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第八十講:含藏於眾生身上平等無分別的佛性 就是如來的功德-燃燈

第80講:含藏於眾生身上平等無分別的佛性 就是如來的功德


2014年07月12日蓮生活佛在〈西雅圖雷藏寺〉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同修本尊—地藏王菩薩,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只有三位貴賓:〈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
  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See you next week. Thank you for coming, see you soon.(謝謝大家的蒞臨,我們下個星期見)上個禮拜好像也講See you next week,See you soon,明天是海洋節,依照慣例,〈西雅圖雷藏寺〉有兩個攤位在Chinatown(中國城)的Street Fair(街頭廟會),明天早上十一點在廟裡面集合,出發去看海洋節,看完後,吃個午餐就回來。所以,明天在山莊沒有護摩。上個禮拜天在山莊講Next week, see you soon.(下個星期見),但那是不對的,不是在山莊,是在Street Fair。
  今天是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今天的天氣非常熱,好像沒什麼風?我這邊有冷氣吹,但還是覺得熱,你們那邊更熱,真的辛苦大家。太感人了!天氣這麼熱,你們還坐在那裡,真的非常辛苦。我一生最怕熱,台灣的熱我也受不了。我記得以前剛來西雅圖的前幾年,我從來沒有流過汗,喔!感覺在西雅圖真的是天堂,因為很涼爽。
  我三十八歲的時候來到美國,現在是七十歲,算起來是三十二年了。在二十多年前西雅圖的天氣,是非常涼爽的,曾經有過好幾年,我從來沒有流過一次汗。我發覺,現在的天氣真的變了,變得很厲害!現在每到夏天的時候,西雅圖好像都有九十幾度(華氏),沒想到今天也是這麼熱,已經熱了一個禮拜,天啊!我已經受不了,天氣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所以,佛講的「無常」就是這樣,根本沒有常態!三十幾年前的西雅圖,我們剛來的時候,沒有多少華人的,聽到一個講國語或者是講台灣話的,哇!就很稀奇,感覺好親切,馬上就問他:「你從哪裡來?」現在聽到一個講國語的、講台灣話的,都不敢問,因為太多了!這也是無常。天也無常,地也無常,人也無常,都是無常。
  地怎麼無常?以前的〈西雅圖雷藏寺〉哪裡有蚊子啊?那時〈西雅圖雷藏寺〉八棟房子剛建好,我爸爸到西雅圖來,他睡覺的時候要我們給他掛蚊帳;我說:「西雅圖沒有蚊子,不用蚊帳。」我爸爸說:「哎呀!西雅圖真的是天堂,來到西雅圖不用掛蚊帳。」他以為有蚊子,其實沒有。
  聽說現在西雅圖也有蚊子了,你們Vancouver(溫哥華)來的,溫哥華有沒有蚊子?(弟子答:有)天啊!以前在西雅圖根本沒有蚊子,不怕被蚊子叮,想不到蚊子也移民到西雅圖。而且,聽說還有小金剛,即使家裡用紗窗,小金剛還是會飛進來。在台灣,小金剛幾乎佔領整個台灣的山,整個山全部都是小金剛的天下。現在西雅圖居然也有小金剛,而且走路的時候就在你的頭頂上飛啊飛的,在以前是從來沒有看過的!怎麼會這樣呢?所以,地也在變。
  天無常,地無常,人無常。《真佛宗》在西雅圖的那些老弟子都不見了,不知道到哪裡去了?難道是game over(結束)了嗎?今天我們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希望地藏王菩薩幫幫忙,把這些蚊子趕走,讓〈西雅圖雷藏寺〉沒有蚊子,讓〈彩虹山莊〉沒有蚊子、沒有跳蚤,大家去閉關都不會被咬!祈求地藏王菩薩,因為你是管地的!
