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九十講:大圓滿法消除惡業 清淨成佛

第90講:大圓滿法消除你的惡業 清淨成佛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8月17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本尊「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敬禮宇宙須彌山頂時輪金剛佛。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德海和尚,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越南北方海防市海天雷藏寺住持釋續白法師及九位同門、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台灣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王進賢博士及家人、周衡醫師、莊駿耀醫師、盧文祥博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今天是做時輪金剛的護摩法會,時輪金剛也可以稱為時輪金剛佛。我所講過的時輪金剛法非常的多,包括「時輪金剛七大法」、「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時輪金剛本義法」、「時輪金剛盾牌防護法」、「時輪金剛日月輪法」、「時輪金剛金剛鏈不共大法」,還有時輪金剛的所有戒律,我都曾經傳過。而且傳的地方都不一樣,傳到世界各國去,遍及整個亞洲、歐洲、澳洲、美洲、中美洲等很多地方,總結來說,時輪金剛法是很尊貴的,在藏密裡面,受四個教派共同尊崇。在藏人當中,有幾個大喇嘛傳時輪金剛法,像達賴喇嘛、班禪喇嘛、貢唐倉活佛、卡魯仁波切等這幾個大喇嘛大活佛有傳授。在華人當中,也是漢人當中,大概只有我一個吧?!
  時輪金剛法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祂可以生起一切,也可以滅掉一切,因為祂是時間的巨輪。昨天晚上講,時間有過去式、現在式和未來式,時間的轉化就是時輪金剛佛,時輪金剛也就是代表時間的。時間一過去,就像佛陀曾經講的「成、住、壞、空」,「成」就是生起;「住」就是暫時存留;「壞」,就是會壞掉;最後,變成空。所以時輪金剛象徵著「成、住、壞、空」,也象徵著時間的巨輪,輾過一切,將所有的煩惱、業障全部清除乾淨,你就可以到佛國淨土,甚至成佛;也就是時間的巨輪旋轉,碾碎所有一切的煩惱跟業障,達到空境,究竟成佛。這就是時輪金剛佛的本義。時輪金剛心咒有十個字:「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這十個字就是祂的本義,存有祂的本義在裡面。我曾經講過,所有宇宙的一切稱為「外時輪」,我們人身上的一切稱為「內時輪」,結合起來,就叫做「別時輪」。如果你能運用你身體的時輪跟宇宙之間的時輪,互相配合起來,就成為時輪金剛的一個境界。講起來很深奧。
  時輪金剛法相各有象徵,祂有四個面孔,我是這樣認為,四個面孔代表春夏秋冬;三個頸代表天地人;祂有六個肩膀,代表一天裡面有六個重要的時辰;十二臂,代表一年有十二個月;二十四隻手,代表二十四個節氣。所以,在時輪金剛的迴向裡,我們常常特別講:「日吉祥,夜吉祥,一日六時恆吉祥;一切吉祥中之者,祈請本尊攝受,上師加持,護法擁戴。」在密教裡的修行,就是希望本尊能夠攝受,當你修了本尊法相應以後,到了整個壞空的時候,只有本尊出現跟你相應,你變成本尊,這就是本尊來攝受你。很重要的一點,只要本尊相應了,本尊自然就會來攝受你;另外你每一次還要祈求上師加持,每加持一遍就是清淨一遍,將你的業障清除掉;護法擁戴,也就是護法顯現,常常能夠保護你能夠清淨的修行而沒有魔障。
