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03. 【卷一】甲一

003. 【卷一】甲一

甲一、明唯佛教是求解脫之道

  我們今天談《密宗道次第廣論》。我們講的是:「甲一、明唯佛教是求解脫之道。」這一段。 

  它寫的這一段文字,不是宗喀巴祖師寫的,而是這個法尊他翻譯的。這一段文字譯得很不好!也可以講啊!很少人看得懂這段文字的意思。他整個句子啊!幾乎都不通的;也沒有辦法連貫的。這一本論啊!很多人看不下去。我把它看下去了,我發覺他譯的實在是遭糕透了! 

  所以,譯經譯成這個樣子,說它是文言文,又不像文言文;說它是經文,也不是經文;說它是白話文,根本也不對!是什麼文?就是他自己的文。 

  難怪!問了很多人,說這一本經論看完沒有?大家都是講,沒有辦法看的!我是忍痛把它看完,真的!寫的真差哦!他那個《菩提道次第廣論》還馬馬虎虎,這《密宗道次第廣論》,真的是;我想我要整個全部重寫的話,我知道我會很累;不重寫的話,看了很傷心。 

  「明唯佛教是求解脫之道」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要明白,只有唯一的佛教才是真正的解脫之道。」這一句話,這個標題,是這樣子的。我不能把這整個論讀、我不能讀它,因為讀起來啊!也是不通的。你不了解它的意思的。有的句子,沒有辦法把真正的意思說出來。 

  昨天,我們第一次講《密宗道次第廣論》,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這密教的祖師宗喀巴有親臨加持,親臨加持講這一部經論;我不打妄語,祂來到虛空之中,發出來的那種光啊,像金線一樣,像黃金的那一種線,去織出來的那一種光。 

  我今天特別穿這一件龍袍。我這龍袍的扣子是黃金打造的,是真的金子;鈕扣是用黃金做的,很少有!因為宗喀巴祖師放金線的光,所以我今天穿這個黃金扣子的龍袍,表示這個與宗喀巴祖師相應。 

  嗨!黃金的扣子很少有的,很重的哦!不過,以後我脫下來的時候,希望大家不要拿剪刀把它剪走。 

  宗喀巴祖師在虛空中現身,而且放出黃金線的光,然後呢?祂住了我的頂,融入我的身,自身變化成為宗喀巴。昨天就有這樣子的事情,這個是祖師來加持這個經論。 

  那麼,今天我們談,「唯一解脫之道的佛教」,要怎麼樣去行?它裡面講,要修菩薩大行,每一個要求解脫的,一定要修菩薩大行;小乘的不可以!得阿羅漢果的也不可以! 

  解脫,一定是大乘;大行才有真正的解脫。所以,要當菩薩、要立志當菩薩,不要專修自己。這裡面講得很清楚,這個要利益廣大眾生。佛法是要利益廣大眾生,連一呼一吸,一個呼吸都是利益廣大眾生。這是密教才有的。 

  「下至一呼一吸亦成利生廣大方便」,這是它當中的一句話。連呼吸都要利益廣大眾生。你想想看,一般的宗教哪裡有說:「呼吸可以利益廣大眾生?」你聽誰說過:「呼吸可以利益廣大眾生」?吸進氧,呼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可能也可以利益廣大眾生”你吸這個植物的氧,吐二氧化碳給植物,你利益植物;你利益哪裡來的眾生呢”人類啊!你有沒有利益啊?人集中在一起所吐出來的污濁的那個氣啊,有的時候會把人醺死,哪來的利益啊? 

  密教裡面有利益廣大眾生。成就者,祂吸一口氣,觀想黑的進來,呼出一口氣,是白色的氣,把眾生所有的業,全部吸入自己的心中,化為白色的佛光;以佛的氣息利益天下眾生。這是密教才有的。 

  你幾時聽過哪個顯教的法師講:「我吸一口氣,吐出一口氣,眾生通通得益?」沒有的:密教才有!密教所謂「吸黑吐白」,剛剛開始修行的時候,你們也學說:「唉呀!我要當菩薩,我要吸黑吐自。」你一吸黑,兩個眼睛就要上翻,就己經得病了,差一點就死掉;因為你功力還不夠,所以你必須要「吸白吐黑」。 

  修行的功課:每一次觀想,吸進的氣,一定是白色的。由本尊所流出來白色的法流,進入你的身中,你吐出黑色的氣,這個是叫做修行;反過來,你修成就了,你要承擔眾生的業,你要「吸黑吐白」,去利益廣大眾生。這個是密教才有的。 

  所以,「依行證得希有勝果,下至一呼一吸亦成利生廣大方便。」這個句子不太怎麼通。 

  但是我們曉得,它是在利益廣大眾生。所以祖師講,你修行就是要修菩薩大行,甚至連一呼一吸,都是要利益廣大眾生。這是這一段的意義。 

  另外,祂談到「大師」,我上次講了,前幾天講了「大師」,「大師」是誰?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是誰?就是佛陀啊!佛陀是誰?祂是真正的解脫者,才稱為「大」。什麼叫做「大」呢?「與道合者大」。你跟宇宙至上的真理合一了,你才可以稱為大;否則都是戲論,都是小的,沒有一樣是大的。 

