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四十三講:大圓滿風部法修氣清淨堅固

第四十三講:大圓滿風部法修氣清淨堅固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1月10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金剛總持護摩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多傑羌金剛總持」。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及公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莊駿耀醫師、高銘祿師兄,還有很多的貴賓,到臨參加護摩的每一個人也都是貴賓。有一個貴賓始終沒有講到,就是「空海拉麵」的老闆,請她站起來;在西雅圖有一個「空海拉麵」,她的店生意非常的好,每一次都有很多人排隊的。請她站起來讓大家看一看。她還開了好幾家店,生意很好,而且她從來沒有求過生意的問題。因為她的生意實在太好了,問她:「妳怎麼不求生意符啊?」她說:「生意太好了,求什麼?」很少人有這個樣子,生意那麼好。大家都是貴賓,每一個人都是貴賓。
  今天沒有介紹下一次的護摩?下個禮拜也有蓮印上師的護摩吧?他要做五十壇「普巴金剛護摩」,就是「嗡。別炸。幾里幾拉呀。沙爾瓦。比嘎念。棒。吽呸。」幾里幾拉呀的護摩,他一共要做五十壇,大家也可以隨喜。普巴金剛可以講也是護法的總持,蓮華生大士主要有普巴金剛十三種壇城,十三種姿式,蓮師曾經把普巴金剛壇城,全部拿出來給祂的佛母依喜措嘉。普巴金剛的壇城,是非常殊勝的。
  今天我們接著講「大圓滿」的「風」。如何修「風」?按照佛經所講的,所謂風就是一切的基礎,包括宇宙一切的基礎,整個宇宙能夠生存的基礎,就是在風。這個風,簡單的講就是「空氣」,也就是一種氣。其實這世界上包括所有的一切生物,全部都在氣中,而這個氣就是日本人講的「元氣」,「元氣」就是「氣」。在密教裡面有修氣,就是修風。所以,在大圓滿法裡面也有所謂風部的修法。在我們人的身體裡面本身就有風,所有的血液循環,所有的舉止,都是風在推動。就好像是我們舉手,是用你的意念,然後你用的力量讓風進來,讓它支撐著,就是因為氣進來而讓它支撐著。所以,人的一舉一動全部都是風的作用,像是整個宇宙,它固定它的位置,還有它的旋轉,一切也都是風的作用。密教裡面就是由這個風來修行的。
  記得我以前講過「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這三種都是修風的。最主要的風的修行是這樣的,你將光明智慧的風吸進來,將業障污穢的風呼出去。也就是將光明智慧的風,吸進到你的體內,再將業障污穢的風呼出去。其實我們每一天都在做這樣的事情,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我們吸進來新鮮的空氣,吐出去污穢的空氣。當風進到你的身體以後,它會融化到你的身體各個部分,跟著血液循環。密教有所謂的五種氣:一個是上行氣,一個是下行氣,一個是遍行氣,一個是心氣,另外一個是火伴氣。有五種氣在你的身上。這五種氣在你身上,使你的身體可以動,可以有舉止,所以你是活的。如果,有一天風不對流了,風沒有了,那就是game over結束,就是你的人生遊戲已經結束,your life game over。