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18. 【卷二】辛三

018. 【卷二】辛三

辛三、斷諍論

  今天我們談《密宗道次第廣論》:「辛三、斷諍論」。

  在這一個論當中,還是在講「天色身」的問題。當修,或者不當修。因為,它第一段的時候就提到:「有作是言」,也就是講,有人這樣子說。

  在「波羅蜜多乘」中,「無似色身之因」,並沒有修這個「天色身」的方法。它的因由,沒有!但是,密咒有之。這「密咒」裡面有,「波羅蜜多乘」沒有;有人也講,不須要修「天色身」。

  宗喀巴祖師就提出來,當然,祖師的意思是要修「天色身」。談論到「因果」方面的問題,還有「轉輪王」方面的問題。

  這個由「天」修「天色身」,由「天」來加持,那麼,祂顯現的相好莊嚴,是非常殊勝的。假如沒有修「天色身」這個因,如何能夠得到相好莊嚴?在因果裡面講起來,有修「天色身」之因,才有「相好莊嚴」的果;沒有修「天色身」之因,就是不能有「相好莊嚴」的果。

  我們曉得,如來本身就有「佛性」,那麼祂證得的「空性」就是佛性;那麼如來的「三十二相」可以講,就是相好莊嚴的「天色身」。依照宗喀巴祖師的意思,還是要修「天色身」。這在「波羅蜜多乘」裡面沒有;但是,在「密咒乘」裡面確有的。從第二段的「今當解釋」這裡面,就有談到「解釋」。為什麼要修?它的道理到底是在哪裡?講得很清楚。

  我們看第廿五頁,最後第二行:「日如燈,如燈由油相續故,能照耀空際。若時油盡燈便盡滅,自尚不顯況能照他?唯空三摩地亦當如是觀。一此說密咒道中若不修天瑜伽,不論如何修習空性,果位不免墮寂滅邊。此即續部最勝意趣。若未於此善獲定解棄天瑜伽,僅修密咒一分之道,當知定非獲得道體。」

  這整段的意思是,叫人一定要修「天瑜伽」的;因為,你專門修習「空性」,果位不免墮落到寂滅邊。以前,我做一個比喻,就是說,「空性」就好像「電」一樣;那麼,「天瑜伽」就好像是「霓虹燈管」。

  「電」是看不到的,「空性」本身是看不到的;但是,「空性」、假如不配上這個霓虹燈的燈管,就顯不出它的顏色。你光有電,沒有這個霓虹燈的燈管,那顯不出來了。

  所以,霓虹燈的燈管,就是「天色身」,那麼有了「天色身」,再通上電以後啊!它就能夠顯現出來。哇!多種顏色!這麼美妙的!這個霓虹燈,你就可以看得出來。

  我是這樣子做一個比喻:「空性」就像電一樣,「天色身」就像霓虹燈的燈管;通上電以後,它就顯現了這個相好莊嚴。我的解釋是這樣子。

  這經文裡面,也有提到的,像第二十五頁,前面算來第七行,如(金剛空行初品)云:「我是一切佛,及一切勇識,由自天加行,善修成自我。」單單看這一段,你就知道了。這個「金剛空行」講的,「我是一切佛,及一切勇識」;……「勇識」就是空行勇父跟勇母。「由自天加行」,它是修「天加行」的意思,就是「天色身」;由「天色身」的修練、諸天的加行;「善修成自我」,才顯現自我,本身才能夠顯現。

  所以,「空性」本身,在寂滅裡面是不現象的;只有諸天的「天色身」才能夠顯現。所以,我們講如來的「空性」,它是寂滅的;但,由於有「三十二相」,你才能顯現。

  因為如來有「三十二相」,你才知道祂是如來;今天如來沒有「三十二相」,你就沒有辦法顯現「空性」。它的意思就是這樣子。所以,按照宗喀巴祖師的意思,是叫我們也一樣要修行這個「天色身」。

  那麼,這當中,宗喀巴祖師的意思是說,你沒有「天色身」的這個「因」,就不能得到這個如來「三十二相」的「果」。如來「三十二相」也是一種「天色身」。我們曉得在天上,所有的空行,都是最莊嚴、最美麗的,天上界的這些天女都是非常殊勝的,殊勝莊嚴相好。

  天上也是最清淨的地方;沒有諸天,沒有辦法顯現「四聖界」,像佛的境界,菩薩的境界,阿羅漢的境界,聲聞的境界,種種境界要顯現的話,依然要有天上的妙景去配合,才能夠顯現的。所以,密教裡面可以講:「廣羅諸天而修之」。是有它的因果存在的,不能把這個「諸天」這一層給它斷掉。

  在因果方面來講,我這一次在加拿大、Calgzy,聽到一個新聞。說是有人出生的時候,她嘴巴就含著一顆鑽石。這是很少有的現象。女孩子一出生,嘴巴就含著鑽石來出生,這當然是很奇怪的;這個在科學上、醫學上,很難去證實這件事情。不過,就有西方的靈媒講,「嘴巴含著鑽石來轉世的女孩子,她的前世是一個皇后。」

