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八十五講:能夠聽法修行 才能入涅槃

第85講:能夠聽法修行 才能入涅槃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8月2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開示大圓滿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帕桑沙瑪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林淑樺醫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台灣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醴教授、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功夫學校麥顯輝師父、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盧文祥博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Selamat malam!(印尼文:晚安)
  今天是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最近世界上有很多的戰爭,還有很大的瘟疫,各地都有天災,也有人禍,希望蓮華生大士慈悲眾等,因為祂是密教的祖師,而且祂的修行、修為都非常的高,可以講是無上的,沒有比祂更高的修行者,希望祂能慈悲眾生,化解種種的災難。
  目前的災難真的是很多。所以,明天的護摩法會將做白度母的護摩,白度母等於是觀世音菩薩,是非常慈悲的,其中就有超度,第一個是超度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空難的亡靈;第二個是超度台灣復興航空公司空難的亡靈;第三個,超度台灣高雄氣爆的罹難者。所以有三個牌位要超度,責任都很重;為了超度這些眾生,肩膀越來越重。像這樣很多的災難,另外還有死於瘟疫的,因氣爆死的,也有火車相撞的,德國最近也有火車相撞的事件;另外,還有種種很多的事,顯示整個地球都不是很平安的;也不知道哪裡是平安的所在,很難控制。我們祈求蓮華生大士慈悲眾生,放大光明照世間,讓所有的大事能夠化小,小事化無,一切吉祥圓滿;讓我們能夠度過今年的馬年。
  我在蛇年歲末的時候,在大燈文化電視專訪(2014年1月5日中天電視林朝鑫的專訪)做了一個預言,他們問我馬年會怎麼樣,我那時候就講會有戰爭,當然是局部的戰爭,不是World War III第三次界大戰,有局部性的戰爭會在世界各地出現;另外,還有瘟疫會出現。我講了這兩個重點,還有天災跟地變,這些都是在馬年會發生的。當時在場聽到我這樣預言的請舉手。
  那麼,這預言不是我預言,不是事先看到以色列跟巴勒斯坦在作戰,也沒有看到伊拉克裡面的內戰,我不是看到。但是,為什麼我會事先知道,知道在馬年世界上會有戰爭?為什麼事先知道非洲會有Ebola Virus伊波拉病毒的瘟疫?其實,是我在做開示的時候知道的。像今年的年底,在大燈文化,他們就會問我在羊年時候,世界的運氣是甚麼。他們幾乎每一年都問,我答的都很準。我也要接受指示,我定下來,在很安靜的時候,在我的眼前顯現戰爭的狀況,顯現天災地變,顯現瘟疫,我看見了,我也才能夠答。我回答了以後,有一位同門,通知我們所有的單位,說師尊講的戰爭跟瘟疫不要刊登,叫《真佛報》、《燃燈》,還有我們的傳播媒體不要刊登。但是我聽蓮萊上師講,我一講了之後,蓮萊就post上網了,他就已經在臉書上網。所以,還是有很多人知道。《真佛報》有沒有刊登?《燃燈》有沒有刊登?師尊講的話都要刊登。主要的原因是我們要做一個很大的法會,這法會會息滅那些災難。當然,這法會不一定能夠息滅世界上所有的災難。
  佛菩薩可以救病,師尊也一樣可以救病,事實上,有病的,佛菩薩有能力救,但是救不了命。為什麼救不了命?因為命是注定的,定業很難轉,能夠轉的,像是數,好比病,能夠轉的佛菩薩就轉,像是命定的,就沒辦法轉。醫生也是只能救病而不能救命,命中注定要死的還是會死;命中注定你的病是可以治的,那就是可以治的。在這當中有所謂的定業跟不定業,不定業都是可以轉的動,定業是轉不動的。
  我講個比喻,人的命,在他的一生當中能夠賺多少錢,這早就定了,再怎麼努力,你還只有那麼多的錢,這是不能轉的。但是,也有例外,像是你做了大善之後就轉了,你做了大惡也轉,除大善大惡之外,在命運上走的都不能轉。所以,醫生也是只能救病而不能救命。如果所有的病都能治的話,醫院也不用設立太平間,反正進來的病人都可以治。我同時告訴大家,不但是病人會死,醫生也會死,而且醫生還死得快,因為第一個先被感染的都是醫生。美國好像派飛機去將兩個醫生運送回到美國,有沒有這回事?有,他們就是先受感染,回美國要醫病。病可以治,但是命不能治。醫生也會有病,這就是定數跟不定數。佛教就是講有的是定數,有的是不定數。師尊因為看到了這些定數,所以知道那是不能夠轉的,縱然是佛菩薩很慈悲,佛菩薩非常的慈悲,祂能夠救一些眾生,但是沒辦法轉變既定的,整個地球人類的命運,這是祂沒有辦法轉變的,我們稱為定數。我們祈求蓮華生大士加持眾生,能好好地度過今年的馬年,能夠平安一點,至少減少一些災難,這樣就會比較好。
  今天是情人節,祝天下所有有情人終成眷屬。有一個人寫了情人節的笑話給我,情人節那一天,妻子對丈夫說:「我昨天作了一個夢,夢見你送我一條鑽石項鍊。你說,這個夢是甚麼意思?」丈夫講:「妳今天晚上就知道了。」妻子看見自己的暗示有效,心裡非常的歡喜。到了晚上,丈夫帶回來一包東西給妻子,妻子滿懷喜悅地打開一看,是一本書,這本書的書名叫做「解夢」。師尊希望每一個先生聽到妻子講的話,或者是情人講的話,最好不要像那位先生一樣,日本話叫做小氣巴拉的けちくさい(師尊說日文「小氣」),小氣巴拉不好,應該大方一點;既然是情人跟你講,或者是妻子跟你講,你就滿她的願,她至少會對你溫柔一、兩天吧!