  我昨天晚上講,魔障不是外面真的有魔,是你自心生魔,從你的心裡產生了之後,一切都會變成魔事,怎麼樣的就會成魔事?你吃醋,就變成魔事,變成你的煩惱障礙;你嫉妒,就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你貪念一起,就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你瞋心一起,就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你愚痴,不懂得修行,就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也就是全部變成你的業障;你疑念一起,也就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你貢高我慢,自以為了不起,也就變成你的煩惱跟障礙;這些都不是由外面的魔事所產生的,而是完全由自己的心裡攝召來的。你妄想神通,「我要修神通」,其實神通是自然來的,不是修來的;在你的修行當中自然會顯現的,而不是你去妄修神通。你妄修神通,鬼就來附;鬼一來附,是你自心召請鬼來附在你的身上,讓你有鬼通,而你就認為鬼通是神通。「神通」跟「神經」差不了多少,根本都是一樣的,亂搞一通後你就進了精神醫院,你就住在那裡,永遠脫離不了。
  以前瑤池金母跟我講:「只要得了精神病六年以上,腦部的神經就全部破壞掉,你不要救,因為救也救不好,六年以內的可以救。」還有另外一種,在農曆二月出生和十一月出生的,患了精神病的,瑤池金母講:「你也不要救。」精神醫院的笑話多的很,院長跟一個精神病患講話,院長講:「為什麼你老是以為自己是教宗?」精神病患講:「是上帝封我為教宗的。」旁邊剛好有一個精神病患走過去,說:「我又沒有封你。」精神病患大多都是由神通變神經,天天講自己是上帝,不然就是教宗,不然就是總統,不然就是誰。有一個台灣以前的總統蔣介石的笑話是這樣的,有一個精神病患說他是蔣介石,最後,他的家人就抓他到精神醫院關起來。結果又有一個精神病患來了,院長一看:「你是誰?」他說:「我也是蔣介石。」「好,你們兩個蔣介石就關在一起。」這一關兩人卻不吵不鬧,院長覺得奇怪將兩個蔣介石叫出來,問其中一個「你是蔣介石嗎?」他說:「我是蔣介石。」院長問另一個:「那麼你呢?」「我現在已經變成蔣夫人。」所以,那一間病房就非常的安靜。
  大家要小心,精神病不是修行才會引起的,考試也會的,戀愛也會的,做生意失敗也會的,有很多事情也會產生精神分裂跟交錯的這種現象,甚至產生雙重的人格。你必須在正常的現象之下,能夠知曉一切,像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漏盡通、宿命通,所謂漏盡,就是業障都沒有了;有漏皆盡,業障全部消除。時輪金剛法就是消除你本身的業障,你完全清淨了,你就成佛,或者是到香巴拉佛國淨土。時輪金剛有本尊的修行法,非常的重要,時輪金剛的咒語是「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手印就是將十個手指頭交叉結成這樣,兩個大拇指相觸(師尊示範),代表時輪。另外時輪金剛的相,我剛剛談到過了。你們要觀想時輪金剛,唸祂的咒語,結祂的手印,就自成本尊法。漸漸的,你跟本尊相應,祂可以清除你本身的業障。今天的護摩,只要你受了時輪金剛的灌頂,你的業障就會減輕。在時輪金剛的灌頂當中,等於幫你們「還淨」,也就是你本來是污濁污穢的,現在變成清淨。時輪金剛最開始有七個灌頂,水灌頂、冠灌頂、飄帶灌頂、鈴杆灌頂、行為灌頂、名灌頂、許可灌頂(詳見盧勝彥文集 第 191冊《諸天的階梯》之「我主持時輪金剛灌頂」),一共七個灌頂。等一下做灌頂的時候,等於是做七個灌頂。時輪金剛還有其他的灌頂,比較祕密的灌頂,必須由根本上師傳授才可以修的。
  師尊為什麼可以傳時輪金剛法?為什麼別人不能夠傳?因為必須要有傳承。師尊的第一個傳承,是從甘珠活佛開始,甘珠活佛傳給吐登尼瑪,在清朝的時候,有一位吐登尼瑪整理所有密教的經典,吐登尼瑪傳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給吐登達吉(吐登達爾吉上師),祂就是我的根本上師,吐登達吉傳給我。我在吐登派裡叫做吐登奇摩,吐登奇摩也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所以我可以傳時輪金剛法。第二個傳承,是從班禪九世開始,祂在青海玉樹傳時輪金剛法,祂傳給薩迦證空上師,薩迦證空上師再傳給蓮生活佛盧勝彥,結合兩個傳承。第三個傳承,是「定寂靜祕密」禪傳承。我在禪定當中,宇宙時輪金剛顯現,祂加持灌頂我,也就是直接得到在禪定中寂靜、極機密的傳承,這是第三種傳承。所以我可以傳時輪金剛法。
