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六十一講:大圓滿看光有 清淨光 孔雀羽光 明點空光 金剛鍊光

第61講:大圓滿看光有無雲晴空界清淨光有孔雀羽光有明點空光有金剛鍊光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4月5日台灣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的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高雄市議會許慧玉議員、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銓議員代表、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前新加坡代表處顧問盧文祥先生、真佛宗教授團,每一個教授都是Doctor博士,其中有教授,也有特聘教授,王進賢特聘教授、王耀諄教授、林孟彥教授、麥韻篁教授、林文欽教授、林秀菊教授、洪欣儀教授、施佳玫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游江成博士、李懿倫博士、梁超凡博士、林峻安醫師。Australia澳州黃金海岸書法老師廖金成先生及夫人林玲絹茶藝教師。哇!Long time no see!廖金成以前在台灣是會計師,林玲絹現在是茶藝教師。他們兩位結婚是我做的媒。歡迎你們兩位,好久不見了,三十幾年前的好朋友。沙雕藝術家王松冠老師、師尊大學學長現任美國大費城華人工商聯合總會副會長張效珍先生、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常仁上師曾經在甘肅、青海,現在又在西藏做著功德會的工作,做慈善的工作,目前世界華光功德會在青海、西藏跟甘肅,給予窮困的人有水可以喝,而且也蓋了很多的學校,做了很多慈善的事情,常仁上師非常熱心、努力。琦品家具生活館董事長黃淑琦小姐、美國夏威夷州政府台北代表處處長雷均先生、關島PIC渡假村代表鄭貽女士、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曾美婷女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及主持人佩君師姐。我在上回講過,佩君師姐在網路製作了蓮生活佛盧勝彥的金句,再配合一幅畫,又有True Buddha School的標誌,她做的很好,能夠每天看一個金句,非常好的。蓮悅上師和佩君師姐宣揚佛法都是非常成功的。謝謝她們。
  現在是2014年4月5日,灌頂了五位新賜封的上師,蓮余上師,他是蓮緻上師一直推薦的,他的唱誦一流;蓮墻上師,他原來是住在Korea韓國。哪個地方?喔!反正那個地方我也不知道,總之,Kam-sam-ni-da!(韓文:謝謝)Sa rang hae yo!(韓文:我愛你)蓮將上師,他是在England英國;蓮欉上師,你在德意志?他是在德國的一個地方叫做科隆;蓮菩上師,他是在印尼巨港。其中有三位是我們真佛宗常智長老推薦的。將來還會有更多的上師,這一次全是男眾,下一次有比丘,也有比丘尼,都會陸續受封。只要你表現的非常優秀,都會的,將來當上師都可以弘揚佛法。
