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第五十六講:大圓滿口訣-精進的磨練心住虛空

第56講大圓滿口訣精進的磨練心住虛空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3月1日台灣雷藏寺大威德金剛明王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

  一心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大威德金剛明王 嗡。閻曼德迦。吽呸。嗡。咄唎。卡拉魯帕。吽堪。梭哈。」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立法委員蔡其昌代表陳蕙美女士、高雄市議會許慧玉議員代表、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銓議員代表、True Buddha professors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耀諄教授、王醴教授、林文欽教授、林秀菊教授、洪欣儀教授、游江成博士、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梁超凡博士、林峻安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苗栗市洪牙醫聯合診所院長洪信佳醫師、沙雕藝術家王松冠老師、卡多利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淑秋女士、印尼傑出企業家伍麗華女士及家眷、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台灣區理事長吳冠德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 and the third sister 盧幗英and her husband。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多謝晒!(廣東話:謝謝)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Good afternoon!(英文:午安)(日文:你好)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Kam-sam-ni-da!(韓文:謝謝)Sawadika!(泰文:你好)Thank you for coming.And next week see you soon.
  我們今天做的fire offering的主尊是大威德金剛明王,fire就是火,offering就是供養,合起來就是火供。大威德金剛明王的火供一向是非常威猛的,法力也是無窮的。師尊的生肖屬雞,我們到日本去旅遊的時候,在日本的東密裡,有講屬雞的本尊是不動明王,我就覺得既然講屬雞的本尊是不動明王,我就修不動明王。我修了一陣子,「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我就不斷地唸不動明王的咒,觀想不動明王的劍,然後入三摩地,祈請大日如來化身的不動明王加持。我修了好久,沒有相應。但是,在我的家裡,我還是有供奉不動明王,一進入家裡面,一開門,就是不動明王跟不動童子,我每天對祂們禮拜,做大禮拜二十下。所以,雖然沒有相應的覺受,一進門,我就是供不動明王。有一天,我去了尼泊爾,回來以後,請了大威德金剛的唐卡,我將它懸掛在我真佛密苑的房間裡。平常我唸大威德金剛的咒,「嗡。閻曼德迦。吽呸。嗡。咄唎。卡拉魯帕。吽堪。梭哈。」