  今天繼續講《密教大圓滿》,我上次講到「九、轉法輪(度眾生也)。」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講,祂說:「我法輪已經轉了,現在該你來轉。」也就是說我應該出來度眾生。吐登達爾吉上師是如何找到我的呢?有一次白度母出現在吐登達爾吉上師的面前,白度母說:「你要到台灣找一個姓羅(盧字的台語發音)的」,「盧勝彥」的台灣話就是「羅勝彥」,國語是「盧勝彥」,日本話叫做「盧勝彥」ろぅかちひこ,英文叫做Sheng-yen Lu。當時,吐登達爾吉上師聽成「四維」「羅」。吐登達爾吉上師到台灣來,找了幾個弟子也是姓羅的,在桃園也有,在台北也有,在中部也有,在南部也有,然後祂又回去了。白度母又出現,跟祂講:「你並沒有找到那個姓羅的。」祂說:「怎麼辦?」白度母跟祂講:「祂就要出現在你的面前,而且祂已經出現在你的面前。」「怎麼回事?」白度母跟祂講:「你聽錯了,其實,我跟你講的是台語,是『盧』,不是四維羅。」白度母也會講台語。那時候,我就出現了。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講:「以後要將法傳給你,將來你要轉法輪。我的法輪已經轉了,再來該祢轉了。」這也是一種奧妙的地方。這是吐登達爾吉上師親自跟我講的,不然,我是不知道的。那麼,我到吐登達爾吉上師那裡,也是因為聽聞祂的名而去拜訪祂,然後皈依祂。祂是我最後的一個上師。
  「十、入涅槃(住自自如如的世界)。」甚麼叫做「入涅槃」?就是住在自自如如的世界。以前有一個牧師,他研究佛教,研究甚麼叫做涅槃?他最後終於得到答案,原來涅槃就是「叮叮」(死亡),死了嘛!有一回在泰國過生日,印尼的人就唱一首印尼的生日歌給我聽,Selamat Ulang Tahun(Selamat音似國語:死了嗎?)天啊 !我生日耶!講我死了嗎?原來,印尼話的Selamat是祝福的意思,是一種祝福的話,但在國語來講「死了嗎?」喔!那不是很好聽的話。
  人的生跟死之間,有一個東西叫做中陰,佛教叫做中陰,也就是人剩下來的氣,人的遺氣,就是おに(鬼)。台灣話叫做「貴」,國語叫做「鬼」,廣東話叫做「拐」。雖然講涅槃,它有它的意義,醒過來也叫做涅槃,生也叫做涅槃,死也叫做涅槃,覺悟也叫做涅槃。做個比喻,甚麼叫做涅槃?當你晚上上床睡覺,晚上作夢,不知道是在作夢。但是,突然之間,早上從夢中醒過來,哇!原來昨天晚上所作的夢是夢,現在終於醒了,這個醒,叫做涅槃。你終於覺悟了,剛剛的那個只是夢,不是真實的。
  真實的就叫涅槃,有真實義在裡面,真實的東西叫做涅槃,你以為是真實的東西也不一定是真實的。你看,晚上作夢,大家都以為是真實的,不是啊!原來是作夢。等到有一天你修行成就了,那時候,你才會覺得:「哎呀!原來我們做人的那一段時光也是作夢。」這時候,才算做清醒,叫做涅槃。晚上你作一個夢,醒過來,你說剛才那是假的,只是一個夢。當你有一天死了,而且你本身也開悟了,醒過來之後突然看見一片光明,「啊?原來有一個真實的世界,人間的世界不過是作百年大夢而已。」
  所以,我以前常常講,一歲,出場亮相;十歲,學業至上,讀書啊!二十歲,青春蕩漾;三十歲,職場逛盪,開始賺錢;四十歲,稍微發胖,大部分是在四十歲時稍微發胖;五十歲,老當益壯,快進入老年,但是身體還是很強壯的;六十歲,血壓向上;七十歲,有一點遺忘;八十歲的時候,走路搖搖逛逛,走得不太穩,容易跌倒;九十歲,失去方向,因為到了九十歲的時候,出門之後,家都不知道在哪裡,講也講不出來,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裡;到一百歲,就跟佛一樣掛在牆上。