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01. 總明入聖教次第不同諸門品第一之一

001. 總明入聖教次第不同諸門品第一之一

  今天,我們要開始講解《密宗道次第廣論》,也就是正式的開始講這一部的經論。 

  這一本論,是密宗祖師:宗喀巴所著作的。

  密教的祖師當中,能夠把這個密法集其大成,顯密圓通的,應該是屬於宗喀巴祖師。所以,祂有這兩部大著,流傳於後世,就是《菩提道次第廣論》跟《密宗道次第廣論》。 

  據說,《菩提道次第廣論》有人講解,但《密宗道次第廣論》卻少有人去談論,去開示演法。我本人確信能夠把這部《密宗道次第廣論》,開示講解得非常圓滿。 

  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我講過,這一本經論,就是我自己的東西。那麼,我自己當然了解我自己的東西,我可以把它講得非常的圓滿,而且非常的順暢;能夠把其中真正的義諦講解得非常的詳細。 

  說不定我將來,就是《密宗道次第廣論》,能夠以這一本經論,開示演說得最好的一個人。 

  在還沒有講以前,我問大家:這一本論,全部看完的,沒有漏掉一個字的,請舉手!就是這一本,不管你看得懂或看不懂;總之,你已經從頭到尾全部看完,一個字不漏的,沒有漏掉一章一節的。「蓮嶝上師看完沒有?」「有看過!」「有看過?是全部看過?還是只看過一點點的?」「看一點點」。(蓮嶝上師答)。「看一點點,這很老實!還有誰?常仁上師呢?一有曾經看過?一也是看一點點。」(常仁上師答)。「蓮寶上師呢?」「跳著看。」總之,沒有人把它看完。我告訴大家,我是全部看完的,我沒有講妄語哦! 

  這一本經論是厚厚的一大本,很厚的!我是全部把它看完。我為什麼決定講這一本經論呢?因為我全部看完,我能夠深入其中,而且呢,它就是我,我就是它。所以我能夠講,把其中的要義,完全通通把它講的很清楚;我有這個自信和把握。 

  你們回去以後,因為你們手上都有這本論,知道我要講,你們通通去買。那麼,你就是好好把它看完,等我講的時候,你們就可以能夠知道,比較清楚一點。好像以前我們上課,小學的時候上課,老師今天講的,在家裡我早就複習了,那麼到了課堂,老師講了,你己經學了兩遍,別人只學一遍,你已經學了兩遍;你能夠比別人更深、更早知道這些東西。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你們:在我還沒有講到那裡的時候,你們先看,說不定你們有什麼問題,可以在這個開示說法之中,你們提出來。提出這些問題出來--假如有疑問的話。 

偈的大意

  那麼第一天,我先來講這個「偈」。它這個開宗明義,第一章就先來一篇「偈」。這個偈啊,是這樣子的。我不把這個偈唸一遍,你們可以自己看。 

  其中含意非常的廣;因為,可以講是一種「總說」。你知道要在一本書以前,開宗明義,幾乎要把這一本整個的論,它的主要的主旨通通都要在這個「偈」當中,顯示它本身的真諦。 

  但事實上,要把整本的經論完全在偈裡面表現出來,也是不容易的。每一偈當中的含意都是很深、很廣的。我覺得這個偈裡面,有三個很重大的意義在裡面:-- 

  第一、這個論,是「傳授無垢道」,就是沒有污染的真理。 

  這裡面有一句:「哀愍正授無垢道。」污垢的「垢」:無垢道。就是這一本論,是在傳授沒有污穢的、沒有污垢的真理。 

  什麼是「沒有污穢」、「沒有污染」、「無垢」的真理呢?那就是指「空」,「虛空」,指的是「空性」--宇宙的真理。為什麼是宇宙的真理呃?它這邊有講:「如淨空中現彩霞」。「淨空」就是真理;清淨的,完全是一種非常清淨,虛空的宇宙意識的真理。它傳授的就是這個真理。 