最快速死亡的,就是不呼吸,只要幾分鐘就完了。所以,風的重要性就是在這裡,風的本身是很重要的。風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呼吸,最重要的是進入白色的,吐出黑色的;在九節佛風裡面,吸進來白色的,呼出去黑色的,我們稱為「吐吶法」,就是修風的大圓滿,修風的基礎。講一下這個笑話吧!有兩個男生同時向一個女生表白,那就是敬愛了,這兩個男生追求同一個女生。這女生就非常安定的講:「你們周遊世界以後,再回來跟我說。」一個男生立刻收捨行李,馬上準備出發,另外一個男生繞著女生轉了一圈,說出歷史性的一句話:「妳就是我的世界。」我們今天講修風,我告訴大家,氣就是我們的世界,風就是我們的世界。今天你如果沒有氣,你就結束了;你有氣的話,這個世界還在;你沒有氣的話,這個世界在你面前就消失掉。氣就是那麼重要。
  在一般的顯教裡面,不主張修氣、修風的;不主張修氣、脈、明點。他們都不修的,甚至於排斥跟反對。但是密教卻主張由我們人體去實修。因為在顯教裡面是這樣想的:「我只要能夠到佛國就好;身體不要管,身體是一個臭皮囊,是一個污穢的臭皮囊,不用管它;我只要在精神上,在我的心靈上,在我的佛性上能夠往生佛國,或者直接修成為菩薩、成為佛就可以了,不必要修風。」所以,顯教的意見是這樣的。但是,密教的意見卻是這樣講的:「你如果沒有強壯的身體,你的精神非常的萎靡,你的身體到處都是病痛,你如何去修行?」同時,密教的原理就是從修風裡面,修氣裡面,你也可以進入三昧地,以地、水、火、風,修氣、脈、明點,就是從這裡出發;當你入三昧地,你一樣可以成就佛果。
  因此,你要健健康康的去修?還是疾病纏身去修?密教就是這樣講的,所以顯密稍微有一點不同。顯教是認為你修氣、修脈、修明點,都是在修你這個身體的臭皮囊,本來就是要丟掉的臭皮囊,為什麼你要去修它?密教就不一樣。你修氣、修脈、修明點,有了健康強壯的身體,再從這裡進入佛法裡面,然後你能夠以這個氣、脈、明點直接去印證成佛,是實修成佛。彼此的觀點是不太一樣的。有很多的顯教的大和尚,不主張修氣、脈、明點;但是密教是主張修氣、脈、明點的。所以在大圓滿法裡面,就有所謂的修風,就是修氣。
  有一位很痛苦的人對禪師講:「我放不下一些事情,放不下一些人。」禪師說:「沒有什麼東西是真正放不下的。」這個很痛苦的人就講:「可是我就是偏偏放不下。」禪師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裡面一直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溢出來了,這個痛苦的人被燙到馬上鬆開了手;禪師說:「其實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你痛苦了,你自然就放下。」痛苦了!自然就會放下。他的這個講法,大家聽一聽,蠻有它的哲學味道,「痛了自然就會放下」。因為他已經很辛苦了,他還放不下。所以,當你痛了,你就會放下。這也是一種佛法的道理。痛了,你才來學佛。如果你很歡樂,你很幸福,你家庭很圓滿,你的錢用不完,你的地位非常崇高,你有很美貌的妻子,甚至你有很多的妻子,有地位、有財產、有美色,你一直在美食和享樂之中,你根本沒有想到要學佛。也就是因為,大家有了痛苦,有了病痛,想要解除這個病痛,你才來學佛。你在感情上失落了,你就要來學佛。我跟大家講,大家所求的,就是有災難了,趕快來求佛,趕快來抱佛腳;有欠缺了,你就趕快來抱佛腳;有病痛了,你就趕快來抱佛腳;人沒有了,趕快來超度。有的是感情失落了,你就落髮出家;愛沒有了,覺得人生黯然無光了,你就趕快去學佛了;得不到名位的,你也走向佛門。大部分人都是痛了才放得下。所以,剛剛講的這個也是人生哲學。