閻曼德迦大威德看起來很莊嚴、很尊貴,祂一共有六面、六臂、六足;另外,還有一形象是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也有三十二面、三十六臂,叫做「十三尊大威德金剛」,就是有很多的臉,很多的手臂,結期剋印,有好多腳。那時候我唸大威德金剛的咒,我在自己的房間裡面,哇!大威德金剛居然進到我的身體裡面,我的雙手雙腳就一直震盪,好像彈腿一樣,彈腿神功,腳一直彈,手一直揮舞,因為大威德金剛降在我身上。然後,我感覺我的四周圍都是海洋,我的手就好像大威德金剛的手全部一起揮舞,這樣揮舞,就造成巨大的波浪顯現出來,整個海水震盪,整個龍宮都快要搖晃,整個深海的海水都非常的激盪、洶湧、兇猛,那一種覺受,實在是不得了。因為大威德金剛降在我身上,自己變得像大威德金剛一樣,連走路都像大威德金剛一樣,實在是很像變形金剛。
 我跟大威德金剛做心靈上的溝通,祂說祂就是我的本尊。從此以後,我就以大威德金剛為本尊。屬雞的本尊不是不動明王嗎?不動明王沒來,反而是大威德金剛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大威德金剛、閻摩法王是一貫的,延續下來的,就好像是一個系統。我自己的本尊是阿彌陀佛,當然護法是大威德金剛;文殊師利菩薩也是我在過去世,當我在香巴拉的時代,父親就是智慧尊文殊師利菩薩,祂的兒子就是白蓮華王,阿彌陀佛是grandfather祖父,我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兒子,有這個串連;另外,大威德金剛是文殊師利菩薩入閻摩法王之身所變化出來的。
  藏密的閻摩法王是有兩隻角,像牛一樣的形狀。有的時候大家會看錯,因為在藏密裡面,騎著一頭牛,又有牛角的,拿著法杖,那是閻摩法王,不要誤以為那是大威德金剛。大威德金剛是大威德金剛,閻摩法王是閻摩法王,但是兩尊很像。有一個時代,閻摩法王施了很多的法,讓很多眾生死亡,文殊師利菩薩為了解救這些眾生,祂入了閻摩法王的身,變化成為大威德金剛明王,所以,祂是降閻摩尊──閻曼德迦,降伏閻羅王,令眾生得以長壽,是有這樣的關係存在。大威德金剛的手印就是這樣,我比給大家看(師尊示範),這是手印,祂的短咒就是:「嗡。閻曼德迦。吽呸。嗡。咄唎。卡拉魯帕。吽堪。梭哈。」我們要這樣唸。我們可以觀想獨雄大威德,也可以觀想多面、多臂、多足的大威德金剛。這是我跟大威德金剛本身的因緣。大威德金剛有大威德金剛十三尊壇城,大威德金剛的法力是非常的威猛。所謂的九面,代表大乘九部經;三十四臂加上身語意也就是精通三十七道品;十六足代表透徹十六空性,其周圍憤怒的火焰,代表著降伏的慈悲清淨。師尊是以大威德金剛作為護法本尊。所以,如果是阿彌陀佛本尊的,護法大部分都是大威德金剛。今天就跟大家介紹大威德金剛明王,我就是因為跟大威德金剛相應了以後,我就請大威德金剛做我的根本護法。東密跟藏密的大威德金剛,形象稍微有一點不同,我們以藏密的大威德金剛為主要的金剛明王。
  有同門問我:「師尊,你講那麼多的大圓滿法。修大圓滿法需要苦行嗎?是要經過很多的磨練嗎?」我的回答是這樣的,所謂「大圓滿」是平等的,是沒有分別的,是完全清淨的,像無雲晴空一樣。所以,沒有所謂的苦行,也沒有所謂的樂行,也沒有所謂的磨練,磨難也沒有。雖然平常是這樣,但是我們看以前的成就者,以帝洛巴來講,帝洛巴本身為了追求修行也受過磨練,是怎麼樣的磨練?祂原來是一個王,但是祂去做粗工,最粗的工作。祂用雙手磨白芝麻、黑芝麻,將芝麻裡的油擠出來,祂就是做這樣的粗工工作。白天做磨芝麻的工作,晚上做甚麼?當時是在天竺,祂晚上到妓女院,妓女當然是最低賤的工作,但是祂就是去那裡服侍妓女,時間一共長達十二年。十二年的時間,在妓女院服侍妓女,還要當皮條客,祂還要修法。所以,帝洛巴是受過磨練的。祂的弟子那洛巴也是受過磨練的,那洛巴是一個王子,帝洛巴在教那洛巴的時候,祂將很多的痛苦加在那洛巴身上。那洛巴有十二個大磨練,十二個小磨練,一共有二十四個磨練。那洛巴的弟子就比較好了,沒有受苦。那是誰?西藏的馬爾巴。馬爾巴是一個成功的生意人,祂有土地,有房子,有錢,祂到印度找師父,找到那洛巴,祂供養那洛巴很多的黃金。可能是黃金比較有效,馬爾巴就不用受苦,那洛巴就將很多的法傳給馬爾巴。