  還沒跟大家請安,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剛剛已經講過了,Kam-sam-ni-da(韓文:謝謝),Sa rang hae yo!(韓文:我愛你)上個禮拜還有很多從泰國來的,所以應該講Sawadika!(泰文:你好)再來,大家最喜歡聽的,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Good afternoon!(英文:午安)(日文:你好)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非洲是有弟子,但是像象牙海岸、南非聯邦、肯亞等等,他們所講的語言,每一個地方不同,一講下來,今天說法就會暫停,非洲有太多國家了,對不對?喔!還有一個叫做咕嚕咕嚕。
  今天有特別的貴賓,當我請地藏王菩薩加持唸珠的時候,地藏王菩薩很客氣,祂說:「先請一個貴賓加持唸珠。」「貴賓?」我一看,喔!原來是白度母,「嗡。別炸。布里耶。梭哈。」所以是白度母先加持唸珠,再來才是地藏王菩薩,這是我今天所看見的。在祈請地藏王菩薩的時候,有幾尊從我的頂竅進入到我心中的壇城,一共來了六尊,可能是六地藏,我沒有看見我猜是六地藏。感謝地藏王菩薩今天駕臨地藏王菩薩的護摩。
  祈請地藏王菩薩加持,今天的幽冥眾等能夠到清淨的佛國淨土;祈請地藏王菩薩加持六道眾生,如果他們有疾病的,或者是惡難的,請給予超度跟拔度;祈請地藏王菩薩賜福、賜慧給與會跟所有參加的人;祈請地藏王菩薩也加持學子、學生,他們本身的光明無盡量,光明照遍,考試都能夠上榜;祈請地藏王菩薩賜福給我們,讓我們能如意吉祥,身體健康,能夠長壽如意,臨終的時候,請{你}多多包涵,至少讓我們到{你}的翠微淨土,在地藏王菩薩旁邊做你的侍者。地藏王菩薩的咒語就是:「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另外,有一個手印,祂的種子字,很像這樣(師尊比劃),一勾而已,如果從上面再畫這樣,再加兩點(師尊比劃),就是「絀利」,也就是「些」,底下就是那樣勾起來,這是地藏王菩薩的種子字,叫做「哈」。祂的手印,是雙手雙縛,豎起中指分開,是地藏王菩薩真正的手印,宗委會有地藏王菩薩的念誦法。
  當初釋迦牟尼佛要圓寂的時候,祂將六道眾生囑咐給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地藏王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是八大菩薩。其中地藏王菩薩現圓頂之相,就是聲聞身,也就是比丘身。
  有人認為觀世音菩薩是最慈悲的菩薩,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沒有將六道眾生囑咐給觀世音菩薩,也沒有囑咐給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而是囑咐給地藏王菩薩?因為,在那時候釋迦牟尼佛也是圓頂的,現聲聞身,所以祂就將六道眾生囑咐給地藏王菩薩,這裡面是有意義的,表示出家人執掌佛法,在家人護持佛法。
  現在在金剛乘裡面,也有出家人,也有在家的,但是事實上,已經不拘出家或者是在家,也不管出家或是在家,統統可以成佛。在古代,在印度天竺,男女是不平等的,女子必須要修法,下一世才轉成男生,以後再成佛。後來也有女生可以成佛,像龍女,祂就成佛。所以,現在是不管在家或是出家,優婆塞、優婆夷、比丘、比丘尼,四眾全部可以成佛。