  今天我們做金剛總持的護摩,我來講一下金剛總持。原則上,祂就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現的是金剛相,雙手拿著金剛杵,祂的手印就是雙手拿著金剛杵交叉,結手印,身是藍色的,代表著佛性,代表著空性。因為我們每一次講天是藍色的,所以有這個「天天天藍」這一首歌,很簡單就唱幾句吧!「天天天藍,教我不想他,也難。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你的眼睛為什麼出汗?情是深,意是濃,離是苦,想是空。」所以藍色的代表天空,代表空性。金剛總持本身藍色的身,是代表空性,虛空。那麼虛空呢?就是佛性,也象徵著佛性。本初佛祂是拿著金剛杵,拿著金剛杵叫金剛總持,就是最早的那一尊傳法的。所以,「大圓滿法」就是祂傳的,大手印法也是祂傳的,祂可以講是密教的總祖師爺。密教的總祖師爺也就是原始佛,祂的顯現是金剛乘裡面的一個祖師,是最高的。所以金剛總持是最殊勝的,祂可以以祂的法力讓所有受到灌頂的人得到還淨。不管你多污穢,你只要接受了金剛總持的灌頂,你就等於還淨,還你原來的清淨。你的一切懺悔,由金剛總持的灌頂,全部給你洗乾淨。祂是有很大的法力的,因為祂是最高的佛啊!最高的金剛乘的祖師爺。所以,當然是最高的。其實,講「你就是我的世界。」我們應該稱呼金剛總持「您就是我的世界」。祂的手印就是雙手這樣交叉,右手在前面,左手在後面,兩隻手都是拿著金剛杵的,這就是祂的手印。祂的咒語:「嗡。別炸。達拉。吽吽。」「嗡。別炸。達拉。吽吽。」「嗡。別炸。達拉。吽吽。」祂的形象,大家看到了,祂就是拿著金剛杵,藍色的,像佛一樣,坐在蓮花上面。祂就是本初佛就是多傑羌。
  我再繼續講風吧!有A跟B在一個酒吧裡面喝酒聊天,A問B:「你戀愛這麼長的時間有何感受?」B回答:「她不在身邊的時候,心就痛。但是,她在身邊的時候,頭就痛。」反正什麼都痛,知道痛了,但是,你卻放不下,那麼,你就繼續痛下去。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明知道痛,卻也蠻喜歡痛的,沒辦法,就繼續痛吧!這個不管是男生、女生,你明明知道很苦,但是你還是喜歡那個苦,那就真的放不下了。哎呀!這是什麼笑話嘛!既然講這個,既來之則安之,所以,我就講了。老師問學生:「這個避孕套跟降落傘的區別是什麼?」有一個男生就講了:「一個是保護上頭,一個是保護下頭。」結果,老師打六十分給他。
  另有一個女生回答:「降落傘破了就少一個人,避孕套破了,就多一個人。」老師給她一百分。我告訴你喔!你不要看降落傘這種東西,只是氣在支撐,我們講氣就是修風的,一切都是氣,是氣在做的作用。西雅圖有一位Lucy師姐,她也叫露西,跟我們唱歌的露西是不一樣,唱那個西洋歌的不同,她是年紀大一點的露西,和這位現在的美女露西是不一樣的。我們的這個資深美女露西,她是空中小姐。她在空中飛行那麼久,她始終有一個疑問,飛機載那麼多噸的行李,飛機本身也很重,整個飛機也滿座,但是照樣在空中飛行十幾個小時、二十幾個小時,飛機就是完全靠著一個氣支撐著。所以行者也是一樣,今天師尊能在這邊說法,是靠著氣支撐著,你能夠坐得很正,脊椎骨拉直,坐得很端正,靠的是一股氣。如果這一股氣沒有了,你就會垂下來的,不是垂下來,是彎下來,垂下來跟彎下來是有差別的。你根本氣撐不住。如果氣撐得住,你就有元氣,你就精神煥發。所以,我們修行人就是靠著這個氣在過他的人生。因此,氣是非常重要的。