等到你一百歲的時候,你突然醒過來了,你有修行,你看到一大片白光,所有佛菩薩來迎接你,你說:「這才是真的,人間呢?原來都是在作夢。」這時候就是涅槃,有醒來之意,有覺悟之意,種種的意義在裡面,不單純是死。有些人講死了,一切都沒有了,是不錯,但是還有靈魂,還有識的存在,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可以直接成佛,這就是要修行的功夫。不僅如此,還要領悟所謂的涅槃的智慧。所以,涅槃不是死。因此,那位牧師的研究,他指研究出一個義,但是,其實,涅槃有很多種意義在裡面。
  有一隻蚊子出去練習飛行,回到家以後,媽媽問它:「飛得怎麼樣?」它回答:「感覺非常的棒,因為我看到每個人都在拍手。」其實它會錯意,人家是要將它打死。像我們佛教徒,不殺生的,但是蚊子飛到你的手上怎麼辦?不殺它嗎?這是達賴喇嘛講的,不是我講的,達賴喇嘛也不殺生,他就用口吹它,吹走放生。翅膀動一動也不走,怎麼辦?達賴喇嘛講既然蚊子不走的話,就「嗡嘛呢唄咪吽」,啪!不是我講的,實在不走的話,命中注定要死在你的手上,有甚麼辦法?只好唸個咒吧!將它超度。所以,我們不能對涅槃會錯意,不要以為涅槃只是死而已,其實不是的。
  有一天,小明在上課的時候睡覺,老師很幽默地問:「周公對你說了甚麼?」小明講:「周公對我說,現在的科技真發達,連早上都能遇見你們。」這算甚麼科技發達?是人的生理現象,對不對?這笑話不對,不能這樣曲解。周公是周文王的兒子。周文王有一百個兒子,本來是九十九個,最後的一個兒子出來,叫做雷震子,是收養的。是因為當時打雷,然後在墳墓旁邊有一個娃娃在哭叫,他就收了這個兒子,變成百子。我們祝福新結婚的,就是祝福「百子千孫」,一百個兒子,一千個孫子。不過,現在的人沒有講「百子千孫」。周公研究八卦,周文王本來就是研究八卦的,所以,當我們在排八卦的時候,就會:「有請八卦祖師,伏羲氏、文王、周公、孔子、雲夢山鬼谷子先生」,排八卦的一定要唸這幾個人的名字。八卦祖師原是先天的、無上的祖師;再來就是伏羲氏,伏羲氏是畫八卦的,畫八卦出來的,天、地、雷、風、澤、水、火、山八個字,上就是「乾」,下就是「坤」,「乾三連,坤三斷」叫做「乾坤」。八卦可以用來做《易經》,做人事上的變化,世間一切的變化,依照八卦的數算出來,這裡面有很大的學問,所以稱為「易」,就是變化。八卦祖師,伏羲氏、文王,文王指的就是周文王;周公,就是文王的兒子;孔子,就是至聖先師,他到老年的時候研究《易經》;雲夢山鬼谷子先生,可以講是仙人,王禪鬼谷子先生,也是八卦的一個祖師,他的徒弟有龐涓和孫臏,這是大家都曉得的。另外還要唸成卦童子、排掛童郎,這兩個童子出現幫你排八卦,然後搖,叩叩叩叩叩,掉出來,第一個卦是甚麼,第二個是甚麼,這是文王八卦。算命的會用龜殼這樣的叩叩叩叩叩,丟出一個卦出來,算出來之後就是你本身的命運。
  剛剛有講一個解夢的笑話,涅槃的意思,有解夢,也是可以解八卦的。涅槃的意思是從這個當中,體悟到人生是要修行,人生不能不修行,就是修正你本身的行為,走向善道,而不要走向惡道,走到陽不要走到陰。陽極則成仙,陰極則成魅,魅就是妖怪,有其意義在裡面。所以,涅槃本身另一個意義,就是要懂得修行,要修行才能成仙成佛;要修行忠孝節義,才能成神。
  你非常的忠,非常的有義氣,有貞節,非常的孝順,孝要能感動天,一輩子能夠做一個孝子的話,這是大善,將來可以稱神;你一輩子忠義,也可以稱神,就像關公,一輩子忠義,他就能夠稱神;像孔子,文聖人,他一輩子守禮、義,他就是文聖人;像天上聖母林默娘,祂就能夠稱神,天上媽祖聖母啊!因為她救眾生。