  地藏王菩薩的形相,頭戴五佛冠,手托光明珠,身披袈裟,坐蓮華座,授持錫杖。在日本,地藏王菩薩非常風行,隨便到哪裡,都可以看到地藏王菩薩,有的是立相,有的是坐相,有的是圓頂,有很多種的法相。祂的名稱很多,有金剛願地藏、金剛寶地藏、金剛悲地藏、金剛幢地藏、放光地藏、頂天賀地藏。護讚地藏、延命地藏、牟尼地藏、讚龍地藏、破勝地藏、不休息地藏。地藏王菩薩的願力也是最大的,「地藏」兩個字的意思,就是「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祕「藏」。祂除了有六個使者,也有所謂六道地藏,六道地藏分別是:金剛願地藏,是屬於度地獄道的;金剛寶地藏,是屬於度餓鬼道的;金剛悲地藏,是屬於度畜生道的;金剛幢地藏,是屬於度阿修羅道的;放光地藏,是屬於度人間的;頂天賀地藏,是屬於度天道的。六位使者是焰摩使者就是閻羅王,一位是持寶童子、大力使者就是大力鬼王,還有大慈天女、寶藏天女、攝天使者等六個使者。
  地藏王菩薩本身有一個願力,就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藏王菩薩度眾生的願力非常的大,也就是屬於牧羊式的度眾生,將所有的羊全部趕到彼岸,祂自己是最後一位才成佛。所以,因為祂的願力,祂永遠是菩薩,祂要眾生全部成佛,祂才成佛,屬於牧羊式的。國王式的成佛,是自己先成佛,自己的臣子跟老百姓以後再成佛,這是國王式的成佛。另一個是划舟式的成佛,就是舟子式成佛,屬於開船的人和上船的人一起到彼岸,就是一起成佛。那麼,牧羊式的成佛就是眾生成佛,祂自己才成佛。有三種成佛,所以地藏王菩薩是第三種牧羊式的,所有的羊到達彼岸,祂才到彼岸,祂是悲心最重,願力最大的菩薩。
  再講密教「大圓滿法」。奇怪啊!最近,我要講甚麼之前,就有人先提出問題。昨天蓮育上師她請教我一個問題,她說看光(脫葛),看到光以後,她再轉到別的地方,如果轉過來看電視,那個光反而在她面前障礙她看電視,她必須要將光丟掉,才能看電視,不然那個光會跟著她走。她問我是怎麼回事。我說就是這麼回事。甲問乙:「你年薪多少?」乙回答:「八百萬。」甲問:「那麼,一個月就有八十萬囉!」乙回答:「是的。這是我基本可以領到的。」甲就問:「不錯嘛!你是做甚麼的?」乙說:「作夢的。」我告訴大家,看見光不是作夢的,我們是醒著看見光。像廖大使,他看見寶藍色的光;西雅圖的蓮旺上師,他看到明點光;師尊看到的是無窮盡的紅色光,顏色各有不同。這在上禮拜已經講過。這禮拜要講形狀,光的形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看到光以後,光為什麼會跟著跑?一年級的學生在看圖彩色,其中有一個學生,將雞蛋彩成黑色。老師覺得非常奇怪,問他:「為何你將雞蛋彩成黑色?」他回答:「我的雞蛋是滷蛋。」是鐵蛋的顏色。所以,就變成黑色的,這是有原因的。一個老人家跟醫生講自己的左腳非常的疼痛,醫生講:「你這是老人腿痛,大概跟你的年齡有一定的關係,歲數越大,這種病就越加重。」病人講:「不可能啊!我的右腳跟左腳是同年的,為什麼右腳就不痛?」講這兩個笑話的意思就是講,各有含意,各有不同。不能因為兩個眼睛是同年出生,兩個眼睛的度數就都會一樣。對不對?(對!)是對的。醫生所講的並沒有錯,那位講滷蛋,蛋滷成黑色的,哪裡在賣鐵蛋?(淡水!)淡水鐵蛋,黑色的嗎?黑色的。你看,蛋也有黑色的,老師也不用奇怪,蛋確實是有黑色的。不能因為看到的顏色不同,以為「我看到的跟你看到的不同」,就認為哪一個是真的,哪一個是假的,其實都是真的。