  「滅諸戲論而不動」,「虛空」底下一句就是「滅諸戲論而不動」。虛空是不動的。這世界上啊,有那一種東西是不動的?我知道,地是動的;宇宙的組成份子都是動的。大地會震動,我們歷史上有造山運動;山海互變,是造山運動。這喜馬拉雅山是海底升起來的;山就是海,海就是山,這是造山運動,地殼整個都是變動的。 

  水是流動的。我們看地理的人知道,我們一看,這個水氣如何走,水在哪裡聚?哪裡散?哪裡收?哪裡放?這是看水,這是看氣的流動:水跟氣是在連在一起的。你看水的變化很多啊!一下子變成雲,一下子變成雨,一下子變成水,一下予又變成冰,由冰又變成氣。這個水本身的變化,都是在動的。 

  大地變動,水流變動;火是不是動的呢?火是動的!以溫度來講,溫度就是火。熱了,它本身就上升,冷的它本身就下降。那麼,它也是移來移去;火身,忽起忽滅、移來移去。你看這自然界的裡面屬火的,包括地底下的地溫、地熱;包括它的岩漿。宇宙之間,太陽本身的火,居然能夠照耀千億萬年,而且它的溫度每一天有高有低,有不同,是變動的。 

  地、水、火、風,風是不是動的呢?風當然是動的!像現在這電風扇在吹,它這個風本身就在動的。這樹會搖,「風從哪裡來?」它本身有來有去,都是動的;只有一樣東西是不動的,就是密教裡面「地、水、火、風、空」,只有「虛空」是不動的。 

  這邊講,「如淨空中現彩霞」。「彩霞」是動的,「淨空」是不動的;「彩霞」是戲論,「淨空」是真理。在整個宇宙意識之中,它本身是不動的,凡所有動啊,皆是「戲論」。你進入宇宙的真理之中,以不動的心,然後應所有動的一種現象。 

  所以《金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是一切「色」皆歸於「空」;所有一切的現象,都是空的;那麼「空」又是一切的「色」。「空」又為什麼是一切的「色」?因為「空」不能表現,由一切的「色」表現出來。 

  一個行者,要懂得「萬古長空」,也要懂得「一朝風月」。什麼是「萬古長空」呢?「色即是空」就是萬古長空;「空即是色」就是「一朝風月」。 

  這裡面已經講了,這一本經論,是傳授「不淨不垢」。 

  再來,這一本經論「皆能授與最勝慧」--全部能夠傳授最高、最無上的勝慧。 

  師尊懂得密教的四大法:紅教裡叫「大圓滿法」,黃教就是「大威德法」,白教的「大手印法」,花教的「大圓勝慧法」。某實,四個法統稱-「密教無上最勝最圓最印大法」,可以講就是「大圓滿」了,也可以講是「大吉祥法」、「大義諦法」,都可以這樣子稱呼的;這只是稱呼的不同。其實,都是無上智慧最大最勝的法。 

  今天有誰懂得這個法?很少人知道的!今天這一本經論裡面,就是在講這個。所以--「皆能授與最勝慧」、「通達甚深佛密意」。通達,能夠通達、到達這個如來最深秘密的義諦--是這一本經典;這裡面有很多法,很多密法,都是藏在這本經典裡面。蓮寶上師跟我講過:「這裡面有很多法耶!」是沒有錯!是有很多法;但是,這些法假如不經過傳授的話,是很深、很難解的,很深奧! 

  講解,有它的次第,由淺一直到最高深。我在講這一本經論裡面,我考慮到一個問題,其中有很多比較淺,比較淺又比較煩,「煩」就是說,像單單在講「地」上,以「地」來講,它就講的很多了;單單講「佈壇」,它就講了很多很多了,很瑣碎! 