  我傳時輪金剛法的時候,都有做成光碟存起來吧?如果,有不明白時輪金剛本義,或者是其他的,想了解時輪金剛法是如何修的,你就可以看。講時輪金剛就講到這裡。
  我們繼續談《密教大圓滿》,「『婆仙如來』的功德,原是無量無盡的,今天我寫出這十大功德,不過是從一座大山之中,寫出一粒沙而已,又如同在大海之旁,取了一滴海水來述說一樣,總之,『婆仙如來』這位太初古佛的功德,根本是不可說的,說了也等於無盡。」意思是大圓滿法是講不完的,因為大圓滿法包含一切。其實密教的大圓滿法,在寧瑪派中,這個法最大。我寫大圓滿法的十種功德,其實不只十種,每一種功德都是非常大,大到無盡,而且是講不出來,說不出來的功德。
  這笑話是談大小的問題。一個老囚犯問一個剛關進來的新囚犯,他說:「喂!小子,你為什麼進來?」他說他去偷獵。老囚犯問:「判了多少年?」他說十二年。「你偷獵是殺了大象啊?」他說沒有,他只是炸魚,就是在池塘,或者是湖裡面放炸彈,當炸彈一爆炸,魚就都浮起來。老囚犯很驚訝:「你是炸鯨魚啊?為什麼判十二年?」他說不是。他說他是在一個寫著「不許釣魚」的河裡面炸魚,點了導火線後,就將炸彈包丟到水裡,只聽到轟的一聲,飄來了三條旗魚。老囚犯問:「就這樣判十二年?」,「因為還有十二個潛水員。」原來底下有十二個人在潛水。所以,大跟小的分別在這裡。上回提到,甚麼是小?打死一隻蚊子,「你殺生啊?」你殺死一隻蚊子,法官不會對你判刑,因為殺蚊子是很平常的事情,這是很小,small potato chip。但是你殺了一個人,不得了了,是大事。對不對?盧文祥博士當過法官,他也當過檢察官,也當過律師,他知道法律上殺人償命。但是,蚊子也是有生命啊!人也是有生命啊!都有佛性。
  在如來裡面,在佛裡面,有輕重緩急,雖然也有分別,但是殺生總是不可以的,五戒當中的第一個戒就是殺生戒,一定不要犯,犯殺生戒最不好,這是很大的業障。
  德海和尚本身從十幾歲就開始吃齋到現在,現在是五十幾歲。他到我們這裡一樣是吃齋的,因為他慈悲眾生,他不殺生。不過也不能執著不殺生。有一個老太婆吃齋六十年,她生病到了醫院,醫生講要開刀,要輸血,她卻拒絕輸血,「因為血是葷的。」拒絕輸血怎麼開刀?所以也不能執著。醫生說:「好,妳拒絕輸血,可以。」醫生幫她打一支針,她就昏迷,醫生照樣幫她輸血。吃齋以後,血會變成素的嗎?還是葷的嘛!對不對?重要的是素心,這一點很重要。甚麼叫做素心?心地非常的善良,非常的清淨,沒有妄念,沒有胡思亂想,非常的好。你是一個大善人,那就是素,心就是素的;你的心是清淨的、光明的、是善良的、是有良知的,你的心就是素的;比有形的吃素更重要。
  有一位先生在結婚二十五年以後,決定跟太太離婚。因為太太一生氣就會拿盤子扔他。朋友都勸他:「這麼多年,都忍過了,何必現在要離婚?」先生說:「我現在實在受不了了,因為她的盤子越扔越準。」學密法是這樣的,在你剛剛開始學的時候,你是很生疏不熟的。其實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不得了。如果你經常在密法裡面做,就會一直在進步。密法有四個很重要的階段,一個是事部,一個是行部,一個是瑜伽部,一個是無上部,這四個修起來的時間很長;從事部法到無上密,非常的長。但是如果你從事部法學,很快地到行部法,再從行部法進入瑜伽部,到了瑜伽部再進入無上部。我曾經解釋,甚麼叫做事部法?你剛剛開始學的就是事部法,因為你距離密教的本尊很遠;行部法就是接近到頭頂了,密教的本尊就在你的頭頂上;瑜伽部就是本尊跟你合一;無上部就是能夠產生法力,產生力量出來,清淨你所有的業障。「大圓滿法」就包含了事部、行部、瑜伽部跟無上瑜伽。「大圓滿法」最重要的就是大瑜伽,大瑜伽代表瑜伽部,阿努瑜伽代表無上部,阿底瑜伽就是大圓滿。在密教「大圓滿法」裡來,分成大瑜伽、阿努瑜伽和阿底瑜伽三個都是大圓滿。而這三個瑜伽是非常重要的。而「大圓滿九次第法」就包含全部。