  那麼這一顆鑽石呢,是「她最喜歡的那一顆鑽石,由於實在是太喜歡,所以她轉世的時候,也把它帶來。」這個是靈媒講的。

  靈媒她本身就是,有一種心電感應的那一種人;心靈上,無形上的這個靈媒。這個事實如何?我們也不敢去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那麼,在西方上有這樣子;在我們東方的小說裡面也是有這樣子的。

  你知道這個(紅樓夢),(紅褸夢)是我們東方寫的。曹雪芹寫的〈紅樓夢〉,它裡面的男主角賈寶玉,他一出生的時候就含著一塊玉來出生的。玉上面不只是玉而己,上面還有字;玉上面還刻著字,叫「通靈寶玉」。「賈寶玉」。

  你知道〈紅樓夢〉就是「石頭記」,他寫的就是,很早、很早以前我們中國的女神女媧娘娘,她去煉石補天,那麼補到最後呢,就剩下一塊,沒有用上的那一塊玉。那麼煉石補天,這一塊石頭它本身會通靈,它本身是通靈的,因為它是這個女神去煉出來的石頭。

  那麼,通靈了以後呢,它經過這個日精月華,經過很多年,它就有靈性了。那也就是說,賈寶玉就是這一塊石頭。「石頭記」,這一塊石頭本身轉世,那麼,就變成一部小說。

  像裡面的「金陵十二釵」,我們曉得一個叫做林黛王,林黛玉騁說她去到榮國府、林國府的時候,賈寶王的母親問她:「賈寶玉他有帶一塊玉來,你林黛玉有帶一塊玉來嗎?」結果,林黛玉的那一塊玉可能是弄丟了,他沒有帶玉來,還有「薛寶釵」。

  「金陵十二釵」,就是講賈寶玉本人,跟在金陵城裡面,在京城裡面,跟十二位女生的一個故事,就是「紅褸夢」。也就是講這個林國府、榮國府這兩個國府裡面的一個興衰史,它的興盛跟它衰退的整個過程;到最後,賈寶玉看破紅塵,出家當和尚去了。

  所以,不管是怎麼樣子榮華富貴,到最後都一樣,跟我們一樣;其實,這人生也不過是如此!看破了這個人生的這個興衰成敗;這個整個的起來,跟它的滅,都是一種無常的。整本〈紅樓夢〉是這樣子寫過來的。

  那我們曉得:有「因果」的!像〈紅樓夢〉裡面講的,也都是因果。那麼,西方的這個含鑽石出生的女孩子,當然也有它的因果、有因果存在的。

  師尊以前轉世,也是有因果。那我媽媽現在在這裡,她知道我一出生的全身,就有鋇白色的絲包裹,包起來的;好像郵局送來的包裹,郵局送包裹是用那個麻布袋裝的,我全身是用白色的這種銀絲去給包起來。

  應該講起來,就等於是,大家知道這白蓮花童子,當然是白色的啦!今天我包的是紅色,就變成紅蓮花童子;黃色就變黃蓮花童子;包綠色就變綠蓮花童子。

  我記得我到這個「摩訶雙蓮池」看的時候,那個天衣也是白色的,穿白色的天衣,很漂亮的、很閃耀的。它是不必洗的。像我們娑婆世界的衣服,穿幾天,它就要洗;你不洗的話,走過去、走到人家面前這樣搖一下,人家都要掩鼻子,所以每天要洗。

  在天上界,這個殊勝天衣是不用洗的,它不惹塵,沒有塵埃的,也沒有汗水,完全是清淨無雜,自然的妙香;所以,「天色身」它有很好的境界—-湖光勝景在。以「如來」配「天色身三十二相」,才是相好莊嚴;如果,如來沒有「三十二相」,祂沒有辦法顯現出祂是「如來」。

  另外我聽說,有一位法師出生的時候,一半的面孔是紅的、一半的面孔是白的;當然,他也有他的因果。他一出生的時倏,三年以後這紅色才慢慢退。這面孔,以前人家去看他,都嚇死!「唉呀!糟糕,怎麼搞的,你家生了一個妖怪。」這面孔一半是紅的,一半是白的。現在,這個法師、他所主持的宗派,也是很興盛的,這法師也是很興盛的。那麼小的時候,出生的時候,這面孔一半紅,一半白,我曾經也是入禪定去觀察,怎麼一個法師出生面孔是一半紅、一半白,怎麼回事?最後,我就知道他的來歷是……。

  其實,也都是有來歷的。希望你們回去問你媽媽,說你出生的時候,到底有什麼?怎麼回事?是不是有這個臉一半黑的、一半白的,還是全部都是黑臉。黑臉也不錯,「包青天」,全部都是黑的!其實也不是包青天是是「包黑天」、這很多事都是有因果的。

  宗喀巴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你有修「天色身」的因,你自然有如來的三十二相。我們曉得,那天是誰講的?是曉光法師講的,他說:「那個提婆達多的三十二相當中,腳底的那個千輻相去去。」是不是曉光法師講的,對嗎?

