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11. 【卷一】丁三、戊一

011. 【卷一】丁三、戊一

丁三、明所以分二,戊一、敘他疑竇 

  今天我們再談《密宗道次第廣論》:「丁三、明所以分二」,「戊一、敘他疑竇」。

  這裡有一段,是談「大乘」裡面再分成二乘;也就是「波羅蜜多乘」,跟「密乘」。其實,大乘裡面含這兩個乘,就有很多人提出疑問出來。

  很多人認為,「密乘」不應該列在「大乘」之中。那麼,事實上呢?我們也是這樣子認為,因為「密乘」有密乘本身特殊的地方,跟它的奧妙所在;與「大乘波羅蜜乘」在一起的話,總之,給人的感覺上是不一樣。

  為什麼會列在一起呢?主要的原因就是,依照「發心」的大小,所以才把「大乘」跟「密乘」合在一起的,他就是說,把「波羅蜜乘」跟「密乘」合在一起變成「大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發心」的大小。

  其實,像這個「波羅蜜多」,在大乘裡面,有所謂的「中觀派」跟「唯識派」。密教裡面,也不完全以「中觀派」跟「唯識派」兩個來修行,也不完全是。在這一段文章裡面,完全就是在討論這個「密乘」跟「波羅蜜乘」,二者之間的關係。那也在討論這個「波羅蜜多乘」不一定跟「密乘」一樣的。

  按照這樣子的分法來講,它最後一句話,很有意思。「若不爾者,即咒乘中,亦應安立眾多乘也。」假如不是這樣子的話呢?那麼,「咒乘」裡面,也應該安立眾多乘也。我們認為是這樣子的:到底「密乘」裡面應該分別在所有的乘,不應該列入「大乘」之中,雖然它本身也是廣度有情;但是呢,它的確是跟所有的大小乘的修行方法是完全不同。

  為什麼在「密乘」裡面也能夠安立多乘呢?其實,密教的法,從基礎開始,一直到最深奧的,都有它特殊的地方。假如,依照我本身來分的話,可以分成:

  第一個,「國王乘」。密教的法、密乘裡面,第一個可以分成「國王乘」。「人中為王」,在人當中,他可以做為一個王,所以,第一個應該是「國王乘」。你們現在不曉得密教的法,它本身的福報有多大;其實,你們隨便學一法,就算學「供養」好了,你這個供養的福報就很大了。觀想變化的供養、還有「護摩」的供養,下輩子,你們求什麼就可以得什麼。

  所以,你們想說,「唉!我這輩子實在很窮!學密法,連自己弄個壇城都有困難。」你壇城裡面的供具都是很貴的。像護摩爐你要做的很莊嚴,日本的這個護摩爐很莊嚴、都是鍍金的,要花兩萬塊錢的美金。

  師尊在彩虹山莊的那個護摩爐,你看很漂亮、很莊嚴,我都不用了!為什麼?因為太貴了!太貴了!放著擺好看的。要用那個台灣、美國製造的,粗劣品就可以。(師尊笑!)粗一點,比較劣的,這做的那麼漂亮的護摩爐怎麼捨得用呢?你看那些碗峒!碟啦!盤啦!都是鍍金的,外殼整個護摩爐都是鍍金的,上面還有寶塔,很漂亮的!你單單要做個護摩,你看,你要準備兩萬塊錢美金。

  我上一次到加拿大.愛蒙頓,有一個弟子,跟人家打官司。我說,「你為什麼跟人家打官司?」他說,因為人家拿走他一千塊加幣,所以他跟人家打官司,為了一千塊加幣打官司;你想想看,我們弟子有多窮!一千塊加幣,他就跟人家打官司。

  我發覺很多人寫信來,他要跟人家要債,那個人已經欠他十幾年,他心中沒有辦法釋懷,那個人欠他多少?五千塊美元。他就沒有辦法忘了,他就一直記著二十幾年,還沒有忘,一直跟師尊寫信說,拜託師尊去用降伏的方法,去降伏對方把他的這個錢還給他。

  密教裡面,你想想看:一個護摩爐,「兩萬塊錢美金」,不能承辦的!彩虹山莊的 這個壇城,釋迦牟尼佛、藥師如來、阿彌陀佛,每一尊都是兩萬塊錢美金的;其他的,總共加起來是,三十幾萬的美金在那裡。單單那個壇城,其中那個新加坡寄過來的觀世音菩薩,整尊都是玉的、價值連城,八個人抬不動的。你說,佈一個壇,要多少錢?