  我們懂修行的,將來可以成聖賢,可以成佛,可以成仙,所以就是要修行,修行也就是修正你自己本身的行為,涅槃有這意義在裡面,就是要懂得修行。如果你不懂得修行,你下一世還是當人吧!你造了很多的業,就下生到三惡道,變成畜生、地獄、餓鬼;如果你是不善不惡,你就還是在人間,你做了善事就升了天稱神,你完全變成純陽,就成仙了。呂祖就是呂純陽,就是呂洞賓啊!顯現的全是白色的光氣,你自己化為光,你成佛作祖,這就是涅槃之義,含義非常的廣。
  有一個乞丐問一個先生:「好心的先生啊!為何在兩年前,你每一次給我五百塊?去年,你減為兩百塊,今年只有一百塊?」這位先生講:「因為,兩年前我還是個單身漢;去年我結婚了;今年我添了一個孩子,要花費比較多的錢以維持家計。」乞丐非常生氣:「你怎麼能夠這樣?居然用我的錢去養活你的家人。」乞丐有乞丐的道理,我們做人有做人的道理。對不對?人家給你錢,那是布施供養,多跟少,你都要感恩;不管是多還是少,你都是要感恩的。不能說:「怎麼上次多,這次少?」不可以的,如果你是因為這樣就生氣,那是不對的。乞丐雖然也有道理,但是,我們做一個人也有道理,做人的道理就是在這裡。乞丐在人的道理上,他是不對的,如果能夠分辨出來,就叫做智慧,也叫做涅槃。涅槃也有分別義,有好多種的涅槃,不同的,單是一個涅槃,就可以一個晚上講不完。所以,懂得修行是很重要的。
  先生買了眼藥水回家,點了兩滴,閉上眼睛轉眼珠,張開眼之後,一片漆黑,突然什麼都看不到了。天啊!這是甚麼毒藥水?急忙站起來,從椅子上摔倒,桌子也踢翻了,開始大哭不停。這時候,妻子在旁邊很淡定的講:「年紀大了,越來越沒用,才停一個電就嚇成這樣。」告訴大家,我們在世界上,每個都是瞎子。你會講:「why為什麼?我們都有眼睛,都看得見啊!怎麼講是瞎子呢?」真正有眼睛的是坐在上面,閉著眼睛的。我們這些真正張開眼的是沒有眼睛的。在這世界上,誰能夠認識你自己啊?你將你自己做的好事宣揚得很大;你將自己的汙點,或者是不對的藏得很深,不敢承認,不敢認。你自己在欺騙自己,如果你不是瞎子,那麼是甚麼?人都是在自欺欺人,自己欺騙自己,還欺騙別人,自己做了很多的惡業,都不敢承認,說自己是非常棒的,「我應該稱神」,或者是「叫我大仙」,自己造了很大的業,他都不認,造了業不算。做了一點好事就大肆宣揚。真的,如果我們不能夠認識自己,也就不能夠認識別人,也不能夠認識自己的師父,有些根本是顛倒的。在人間,顛倒的人太多。真正的瞎子,是我們人,因為你還沒有真正的開悟,真正的明目。
  明天的護摩主尊白度母叫做七眼佛母,祂有七個眼睛,這裡有一個眼睛(眉心),這裡兩隻眼睛(臉上),兩個手上有兩個眼睛,兩隻腳心上也有眼睛,叫做七眼佛母,白度母就是七眼佛母,祂是真正的佛母。其實,像白度母的這個眼睛(眉心)才是真的眼睛,手上的眼睛才是真的眼睛,腳上的眼睛是真的眼睛,我們人這邊的眼睛是盲目的眼睛(臉上),是肉眼,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肉眼凡胎,看不到真的,看到的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大家都拼命追求假的。有一個人到了法官面前,法官說:「你怎麼印假鈔?」那個人回答:「我不會印真鈔。」講的也是實話,但是他印偽鈔被抓去,也是一個笑話。我曾經拿出錢(師尊拿出一個紅包),唉唷!這次真的是一百的!這次怎麼那麼的大方?是因為我講你們包得少,所以你們才大方。這是一百塊的富蘭克林,這一張是真鈔,真的是可以用來買東西。那麼,甚麼是假的?這是一張紙耶!It’s a paper,只是印了富蘭克林,有美國政府的背書,有簽字,所以才變成真的。其實,這個東西,是因為美國政府承認,所以是真鈔。如果你到了月球,用美金一百塊買一瓶礦泉水喝,外星人說:「你想騙我?拿這個是甚麼?」外星認為你詐欺啊!這只是一張紙啊!你在美國可以用,在地球上可以用,你拿到月球上用看看,月球上的外星人認為是假的東西,一張紙而已。