  「大圓滿法」的看光,有很多的形相會出現的。第一個現象,看到無雲晴空,那是清淨光明相,所發出來的光,叫做「界清淨光」。一般來講,我們會看到的,白色的,無窮無盡的,無雲晴空的相,有時候是藍色的,有時候是白色;第二個現象,是五種光明統統都出現,白光、綠光、紅光、藍光、黃光,全部都出現,這五種顏色就像孔雀羽一樣,孔雀開屏的時候,你會看到一絲絲的光,有紅色的、綠色的、黃色的、藍色的、白色的,種種顏色的光出來。一絲絲,像甚麼呢?想想看,我小時候,最喜歡吃棉花糖,像棉花那一種棉絮的光會出現,這是第二種形相,這種光叫做「孔雀羽光」,孔雀羽就是一條條的那一種顏色。到了第三個現象,也是五色光,但是,是圓形的水波型,裡面有五種顏色會出來,稱為「明點空光」。
  明點空光很奇怪,平時我們看般若光都是白色的,如果你將小的般若光再放大一點,你會發現有很多顏色在裡面,五種顏色都有,這就是「般若光」,也就是「明點空光」,屬於圓形的水波型,像水一樣,圓形的。這一種出現,我們看的很多。平時師尊做法會的時候,或者是你們自己在做法會的時候,照出很多的般若光,你們在做護摩的時候,照出很多的般若光;你們在做超度的時候,也有很多很多的般若光。這些般若光,有些是屬於佛的,有的是菩薩的般若光,有的是神的般若光,還有鬼的般若光,還有精靈的般若光,很多種光都是屬於般若光,統稱「般若光」。雖然有的是鬼,有的是精靈,是下層的,但是,祂們也會放光。不過,祂們的光跟佛、菩薩的光是不一樣的,跟神的光也不同,統統都不同的。
  講一個笑話,小孩的成績很差,考試的時候,媽媽就帶他到孔廟求至聖先師加持他的光明。幾天以後,成績發表,英文還是不及格,突然之間,媽媽有所醒悟:「這也難怪,因為孔子不懂英文。」我們看這些光,你們問:「師尊,光裡面坐的是誰?」有時候,師尊也說不出來,為什麼?因為那是外國的神,師尊沒有看過的。如果是非洲的神,說不定裡面坐的是黑色的。師尊不認識的神也是很多,你們不要考我,有時候看到般若光,你們就問:「裡面坐的是誰?」「神啊!」我懂的就可以跟你講,不懂的怎麼講?對不對?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就是真知。所以,明點空光裡面坐的是哪一尊神,不一定知道的,看不出來。
  第四種現象,像馬尾巴一樣,一個光跟一個光串在一起的,這種串起來的光就是「金剛鏈光」。你能修到金剛鏈光,看到所有的光全部串起來的,你已經是菩薩了,你就是「登地菩薩」。
  所以才能夠看到金剛鏈光,這是第四種現象。當然,還有第五種,第六種,已經是更高的階級才能看到那一種光。在印尼的雅加達做時輪金剛法會的時候,香港的弟子就拍到金剛鏈光。那一天剛好在講金剛鏈,他就剛好拍到金剛鏈光,一個圓圈一個圓圈,一條線穿過去。其實,真正的金剛鏈光像馬的尾巴,馬尾巴是一條一條的,一個點一個點的光,串起來的,如果你能夠看到那個光,就代表你是登地菩薩。所以,才能夠看到那個光。如果你看到的是明點空光,看到孔雀羽光,看到界清淨光,都還不是菩薩。當你真正能夠看到金剛鏈光,就稱為登地菩薩,這都是有分別的。一般的醫生開業,招牌上常常寫著「王外科」「李內科」等等之類的,但是有些姓氏就是不能這樣寫,比方說,姓段的,有姓段的嗎?在Vancouver溫哥華,有一位姓段的,在西雅圖也有一位姓段的,段生泉。姓段的,不能開骨科,因為不能說是「段(音同斷)骨科」,對不對?有分別嘛!如果是姓劉,不要開婦產科,為什麼?「劉(音同流)產科」,當然不好,流產啊!姓吳的,不能開齒科,「吳(音同無)齒科」,就變成沒牙齒了;姓單的,不能開眼科,「單眼科」;如果是中醫師的招牌,姓宋的,不能寫「宋中(音同終)醫院」、「宋中(音同終)醫師」。所以,還是有分別。你說看到光,光當然有分別。
  師尊也看光,師尊也看過金剛鏈,蓮育上師看到的是太陽的光,她看著太陽光,移到別的地方也是那個光,是紅色的還是黃色的?還是像蛋黃?