  天公是管天的,海是天上聖母、龍王管的,地是地藏王菩薩管的。其實,地藏有六地藏,頂天賀地藏是管天的,還有延壽地藏,六道裡面都有地藏王菩薩。我們希望地藏王菩薩能夠加持大家,不要被蚊子咬,不要被小金剛咬,不要被跳蚤咬,不要被臭蟲咬,希望家裡統統沒有老鼠,家裡也沒有蟑螂。
  我以前住在〈南山雅舍〉的時候,哇!居然有老鼠,家家戶戶都有老鼠。美國是什麼都大,就是老鼠小。很奇怪,門跟地之間只有很小的縫,我看見老鼠把牠的身體放扁,居然可以這樣鑽進去,可以整個身體伏下來,像阿兵哥匍匐前進一樣,身體整個變成扁的,然後鑽過門縫。最小的老鼠就像大拇指這樣而已,拖著一條尾巴,也有比這個稍微大一點的。
  台灣的老鼠很大,美國的老鼠很小,這是很奇怪的現象,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奇!美國什麼都大,花生也大,但是沒有香味;台灣的花生小,但是很香;台灣的花生好吃,美國的花生就憨憨(意謂:不怎麼樣)。奇怪的是,美國的老鼠特別小,我以前住〈南山雅舍〉的時候,我就求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家裡的老鼠很多,是不是能夠把老鼠趕出去?」
  那時,我們請Pest control(病蟲害防治)的公司來抓老鼠,因為老鼠把地下室的熱氣管咬破,最後我們裝上鋼鐵的熱氣管才不會被咬破。冬天冷的時候,老鼠在地下室比較不冷,而且會在熱氣管旁邊築巢;那時候,抓了差不多十二隻老鼠。我想我求地藏王菩薩幫忙了,居然還有十二隻?Pest control的人講:「你家的老鼠算是少了,我在你家對面斜坡上的那一家,一共抓了三十隻,你們家才十幾隻而已。」可見地藏王菩薩還是有護佑!
  但是,想不到最近居然有蚊子。台灣抓蚊子的藥可以進口到美國,因為全美國幾乎都有蚊子,以前是沒有的,現在變了!「地藏王菩薩,求求你,至少讓蚊子不要咬我們《真佛宗》的同門。」應該要這樣求地藏王菩薩:「請地藏王菩薩保佑我們,放光加持,蚊子出現的時候,我們身上都有地藏的光,蚊子進不來,就不會咬我們了。」還有,要求地藏王菩薩讓天氣不要這麼熱吧!我們實在受不了了。七月、八月的天氣是最熱的,八月都還沒有到,怎麼可以這麼熱呢?我坐在這裡差點都撐不下去了。
  地藏王菩薩是很偉大的,祂有六地藏,六道眾生裡面都有,在【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裡面,祂有很多分身,所以,處處都有地藏王菩薩。在日本的東密和佛教裡面,幾乎整個田野都可以看到地藏王菩薩,很多地方都有地藏王菩薩的像,持著錫杖,有的是站立圓頂的地藏王菩薩
  中國大陸的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第一個成就的就是金喬覺,他姓金,當然,大家就會想到韓國人,因為姓金的大多是韓國人,而事實上,金喬覺也是從韓國來的。那時候,佛教從印度傳到西藏,傳到中土,由中土傳到韓國,再從韓國傳到日本,是這樣流傳的。就是從印度到西藏,再到中原,然後到新羅,那時候的韓國不叫朝鮮,叫做「新羅」,新羅再過去就是日本,佛教是這樣傳過去的。在《五燈會元》裡面也有很多新羅國的出家僧人,其實,也就是韓國人。金喬覺本身就是韓國人,在九華山建立地藏王菩薩的道場,第一個在九華山現肉身菩薩的就是金喬覺,這是地藏王菩薩的根源。