  但是,你這一輩子窮,沒有關係、不要怕!因為,你學密教最基礎的、你所得的成就,就是國王的成就,叫做「國王乘」。第一個,你學會密教的供養,你懂得變化、懂得神變,你下一輩子的福報,最起碼,都可以當國王;你不要看你們這一輩子,這樣窮得要命,好像拿不出錢,下輩子,你們通通當國王。師尊下輩子要當國王,就不知道誰當皇后?(笑!)唉!當國王不錯的耶!真的!所以密教最開始,為第二個「人中之王」,你學了密教你可以最起碼的,你是學得很差勁的,你也會是「人中之王」。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這地球上很多當總統的、當總理的、當王的、當國王的,他的前世都是修「密教」的。

  很多的王,都是出家人,所以你們都是很有福報的。你們這一世又出了家,不得了!你可以法的福報是好幾世的國王,但是那個皇后一個就可以了,不要太多的皇妃!(笑!)免得一福報享盡,下一輩子又要來跟我修密教,下下輩子又要來跟我修密教。

  密教裡面有「國王乘」。再來呢?「持明乘」。「持明乘」人中為王、天上為仙;「持明乘」,就是天上為仙。你懂得持咒,而且唸了那麼多萬遍,你雖然修持沒有成 就;但是呢?你已經是天仙、已經是天仙之一,一定成仙的!所以,叫「持明仙」。

  第二個,「持明乘」。「持明」的意思就是「持咒」。你單單會持咒而,在密教裡面有談到,你加持米,加持水,好像你在外面做供養「嗡、啞、吽」寫在水上、米上,把米拋出去,按照(密續)裡面的經典講,只要吃了你的水、米的鳥,那個鳥飛下來,把你那個米吃了,它是下輩子,它就可以往生的;它死了以後,都可以往生佛國的;那個鳥、吃了你化食的供養的這個米,單單唸「嗡、啞、吽」、「三字明」,它都可以往生的。所以,咒力有多大!這個咒化為光明,是非常神奇的一種咒力。

  密教的咒啊,都是很「神奇」、「奧妙」跟「超勝」的。所以,佛陀對於咒,在經典裡面的咒,都是講,不可思議的!你能夠持咒,達到幾百萬遍、幾千萬遍、萬萬遍,縱然再多的修持種種的益法,都不能夠勝過你,你早就是「持明仙」。所以,這個功德也是非常大的;因此,密教裡面還可以安一個「持明乘」。

  另外,是「淨土乘」。能不能往生?你只要本尊相應,你已經就非常超勝了!密教的修行,單單他的「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金剛心菩薩法」,這幾個加行裡面,就是已經非常超勝了;你能夠學到這種密法,都勝過一般的顯教的,你能夠跟「本尊」相應的話,一種相應的力量,一定可以往生的。我敢保證:一定往生的!

  所以,我們的本尊法,在你相應的時候,在你任何的一個境界之中都是跟你合一的,也就是很堅固的、很明顯的,有時候不必用接引。所以,密教有「即身成佛」。一般顯教就是「接引成佛」;密教有「即身成佛」。什麼是「即身成佛」?就是你直接就變成佛,不用如來、或祂的侍者來接引你,這個就是密教超勝的地方。所以,本尊假如相應了,根本不用怕說、有沒有佛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有沒有來接引你?不用怕!因為你自身變化,就是如來。

  我們平時在練習的:本尊在虛空之中,移到你的頂上,化為光點,順著你的中脈而下到心輪,然後這個光點,慢慢變大,大到這個光點跟你一模一樣的時候,剎那之間,你就變成本尊。經常在做這樣子的觀想。

  一般,顯教是這樣子的:他圓寂了以後,躺在床上,趕快唸佛吧!趕快召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三聖現前,拿著蓮台來接引你。你一定要唸他的名字唸到很純熟,唸到一心不亂,完全合一的祈請,「彌陀」、「觀音」、「勢至」三聖來接引你,這樣才有往生。但是,這個是在外的,祂們來,是在外,不是從你心中變化所產生;但是,密法是在內的,你本來就修本尊,祂隨時變,你自己隨時變化成為本尊,你就可以走了,不用再去唸祂來了,這樣子!所以,往生淨土,也可以講,密教裡面也有「淨土乘」、一樣有「淨土乘」。

  那麼,再進一步呢?「佛乘」。「佛乘」密教裡面成佛只講「即身成佛」,而且自己去的,自己化光、化光化成法身佛。密教的乘,可以講,佛就分為「應身佛乘」、「報身佛乘」、「法身佛乘」。