  你看到的太陽光是怎麼樣的?金黃色的,像蛋黃一樣的顏色。她看到的是金黃色的光,會跟著她移走,移來移去。我告訴妳,如果將來妳看光非常明顯跟堅固的時候,當妳移動的時候,也不會消失,那個光進到妳裡面,在妳看了太陽光以後,當妳移到別的地方,別的地方一樣有太陽光,牆上有太陽光,地上有太陽光,哪裡都有太陽光,都會有的,那是因為妳看得非常的明顯跟非常的堅固。所以,在移動的時候,也不會消失,這是正常的。妳不要為了看電視,就將像蛋黃的太陽光丟掉,讓它自動慢慢堅固,以後,妳到任何地方,妳都可以看到光。這是好的現象。但是在密教裡面有提到,「大圓滿法」和「大手印法」,最後都是虹光化身,像彩虹光一樣化掉。你看,蓮華生大士有虹光化身就是這樣,將你身體的五臟六腑,跟你的骨頭、肌肉,包括所有都變成光,變成五色的彩虹光這樣的化掉。以前的極喜金剛,祂圓寂的時候,化成一個彩虹,然後就消失掉;你看妙吉祥友,祂就是在塔那邊修行的時候,在塔的上空化為一道彩虹,然後就消失掉;你看師利星哈,祂跟著妙吉祥友,在大菩提樹,祂也一樣化一道虹光,在大菩提樹上顯化,然後化成光就走了;蓮華生大士也是一樣,化為虹光就走了,都是五色光,虹光就是五色光。
  看光的時候,只有一種光,或者是五種光一起出現,但是,有一種光特別的大,其他四種光特別的小,這就要調整。調整是有口訣的。老師對同學說:「我要你們寫一篇作文,要寫一位突出的人物,要描寫他/她有甚麼突出的地方。」小明就回答:「老師,我想好了,我要寫我的奶奶。」老師問:「你的奶奶有甚麼突出的地方?」小明回答:「我奶奶脊椎骨,在尾盤的地方突出。」這個不行,這個要平均。
  跟大家講,五色光、彩虹光,就是要平均,不能有突出的地方。白色的光太多,不像彩虹光,紅色的光太多,也不像彩虹光,藍色的光太多,也不像彩虹光,任何光太多,都要調整。調整有口訣,是祖師爺講的,白色的光很多,你要向右看,兩個眼珠向右看光;綠色的光多,要向左看。
  師尊小的時候,在學校裡,開始要進入教室的時候,老師叫我們一個一個排,從高個子一直排到最小,師尊是最小的一個,「報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一直報數上去,報到最後,「好!」老師講:「向右轉。」我左右始終分不清,我就向左轉,「起步走!」全部的人都走了,我一個人往這邊走,我以前分不清,左右始終分不清。去美國以後,考駕照,Officer考官跟我講「Turn right(向右轉)」,我就右轉,「Turn left(向左轉)」,我就向左轉,「Go straight(向前直走)」有時候聽不清,我知道「Turn right」是向右,但是,我不知道左右在哪裡,我就又跟小學生一樣,我就向左轉,Officer就扣我的分。他說:「你怎麼搞的?」那時候我聽不太懂英文,師母寫了一個東西教我講,我就是畫pictures圖,畫向左的,畫向右的,畫向前的,還有10 miles Stop的,另外車後停車、轉進車庫的、倒車入庫,有幾個都要做的。在路上你要超車,要怎麼超,我全部畫了漫畫。因為那時候英文還不會,我跟考官講「Officer,I am just a new coming,English just know a little,please say slow。I write down picture,you see the picture,can you tell me what kind picture you like,I can drive。」我就是這樣跟考官講,從頭講到尾,都是講英文耶!我還記得,我那時候是這樣背的。我就是很簡單的這樣子跟他講,考官一看到我畫的圖,他都笑出來了,最後終於給我一百分。這就是要調整啊!
