於是快失傳。

  師尊是由兩個人傳授的。第一個是,清真道長。他傳授師尊「無上密部」;第二個是,薩迦證空,祂傳授了師尊「無上密部」。有兩個人傳。

  那所謂「無上密部」,又叫做「欲樂定」。是把自己的至回提心月液」下降,然後再將下降的上提;也就是「降、提、持、散」。

  什麼叫「持」跟「散」呢?這個「菩提心月液」在眉心輪下降的時候,必須要用自己的氣功,也就是用自己本身的氣跟自己的功力去往上提。「持」、「散」,就是「融」,就是「融會」;把「菩提心月液」,存在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整個全身五輪,全部由菩提心月液充滿,這是融會在你的身體裡面。這是屬於「無上密部」的。

  但是,「無上密部」你要成就的話,分成兩個次第:第一個次第,你要修真佛宗裡面分成的三法:第一個是「無漏法」,第二個是「拙火法」,第三個是「明點法」,這三個你修成了,你已經達到「無漏」,昇起拙火,能夠運送明點,你才有可能「降、提、持、散」,把你的「菩提心月液」完全分佈在五輪,在你的全身。這是屬於「無上密部」的範圍。

  師尊講過,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你已經修證「完全菩提心月液不漏失」;第二個條件,你一定要修證「空性」,能夠把自己本身的「樂」轉化為「空」,就變成「欲樂定」的「空樂大定」。這是「無上密部」的。

  那麼,「無上密部」,「藏密」有;但是,很少人能夠知道其中的很多的口訣。這裡所謂修「無上密部」的,大部份是由真正的金剛上師,能夠得到加持力的,才能夠修「無上密部」,的。所以,一般講起來,這是比較比較困難的修行。

  密宗、密教所謂的實修、實行,大部份都是在「下三部」;包括所有的「雜密」。

  那麼,由於你修「無上密部」得到「菩提心月液」融會在五輪當中,你全身產生光明、清淨;那麼,你才能因五輪的關係分佈「五大金剛」,才能夠修「金剛法」。「五輪」配「五佛」,五佛化身為「五大金剛」。「五大金剛」產生了作用,就等於是進入成佛了,這個是屬於藏密的「無上密」。

  簡單的跟大家講,「無上密部」、當然它主要是菩提心月液下降,那麼,要菩提心月液下降,有它的方便道。要把你身上的「方便氣」,變成「智慧氣」,也有它的方便道。在「欲望」跟「至樂」之間產生的禪定,就是屬於「無上密部」的。這是「藏密」才有;在日本「東密」跟「台密」都沒有的。

  這是密宗的宗喀巴祖師談起來,「無上部之速疾差別,生起次第有多深處非下三部所有。」在「下三部」裡面沒有「無上密部」的。

  那麼,再講「圓滿次第更有眾多最勝深處,後當廣說。」圓滿次第呢?可以講,就是「大圓滿」。「大圓滿法」、「恆河大手印」,這個以後呢?宗喀巴祖師曾講說,會把這個「圓滿次第」也會講得很清楚。

  「不待經歷無數大劫,速能成佛,唯是無上部之特法。」不須要經過很多的阿僧胝劫,能夠很快成佛的,是什麼法呢?是「無上密部」的法。宗喀巴祖師是這樣講,這「無上密部」的法可以很快令人成佛。

  為什麼呢?因為上師本身的成就,很快的加持對方,上師本身成就以後,祂能夠用「無上密部」的方法,很快的加持對方,使對方能夠不必經過很長久的時間,很快就成佛了。這「無上密部」是很特殊的!只有在「西藏密宗」才有,師尊就是了鳴和尚--清真道長,跟薩迦證空傳授「無上密部」的法。就是憑著上師加持力。

  我也告訴大家,這很像以前,我看武俠小說,好像一個人,沒有什麼功力,他到處被人家欺負,有一天,他掉到一個古井裡面,古井裡面很暗,沒有地方出去,他就是在那邊爬呀爬!找了半天,找到一條通道。這個通道裡面很奇怪,走了很久,突然間,他看到古時候修練的人,存下來的關房,那關房裡面他煉有一個仙丹,煉有一顆丹藥;那這個小孩子老是被人家欺負,被人家推他掉到古井裡面去,跑到這個關房裡面,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然後,他就把仙丹寶盒打開,他也不知道什麼東西,他就吃了那一粒,吃下去以後,他覺得腹部發熱,哇!全身冒汗。整個人都紅掉,就暈倒;就暈死在那個關房裡面。經過了三七日,三七二十一,那麼四七呢?四七二十八;或者是七七啦!