  我在考慮:是不是要把這很瑣碎的,就簡單輕描而過,到了幾個重點我挑出來講;假如不這樣子說的話,那麼這一本經論我恐怕要講好幾年;假印我每一句、每一句這樣子解說的話,恐怕要講好幾年。所以,我就把這個「偈」的重點拿出來講。 

  那麼,這個「偈」裡面哪,也有教你怎麼樣子修行的。你們看這個偈:「得少便足迷經意,不以淨理觀教義,或有多聞不勤行,彼等不能令佛喜。」這一句話就是在教大家了,就是在教所有的大眾--如何學習佛法。 

  「得少便足迷經意」,我們看經啊,要懂得去「轉經」。什麼叫懂待「轉經」呢?就是去實行經裡面的義諦,而不是去迷這個經。有很多人學佛法,只是知道一點點,他就認為已經滿了,己經很滿足,就是很驕傲了;郡麼,又迷這個經典,迷惑於經典,只是跟著經典這樣子,不懂得去實行、去轉,這個都是不對的!他這邊已經寫出來了。 

  「不以淨理觀教義。」佛陀的教理,教人家清淨的,但是你不以清淨的法去看佛教的這些教義的話,那這樣也是錯誤的! 

  清淨--字宙的至理啊!就是「清淨」、「不動」。「空性」、「佛」、「如來」、「真如」、「自主),這都是屬於清淨的。那麼,佛陀的教理就是清淨的教理。你不以清淨的思想,去看所有的教義的話,你就容易迷失,這也是在教大家。 

  「或有多聞不勤行」,光聽不做,你們在這裡聽佛法,聽一聽:「哇!師尊講得很好!每天講的,我都有聽進去,而且聽了很開心!師尊說法也不像一般老法師講得枯燥乏味,聽起來很舒服!好像在輕飄飄的,聽完了--明天再聽!」一年以後,一年以後再聽,十年後還在聽,叫你去,「嘿!去廚房做一道菜。」「不做!我不做!」,叫你去掃廁所,你說「NO!I don’t Want!」叫你去割草,整理環境,你都不做。 

  告訴你:行住坐臥,都是佛法!不只是聽;聽不能開悟的。拿掃把可以開悟,下廚房煮飯可以開悟,整理環境也可以開悟,師尊是做過來的。 

  我掃過廁所的啊!以前在學校每人分一塊地的,草、跟地上的垃圾通通要整理乾淨,包括屋頂。我雖然有懼高症,我還是上屋頂,雖然一個屁股都是黑的。你知進屋頂很髒哦!斜斜的,還掃屋頂,落葉通通要掃的。我怕得很!我有懼高症。 

  你知道我以前,出去測量,登山我無所謂,再高的山我都可以上,因為旁邊還有地,不感覺到害怕。水塔啊!你知道測量的那個點,學校最高的水塔頂端,那個儀器要擺在那裡,要看四邊的山啊,做三角點控制,我那時候去到那裡,我看了那很高的水塔;那梯,那個鐵梯是直的啊!是直的啊!我背上揹看儀器,拿著角架,要爬上去,那個士官長跟看我的。 

  我是測量宮,我官階比他大,他是士官長,他年紀很大,但是他測量經驗很豐富。他上到水塔的頂端,站在上面喊,你知道水塔頂端一個圓圈而已,他站在邊邊上跟我講:「測量官上來,測量官上來!」我在底下看,黑暗眠!(台語,昏眩之意),我眼睛閉起來啊!閉起來說:「好!我一定要上去的。」 

  要哭都沒有淚,眼睛閉起來,站在遠遠的地方衝過去,然後拿著那個鐵做的鐵梯啊,爬!不看下面。一直往上爬,爬到一半,看一下底下,哦!不敢動,就這樣黏住了,黏在那鐵梯上。我跟士官長講,我說,「我沒有辦法上去。」他說:「我都上來了,你不上來,我們怎麼測量?」兩個人,他幫我的,我是一定要測的,他幫我在旁邊抄表、讀數。我再壯膽、再上去,那個水塔在彰化,有一個水塔是叫「華成製藥廠」的,我到現在還記得。 

  華成製藥廠的水塔,站在上面的時候啊!風還很大呢!我告訴你:整個人都有點要從水塔上面飄下來這種感覺,水塔的方圓不是很大,旁邊又沒有鐵欄杆。那個腳都發麻的,底下那個人變的很小的。 

  要在上面這樣測量整個山。而且我帶無線電話跟整個山上呼叫。好像呼叫:「甲山」、「乙山」,這個「丙山」、「南山」,每一個山這樣子呼叫的。這個就是「行」。 

  跟大家講,有時候聽來的,聽的多並沒有用,一定要去行;什廢事情你親自去做了,你才能夠體會它的真正的道理在哪裡。 

  修行是真功夫,不是嘴巴耍嘴皮;一定要實修的!你確實有本領,你就做看看。你不會,學了你就會! 