  我剛剛跟大家講,修氣的方法是吐納,就是納白色的,吐黑色的;把新鮮的納進去,污穢的吐出來。你如果能夠用這種方法,就是將活的氣吸進去,將你身上的邪氣、鬼氣,一切吐出來。將來在你的身體裡的這個氣自然就會變成九節佛風,佛風就是佛的氣,佛的氣在你裡面,你自己就接近了佛,很容易跟佛相應,到最後你內外打破,裡面的氣跟外面的氣互相融合在一起,內外打破叫做「相應」。就像瓶子一樣,瓶子裡面有氣,但是你把瓶子打破,裡面的氣就跑到外面來了,外面的氣也可以跑到裡面,內外交融。在密教裡面有子光跟母光相會,也就是說你本身的佛性的光氣,跟這個外面的虛空中的金剛總持的氣,互相交會,子母相會的時候,就叫做成就。密教講氣,就是這樣講。這一股氣,是所有的無漏法的基礎,也是拙火法的基礎,也是明點法的基礎。所以,地、水、火、風這四個是相通的,分開來講是地、水、火、風,合起來講是修氣、修脈、修拙火、修明點,還有修無漏。
  在道家裡面,我們講精、氣、神。精就是明點,修了明點,將明點變成氣;明點本來是液體,但是用拙火將它變成氣體,再以這個氣體本身變成光。所以,密教有講一句話,就是「心氣合一」,為什麼?氣動心就動,氣不動,心也不會動。心是無形的,是佛性。所以,氣在浮動的時候,心也跟著動,如果心要靜止,要入三昧地,氣就是要細、慢、長,漸漸的冷卻下來,這樣禪定就會進入三昧地。氣最深的時候,在八卦裡面稱為「乾卦」,六條線全部都有連就叫做「乾」。「坤卦」就是六條線全部都斷,叫做「坤六斷」。當你元氣最足的時候就是「全陽」,也就是「純陽」;元氣都沒有的時候就叫做「全陰」,也就是「純陰」。一個是「純陽」,一個是「純陰」。八卦裡也是在講氣的,講元氣怎麼開始,甚麼時候是「氣機發動」,甚麼時候會變成純陽,甚麼時候會變成純陰,純陰就是三昧地,然後「一陽開泰」,也就是開始有陽氣的時候。修成純陽,整個元氣就都充滿。你如果說氣不重要,那麼,好啦!你也死了,就像腳踏車因為輪胎沒氣,你也不能騎;汽車的輪胎沒氣,你也不能開;沒氣的話,飛機也不能飛,甚麼都不能做。一切的動力來自於蒸氣機,發明蒸汽機的人,他本身就是知道氣非常重要。我們的身體也等於像一部機器一樣,如果能將這部機器修到氣在裡面運轉得非常合乎節氣,有節有氣就是節氣,再跟外面的氣結合在一起就不容易生病。如果你身體裡的氣抵不過外面的節氣,你就會生病,道理就是這樣。
  孩子問爸爸:「爸爸,小華的爸爸游泳游的非常的好。你為什麼不會?」爸爸回答:「小華的爸爸總是吃魚,所以會游泳。爸爸不常吃魚,怎麼會游泳呢?」孩子就問:「可是,爸爸,你總是吃雞,但是你會下蛋嗎?」我們講氣是有道理的,是用理來講修氣修風的道理,不是隨便胡扯的。剛剛那個爸爸就是胡扯,會游泳跟吃魚是沒有關係的。我也很少吃魚啊!但是我也很會游泳啊!對不對?所以,那個爸爸講話是沒有道理的。
  修氣,有沒有口訣啊?每一次,我跟大家講地、水、火、風,都有點穴,要按穴道。哇!氣的穴道太多了。當初我在修氣的時候,蓮華生大士幫我點的穴道是從頭到腳,頂上是「百會穴」,再來是「太陽穴」,一個是「聽會穴」,一個是「翳風穴」,有「鳳池穴」,有「肩骨穴」,接著到「曲池穴」,到「合谷穴」,到「環跳穴」,到「血海穴」,到「陰陵穴」,到「陽陵穴」,到「三陰穴」。到腳之後,又有一個「湧泉穴」,中醫師才知道這些穴道。你們去看我的書《密教大圓滿》裡面都有講(參見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密教大圓滿」中的「大圓滿風部」)。為什麼有這些穴,這些口訣?甚麼原因?因為每一個時節,氣會到哪個地方,在每一個時候,每一個時辰,氣就會走到那裡。在那個時候,你按住那個穴,就會讓氣能夠通暢的流過去。