  什麼是「應身佛」?今天坐在這裡,你們坐在這裡,通通都是「應身佛」,你們修了密教,得了「果」的灌頂,已經給你佛號了,你就是佛!密教最重要的口訣:「你就是佛之「誰是佛呢?你就是佛!」這個叫「應身佛」。密教裡,有三種佛:像我來講,「應身佛」是有穿衣服的;「報身佛」只穿一半;「法身佛」沒有穿衣服。為什麼「法身佛」沒有穿衣服?這是無形的嘛!祂還要衣服幹什麼?祂本來就是跟宇宙融合為一的「宇宙意識」,他還要衣服幹什麼?所以,「法身佛」是無形無相、沒有衣服的;「報身佛」是穿一半,像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是「報身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摩訶雙蓮地的蓮花童子,是「報身佛」,今天在這裡,坐在這裡的,穿衣服的是「應身佛」。

  我們修行可以達到自心開悟,你心開悟了,自心流露、明白清楚,自己就是一位活生生的應身佛、就是「活佛」。密教裡面有活佛,對不對?別的宗派,顯教有什麼「活佛」?!什麼「仁波切活佛」?!「呼圖克圖」?「呼圖克圖」,不是「糊裡糊塗」,是「呼圖克圖」,也就是「轉世活佛」的意思。那麼,你修行開悟了,你領悟了,你就是活佛;這個是密教裡面才有的,所以是「應身佛乘」。

  什麼是「報身佛乘」呢?因為你有宿命通、你清楚了,你知道自己的本尊在何處,你有自己的淨土。什麼叫「悉地吽」呢?「悉地」就是淨土,「吽」,就是成就--成就你自己的淨土。

  「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是宇宙意識,「咕嚕」:導師,「蓮生」:蓮生活佛,「吽」:淨土成就。「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加上「啞訶薩沙媽哈」,就是六道 眾生,全歸(皈)淨土,得到成就。

  所以,你在持這個咒當中,你已經是在做「淨土乘」這種成就,那麼你將來你自身變化成為佛,你在人間是「應身佛乘」,你的淨土就是「報身佛乘」,你自己即身成佛了,就是「法身佛乘」,你已經融入毘盧遮那性海。

  這密教裡面,也可以安立多乘,這是我自己給它分的,這裡面並沒有寫;但是,祂講,「若不爾者,即咒乘中,亦應安立眾多乘也。」

  事實上,「咒乘」裡面,單單持咒,你就可以安立成為「國王乘」。你在做供養嘛!持咒嘛!「嗡、沙爾娃、打他架打.衣打木、古魯拉那、面渣拉、襟、尼里也、打也咪之你單單唸這個咒,你就可以當國王;單單持這個咒,就可以進入「國王乘」。你唸「安土地真言」,「安土地真言」很多人都唸的,對不對?顯教也唸「安土地真言」,你可以當地主的,地主、土地的主人,「土地的主人」是什麼呢?也差不多一個城主、一個城市的主人,福報很大的,「土地真言」,所以這個都是屬於「國王乘」的範圍。

  那麼,你又可以修「持明乘」,當「持明仙」。唸咒,唸的很多的時候,聚集起來,你的福報在天裡面,你到「持明天」、到「奧明天」,你都可以當「持明仙人」;因為咒會放光的、不可思議的!

  你可以到淨土的,你「本尊」成就,可以到本尊淨土。

  單單「佛乘」,又有「應身佛乘」、「報身佛乘」、「法身佛乘」,很尊貴的!

  所以,密教裡面,應該講起來,它可以安立多乘。

  在我們講起來,其實「密乘」,不應該列入這個「大乘」之中,應該自成一乘;就是「密乘」、就是「咒乘」。因為,其中也有人,認為「三藏十二部」把這個「咒藏」放在三藏裡面,其實,是不可以!應該自己獨立成為一個「咒藏」,那就變成「四藏十二部」;咒語、也是可以成為一個「藏」、「咒藏」。

  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密教、密乘,是非常珍貴的!單單裡面的修法,就跟一般的通通不同,跟佛教裡面的法都不一樣;那麼,也是很「殊勝」、很「超越」、很「不凡」的!

  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珍惜我們的「真佛密法」。你看那個修行的過程,四個階段:先修「本尊」,再修「內法」,再修「密法」,再修「密密法」;這個層次,非常的清楚、非常的分明,不像一般的隨便稍為分析。分析不太清楚,希望大家都能夠珍惜這個密教的法。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