  七七就是四十九天。以後啦!醒過來啦!唉!發覺輕輕一跳,跳到古井上面,再跳回去。他發覺這牆壁有很多的壁畫、人物畫,壁畫裡面有些人物,它這些人物都比了手勢,他在那邊就是看,這什麼手勢?他就開始練。練出一種功夫出來。哇!不得了!這武俠小說是這樣寫。

  最後,他從古井裡面一彈,他就跳出來了,輕功馬上就會了。他己經得到差不多三百年的道行。吃了那粒丹,就得到三百年的道行。而且,那幾個手勢一比,跟著那個比起來,哇!不得了!原來是千年失傳的武功。

  不過,那幾個招式,好像只有十八式,或者十式,或者只有三招。但是,每一招都非常有威力的。他只要使出一招,所有樹全部通通倒,再第二招的話,所有海水通通倒退;那個威力很厲害的。第三招呢?那不用講了!一招半式走江湖。

  那武俠小說它是寫—-我看,每一個武俠小說都是剛開始,男主角都被人家欺負的很厲害;最後的時候,他被逼到一個地方去,找到一個仙丹吃了,他就不得了了,又學了稀世的武功!這好像是「無上密部」。

  密教裡面的「無上密部」是這樣子的。全靠上師本身的加持力加持對方,那麼,對方得到加持以後呢?不必經過很多的大阿僧胝劫,馬上很速疾的,很快成佛,它就是這樣子。「無上密部」就有這樣子的能力。

  所以,很多人很奇怪,「師尊為什麼要學什麼無上密部?他們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其實,「無上密部」、它的特點就是很快速疾成佛;可以講是,非常方便的方便道,很快的得到清淨、很快的得到光明、很快的得到至樂。

  在西藏密宗裡面,這是一個很特殊的法。一般來講,「下三部」來講,按照規矩一步一步來。你修到「本尊相應」,跟「諸天相應」,跟「本尊相應」,跟「佛菩薩相應」,你要修到相應,你一定要一福慧俱足。福就是你的福氣,慧就是你的智慧,你這兩種通通俱足以後,你才能夠跟諸天相應、本尊相應、跟佛菩薩相應。

  那麼,能夠得到諸天相應跟佛菩薩相應最好的方法,就是「護摩法」最好。你常常跟祂接近,常常邀請祂,常常供養祂,那祂給你加持力,這個就是「護摩」嘛!

  這個「圓滿次第」呢?可以講,就是「恆河大手印」,那也是彈指成佛的方法,裡面有很多不可思議的秘密。

  宗喀巴祖師講,「下三部機如能證得」,你能夠證實了,你證明了「下三部」以後呢,「亦須趣入無上部之二種次第」,你必須要先修「無上密部」的兩種次第。我剛才講了,兩種次第,第一種就是「無漏」、「拙火」,跟「明點」。那麼,在今年的九月三日,雷藏寺超度法會,我要把這個「拙火法」講出來,這本來是不能夠講的,本來是不可以講的。

  但是,我覺得說,你這三法分開,「拙火法」、「無漏法」、「明點法」,三法假如分開,這樣也不錯啦!這樣我只講出一種,我本來這三種都不可以講的,「無漏」、「明點」、「拙火」;一種,本來都不可以講;但是,我只給他講其他兩種,再看機緣。能夠學到升起拙火,就是「暖法」、溫暖的這個「暖」。