  你不會,你就是要調整。你看到五色光,白光比較多,你就向右看;綠光比較多就向左看;紅光比較多就下看;藍光比較多就向中央看;黃光比較多就上看。這就是祖師傳下來的口訣。
  因為只要你這樣做,五色的彩虹光就會平等,然後將五色的彩虹光的光蘊運到你的身體裡面,常常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的身體裡面常有這五色的光,這五色的光焰非常的強,強到將你的身體裡面的骨肉全部都化成光的時候,從毛細孔出生,就會顯化出一道彩虹,飛向虛空之中,這就是虹光大成就。
  你調整這些光,就是依照祖師爺的口訣,讓這些光平均。因為如果不平均,所化出來的光,有的時候是白的比較多,有時候是紅的比較多,有時候是藍的比較多,有時候是各種顏色都有,你必須要調整這些光變成彩虹光,才叫做虹光大成就。其實,平均也是很好的,平均了以後,融化你自己的身體,地、水、火、風、空,這五個元素,你身體的五個元素化成五種顏色的光,變成光蘊,然後由光蘊離開自己的肉身,甚至將自己的肉身全部燒化掉,全部化成虹光,這就是最大的成就虹光大成就。
  所以,蓮華生大士有虹光大成就,就是這樣來的。這時候不再看外面的光。首先,因為你看不到光,你必須要用外光來引導,以日、月、燈的光來引導,等你自己已經能夠看到光,就不用外光來引導,「現見法性出現」,你馬上可以見到自己的法性出現,這是非常重要的。
  這笑話好長,有一個重病的病人躺在床上,他帶著氧氣的面罩,周身插著管子,突然之間,病人開始抽筋,同時嘴巴也蠕動想說話。站在旁邊的牧師看見了,彎下腰,輕輕地問:「你是不是想說甚麼呢?」病人肯定的點點頭。牧師遞給病人一枝筆跟本子,講:「我知道你現在不能講話,你可以將想說的話寫下來,我會交給你夫人,她就在病房外面。」病人掙扎地寫了幾個字,努力交給牧師,然後,一下子就去世了。牧師小心的收好紙條,主持了最後的儀式,出來向遺孀傳了噩耗。稍微安慰以後,牧師便將紙條交給遺孀,說:「這是他臨終的遺言,就是在他去世之前所寫的。」遺孀含淚打開字條,她先生的遺言寫著:「牧師,你快走開,你踩到我的氧氣管。」告訴大家,臨終的時候,是可以看到光的,不可以擦身而過。每一個人在臨終死的那一剎那,當你身體的痛苦,全部統統都解脫的時候,會閃出一條光出來。那時候,如果你能唸佛,能夠持咒,你能夠憶念你的本尊,唸著本尊咒,融入那一條光裡面,這時候,你就能夠到本尊的淨土。千萬不要擦身而過。在你所有的痛苦解除的時候,猛然之間看到光,藍色的,就是你護法的光顯現;紅色的,就是你吉祥的光顯現;白色的,就是你本尊的光顯現。另外,上師的光明顯現。白色的,藍色的,紅色的,代表著「嗡阿吽」,「嗡」是你的本覺之光,「阿」是你本尊的光,「吽」是你護法的光。不管看到的是哪一種顏色,你都要融化,融進去,趕快唸你的本尊咒,將你自己的識移到光裡面,那個光就可以帶你往生到清淨佛國,這就是口訣,這是「中陰成就法」。如果,你看到你的本尊來,你也可以唸本尊咒,然後觀想本尊,祂的心中會放出一條光出來,你就融入祂的心中,這就是成就。如果在一剎之間,你看到光,你卻還迷迷糊糊,不懂得融入,這叫做擦肩而過。從此以後,你就跟著六道輪迴,差別就是在這裡。所以,人在死亡的時候,也可以一瞬間在中陰成佛的。
  有一個人騎摩托車,喜歡反穿衣服,台灣也有,將扣子扣在後面,因為可以擋風。有一天,他喝酒喝了很多,車子翻了,他一頭栽在路旁。警察趕到了,員警甲就講:「啊!這是嚴重的車禍。」員警乙說:「是啊!你看他的腦袋,都撞到後面去了。」員警甲說:「欸?還有呼吸耶!我們幫他將頭轉回來吧!」員警乙就說:「好。一、二,我們兩個一起轉。」欸?轉回來了,但是沒有呼吸了。這也是一剎那之間發生的事情,一痛苦,四大分散,地、水、火、風開始慢慢分解,那時候很痛苦,到最後,空出現,光出現,你就要懂得融入,這就是中陰成佛的方法,最重要的。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