  我聽說這個慧君法師,文學底子很好,寫文章很好,智慧也很高,但是,叫她做,真正實際上去下廚房,慧君在不在啊?她因為人太小,所以看不到,被這個儀器擋到。 

  「妳會不會煮飯?」「會!」「會不會炒菜?」「會!」由妳主廚,妳主廚、妳要辦酒席,要請客辦喜酒,會不會?應該要這樣子才可以!什麼東西不要講:「不會!」的;只要你認真去學,你就會的。 

  其實,我不會的東西也很多啊,我講過,我有懼高症。蓮馨法師也有懼高症。在日本的時候啊,在高山頂她怕!我拉她的手到懸崖旁邊去看。你看吧!你看久了你就不怕。你要上那個纜車,要一人坐的纜車,只有你一個人坐的,兩個人坐的纜車。那個沒有蓋子的纜車,沒有扶手的纜車,你要親自去坐,多坐幾次你就不怕。第一次怕,第二次也怕,第三次也怕;你坐一百次以後,你就不怕!所以,我有懼高症啊!我每一次上到那最高樓,我都去走到邊邊立看,看久一點,最好是沒有欄杆;但是,不要掉下去!最好是沒有欄杆,但是,不要掉下來! 

  蓮馨有懼高症,「現在呢?」「好一點了!」因為我叫妳去看懸崖,走到懸崖邊邊上去看,看那個水,很深、很深的水;看很遠、很遠的山。要這樣子的!因為,所有的恐懼,完全是由你的心理所產生的;你要克服的話,你就必須要去面對。 

  這佛法是講實修的,你要面對種種的法,實際上去把它修出來。所以,宗喀巴祖師講的--「或有多聞不勤行」,你光光聽佛法,沒有用的;你看了很多佛教的經典,整個大藏經你全部看完,沒有用的! 

  你必須要一一去把它實行、實現,去把它實修出來!這個才是有用的! 

  但是,實修也有種種的方法。你不太能太急,也不能太慢,你要調和得剛剛好!這也是一個學問。你太急啊,天天坐在那邊枯坐,想要逼出它的火出來,這火還沒有逼出來,就逼出病來。你這「逼」啊,本身就是病了。不能逼的!就是有層次的。這是《密宗道次第廣論》,這就是一種「次第」。 

  這個,假如呢,你得到很少,又迷於經典,佛不會歡喜的!你光光聽,但是沒有去實修,佛也不會歡喜!這個是,「彼等不能令佛喜」。 

  所以,這一本經裡面,有三個很大的義諦:-- 

  第一,它傳授宇宙的正理,就是不淨不垢、真正的空性的大道理。 

  第二,它講解利最深、最勝、最無上的密教的大法。祂真正傳授了。 

  第三個,它講解了修法的要義跟口訣。這裡面有很多法,都是屬於密教的。 

  這個偈裡面,很深、很廣,當然不只包含這三樣,只是我把這三樣的重點提出來;因為這裡面有講:「恭敬頂在師足蓮」,就等於是用自己的頭,去恭敬自己的師父,讓師父的腳,踏在你的頭上。這是最高的一個敬禮。 

  那麼,很多的護法,都護持這一本經典的。 

  宗喀巴祖師的護法是大威德金剛,我自己的護法也正是大威德金剛;那麼這當中,有很好的因緣在裡面。這其中有一句講--「空行視我如母子。」不錯!護法空行啊,在看你、在守護你,就如同父母守護他的兒女一樣。護法空行在保護你,在護持一個行者的時候,就像父母親在守護他的兒女是一樣的--那種愛護心切的那一種心。 

  很多的護法,希望宗喀巴祖師把這個密法的層次啊、次第啊,通通把它寫出來!同樣的:很多的護法空行,希望我能夠把這一本經論從頭到尾,詳細的講解清楚,讓很多人都能夠得到法益。 

  這就是,這個「偈」剛開始的大意。今天就講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七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