  我記得,好像王陽明寫過一首詩,這首詩是怎麼樣子呢?是論「大」、「小」的。你們能夠吟出來嗎?就是講「月亮」跟「山」的。誰記得第一句?對!對!對!蓮嶝講,「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如月;若人有眼大如天,便道山高月更闊。」 

  什麼是「大」?宗喀巴講:「能夠明白解脫之道,而事實上自己也得到解脫的」,便稱為「大」。 

  假如離開這個,都是「小」,都稱戲論。所以,今天自稱「大師」的很多,那麼你要看看啦!你是哪一類的「大師」?是「風水大師」?是「畫畫大師」?是「藝術大師」?是「舞蹈大師」?是「音樂大師」?「佛教大師」當然也很多啦; 

  但是,他是不是能夠真正已經解脫了呢?真解脫者,是為道;與宇宙合一,與至道合一的,稱為「大」。 

  其他的,都不可以稱為「大」。這個是宗喀巴祖師,最重要在這裡講的。它這邊又有所謂的「定」、「解」兩個字,就是「禪定解脫」。我們求禪定解脫,這個「慧力強者,當求證量所引堅固定解。」你智慧力高的,一定要求證量。你得到證量,你的「定解」才能夠堅固;也就是你的禪定解脫,真正能夠堅固,是因為有了證量,才能夠禪定解脫的。它(證量)本身能夠顯現堅固的力量。 

  一般人的信仰,很膚淺。他沒有辦法得到證量的時候,他所有的一切行為,有的時候,他信心很堅強,有時候他信心就很弱;那這樣子的弟子也是很多,這樣子的佛教信徒也很多,因為他的智慧的力量是比較劣的。慧力強的一定要求證量;那麼慧力比較劣的,他只能夠在信仰之海裡面浮沉。 

  所以,密教裡面,它是講求證量的。你沒有產生證量,你的信心不會堅固的。這個信心不堅固的弟子很多,有些弟子他會產生很多的疑念、懷疑的這些念頭。那這樣子他的信心就是很膚淺、很薄弱,沒有辦法堅定他自己本身的信仰。這是一個要點。 

  在這一段文字裡面,它還講到,要有清淨的正因,有正理;就是佛教真正的道理,用清淨的正因,來給它成立。這是一點。 

  你要學佛,你一定要「樂於解脫」。「樂於解脫」就是說,你必須要真正的、喜悅的求解脫之道,明白所有修法的程序,明白所有貫通的這些正理。 

  實際上,你是為了求清淨的真道、而努力地去追求這種喜悅的這一種心--永遠的保持,這樣子你就能夠得到真正的解脫。 

  真正的解脫之道,它這邊寫到很多,那麼談到「皈依」呢,也就是說,你假如、不是真正的去追求解脫之道的,就不是真正的「皈依」。 

  「樂皈依處求解脫」,就是說,你不是真正喜悅的去求解脫的,那都不是真正的皈依。所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金剛上師,都是一個真理,你就是喜悅的去求解脫,那麼你去皈依佛教,唯一能夠得到解脫的,就是佛陀的教理。整個這一節當中所講解的,就是這樣子。 

  「明白唯一佛教是求解脫之道。」像昨天有一個弟子,她已經是皈依弟子了;但是,她跑到師尊這裡來,昨天她就問我,「師尊,你清白嗎?」她問我有沒有清白,我要怎麼講我清白?我每天都洗澡的! 

  什麼樣子才是清白呢?什麼樣子是不清白呢?她說,她不願意皈依一個沒有清白的師父。我告訴你哦,你打著燈籠到全世界去找,你也找不到一個清白的師父。 

  不會有清白的師父的?你們一定會覺得很奇怪!你是講自己不清白嗎?我告訴大家,一個人啊!一個行者,他能夠明白佛陀的至理,祂的至道,至理、至道,正理、正道;祂能夠傳授至道、至理、正理、正道,明白成佛的次第的,已經很了不起!這已經是「阿闍黎」的資格,是世界上的完人,很完美的人了。我們曉得這是大覺佛陀,是很完美的。菩薩都還是有缺點的,阿羅漢更有缺點。你要找佛住世,很難!打著燈籠都很難找。其實你能夠找到我,已經很不錯的了。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清白,至少百分之九十九是清白,對不對?已經很不錯的了! 

  師尊也有證量的。我給你按一個頭說,「晚上,我晚上就去找你。」按一下頭說,就去找你,你馬上就能夠得到感應啦!真的晚上你就知道師尊去找你。這個就是師尊的證量。很簡單的!我說我要入你夢中,我按你一下頭,就可以去,這是我的證量。我是已經有證量的上師。己經很不錯了!你哪裡去找?這世界上的明師很少的! 

  我能夠講解這一部經,就顯示我本身的證量在哪裡。我不打妄語的!我講這一本經,宗喀巴祖師,祂就來加持。這個師父哪裡找?你還要求我清清白白?我去向美國政府,或者是台灣政府申請一張清白證明書?誰能夠證明我的清白?對不對! 

  「良民證」啊?記得我要移民美國的時候,我是拿「良民證」來的啊!我是良民,當然清白嘛!對不對!我根本沒有做一些違背戒律的事情。我是講真的。 

  所以,我就是清白的。希望大家知道,一個學佛者,一定要有證量;有證量而能明白修行次第的上師,是完美的上師。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七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