  所以,也有這種方法。像是你的身體有病痛,你的肩膀痛是因為你的肩膀這裡氣不通。你頭痛,就是因為你的氣沒有到頭,是腦部缺氧,很危險的,很快就會暈倒,而且細胞很快地就會死掉。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每一個微小的細胞都是需要氣的,沒有氣就不行,就沒有辦法。所以,師尊跟大家講,你要練第三眼,你就是要將氣運到眉心輪!你要練天耳通,你就是要將氣運到耳朵。你看,氣運到耳朵是甚麼樣的(師尊示範),耳朵會動啊!要得到天眼,就要將氣運到眉心的地方啊!要吃東西就要將氣運到口,才能夠咬合啊!要讓身體的哪一個部分動,氣就要先運到那裡!你看,胸部的動(師尊示範),你會靈動是因為氣動,像這樣氣自然會動,氣運到手,手就會動,運到眉心就有第三眼有天眼通,運到耳朵就可以有天耳通。你的氣運到了心,就有心通。所以運用你的氣通了中脈,神通自顯,神通自己就會出現。如果不通,氣不能夠運到那裡當然甚麼都不通,能夠運到哪裡,哪裡就通啊!你說肩膀很痛,肩膀這裡一定有氣血不通的地方。中醫講氣血,氣血不通就會痛,腦部氣血不通就中風,心臟氣血不通就會heart attack心臟病,等於是中風的一種,心肌梗塞。阻塞就是痛的源頭,也是發炎的源頭。你的鼻子不通,就是你的鼻子有東西阻塞,像是鼻竇發炎,就是這些道理。你修氣,而且讓氣運到全身這樣走。以針灸的道理就是哪裡痛就針哪裡,就是讓那裡的血氣通,血氣一通,痛就沒有了。
  所謂的上行氣是管上部分的,下行氣是管下部分的,遍行氣是管周身的,心氣是管心的,是靜止不動的。另外,火伴氣是跟著血液循環的,跟著拙火走的,就是這五氣啊!在全身裡面運作。但是修氣法,將清淨的氣吸進來,污穢的氣吐出去,納白吐黑,重點就是在這裡。你經常這樣的修,納白吐黑、納白吐黑,納白吐黑,你的身體自然會有元氣。氣又產生神,道家講的,精化氣,氣化神,就是光,光明就出來了。這就是修行。修氣的口訣中有很多的穴道,看我的書,再問一下中醫師穴道在哪裡,也就是在甚麼時候要按哪個地方,在甚麼時節要按哪個地方,讓氣能夠走,如果是真正有氣功的,如果是肩膀痛,就將氣運到肩膀這裡,讓氣多走幾趟,痛就會消除掉。如果背上痛,就將氣運到背上,痛就會消除掉,只要將氣運到而且通了,痛就會消除掉,這就是一種氣的功夫。
  有一隻大象跟螞蟻結婚了,螞蟻看見大象在游泳,就一直喊:「你上來。」大象就爬上來,螞蟻看了看,就說:「你下去吧!」大象就很生氣:「你幹甚麼一下子叫我上來,一下子叫我下去?」螞蟻講:「沒甚麼啦!我的游泳褲掉了,看看是不是你穿了。」告訴你,這笑話是不通的,大象那麼大,牠的游泳褲一定很大的,螞蟻那麼小,游泳褲是那麼小的,那麼大隻的象怎麼會穿螞蟻的游泳褲呢?這都是很簡單的道理。我們今天講的氣,是適用於每個人的身上,穿著是很合適的。你哪裡有病,頭痛、喉嚨痛、鼻子痛、耳朵痛,你只要做寶瓶氣鼻子就會通。如果你的鼻子塞住了,你做寶瓶氣看看,壓住氣,有氣衝出來,鼻塞就通了,那是合適的。氣就像游泳褲一樣,你適合穿哪一種型號,氣在你身上,跟你完全是配合一起的,沒有大大小小之分,就是在你身上游行的這個氣。你的身體強壯,你的氣就有力,身體弱,氣就沒有力。這笑話不知該怎麼舉例。有一天,唐僧早上起床,發現悟空跪在床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師父啊!下次講夢話,不要念緊箍咒,可以嗎?」因為唐僧在睡覺的時候,講夢話就拼命唸緊箍咒,害悟空的頭很痛。頭痛的話,你就將真正清淨的氣運到頭,你的頭腦就會非常的清醒,頭就不會痛。這是氣法,修氣的方法。