  我們《真佛宗》的金蓮花童子大部分都是地藏王菩薩的轉化,地藏王菩薩跟我是brother(兄弟)。所以,如果你們不小心到了冥間,到了地獄,提師尊的名字都還有救,閻羅王是地藏王菩薩管的,因為地藏王菩薩有十殿閻王,還有八大使者。
  在我下生的時候,地藏王菩薩給我一個使者,就是大力鬼王,也就是笑面鬼王。在我的右手大拇指的背後有一個笑面鬼王印記,祂藏在我的身體裡面,當我的護法,是地藏王菩薩送給我的一個侍者;每當我有很大災難的時候,笑面鬼王就會出現保護師尊。這是我跟地藏王菩薩的因緣,有根源在裡面。
  我覺得我跟地藏王菩薩很有緣的原因是,我個子比較矮一點,跟地比較接近(師尊笑)。你們個子高的,跟天比較接近;個子矮的,跟地藏王菩薩比較接近。其實,地藏王菩薩也沒那麼矮,地藏王菩薩是很高的。
  我特別知道地藏王菩薩在地獄有一個淨土,叫做「翠微淨土」,這在佛經裡可能找不到。有iPad(平板電腦)的人,你們查得到地藏王菩薩的翠微淨土嗎?祂有八大使者,其中有一個就叫做「大力鬼王」!地藏王菩薩有一個寵物,叫做「諦聽」,就是祂的坐騎。什麼叫「諦聽」呢?祂只要頭伏在地上,全世界的事情祂都知道,所以叫做「諦聽」。
  (上網查地藏王菩薩淨土的弟子回答:除了師尊開示以外,都沒有找到)除了我開示叫「翠微淨土」外,在所有的佛教經典裡都找不到翠微淨土,而師尊卻知道翠微淨土,可見師尊跟地藏王菩薩是多麼親近。你在佛經裡面是找不到的,但師尊知道,只有我一個人講,這個才是稀奇。耶!你們有查出地藏王菩薩有什麼淨土嗎?所以這是很稀奇的一件事情喔!你在網路上找不到,在佛經裡面也找不到地藏王菩薩的淨土,我卻能夠知道地藏王菩薩的淨土,就是因為師尊到過那裡。
  如果你們不小心下到冥間,你報師尊的名字,保證有好處,因為我也到過那邊弘法,在台灣有人證喔!那個人叫鄭玉華,因為她病得很嚴重,她的魂魄,在佛教裡講她的「識神」已經到了陰間。她到了陰間,居然看到我盧師尊在那邊弘法。我看到鄭玉華,我就跟鄭玉華說:「妳不應該來這裡,妳還要回到陽間。」她說:「我怎麼回去?」我就比一個鐵圍山圍住的圍牆,其中有一個很小的洞,我說:「妳從這個洞鑽進去,妳就會回去。」鄭玉華就聽我的話,就從那個洞鑽進去。結果,一鑽進去之後,她就回到醫院,然後進到自己的身體裡面醒了過來。
  她醒過來後就告訴很多人,說她在陰間看到盧師尊在鐵圍山裡面講經說法。這是人證!她還陽以後講出來,而且還在〈台灣雷藏寺〉當場站起來作證。她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她當初也不是《真佛宗》弟子,只是她到了陰間時,看到我在地獄裡面弘法。所以有人證,師尊也知道翠微淨土,也救過蓮耶上師回來,我還從陰間裡面救回好幾個。你到了陰間,在閻羅王面前只要懂得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蓮花童子馬上就站在你旁邊,然後把你救回來!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好幾個!所以,如果你懂得唸『蓮花童子心咒』的話,就還有得救。