  「祂腳底沒有千輻輪相,那沒有千輻輪相他怎麼辦呢?祂跟如來就差了兩相,沒有千輻輪相,祂就去造了一個千輻輪,用那個鐵去燒紅,去做了一個千輻輪,那麼用腳踩上去,就去印出一個千輻輪相。」

  其實,相是自然的,這個是造作;我們曉得,這個是造作。我講過的,有心去造作的,這都是有為法,無心去造作的,才是真實的。所以,像是「如來三十二相」,祂並不是有心去造作的,卻造出這三十二相。祂本身顯現了三十二相,是如來的「空性」;跟修這個諸天加持去成就天色身三十二相才出來的,並不是由自己去造作的。

  那麼,像提婆達多,自己去造這個千輻輪相,是會被燙死的(笑!)--鐵做千輻輪。那麼,除了「如來」有三十二相之外,我們曉得:轉輪聖王也有三十二相。

  轉輪聖王、轉輪王,就是在娑婆世界領導這個四洲,領導這四洲的一個王。當祂登基為王的時候,天空顯現輪王,這個轉輪出來。這個輪的意思,祂說,祂能夠統治整個娑婆世界的四洲,而且天下太平;一切昇平之相的那個國王。

  在密教裡面,所謂「時輪金剛」--「時輪金剛法」裡面就有提到,這個「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這四王,他是講在人壽多少萬歲的時候,會出現「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這四王照樣有三十二相,那麼這個就是表示「天色身」加持這四輪王轉世的。當然,這個轉輪聖王並不一定就是「如來」,而是,祂是娑婆世界的王。

  如來有三十二相,因為祂修了「空性」,加上「天色身」,才是如來三十二相;那假如呢,你不修「天色身」,你光有「空性」,按照宗喀巴祖師所講的,不論如何修習「空性」,果位不免墮寂滅邊,也就是你沒有辦法顯現嘛!沒有辦法顯現如來三十二相嘛!沒有天色身,你只是墮寂滅邊。

  那麼,你假如是說修「天瑜伽」、「天色身」,再加上「空性」,這就是宗喀巴本身所主張的,應該這樣子修。

  還有呢,我常常收到弟子的來信,她們講說:「唉呀!年紀已經四十幾歲了,都還沒有姻緣。」有的三十幾歲了,還沒有姻緣,回信中心的很多人都知道。收到這些侵啊,他講說,「為什麼他的姻緣還沒出來?」那麼,我大部分都跟她講,「唉呀!你寄一張照片來給師尊看看。」

  為什麼要你寄照片來給師尊看看呢?因為,要看看你到底有多少「天色身」,這很微妙的!你是一個女生,但是長得跟男生差不多,你知道,同性是相斥的--我們不論同性戀的,大部份的同性是相排斥,你是一個女生,長得跟男生差不多,你說男生怎麼會喜歡你?你的緣份當然很少。

  所以,「緣份」有的是多,那麼有的是少;這是你帶在你身上的,可以講,我們不講說「天色身」,因為我們人間那裡有什麼「天色身」呢?在娑婆世界就是「人色身」好了,你「人色身」不怎麼樣嘛!所以我一看到你,我看到照片就已經很恐怖了!(笑)對不對?你說姻緣怎麼能夠來呢?可能極少數,極少數的也會有的。

  有些人年紀大一點、特殊的,他還會有姻緣會來。所以我們觀相、看相,就知道這個人緣份多、緣份少。有很多人,讀書讀得很好,她讀到「博士」,「碩士」、「博士」一直讀,為什麼她讀書讀得好呢?因為她沒有男朋友,所以她就拼命讀書讀到「博士」。

  你說,漂亮的女孩子在大學的時候,早就約會不斷,那有空聞去讀書?所以,很多讀到博士的女博士,她就是現在、還是博士,對不對?你說,讀了幾個博士、幾個碩士,人家那大學漂亮的女生,早就通通都嫁光了,讀到博士、讀到碩士,讀得頭髮都白掉的,這個實在是很可借的一件事。

  事實上,我們現在講內在美;內在美又看不到,對不對?大部份人家看的都是「人色身」。所以,以後要問姻緣的,寄個照片給師尊看看。其實,姻緣末到的,真的,有些一般來講,長得可以的啦,早就通通嫁光了。

  還有長得更好的,早就很多人追求了;所以,她們書都讀得不怎麼好,這個問題是在這。
  
  這個「人色身」,其實也是因果,「天色身」、「人色身」、「如來三十二相」,全部都是因果,有其原因才會變成這樣子的,不能怨天尤人。

  宗喀巴祖師講,「天色身」是因果,「人色身」也是因果,「如來三十二相」也是因果;今天你能夠得到「天瑜伽」、「天色身」的修行方法,你按照「天色身」去修,你自己就有「天色身」的因,自然會得「天色身」的果;那麼,你再配合修「空性」,這就是密教殊勝的地方。今天就跟大家讀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八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