馬爾巴拿了那洛巴的法本回到西藏,祂就開始研究這些法本裡面的東西,包括「那洛六法」跟所謂的「月光大手印」、「恆河大手印」。祂沒有受苦,祂有結婚,還有很多孩子,一共有九個孩子吧?有多少妻子,我們不管。反正,祂有九個孩子,有妻室,是成功的商人,祂沒受過苦啊!所以,每個人不一樣,帝洛巴、那洛巴都受過苦難,而馬爾巴沒有受苦。馬爾巴的弟子密勒日巴也受過苦。當初密勒日巴受馬爾巴的磨練,叫祂蓋房子,蓋圓形的房子,蓋好了,成功了。師父又叫祂拆掉,祂就拆掉。祂是一個人蓋房子。馬爾巴叫祂蓋三角形的房子,祂就蓋蓋蓋蓋蓋蓋好了,師父又叫祂拆掉,祂就又拆掉。然後又叫祂蓋半圓形的房子,祂又蓋好了,師父又叫祂拆掉再蓋四方形的房子,祂又蓋好了,師父卻又叫祂拆掉。祂一個人蓋房子,天天在搬石頭、搬磚,做黏接的工作,將自己全身的皮膚磨到幾乎快要沒有了。密勒日巴是受苦行的,受馬爾巴的磨練,磨到最後,才傳祂法。密勒日巴求到法以後,也是修苦行,祂到深山的岩洞裡藏起來,穿的衣服都爛掉,吃的很簡單,是綠色的蕁麻,吃到全身變成綠色。像我們常常吃紅蘿蔔,吃到最後,皮膚也會變紅,也會變顏色。
  密勒日巴的修行是很苦的,沒有衣服,沒有吃東西,住在岩洞。行呢?就靠兩隻腳,結果在白教裡面,祂是很有成就的,祂修拙火法最有成就的。像啟仲師兄,藏人那邊講祂是密勒日巴的轉化的。
  張澄基教授有寫《密勒日巴全集》,他是盧師尊的弟子,他是于右任的女婿。于右任罵這個女婿罵得很兇,「你呀!跟著我,大小都有一個官。搞甚麼?你去學密法?」張澄基教授就是喜歡學密法。他有一個獨立的房子在彰化八卦山,是在那時候分配給他的。他請我去看他房子的地理,所以我才認識張澄基教授的。我看了地理以後,他聽說我能神算,我就幫他算,算了一下子,他說他要皈依,好,我就給他皈依灌頂,我就加持他。所以,他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大家記得喔!我在台灣的最後一棟房子,在精武別墅,就是在印順導師的隔壁那裡,他就是在那房子裡面受灌頂皈依加持的。《密勒日巴全集》是他翻譯的,因此密勒日巴這麼有名,就是跟他翻譯《密勒日巴全集》有關。
  密勒日巴的弟子岡波巴,祂跟密勒日巴學法,祂是密勒日巴的法王子。岡波巴是個出家人,祂修的是出家人修的法,跟瑜伽士所修的法不太一樣。但是岡波巴很嚮往密勒日巴瑜伽士的生活,祂就到岩洞求法。後來,岡波巴學好以後下山,密勒日巴陪祂,到了一個橋,岡波巴問密勒日巴:「祢有甚麼口訣給我?最重要的口訣。」密勒日巴將衣服脫掉,「這就是我的口訣。」岡波巴一看,哇!密勒日巴身上的皮膚沒有一塊是完整的,完全是磨練出來的。當初建四棟房子,不知建了多少年,師父才傳法給祂,密勒日巴精進到如此程度。密勒日巴說:「祂所謂的能夠成就,是因為我師父磨練我。」岡波巴看了很感動,「原來最大的口訣就是精進的磨練才是最大的口訣。」岡波巴回去以後,祂過僧團的生活,也是蠻辛苦的。你看,祂們幾個人是不一樣的,從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大手印傳承的這幾個祖師爺,有人享富貴,有妻子又有兒女;也有人受很大的磨難;有人吃苦,有人耐勞,生活環境都不一樣。你看帝洛巴,祂修成了以後,那洛巴去找祂的時候,看到祂剛好抓起一條魚,手一彈,魚頭就斷了,祂就吃魚。所以,祂的相就是拿著一條魚。帝洛巴將活生生魚頭彈斷,吃生的魚,真的是吃生魚片,但是,魚的靈魂就被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成就者的行跡不一樣。像是帝洛巴在妓女戶裡面服侍妓女十二年,祂所受的苦難是相當多,被人家差遣來差遣去。所以,每一次過年的時候,都是請啟仲來唱「大手印祈請文」,就是在祈請這些祖師的。所以,有的是受很多苦的,馬爾巴不同,祂是享很多福的。另外,岡波巴也不同,祂沒受過很多磨練,但是祂在僧團過比較清貧的日子。馬爾巴有妻子,有九個孩子,有田地,有房子,是當地最有錢的。所以,富豪也可以修行成就,受苦也一樣可以修行成就。我就跟問這個問題的弟子講:「甚麼都行,你要苦行也可以,要樂行也可以,要富貴行也可以,你要怎麼樣都可以,都是可以成就的。」不怕不成就,任何行業,統統都可以成就。