  另外,以前還有一個台灣的婦產科王醫師,現在他已經過世了,他有一次車禍很嚴重,躺在醫院,就有人把師尊的龍袍披在王醫師的身體上。這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王醫師那時已經在陰間的閻羅殿裡面排隊了,他走到閻羅王面前,閻羅王問:「你叫什麼名字?」他說:「我是王醫師。」「欸!你身上披的是什麼?」他不知道他身上披的是什麼,一看:「是盧師尊的衣服啊!既然你跟盧師尊有緣,送你回陽間。」就這樣把他送回來。王醫師見到人就講這一件事情,他說不知道是誰給他披上一件師尊的衣服,結果他就回到陽間了。
  王醫師是我以前在台灣的一個朋友,那時候,台中路上有一個陸橋,陸橋上是走火車的,經過那個陸橋就是王醫師的診所,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他是婦產科醫生,也救了不少人。剛好有這個因緣幫忙他一次。這也是事實。
  地藏王菩薩很偉大,有六地藏,甚至在【地藏十輪經】這本經典裡面,所提到地藏王菩薩的名稱更多,比六地藏還要多。所以,地藏王菩薩有很多的分身,是非常偉大的。
  今天再講《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普賢王菩薩就是婆仙如來,也就是阿達爾瑪佛。現在講第二德,「第二德——『婆仙如來』之名,含藏於眾生之智種之中,世間人從不知其名,一切眾生不識,所以是『無量世界』總含藏之法身,由於是無聞,所以是無量。」
  其實,在你們沒有修密教的時候,你們也不知道什麼是阿達爾瑪佛,你們也沒有聽過,你們若沒有信佛教、信密教,就沒有聽過阿達爾瑪佛的名字;到現在為止,也很少人知道婆仙如來。其實,「婆仙如來」是我取的名字,「普賢」台灣話的發音很接近「婆仙」,國語是「普賢」,取中間的發音,就叫做「婆仙」,是一樣的名稱。
  「婆仙如來之名,含藏於眾生之智種之中」,在每一個眾生裡面都有普賢王如來的名字。「世間人從不知其名」,很多人不知道祂的名字,很多眾生都不認識祂。我雖然有講普賢王如來、婆仙如來、阿達爾瑪佛,但眾生都不認識祂是誰,「所以是『無量世界』總含藏之法身」,所有一切世界,都有祂的法身藏在裡面。
「由於是無聞,所以是無量」,今天要成佛,就要從眾生的智種之中去找出婆仙如來在你心中的種子,這叫做「見性」。如果懂得你身上有如來的種子,而且你看見了它,你就可以成佛。祂的第二個功德就等於含藏的法身在眾生的智種之中,因為根本是聽不到、看不見的,所以是無量。
  我講個「看得見」的笑話。有一個太太,在鏡子面前照鏡子,先生在旁邊看報紙,太太就講:「老公!天啊!我覺得我變得很醜、又胖、又老,我現在真的需要你的讚美。」老公在旁邊看報紙,說:「耶!妳的視力還是很好啊!」這也是讚美啊!
  人都會變得又醜、又胖、又老的。舉一個例子,師尊最年輕、最瀟灑的一張照片,跟〈來自星星的你〉男主角被同門擺在一起,說這邊是盧師尊,這邊是〈來自星星的你〉的男主角。男主角姓什麼?(弟子答:金)也姓金啊?那就是韓國人嘛!韓國人姓金的很多,所以金喬覺也是韓國人,那時候叫做新羅人。這兩張照片擺在一起,我看姓金的,也不像金啊?我才像金呢!師尊的眼睛是含藏和內斂的,他的眼睛雖然很漂亮,但有點凸眼,不是內斂的眼睛,內斂的眼睛比較含蓄,凸出來的眼睛比較凶狠。
  看了半天,還是我比較瀟灑一點!這叫做自己臉上貼金。但是,那張照片,對照現在的師尊,真的是很遺憾。現在的師尊是稍微有點胖,以前我很瘦,雖然不能講瀟灑,但現在當然是醜一點了!又老一點了!我小時候的眼睫毛是很長的,現在幾乎看不到我的眼睫毛,唉~~,真的很遺憾!就像剛剛講的笑話一樣,「醜一些、胖一些,又老一些,我真的很需你們的讚美!」(眾笑)哪裡能夠保持青春啊?