  有一對夫妻在睡覺以前,老公坐在床頭看報紙,老婆開口問:「今天我聽說你在外面交了很多女朋友,是不是?」老公不講話。老婆又問:「你在外面到底交了多少女朋友?」老公仍然不講話。老婆用很嚴厲的聲音問:「你不講就是默認,但是我仍然想知道,你到底交了多少女朋友。」老公終於回答:「唉!好不容易算了一半,被妳這麼一鬧,又要重新再算。」這是一個次第一個、二個、三個、四個、五個、六個、七個…一直往上算,算到「大圓滿九次第」。我修行的時候,經過第一個階段「聲聞乘」,然後「緣覺乘」、「菩薩乘」,「菩薩乘」就是「般若波羅蜜多乘」,再來是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無上部就是大瑜伽、阿努瑜伽和阿底瑜伽,這九次第就像是九個老婆,意思就是圓滿;「大圓滿法」就是包含所有的密法在裡面。
  有一位年過半百的貴婦問小明:「你看我多大的年紀?」小明講:「我看妳晶瑩的牙齒像十八歲,看妳蓬鬆的捲髮像十九歲,看妳扭捏的腰肢頂多十四歲。」貴婦聽了很高興地說:「你是否能準確地說出我的年齡呢?」小明回答:「請將我剛才講的三個數字加起來。」
  在藏密裡面有講到,我們學密法,在二十歲以前,學的是顯教,二十歲以後,要有八年的時間學密教,到二十八歲才能夠出來當一個喇嘛,必須要有二十年顯教的底,再好好的修行八年的密教,這樣才算完成基礎。你不可能從一歲到十歲就開始學密法,不可能嘛!所以修行的功夫是算年的,像時輪金剛一樣,必須經過很長久的歲月才能夠有成就的。像師尊從二十六歲開始,一直到今天,已經學了四十四年才能這樣。所以你們才皈依剛開始學的來日方長,真的!但是最重要的,像時輪金剛法講的,經常祈求本尊攝受,上師加持,護法擁戴,要淨信,要有清淨的信仰,才能夠有成就的。一點都疏忽不得。
  抽菸的人要注意了,密教是不准抽菸的,也不要喝酒,因為會影響你的身體,你的內時輪會受到影響。這笑話是講,吸菸的人問醫生:「醫生啊!請你對我講實話。」醫生講:「你想知道甚麼?」抽菸的人講:「你是不是發現我的肺部有陰影?」醫生講:「請相信我,我甚麼也沒有看見。真的!一片漆黑,沒有陰影。」像是臥香爐,你每天點一根香就好,煙往上面昇,不到一年,你將臥香爐的蓋子拿起來看,一片漆黑,而且是烏抹抹的,幾乎整個臥香爐的蓋子都黑掉了。你想想看,抽菸有多嚴重,所以千萬不要抽菸。因為抽菸會阻止你的氣、脈跟明點;你喝了酒,麻醉你自己,也會麻醉你自己的氣、脈跟明點。所以,行者不要抽菸也不要喝酒。師尊不喝酒,也沒有抽菸。過去年輕當兵的時候,老榮民跟師尊講:「測量官啊!來喝一杯!」為了跟這些士官,或者是士兵、測量兵打成一片,我就過去跟他們喝,喝到最後上了癮。我年輕的時候,每次出去測量都有帶水壺,我的水壺裡面裝的全部是酒,口渴就喝,面孔老是紅紅的。有人說要找工兵營的測量官,測量官在哪裡?「你找找看,臉老是是紅的那一個就是測量官。」我後來為什麼開始不喝酒?因為喝到眼睛的血管破裂,白的地方都變成紅的,自從破裂以後,慘了!每一次只要喝酒,眼睛就紅,而且要治很久才能治好。所以我那時候自動戒酒,因為很難看啊!要追女朋友,哪可以讓眼睛老是紅紅的?菸呢?這一生中只抽過一根,因為我爸爸媽媽不准我讀軍校,「不准我去讀?我就當流氓給你看!」結果,他們就讓我去讀了。不可以抽菸,不可以喝酒,行者要記住。
  有一個男士準備結婚,但是沒有買家具。他的媽媽對他講:「不能買大床,要買小床。」男士問:「為什麼?」媽媽說:「如果以後你們倆口子吵架,上大床就會各睡各的,睡小床就比較好哄她。」男士苦笑:「媽,妳太天真了,吵架了,妳覺得我還能睡床嗎?」在這裡跟大家講,大家不要生氣,生氣是不好的;氣一生起來,瞋心一發起來,容易將你自己的氣弄亂,將你的脈燒壞掉。將你原來修的內法破壞掉。生氣是最要不得的,修行人記得要心平氣和,不能生氣。我昨天晚上講了,就是要從容、自然最好,不要發怒,一發怒,氣、脈全部亂,氣也不平,甚麼都亂,這時候容易發生危險的事情。人一生氣一發火,甚麼都做得出來,因為氣已經不平了,所有的氣在你的脈裡也是亂竄。你的腦中有火,所做出來的事情都會很嚇人的。家庭也是一樣,國家也是一樣,個人也是一樣,你必需要懂得將氣轉移掉,然後平心靜氣,從容自然。這是修行人修瞋最好的方法,一定要轉移掉;如果不轉移掉的話,不去除憤怒的火,會擾亂你自己的心神,影響你修行的功力。這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講大圓滿法,大圓滿法包含很多,時輪金剛是教你消除所有的業障,讓你清淨而成佛。同樣的,大圓滿法是要將你的貪瞋癡疑慢,疑心、吃醋、嫉妒這些不良的行為消除掉,變成讓你自己存下善業,惡業全部消除。這是大圓滿法最重要的,也等於是在消除業障。嗡嘛呢唄咪吽。