  有人問我:「我是屠夫,可以成就嗎?」佛教不是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是顯教講的,放下屠刀,不再做屠夫,你就可以立地成佛。但是,密教不一樣,他當屠夫,殺了一隻豬,殺了一隻牛,殺了羊,但是一彈指,就可以將那隻牛,那隻羊,那隻雞,那隻豬全部超度,將牠殺了反而有成就。師尊有時候到restaurant餐廳吃飯,他們看到幾個出家人進來了,waitress女服務生就講,我們這裡沒有賣素的。我就跟她講:「我們只有素的不吃。」我是說笑的。真正有成就的,只要「嗡阿吽」一彈指,就真的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記得有一次,有幾個人跟我去吃飯,有一個通靈的走過來,「師父啊!我看見了。」「你看見甚麼?」「你所吃的東西全部昇天。」
  我不能講那家餐館的名字,如果一講出來,等於幫他的餐館宣傳,但是,在場同去的,舉手。他們都聽到了那個人這樣講。「但是,我看到還有一堆人在祢面前跪著,祂們沒辦法昇天,也沒辦法吃祢供養的東西。」「欸?」被他提醒,我一看,原來是餓鬼道的,祂們還趴在那裡,祂們也不能吃,因為食物一到口,食物就沒有了,比目犍連的媽媽好一點,目犍連去地獄救他的母親,他拿食物給他的媽媽吃,食物一進口,就變成火炭,他媽媽被燒得嘰嘰叫。怎麼辦?目犍連回來問佛,佛說:「你一個人的功德不夠,你必須要找很多的僧眾一起加持,加持你的母親,餓鬼道的才能夠吃。」後來就演變成我們的中元節盂蘭盆法會,就是當時為了救目犍連的媽媽,必須動用所有的僧眾,一起加持。
  我聽這弟子講,我一想,欸?我有方法,因為我剛傳賓頭盧的法,由賓頭盧去召請住世十六大阿羅漢,十六大阿羅漢全部在虛空中,再加上我,舍利弗、目犍連、賓頭盧、富樓那、阿那利等等,統統都來;十六大阿羅漢跟舍利弗尊者,一起加持那些餓鬼道,終於將那些餓鬼道全部超生。
  真正有成就的,做甚麼事都行;沒有成就的,就是一般的世俗凡夫,做甚麼都是業。因此成就非常的重要,將來一定要做為一個「大圓滿法」的成就者。成就者是不一樣的,你做甚麼都行。沒有成就的,或者是世俗凡夫,做甚麼都不行,統統都是業。成就者所做的,沒有善業,也沒有惡業,是無雲晴空,是無心道長。他本身來講,所做的不管是善的、惡的,全部無記,沒有記錄下來的,就是沒有業。他能夠一下子超越所謂的輪迴。像無雲晴空一樣,就算有雲遮住了,雲也是一樣會消失掉;就算有霧遮住了,也一樣會消失掉;就算有甚麼煙霾將無雲晴空遮住,無雲晴空還是在的。但是那些煙霾也一樣會沒有的。這道理是怎麼一回事?因為他是無心道人,「大圓滿法」所教你的就是無雲晴空,象徵佛性、空性。因為,無雲晴空本來就是在的,你只要認得無雲晴空,其他的東西都可以消失掉。所以,在「大圓滿法」的修行裡面,你專門注意無雲晴空,讓自己的心也變成無雲晴空,就算有雲遮住,下冰雹、下雪、下雨,或是做甚麼,只要你看到的是無雲晴空,你的心永遠是無雲晴空;你住在虛空之中,一點牽纏都沒有。這才是「大圓滿法」最高的口訣。
  有一名記者問三個國家的人民:「請問你們對世界缺乏糧食有何個人意見?」美國人講:「我不明白甚麼叫做『缺乏』。」這是他的國家的國情。一個埃塞俄比亞人(衣索比亞)說:「我不明白甚麼叫做『糧食』。」因為他沒有看過糧食。一個新加坡人講:「我不懂甚麼叫做個人意見。」這跟國家有點關係。這不算是一個笑話,可以講是一個國情。所以,不管生活在哪一個國家,一樣都可以修行。因為,不管是哪一個國家,修行人都是一樣的。像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的弟子,在很多國家的,在非洲也有,在非洲的象牙海岸、南非聯邦,我們有非洲的同門,也是很多的,哪一個國家都有。兒子回家以後,興高采烈地告訴大家:「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說,一個孩子吃河馬的奶,一個月長了二十多斤。」