  那一張照片是我讀大學的時候照的吧?頭髮披一邊,穿圓領,穿個青年裝,那時候不叫西裝,脖子這邊圓領蓋起來。其實,我自己看了也滿喜歡的!希望能夠永遠保持那樣子,不過,身高是一個問題。如果身材又很高的話,我就可以參加〈王子的約會〉(台灣的電視節目),然後可以熄掉很多人的燈。
  可惜啊!人會變的,而且老了還會變矮!我記得我身高最高的時候是一百六十三公分,現在〈王子的約會〉裡,身高都要一百七十幾公分以上才有資格參加,我的身高只有一百六十三公分,那就沒資格了。
  我每一年都要檢查一次身體,最近去檢查身體,醫生說:「你什麼藥都不用吃,因為你的全身都是健康的!」膽固醇一百六十幾,血壓高的一一九,低的七十五,血糖在標準之內,沒有什麼三高,都沒有!肝也正常,腎也正常,五臟六腑全部正常,身體全部正常,一點病都沒有。以前,我還有一點小毛病,現在去檢查,居然一點病都沒有,說我身體統統正常,什麼藥都不要吃。
  我說:「那維他命呢?」醫師說:「你要吃就吃,不想吃就不要吃。」連維他命也可以不吃。不過,我去量了一下身高,我以為我還是一百六十三公分,天啊!真的又矮了一些!你們看,連身高都會變!看來,我要吃「增高符」啊!畫符的是莉莉法師,妳幫我畫一些增高符,我七十歲了,我還想增高,還要去參加〈王子的約會〉!妳畫的增高符要幫我增到一百七十幾公分。
  什麼都會變,只有一種東西不變—含藏的阿達爾瑪佛的識在你身上,它是恆久不變的,是永遠不變的,你轉世到哪裡,它都不變的,這才叫做功德。第二個功德指的就是阿達爾瑪佛如來的種識在你身上,是恆久不變的。你只要把你的一切障礙全部解除,你就是阿達爾瑪佛,這就是祂本身的功德。
  有一天,一位推銷員向一位老闆推銷一個跑步機。老闆說:「我每天都在馬路上跑步,都不需要錢。」推銷員笑了一笑講:「你買了我的跑步機,你就可以每天在家裡裸奔。」家裡如果有跑步機的話,就可以裸奔,因為沒有人會看到,一切都是你的freedom自由。你如果是在馬路上,就沒有辦法裸奔,你一裸奔,警察馬上就會出現,在台灣,妨害風化是有罪的。像這種天氣在家裡運動很好,你可以在家裡的跑步機上跑,如果你是裸奔,就可以真正解放。
  告訴大家,我們人類都是自己加上枷鎖的,枷跟鎖都是自己扣上的。其實,你把自己完全解脫的時候,你的佛性是完全赤裸裸的,它就顯現出來。我們被很多東西綁住,就像被衣服綁住一樣。
  溫哥華的一個女弟子每天都說:「師尊啊!這麼熱,祢還穿龍袍啊!脫掉龍袍吧!這麼熱,祢還穿喇嘛裝、還穿長袖的,脫掉吧!」她是很喜歡看肌肉男,她說:「師尊,祢是肌肉男,要露出祢的六塊肌,還有祢的胸肌、擴背肌啊!祢為什麼不露呢?」我說過:「已經露過,就不再露了!我在台灣過七十歲生日的時候,我就露過了,只要露過一次就可以了!
  因為被什麼綁住?被所有的「名教」綁住了!佛教的僧侶不可以裸體,只能夠露右肩,其他地方是不可以露的。所以很少看到和尚、比丘尼去游泳,如果尼姑穿比基尼游泳,和尚穿游泳褲游泳,這是驚世駭俗的。一般的在家女眾穿比基尼游泳,沒有人會講話,一般的在家男眾穿游泳褲游泳,絕對沒有人講話;但你們看,哪一個大和尚穿游泳褲去游泳?我這一生當中,我只有一次穿游泳褲跟大家去游泳;我是從西雅圖到Edmonton(加拿大愛蒙頓市),在Calgary的Hotel(加拿大卡加利市的旅店)裡面,跟很多上師、法師、比丘、比丘尼、在家居士游泳。
總之,那天有很多上師下去游泳,大家一起在游泳池游泳。游了半天,我表演我的拇指頭可以往後彎下來,這樣會嗎?有些人是怎麼彎都彎不下來;大家跟著我學表演這個,游泳池旁邊好多人在一起,我們正好在比彎拇指,就被照了一張相。結果,照片上旁邊的人全部被去掉,只剩下兩個人在比彎拇指,而且把游泳池縮小成浴缸,變成我跟一個女弟子,兩個人在比拇指,旁邊的人全部被cut(剪)掉。天啊!那一張就變成師尊的罪證。
  原來,照片可以把旁邊的人cut(剪)掉,只剩下我們兩個。大家認為我既然是一名大和尚,怎麼可以穿游泳褲呢?在游泳池,這邊排了一排女生,那邊也排了一排女生,然後跟所有的女生照相,也是不對的。
  是「名教」把自己約束了!被名跟佛教所有的制度把自己全部約束住。如果我自己創的佛教,像這麼熱的天氣,我可以穿游泳褲坐在法座上說法。可惜,釋迦牟尼佛創的佛教有規則,你不能裸體讓大家看到。唉~~,這就是人把自己綁住!