  「暖法」能夠升起拙火;確實升起了,再講「無漏」跟「明點」;那麼也要看機緣,也要看根器、看機緣的。

  那麼兩種次第,就是前面的這自一種,算是一種次第;第二種次第,就是「欲樂定」,就是趣入「無上部」這兩種次第。

  「非唯目道便能滿足。」它的意思,宗喀巴祖師講,不是說、你修了「下三部」,你「下三部」已經有了相應了,你這樣子很滿足了,我巳經得到悉地了,我跟諸天相應了,跟本尊相應了、跟佛菩薩相應了,你就很滿足了。不是的!祂是講說,應該還要進入「無上密部」。

  「故密咒之速疾差別,不應唯執濁世一生成佛,及不待無數大劫而成佛。」可以這樣子講,就是「密咒部」裡面,也分成這麼多,也就是一樣有快、有慢,也有這樣子的差別。事實上,也有快,也有慢,對不對?每一件事情都有快、慢的,因為我發覺我們人本身的根基通通不同。

  其實,我不算快的。我在學法的過程當中,也不是算快的;我差不多是屬於中等。我師父跟我講,你差不多屬於中等。我沒有吃到仙丹,我常常求瑤池金母,我說,「拜託妳,妳天上那麼多仙丹,妳給我幾個吃,也不會少;你自己再煉就有了。」我常常這樣子跟祂講,我說,「何必讓我修得這麼苦呢?你天上有那麼多仙丹,你給我吃一個;一千年的道行就有了,對不對?那你天上不管什麼丹,是紅丹,白丹、黑丹,是綠丹、仁丹(笑!)你給我一個就好了嘛!」我那麼辛苦,幹什麼?

  當初我在學的時候,我跟蓮華生大士學,我也是拜託——這些手印,三山九侯先生,蓮華生大士,祂都有教的。我說:「妳不要這樣子麻煩,天天晚上來教我,我會受不了!我很辛苦!大家都睡得好好,你叫我起床練這個。」每一個晚上損失一個小時的時間去練這些手印。我說:「不要啦!到時候我只要跟人家幫忙,你來教我就好,你來跟我一起比畫就好;附在我身上,我來比,這樣就可以!我不用學。」

  其實,這個是不可以的!佛菩薩講,是不可以的!你還是要有次第,一步一步來。

  這個宗喀巴祖師講《密宗道次第廣論》,這是在講「次第」,我們人不能有這種想法,不能異想天開;不能像武俠小說裡面,去吃了一粒丹,得到幾百年的道行;再看了幾個圖,比幾個手勢,馬上就是天下無敵、東方不敗!(笑!)對不對?不能夠這樣子。

  祂的意思就是講,你一定要一步一步來。所以,密教也一樣,先修「下三部」,再修「無上密」,再到「大圓滿」。

  所以,「灌頂」分成四種:「加行」,跟「本尊」、「上師相應」,再來是「內密」,就是「明點」、「拙火」、「無漏」,再來「無上密部」,再來是「大圓滿」,分成四層的灌頂。分得很詳細,很清楚!它有次第。

  所以,有些人、他沒有修「下三部」,沒有修「本尊相應」,跟「諸天相應」,也沒有修「內密」;他馬上就修「無上密」,馬上就修「欲樂定」,那個是騙人的!那個就不是真實的。他不依照次第來,他那個不是「欲樂定」,而是「凡夫定」。凡夫的禪定,那就修成凡夫;修成凡夫會怎麼樣呢?那就生很多的孩子;不是生舍利子,而是生很多的孩子。

  所以,密教是有次第,有速、有緩,就是說有快、有慢的。它有次第的,你不能一步登天。所以,很多的法,對於未成熟者不說,你這個弟子還沒有成為法器,他馬上給你灌頂,這是錯誤的;他不了解這個法,你就給他灌頂,這也是錯誤的。

  就是說,你己經是一個法器了,你對於這樣子的密法,已經成熟了,才可以給你灌頂;當你對這個密法都不了解的時候,就給你灌這個頂的話,那就是一種過火。那你也不是一個法器,就給你灌這個頂,那就會造成譏謗。

  所以,密教裡面,它有修行的次第。有快、有慢,有速、有疾,就是這一段裡面所講的要義,完全在這一段都說出來了。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八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