他爸爸大聲地吼:「胡說八道,哪有這回事?是誰家的孩子?」兒子認真的回答:「就是河馬的孩子。」每一個人是不一樣的,國家也不同,還有,男的、女的,統統都不同。但是修行的結果,有的很快,有的很慢;有的有障礙;有的有磨難;或者是怎麼樣,這都不管。只要你有非常堅定的信心,對根本上師的法有信心,對佛法有信心,有堅固的道心,不管長得多快,或者是長得比較慢,同樣的都會有成就。有的人受的磨難比較多,師尊受到的磨難也很多,但是,我對佛法有堅固的信心,我對自己的上師有堅定的信心。所以,一定會有成就。如果你沒有信心,那就不用了。因此,信心是第一個條件;堅固的道心是第一個條件。如果你沒有信心,沒有堅固的道心,甚麼都不用談,沒有用的,也不會有成就。
  這笑話也可以。美國的太空人在印第安納州的航太基地訓練,很多印地安人很好奇,問他們在做甚麼。太空人告訴他們:「是要飛向月球。」印地安人商量了很久,就提出請太空人給月球上的人帶個紙條。
  太空人覺得非常有趣,就答應了。一會兒,印地安酋長親自送來紙條,是用印地安語寫的。太空人看到他們這麼鄭重的樣子,感到非常的好奇跟有趣,想知道印第安人說了些甚麼,他們就找人翻譯。結果,字條上寫的是:「不要相信這些人,他們是來搶奪你們的土地。」師尊告訴大家,佛性是平等的,沒有「搶奪」兩個字,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將來成就,認清楚了佛性,也是每個人的成就,誰來搶奪都不成。絕對沒人能搶奪你的成就。有沒有成就,自己知道,自己自心明白,那是在你的內心裡面,你認證了自己的佛性,你知道這佛性是沒人可以搶奪的。在「大圓滿法」裡面也是這樣解釋的,沒有誰增加了你甚麼,也沒有誰可以讓你減少甚麼,那就是你自己本來、本初的你自己的佛性,是你自己擁有的。
  有一個顧客非常生氣,沖著一個忙碌的Kentucky Chicken服務員嚷:「這是怎麼回事?難道你沒看到我吃的這隻雞腿,比另外一桌吃的雞腿短了一半嗎?」服務人員回答:「那有甚麼?你到底是要吃它,還是要跟它跳舞?」這講得不錯,個人所擁有的就是那樣,也是平等沒有差別的,佛性就是平等、毫無差別的。但是差別就是在你能不能認識它,你能不能認證它。如果你認出了佛性是甚麼,已經認出來了,你的成就就是永遠的,不會差人家一半。甚麼別人的佛性比較長,自己的佛性比較短,沒有這回事,都是一樣的。平等沒有差別就是佛性。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包公對展昭,展昭是他的侍衛,包公講:「一會兒,你看我的臉色行事。」展昭很懷疑地問:「你除了黑色,還有其他甚麼顏色?」告訴大家,包公在《包公傳》裡叫「包青天」,其實現在要找包青天是非常的困難,我們找到的全是「包黑天」。大家要注意了,人本來是包黑天,但是如果你將自己的業障一樣一樣地清除掉,甚至不用,「大圓滿法」是甚麼法?本來,你的房子是很黑暗,沒有陽光,甚麼都沒有。但是你持著一根蠟燭進去,點燃蠟燭,房間就變成光明無量,再多的業障也不過是光明一進去,你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佛性。佛性本身就是光明,只要看見佛性的光明,一下子就會將你的習氣,所有的煩惱,所有的業障,全部清除乾淨。所以,「大圓滿法」有這種力量,也就是「一燈入室,光明無量」。雖然這房間已經關了一百年,看不到一點東西,包黑天啊!原來每個人都是包黑天,但是只要有「大圓滿法」的光進到你的身體裡面,就會將所有的業障、所有的黑暗、所有的習性、所有的煩惱,全部清除乾淨,這就是「大圓滿法」。「大圓滿法」跟「大手印」非常的類似,其中也有不同修行的地方。
  我們依照密教的「大圓滿法」,好好的修持,每個人去認證自己的佛性,當佛性顯現出來的時候,就如同一個燈進入到一個暗黑的房間裡面,一下子,你就會明白一切。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