  其實,真正的佛性是赤裸裸的,那才是真正的佛性!當你看到自己本身真正的功德,如來的種子是赤裸裸的,絕對沒有東西可以約束它的,所有的名、教,都沒有辦法約束它。釋迦牟尼佛的像也有赤裸裸的啊!我們在浴佛的時候,那小孩子不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嗎?「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祂全身還不是光的?祂有披東西嗎?是人給祂披上去的,真正的應該是赤裸裸。
  老公講:「大家都說小李的老婆好看,小錢的老婆難看。」老婆問老公:「那我呢?」老公說:「妳算是她們兩個的綜合。」老婆就問:「到底是好看還是難看?」老公就講: 「是『好、難』看!」好看跟難看的綜合。
  什麼是好看?什麼是難看?每個人審美的觀點不一樣。但在佛性上,大家都一樣,同樣都是光明、赤裸裸、功德無盡、無量壽、無量光、光明、空,還有樂。佛性本來就是包含這些,沒有什麼叫做好看,也沒有什麼叫做難看,這個才叫做功德。
  這第二個功德,沒有什麼好看、難看,它就是光明,它也是喜悅的,它也是空的,也是赤裸裸的,這才是佛性,才是如來的功德。
  丈夫對老婆講:「老婆,我出事了,趕快匯錢給我!」太太講:「不要急,慢慢說。」丈夫講:「我在hotel,我抽菸時不小心把地毯燒了三個洞,他們說一個洞要一千塊,總共要三千塊,我現在只有一千五百塊,錢不夠。」太太講:「你確定一個洞一千元嗎?」丈夫回答:「沒錯!所以,我不夠一千五百元。」太太說:「很簡單,你回去把三個洞燒成一個洞。」這個太太很聰明,把三個洞燒成一個洞,只要一千塊,要不然,三個洞要三千塊。
  佛性是不分的,沒有什麼叫做大,沒有什麼叫做小,沒有什麼形相,它可以大到無外,小到無內。所以,佛性在每一個人的身上也是無量的、無量壽、無量光的,那才是真實的。所以,沒有所謂一個、三個的差別,統統沒有,這個才叫做功德。
  笑話一則,公司來了兩位極品的美女,皮膚非常嬌嫩,穿著非常性感,是來賣養樂多的,我們眼前一亮,每人要了幾瓶。隨後,美女就講:「有沒有哪一位哥哥要天天喝養樂多的?我可以送。」所有的男同事幾乎齊聲叫:「我要我要…。」誰知道,從第二天開始,一個面貌非常和藹可親的老太太,天天給我們送養樂多。
  佛性沒有分別,沒有所謂老,沒有所謂的少,沒有所謂的極品美女,也沒有所謂的俊男,佛性不屬於兩性的,它是沒有對立的,這才叫功德。
  最後一個笑話,妻子在廚房做飯,忙得滿頭大汗,丈夫卻坐在餐桌旁悠閒地說:「講到吃,我最有研究,譬如吃豬腦,就是補頭腦,吃豬腳補腳筋,吃什麼就補什麼。」這時妻子端來一盤炒豬心放在餐桌上,丈夫夾了一塊,放進嘴裡,邊吃邊問妻子:「妳知道豬肝跟豬心補的是什麼?」妻子很不耐煩地回答:「是補那些沒有心肝的人。」這就是有分別。
  吃什麼就補什麼,大部分是我們中國人講的。在佛性來講,你不用吃補,一樣的,不管你身體健康,還是身體衰弱,不管你是老,不管你是少,不管你是美,不管你是醜,完全沒有分別,佛性是平等的,這才叫功德,平等沒有分別的佛性,就是如來的功德。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