  很多人共同承認我們真佛宗的金紙,是我們共同的精神力在這個上面,就是真佛宗的鈔票。現在印到幾兆了?有沒有真佛宗的支票?陰間可以用的,只要我們共同承認,這就是真的金紙。我們真佛宗有自己製造紙金啊!只要是我們真佛宗共同承認的,在真佛宗的所有幽冥眾生也都共同承認這是真鈔,在陰間就可以通行,因為有師尊的背書。
  很簡單講一句話,告訴大家,共同承認就是真,如果是你一個人承認的就是假。像鑽石也是一樣,黃金也是一樣,只要共同承認那是有價值的,承認現在的價是多少錢,它就值那麼多的錢。像黃金啊!說不定整個月球都是金礦,你拿黃金到那裡,「這東西是我們月球的沙」,有用嗎?沒有用,一點用處都沒有。說不定火星上也全部都是黃金礦,那上面的人看到你拿的黃金,「這有甚麼價值?」沒有價值!
  涅槃,就是有這樣的意義在裡面,所謂共同承認的,佛菩薩承認的就是「真」,佛菩薩不承認的全部都是「假」。所以,甚麼是真?甚麼是假?連鈔票都是假的。阿彌陀佛在這裡,你拿一張一百元鈔票,說:「阿彌陀佛,我給?一百塊。」阿彌陀佛會用嗎?對祂來講沒有用,在佛菩薩的世界,看那些財主,像是Bill Gates,鴻海的郭台銘,他們賺了很多錢,當他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鈔票全是廢紙,西方極樂世界不用這個廢紙。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作祖的時候,甚麼是真?你的修行才是真,其他的地位,你的金錢,你的美色,都是假的。你看,美色根本是假中之假,很快的,你就變成阿婆,由小姐變成歐巴桑,再由歐巴桑變成阿婆,人老珠黃,還有甚麼美麗可言,色也是空的。財呢?當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用不著,也是假的。再來地位,盧文祥博士,他曾經當過法官,當過檢察官,而且也當過律師,也當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副局長,現在當教授。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講一個律師跟一個牧師,還有一個神父到了天堂,上帝就給律師住七星級的飯店,牧師住的是四星級的飯店,神父住五星級的飯店。牧師跟神父就向上帝抗議,說:「我們為你工作那麼多年,只是住四星級和五星級的飯店,而律師住七星級?」上帝說:「你難道不知道,到天堂的律師只有一個。」所以,這律師是非常珍貴的,這律師不得了,一定是非常好的律師。一般來講,台灣的律師都是穿黑穿白,是黑白講的,律師都是亂講話的。另外,還有一的笑話,有一個工程師到了天堂,他覺得天堂不好,他的朋友都在地獄,工程師就到地獄去。他到地獄以後,上帝抗議:「這工程師到我的天堂,為什麼又被魔鬼抓到地獄?」魔鬼就笑:「他喜歡地獄啊!他不喜歡天堂。他說好啊!他將地獄設計成非常玩樂的地方。」上帝就非常生氣:「好,我要請律師告你。」魔鬼笑得更大聲:「你知道律師都在哪裡?全部都在我這裡。」因為很少律師能夠上天堂,這是講律師的笑話。
  這裡面也有它的意義存在,這也是涅槃的意義。如何分辨真假?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明眼者,真的是有眼睛的?現在你們真正能夠在這裡,能夠聽法,能夠修法,能夠往靈性方面走的,這才是真正的涅槃義,才叫做覺悟,其他的都是芸芸凡夫。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