  蓮華生大士在講「大圓滿」風部法的時候,特別講解得非常清楚,祂也是這樣跟我講的。白教「大手印」的心法跟「大圓滿」的風部,修氣的方法是一樣的。所謂白教的「大手印法」是誰傳給誰的?是阿達爾瑪佛傳給寶意童子,寶意童子就是蓮花童子。所以,白教「大手印」法的第二個祖師爺就寶意童子,寶意童子就是蓮花童子,大家認清楚了。有的人說:「我甚麼佛都拜了,從來就沒聽過甚麼蓮花童子的。」錯了,其實,祂就是白教第二大的祖師爺,也就是蓮花童子。紅教的祖師爺,已經講過,從阿達爾瑪佛到五佛,再到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傳到天界,從天界再傳給人間極喜金剛,極喜金剛就是人間的第一祖師。然後再傳(前)妙吉祥友,再傳師利星哈,就是吉祥獅子。
  吉祥獅子再傳給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傳給淨命寂護大師、藏王赤松德真王和祂的佛母依喜措嘉,而赤松德真王就是蓮花童子,很清楚了,蓮花童子也是「大圓滿法」的祖師爺。
  再講一個笑話,否則笑話講不完。妻子跟丈夫到了車站,妻子跟丈夫講:「親愛的,你不要到車站送我了,我怕你傷心,而且還要花一塊錢的月台票。」丈夫講:「沒關係的,花一塊錢就能夠將妳送走非常值得。」這是笑話,大家開心吧!笑一笑吧!因為今天的護摩是今年在彩虹山莊的最後一個,講一點笑話給大家聽。毛巾廠的廠長接到一通電話:「你們毛巾上印的喜鵲,真是栩栩如生。」廠長高興的說:「太感謝你的誇獎,何以見得呢?」「我一洗臉,喜鵲馬上飛起來,飛到我的臉上。」這是因為毛巾做得不好吧!再講一個,有一個年輕人對禪師講:「我對我第一個女朋友總是百依百順,她總是說我沒有主見,所以分手了。」禪師摸了摸他的頭,這青年接著又講:「我對我第二個女朋友是一心一意,總是在她的身邊表現的很優秀,她說我的人太好了,她不放心,結果又分手了。」禪師又摸了摸這年輕人的頭,「唉呀!禪師,你的意思我知道了,你摸我的頭是要我用腦子想一想嗎?」禪師說:「何必?我的意思是說我懂個屁!」他不懂就摸摸頭,這是笑話啊!有一個白人到黑人區發表競選演說,為了贏得黑人選民的支持,在演說當中,他竟然脫口而出:「雖然我的皮膚是白的,但是我的心跟你們一樣黑。」師尊的心太軟,不過,心太軟也有好處,有很多好處的。下一個是哲學問題,有一個很有錢的人去請教禪師:「為什麼自己變得有錢,心胸卻更狹窄?」禪師帶他到窗子前:「你向外看看,看到了甚麼?」有錢人就講:「外面有山有水。」然後,禪師又帶他到鏡子面前:「你又看到了甚麼?」有錢人就講:「我看到自己。」禪師就笑了:「窗子跟鏡子都是玻璃的,區別是鏡子只是多了一層薄薄的鍍銀,就這麼一點鍍銀,就使人只看到自己,而看不到世界。」這是哲學問題。很多有錢人是站在錢堆上面講話,看不到你的,看不到窮的人,他的眼中只有錢,勢力很大,名位很大,氣派很大。但是,禪師看的卻是眾生;有錢人是看到有錢人的世界。所以,當你有錢的時候,你也要低下頭來看看所有的眾生。師尊有佛學,本身就是將所有的佛學施予給眾生,並不是誰有錢就誰拿的大,誰沒有錢就誰拿的小。大家一律是平等的。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